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LB-01-IMG_8355.JPG

蒙娜麗莎的微笑前鼎沸的人潮



  看完了羅浮宮雄偉的外觀,接下來就是看看內部的館藏囉!巴黎的羅浮宮與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並列為世界三大博物館。這些博物館的館藏都非常驚人,而且占地也都很大。

  羅浮宮裡面我也是待了快七個小時耶,而且只是走馬看花,沒有好好的仔細品味這些人類寶藏,世界三大博物館真不是蓋的!!


PMLB-02-IMG_8058.JPG PMLB-03-IMG_8306.JPG

  上一篇說到了新建的玻璃金字塔是羅浮宮的出入口,但其實這是給買單張門票的人進去的,我們是買巴黎兩日Pass,所以是從羅浮宮北翼布杰中庭旁的出入口進去的,完全不用在金字塔前排隊人擠人,超爽的!

  不過還是會走到玻璃金字塔的底部啦,去任何一個館都要經過這裡,右圖是貝聿銘設計很有名的電梯。巴黎的建築法規需要無障礙空間,因此必須要蓋一座電梯給坐輪椅或行動不便的人使用。但一般的油壓式電梯很醜,貝聿銘就想出了這一個升降梯了,非常現代化又漂亮,不愧是建築大師啊!


PMLB-04b-IMG_8515.JPG

  從玻璃金字塔底部看羅浮宮也很有一番風情喔!從現代玻璃看出去是古典樣式的細部,有一種強烈又和諧的視覺衝突。


PMLB-05a-IMG_8309.JPG

  我們想先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因此我們決定先從南側的墨爾波墨涅長廊Galerie de la Melpomène那邊進去展區(因為看起來最近)。

  不過我們一進到墨爾波墨涅長廊就被許多優秀的雕像藝術給迷惑住了…這裡有許多精采絕倫的著名雕像喔!


PMLB-05b-IMG_8313.JPG PMLB-05c-IMG_8311.JPG

  比如說上面左邊那一尊是「垂死的奴隸」這是文藝復興的巨擘米開朗基羅雕刻的名作喔!右邊的是海克力士Hercules立像,這是在描述海克力士十二任務之一的獵殺涅墨亞雄獅,可是我覺得好像在打棒球,滿好笑的。


PMLB-05d-IMG_8323.JPG

  另外這是18世紀威尼斯名雕塑家卡洛瓦Canova「愛神吻醒芙賽姬Psyche Revived by Love's Kiss」雕像,這可是墨爾波墨涅長廊超人氣作品喔!一堆老外拼命瘋狂拍這一尊雕像!

  墨爾波墨涅長廊這一區展出的多半是文藝復興時期至新古典主義時期的雕塑作品。當然我覺得人體雕塑的話古典希臘的最棒,但文藝復興時期的也很好…


PMLB-07a-IMG_8333.JPG

  接下來就是精采重點的「法國巨型繪畫區」裡面的畫都有夠大幅的,而且超多名作的一齊展示近在眼前,感覺好像假的一樣,哈哈!!


PMLB-07b-IMG_8339.JPG

  這就是超級有名,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自由女神帶領法國人民Liberty the people」,這是法國畫家德拉克洛瓦的名作…應該沒有人沒看過吧!!


PMLB-07-IMG_8367.JPG

  接下來這是最大幅的一幅畫「拿破崙的加冕The Coronation of Napoleon」。這是1804年拿破崙在聖母院加冕的實況轉播,畫面中間是拿破崙,她正為他妻子約瑟芬加冕為皇后。這幅畫長達九公尺,站在前面無法一眼望盡,讓觀看者有一種親臨現場的感覺!

