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德黑蘭阿札迪 Azadi



  單人自助旅行最好玩的一點,就是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但是一樣米養百種人,背包客也有很多種,氣質談吐興趣等等都是大大不同。但是若是目標一致的話,就常常會產生一種氣味相投之感……這趟旅程中,最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城市,大概就是德黑蘭了…


馬庫Maku的長途巴士站



  從土耳其往伊朗的邊境城市叫作巴札拉岡Bazargan,但這個地方就只有邊境關口,其他什麼都沒有。而且很好笑的是,必須坐計程車到1公里的山下,然後到了山下又要另外換計程車。

  幸好伊朗的計程車很便宜,我下山只花了2500 IR,約0.25美元。接著我又搭上另一輛計程車,往10公里外的馬庫Maku,車資約5美元。

  往馬庫的原因是因為那裡有往伊朗各大城市的巴士。其實原本我是想要先去西北大城大不里士Tabriz的,但我發現直接往德黑蘭Tehran的巴士只貴了一些(總之大概11美元),在貪小便宜的心態下就改成直接去德黑蘭了,而且又省一晚住宿費,於是這開啟了我在伊朗總是以車代床,不斷搭夜車來省錢的超窮酸宿命…


馬考附近的大岩壁(據說這是伊朗的攀岩聖地之一,但沒看到人就是了)



  清晨時分,我終於到了德黑蘭。如同我預料的,伊朗並不是個注重觀光的國家,沒有任何觀光資訊可供參考,我甚至連下車的地方到底是那個巴士站我都不知道(因為只有法爾斯文字沒有英文)。幸好他們人民滿友善,而且很多路人英文能力還不差,因此在很順暢的情況下我還是找到了我要的旅館。

  我的目標是Lonely Planet以及背包客棧上許多人推薦的Firouzeh Hotel。旅館位於舊城區的伊瑪目廣場附近,說真的若不是因為要住這家旅館,這個殘破的街區實在是太有「巴黎暴力特區」那種浮動不安的凋敝感,我絕對不會想在此地久待的。


Firouzeh Hotel 的外觀



  而且當我對著地圖,終於找到這裡時,我覺得有一點…不太想踏進去,因為看起來太高級了,窗明几淨的還有個漂亮的大廳,完全不應該是Lonely Planet裡Budget該有的樣子啊…但我還是進去了,價錢也頗可怕,單人房一晚170000伊朗里爾(約17美元),完全是Lonely Planet上價格的兩倍以上,太可怕了!

  更糟糕的是目前旅館全滿,我原本退而求其次想說那我住雙人房好了(夭壽貴的30美元),但想不到連雙人房也沒了,唉唉…只好算了黯然離開,但我離開前那個看起來非常紳士的櫃檯跟我說:

「你會介意跟陌生人睡同一間雙人房嗎?」

「不會啊?OK的?但最好是年輕人…」我之前跟比利時人去走利西亞之路時也是一起睡,早就習慣了也沒差……

「好,若是你真的找不到的話,可以在兩個小時後回來看看,說不定你有空的床位…」

「太感謝了」我回答道。

  但我還是先離開了那邊,去找其它的容身之處。畢竟他也沒有保證一定會有空床位出現啊,我還是要找一下免得晚上流落街頭。

  世足賽結束了,旺季似乎真的來了,我跟著LP上的地圖,在這附近找了幾間旅館,或是路邊看到有寫Hotel、Hostel等英文字的就進去問一下,很讓我震驚的,竟然全都滿了…這太誇張了吧,怎麼會有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人跑來伊朗,跑來邪惡軸心的德黑蘭?難道真的要我睡公園長椅嗎?

  看一下時間,兩個小時快過了,應該回去Firouzeh看一下,還有沒有機會。

  我一到門口,這位櫃台紳士對我揮揮手

  「嘿,男孩,你有床位囉,他比了比轉角櫃檯斜對角上的那間房間。」太好了!讚讚讚!我終於不用睡公園長椅了(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伊朗的公園並沒有長椅)

   我很開心的把背包卸下來,這位櫃台紳士指引著我把背包放到旁邊的小房間裡。原來這位櫃台紳士名子叫做Mousavy,Linely Planet還有特別介紹,在德黑蘭的那幾天此人可說是我的照世明燈啊…此人可說是全世界經營背包旅館都應該學習的範本,如果我以後要開一家背包客棧,我一定要再去德黑蘭一趟跟他請教經營哲學,但這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然後,我問了他早餐的價錢(對,那時才八點,因為我五點就到德黑蘭了),一客5美元,很貴,但我快餓死了還是就在那邊吃了。

  我到了大廳旁的餐廳,還沒坐下來,就看到有人跟我招手……

  「Hello,洋!」一個年輕男孩笑盈盈的看著我……

  「Paul!!是你!」我認出來了,這是我在提比里西的亞塞拜然排隊辦簽證時,排在我後面的一對英國母子……對……我想我應手上應該帶有『重逢』的命格掌紋(請洽獵命師),我遇過的人往往會再次遇到,不管距離有多遠…

  「哈哈,你們在亞塞拜然好玩嗎?」

  「超有趣的,尤其是古布斯坦,那裡的泥火山超特別的…」

  「唉唉,去不成真可惜,但我對那邊的史前石刻比較有興趣,因為我台灣的老家旁邊就有一座泥火山了…」

  「台灣有泥火山喔…」

  「 有啊,可多的咧…」


早餐之一

早餐之二



  於是我們就你一言我一語的胡亂開聊了起來…當然,Firouzeh的早餐非常美味,好吃的不得了,真是個愉快的早晨啊……

  吃完後,我們的嘴砲轉戰到旁邊沙發區去,此時有一個賽普勒斯人加入這場嘴砲…

  後來我們聊到的關於德黑蘭的觀光路線,想想我對德黑蘭完全沒有計畫,老實說我只把她當成前往其他地方的轉運站…賽普勒斯人說他今天有計畫要走德黑蘭的一些博物館,問大家要不要一起前往…

