在古典音樂的範疇裡,法國在中西歐國家裡面算是比較弱一點的,尤其在歌劇方面更是拼不過義德奧,除了比才之外比較沒有出現「巨匠」等級的歌劇作曲家。

  不過法國的巴黎歌劇院,倒是比其他中西歐的歌劇院有名多了,什麼米蘭史卡拉、德勒斯登森帕、維也納國立歌劇院之類的,都遠不如巴黎歌劇院來得有名氣呢!我想應該是安德魯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的關係。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一座外觀非常漂亮的巴黎歌劇院吧!

GOL-Fr-PrO-01-IMG_8286.JPG


  巴黎歌劇院的名字應該是加尼葉歌劇院Opéra Garnier,不過沒關係,說巴黎歌劇院大家都知道是哪一間。

  跟艾菲爾鐵塔的理由類似,加尼葉歌劇院的名字源自於設計她的法國建築師「查爾斯.加尼葉Charles Garnier」。


GOL-Fr-PrO-02-IMG_7986.JPG

  查爾斯加尼葉的故事呢,又跟雪梨歌劇院的設計者丹麥建築師Jørn Utzon類似,這兩人分別因為獲選了巴黎與雪梨的歌劇院,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咖一舉成為大師巨匠。

  而且這兩座歌劇院都蓋有夠久的,巴黎歌劇院蓋了14年(1861-1875),雪梨歌劇院更是蓋了15年(1958-1973),而且都嚴重超支。不過代價是值得的,巴黎歌劇院建築之華美,遠超過歐陸其他歷史悠久的歌劇院,老實說歐洲裡古典式的歌劇院這麼多,就是只有巴黎歌劇院的建築讓人一眼就難以忘記。當然雪梨歌劇院更不用說了,完全是現代式歌劇院的建築經典,連國小的小朋友都認得出來。


GOL-Fr-PrO-04-IMG_8006.JPG

  巴黎歌劇院的建造也算是好事多磨。在建造之初挖地基時,曾經挖到了地下溪流,這讓工程難度增加了許多(也就是說要燒更多的錢)。

  不過地下溪流這也是讓我聯想到「歌劇魅影」裡面的場景,我想安德魯洛伊韋伯在創作時也是有考證過的喔!


GOL-Fr-PrO-05-IMG_8004.JPG

  甚至「歌劇魅影」裡面天花板水晶吊燈墜落的名場景,也是由真實事件改編的。1896年,當時正上演著歌劇「忒提斯與培雷」,在第一幕正要結束的時候,觀眾席上方的水晶燈因為短路走火掉下,造成一名中年婦女不幸死亡。


GOL-Fr-PrO-06-IMG_8016.JPG

  這一次去巴黎,雖然有去拜訪一下巴黎歌劇院,但是很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進去看看,據說裡面的大廳、長廊、展演廳都極盡奢華富麗堂皇,被自然主義作家左拉Émile Zola評價為「所有風格的奢華雜交(The opulent bastard of all styles)」。嘖嘖,這個形容我喜歡XD!

  希望下次有機會進去啊,最好就是進去聽歌劇了!呵呵!!


GOL-Fr-PrO-07a-IMG_8011.JPG GOL-Fr-PrO-07b-IMG_8015.JPG

  不過那一天天氣非常非常好,歌劇院外面的陽光與藍天非常非常美,很多當地人就這樣坐在歌劇院前的階梯上,享受著初秋的黃昏陽光。

  上面幾張照片,都是巴黎歌劇院的立面雕刻。外牆上面有許多希臘女神的雕像,非常精美。


GOL-Fr-PrO-08-IMG_8012.JPG

  巴黎歌劇院所在的地方,在巴黎2區與9區的交界處。巴黎的1、2、3、4、8、9、10、11、12區,就是塞納河右岸,這一區在古代是法國貴族或有錢人的住宅區,真是高級的不得了,每棟房子都美輪美奐簡直像皇宮一樣,真是貴氣逼人的區域。

  這些大多是法蘭西第二帝國時期留下來的學院派風格(Beaux-Arts architecture),雖然這風格有一度被抦棄,但是大多數的觀光客(包括我)還是喜歡吃這一味,哈哈!附帶一提,本篇的主角巴黎歌劇院就是學院派的代表作哦!


GOL-Fr-PrO-09-IMG_8000.JPG

  右岸最貴氣的地方就在羅浮宮前的協和廣場,一直到凱旋門的香榭里舍大道;還有就是巴黎歌劇院周圍的地區了。這個地方名店林立,著名的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就在巴黎歌劇院後面。

  這次到巴黎,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幫我媽買LV包包,因此我就到老佛爺百貨去找找。


GOL-Fr-PrO-10-IMG_8003.JPG

  從巴黎歌劇院繞到老佛爺百貨的路上,真的非常繁榮,而且這裡的建築物都非常非常精緻華麗,難怪當年二戰時巴黎人開門讓希特勒長驅直入,不願意讓他們美麗的城市被璀毀。

  拿破崙當年稱帝時,曾發下豪語要將巴黎建設成從古至今以來地球上最漂亮的都市,雖然說這個目標應該是由他姪子拿破崙三世完成的…但他們叔姪倆的確是成功了,我想世界上應該找不到第二座這麼多精緻華美建築物聚集的城市,再怎麼無情的殺戮者,面對這樣華麗無雙的城市街景,也痛不下手去摧毀吧!


GOL-Fr-PrO-11-IMG_8018.JPG

  這一帶也是很繁忙的商業區,車子、人潮超誇張的。我們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接近下班時間,交通非常混亂。


GOL-Fr-PrO-13-IMG_8002.JPG

  這就是老佛爺百貨的外觀了。小小聲的說,其實我覺得大名鼎鼎的老佛爺百貨,她的外觀好像還比旁邊的建築物醜耶…她旁邊的建築物美一棟都超漂亮的…反而老佛爺百貨有點高級倉庫的感覺…喜歡老佛爺的人不要打我!


GOL-Fr-PrO-14-IMG_7995.JPG

  不過內部真的很漂亮就是了,這是著名的玻璃大圓頂,超漂亮的據說可以媲美前方的巴黎歌劇院喔!

  不過我在老佛爺裡面買LV包包相當之不順利就是了,而且我去了兩次,竟然還買不到,而且第二次還被白人店員青+羞辱,超可惡的!後來我去了香榭里舍大道上的LV總店,才買到了我媽想要的型號。


GOL-Fr-PrO-15-IMG_7996.JPG

  第二次從老佛爺出來後一肚子火,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看到了巴黎歌劇院相當璀璨奪目的夜景。


GOL-Fr-PrO-16-IMG_8282.JPG

GOL-Fr-PrO-17-IMG_8283.JPG

GOL-Fr-PrO-18-IMG_8287.JPG

  我在歌劇院廣場前,正準備要去搭捷運。適逢傍晚,歌劇院的投射燈剛剛點亮,而初開燈後,燈光的變化會由銘黃色逐漸轉成銀白色。即使在老佛爺百貨受了一些氣,看這這樣漂亮的夜景,真的是氣也消了....



 更多巴黎的文章: 地球 Online 法國篇 - 巴黎羅浮宮~內部館藏與羅浮宮三寶
          地球 Online 法國篇 - 巴黎羅浮宮~宮殿與貝聿銘的金字塔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