  這一幅畫是新古典主義大師賈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的名作。大衛擅長畫巨型油畫,以下兩幅也是他的名作。


PMLB-07-IMG_8374.JPG

  這是「阻止戰鬥的薩賓女人The Intervention of the Sabine Women」,因為出現在舒潔的面紙盒上聞名。


PMLB-07-IMG_8375.JPG

  這是「赫拉底的誓言The Oath of the Horatii」,感覺很雄壯威武,也是很有名的畫作。


PMLB-08b-IMG_8350.JPG

  重點來了!!終於到了「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了!!這一幅曠世超級巨作就活生生在我眼前啊!!

  話說大家都說這一幅畫很小,所以我也把他想像得很小。所以實際看到我覺得還滿大幅的說……


PMLB-08a-IMG_8351.JPG

  這是蒙娜麗莎本人看出去的那一面牆。這一幅畫前面人真是超級誇張的有夠多人的!!人山人海,大家都跟瘋了一樣想要搶到最前面!!


PMLB-08c-IMG_8358.JPG

  拜託我可是來自世界排隊之島的台灣人耶!!說甚麼也要想盡辦法排到最前面去,人很多,擠了快20分鐘才擠到第一排,不過是很值得的啦!

  你看看~你看看~這是我跟蒙娜麗莎的合照喔!!(得意貌)


PMLB-09-IMG_8379.JPG PMLB-09-IMG_8384.JPG

  走出了蒙娜麗莎的展區,很快的就會看到同為羅浮宮三寶之一的「勝利女神之翼Victory of Samothrace」

  這裡是一個很開闊的長廊樓梯,所以人潮就分散了不少。我覺得那個樓梯迴廊超有氣勢的耶!雖然女神旁邊沒有太多的裝飾物,可是我覺得那邊的空間有很莊嚴、很大氣的感覺。


PMLB-12a-IMG_8407.JPG

  接下來,就是期待的「希臘羅馬雕塑區」了!我之前在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看了一大堆著名的古希臘雕像,那時我在雅典感動到快哭了!希望羅浮宮不要讓我失望啊!


PMLB-13a-IMG_8419.JPG

  這一區最有名的當然是羅浮宮三寶之三「米羅的維納斯Venus of Milos」這實在是太有名了不用多說,她的臉我在高中時候不知畫過幾N遍了,可能很熟悉了,今天看到本人反而沒什麼感覺!?

  這裡人也超多的…要合照也是要排隊…


PMLB-13-IMG_8415.JPG PMLB-13-IMG_8418.JPG

  呼呼!看到有人排隊、我身體內排隊之國的血液又蠢蠢欲動了起來!!結果硬是又讓我排到最前面與女神的合照,哈哈!!


PMLB-14a-IMG_8426.JPG PMLB-14b-IMG_8437.JPG

  這個也是高中時期畫過的戰神阿瑞斯Arès Borghèse(或瑪爾斯Mars),法國人還滿喜歡戰神阿瑞斯跟訊息之神赫爾墨斯Hermès,艾菲爾鐵塔前面有個戰神廣場;羅浮宮另外一區法國雕塑區就一堆赫爾墨斯的雕像。

  阿瑞斯雕像旁邊還有一個告示牌,解說發現的地點希臘,以及這一尊雕像的7頭身完美比例。


PMLB-14c-IMG_8422.JPG PMLB-14d-IMG_8445.JPG

  左邊這是愛與美的女神阿芙洛蒂Aphrodite也就是維納斯啦!右邊則是掌管藝術的謬斯女神!


PMLB-14e-IMG_8432.JPG PMLB-14f-IMG_8449.JPG

  這兩尊都是雅典娜,法國人對雅典娜大概比較沒特別喜好,除了希臘應該是日本人或被聖鬥士星矢摧殘過童年的人,才會對雅典娜這個男人婆比較有感覺吧!