  保羅還要等她媽媽,就沒有一起去了,而我就和這個賽普勒斯人一起行動了…

  這個賽普勒斯人老實說我忘記名字了,因為沒有互留資料,而且非英語系國家人的名字超難記的啊…在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他目前在敘利亞聯合國的人道救援組織裡工作…真是超酷的工作…


國立博物館門口(左下方穿紅衣服老兄就是賽普勒斯人(我發現我只有這一張他的照片)



  我們先去了國立博物館,這可說是伊朗的故宮。不過...擁有八千年歷史的波斯文明,這國立博物館的館藏實在是空虛到不行,因為精品全都在英國或法國了。博物館的入口有一座漢摩拉比法典的黑色玄武岩石柱,趕快拍一下這根黑石柱…

  「那是假的啊」賽普勒斯人說

  「我知道啊,但我之後如果去羅浮宮,我想再拍一張,你不覺得很有趣嗎?伊朗國寶,真的放在法國博物館,假的放在伊朗博物館…」,對,就跟下面這兩張照片一樣….


 

真假漢摩拉比法典比一比,猜猜看哪根是真哪跟是假?



  之後我們又去了巴勒維的皇宮。老實說,這皇宮很空虛,一點皇宮的架式也沒有,後來我去了波斯波利斯,三千年前被亞歷山大大帝一把火燒爛的廢墟都比這個壯觀很多,伊朗人真是越活越回去……

  「這皇宮好空虛,八零年代柯尼梅這些人用貪腐理由推翻巴勒維,但看看這無聊的建築物實在是感受不出來巴勒維哪裡貪腐了?柯尼梅這些人也太小題大作了吧?」

  「噓~千萬~千萬不要跟伊朗人提到柯尼梅…」賽普勒斯人瞪大眼睛叫我不要再說了…人道救援組織都在戰場邊打滾的,果然很有敏銳度。

  「不說這個,洋,你看看這些建築物,你不覺得很像香港電影的某個場景嗎?」

  「啥?香港電影?」白人也看香港電影?我有點疑惑……

  「就是『功夫』啊,史帝芬周演的,他的電影我超愛的」蝦密,賽普勒斯這奇怪島國我看九成九的華人都不知道在哪哩,這賽普勒斯老兄竟然還很愛……


這個有像包租婆他們家嗎??



  更驚人的是,他也提到了周杰倫,他還跟我聊了周董『不能說的秘密』呢!他說他覺得不能說的祕密是他覺得最好看的東方電影……

  很慚愧的,說來『功夫』跟『不能說的祕密』我都沒有看過全部,功夫我只在第四台看過後半段,不能說的祕密我更是只看過人家剪的短片鬥琴那一段。其實我根本不愛看電影,基本上這十年內我花在電影上的錢1000元有找。

  不過幸好我大概知道一些劇情,比如說我知道桂綸鎂演的是鬼之類的…稍稍為能夠跟得上…但讓我好奇的是他到底在哪裡看到這些東西的,他跟我說是在youtube上看到的,想想youtube真是神奇,網路也真的讓天涯若比鄰了,那些手上擁有版權的大老們應該看開一點,大膽把這些影音放在網路上,台灣政客們每天在那邊喊軟實力,放網路上這麼快又有效不是更好??


皇宮另一景,很俗麗有如KTV,巴勒維的品味問題很大喔



  不過比較慘的還是巴勒維,堂堂一個皇宮竟然被賽普勒斯老兄講成像是功夫裡的包租公包租婆的爛房子,然後又被一個神棍趕出伊朗流亡在外(巴勒維的王子公主們現在都在美國),真是有夠衰的……

  後來我們又去了市場,說真的,要不是有一個身材高壯大概195,而且是很威的聯合國官員(不管在聯合國工作的都叫聯合國官員)在我旁邊,自己一個人我還真不敢逛這個市場,市場大概有九成都是男人,而伊朗男人實在是長得真的很…兇神惡煞。


這就是市場一景,我這張剛拍完就有一堆兇神惡煞跟我說不能拍不能拍...有哪麼嚴重嗎?



  說真的伊朗這國家的基因有夠奇怪,伊朗女人的輪廓大概是世界上最美種族的之一,隨便一個路人都美若天仙,古代讓巴比倫國王蓋空中花園的王妃、亞歷山大的老婆、倚天屠龍記裡明教第一美女紫杉龍王跟他女兒小昭都是伊朗人;但是伊朗男人長得相當可怕,一副就是好萊塢片裡一眼就知是壞人的雜魚群….每個人都一副殺氣騰騰的樣子…感覺就是一不留神就會被拖入暗巷,一去不回了……(當然那都是幻想啦,開玩笑的,後來跟伊朗人相處,他們都是面惡心善,只是每個都跑過來跟我抱怨他們的國家就是了。)

  在身材高壯聯合國官員的保護下(我幹嘛把自己講得那麼柔弱=_=),小弟我安全的回到旅館了。這時候我的室友出現了,若說前面的賽普勒斯老兄、保羅等人等是遊戲中的NPC,現在眼前的高大德國男孩,可以說是一起組隊打怪的夥伴了哦…


本人的夥伴們(下集登場)



  更多德黑蘭照片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