PMLB-14g-IMG_8458.JPG PMLB-14h-IMG_8460.JPG

  左邊是兩尊姿勢很像的愛神阿芙洛蒂Aphrodite,右邊是月神阿特密斯Artemis。這尊阿特密斯很美,羅浮宮裡比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漂亮完整的希臘神像,大概就是這一尊月神阿特密斯跟前面的戰神阿瑞斯吧。


PMLB-14i-SANY3803.JPG PMLB-14i-SANY3819.JPG

  左圖是勝利女神Nike,右圖是美惠三女神(The Three Graces)的雕像,法國人很愛美惠三女神,到處都有她們的雕像。


PMLB-14k-SANY3817.JPG

  這個也是羅浮宮希臘羅馬雕塑區人氣商品!這是非常奇妙的古希臘陰陽人赫爾瑪芙蘿狄絲Hermaphroditus,是赫爾墨斯Hermes與阿芙洛蒂Aphrodite偷情生下來的(看名字也猜得出來)!這尊雕像同時具有女性的柔美與男性的特徵…感覺超奇特的!古希臘人的想法真是太勁爆了!


PMLB-15-IMG_8473.JPG

  雖然羅浮宮的古希臘雕像還真的不如雅典的國立考古博物館,但也是看得很爽啦!!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希臘羅馬雕像區,趕快往下一個東方藝術區前進。因為我要去看漢摩拉比法典!

  除了漢摩拉比法典之外,照片裡的科撒巴德城Cour Khorsabad文物區也很有名,科撒巴德城位在今天的伊拉克,在兩千七百年前由薩爾貢二世建成的,是古代亞西地區的一個重要城市,照片裡的是城門的人面獅身石雕。

  我曾經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看過類似的「萬國之門」,當然羅浮宮的規模小得多,但是卻完整得真是令人難以置信,不過就當它是真的吧!(我在懷疑什麼啊!?)


PMLB-15-IMG_8477.JPG PMLB-15-IMG_8480.JPG

  呼呼,終於看到了漢摩拉比法典了!!之前我在伊朗的國立考古博物館,看到了假的贗品,今天終於在羅浮宮看到真品本尊了!!

  可能是也想要親眼目睹伊朗國寶,我看這裡很多伊朗人啊!有很多中東臉孔、包著頭巾的婦女在這裡。不知他們看到自己家國寶被盜作何感想!?


PMLB-16-IMG_8495.JPG PMLB-16-IMG_8496.JPG

  東方館旁邊就是布傑中庭,這裡都是法國藝術家的雕塑品展區。老實說看完精彩絕論的古代希臘雕像,看近代人的作品就有一點無趣了。新古典主義時期有些論點,認為古代希臘已經到達了人類藝術空前絕後的最高峰,我怎麼覺得今天看來也是適用的。

  看看那些古希臘的神像,再看看文藝復興的仿作,又再看看法國近代的,然後再離開羅浮宮去看看龐畢度令人打呵欠的現代藝術,會有一種人類越活越回去的感覺^^。


PMLB-16-IMG_8488.JPG

  走到了布傑中庭也接近尾聲了,到這裡我們大概走了五個多小時,腿都快斷了剛好可以喘息一下。雖然我們略過了幾個展館,但是也算是繞了完整的一圈了…羅浮宮真的是藝術與文明的寶庫,看到了這些縱橫時空三千年的人類藝術結晶,實在是相當震撼啊!

  不過我覺得實在是羅浮宮真的是大得誇張,若要將這些藝術珍品慢慢的仔細品味,還真不知要花上幾個月,我想到蔣勳說的他在巴黎念書時,念藝術相關的學生去美術館是不用錢的,所以可以相當揮霍的三不五時去羅浮宮、去奧塞橘園羅丹等博物館流連忘返,真是讓我好羨慕啊!

  希望之後能再回羅浮宮,那一次就悠閒的慢慢逛,不用在趕了!!

  更多巴黎的文章:
    地球 Online 法國 -漫步巴黎歌劇院與老佛爺百貨
    地球 Online 法國 - 巴黎羅浮宮~宮殿與貝聿銘的金字塔



更多羅浮宮的照片:Pixnet相簿Picasa相簿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