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的日出之美往往是登山的過程中最難忘的體驗 (圖為桃山看南湖日出)



【前言】

  出社會這幾年,身邊的人有越來越多人對爬山這件事產生了興趣。尤其是我所在的電子業,也許是平時在實驗室太悶太無聊,對人群的互動最多的卻又是同事的抱怨與客戶的幹譙.....在這樣的環境中,難免會對於開闊的天地產生嚮往吧....

  但是,登山這件事絕對是一件存有風險的活動,別人照片裡漂亮的藍天白雲事實上往往只是短暫的浪漫,更多的現實是長長山路上往往無盡單調的步伐、外加汗水與體力流失的苦悶之感。若是遇上說變就變的惡劣天候、迷失於層層密林的無助恐慌、甚至是蜂螫、墜崖、失足、失溫種種可怕的狀況,嚴重的話可是會讓人喪失生命的。


  「登山這麼多危險,那我報名專業的嚮導帶領,是不是就會安全了?」唉.....我只能說,錯誤的觀念比無知更可怕。如果說登山是一種運動,登山者為運動員、嚮導領隊類比成教練,那麼有了好的名牌教練(登山者報名專業嚮導),而運動員本身從不練習(登山者對登山安全與野外技能一無所知),這樣的運動員有可能會有好成績嗎?(登山者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安全狀況嗎?)

  只是說,運動員最多就是拿個吊車尾無法奪牌,登山者若是沒有準備,最糟糕的情況卻是命喪黃泉。

  因此,登山這件事,不管是跟著收費高昂的商業隊伍、或是三五好友自組登高,每一個登山者都必須有一定的知識與觀念為基礎,以便應付突發狀況,保護自己為登山活動的第一要事,也是最重要的登山技能。

  我希望有興趣跟我隊伍的朋友,每個人能夠對登山安全有一定的認知。為了我自己的方便,我決定開始寫這一些文章,請各位朋友們先閱讀過一遍,先對於登山活動有一些初步的認識,並且產生印象,之後上山我們會更加順利。



【新手態度的第一課:請聽老人言】

  如同前文,登山是一件有風險的活動,而風險無所不在,藏在所有山徑上的角落。因此在登山的世界裡,經驗是相當重要的,山上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判斷,每一個判斷都需要經驗,因此新手在登山安全的第一件事,就是聽從老手的建議。

  小弟我在剛接觸登山之初,有一次前往南橫公路上的庫哈諾辛。庫哈諾辛是相當簡單的郊山化高山,雖有三千多公尺的高度,但難度不高,登上山頂之後下山路上,大太陽下我走得汗流浹背(跟我熟識的人應該知道我流汗流得很誇張),因此我後來把毛帽給脫掉了,雖然同行的老手勸我把毛帽戴上,但是當時我非常之熱,於是回說:「我知道,等一下啦,等一下我會戴上....」

  山徑上行經某個山坳,一陣冷風吹來,整個頭頂溼透的我竟然一下子就中標了....我得了輕微的高山症。雖然高山症乃是高山氧氣濃度不足所引起,但是頭部保暖的不足常常是誘發高山症的一個起因。那一次,我昏沈沈的走下庫哈諾辛,一路上根本不知自己怎麼走的,感覺身體與意識分離,幸好一路上都不須過特別地形。吞了顆普拿疼、回到營地休息狂喝熱水才漸漸恢復。

  那次經驗讓我知道,即使是最簡單公路旁的郊山化高山、在大好天氣豔陽下,光是高度與氧氣濃度這件事,輕微的高山症就可以把人整的精神耗弱、意識不清,就只是因為一個脫帽的動作就能引起。

  在此重複一遍,新手登山第一課的第一件事:聽從老手的建議。你可以問老手為什麼需要這樣做,但請相信,他的建議必是某些血淋淋的經驗而來。沒有人喜歡當嘮叨鬼,往往老手只是給建議而非絕對性的強迫(除非態勢極明顯),這些建議或許只是一些曉細節,但往往非常受用。


老手新手同心協力探向自然祕境 (圖為松羅湖)





【新手態度的第二課:內心話大聲說】

  上面講得好像軍中學長學弟,老人言都是聖旨。其實沒那麼嚴肅,會出聲的老人大多出自好意,登山安全為第一。

  在這一段文裡我要說的是:在山上,不管什麼事,只要有一點疑惑或是不太對勁,請大聲說出來。那是要說什麼事呢?第一點就是自己身體。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感覺有點累,感覺有點冷、有點餓、頭有點暈、呼吸有點不順.....這些若不說出來,往往只有自己知道。新手千萬不要很ㄍㄧㄥ的,什麼話都不說,若自己的身體不適,而別人卻一無所知,這是很危險的!

  不用顧慮太多,不要怕別人笑、不要怕連累到隊伍,我的隊伍不是沒登頂就對不起客人的商業隊,山永遠都在,這一次無緣大可下次再來。只要覺得有點不對勁,請務必用力大聲說出來。再次重複,在山上,什麼事都有可能的,微小的細節都有可能釀成大禍。

  第二件事就是,有疑惑就大聲說出來吧。前面講得好像老手都很厲害,可是馬有失蹄,在怎麼有經驗的老手都有疏忽的時刻。若你是新手,千萬別害怕老人權威,在山上大家都是平等的,若發現有不對勁的地方,這時也請說出來!比如說路牌左邊往玉主、右邊往圓峰的,也許我一時眼瞎沒看清楚明明目的地是玉主我卻往右帶隊,若你發現了,請用力的挽回隊伍,節省大家的時間就是增加登頂成功的機會啊!

  第三件則是偏內心面的,覺得有不開心、不高興、不滿意的....有什麼情緒方面的感覺,能夠在第一時間表達出來,大家一起溝通解決是最好的。爬山最開心的就是大家快快樂樂一起出來、一起登頂、一起回家,若是過程中有什麼不好的感覺,能在山上解決就在山上解決,若是心裡的積怨隨著山路迢迢,上山親家下山仇家那又是何苦?

  真誠的反應自己的狀況,此乃是登山安全的第一步。我們上山就是要單純的享受大自然,千萬別害羞,不要害怕說出自己的不舒服,當你敞開心胸,大自然也會投給你一個美好的擁抱。


登頂團拍真快樂 (圖為2006年桃山登頂)





【新手態度的第三課:對人以及自然的尊重】

  前兩課說了那麼多,其中的精髓只在兩個字之中:「尊重」。尊重老手們的經驗、尊重自己身體所發出的聲音;隊伍中存在「尊重」,那麼這一個隊伍必能行程順利、旅途平安。

  「尊重」兩字向外推展,就是對其他不同隊伍的尊重。一般來說,人群與人群之間會有一定程度的私心,比如說一樣是大吵大鬧、喧譁整夜的情況,若是自己人造成的常常會覺得開趴狂歡真過癮。但若同時有兩個團體都是這樣吵鬧,對方的行為必是讓彼此不爽在心底,嚴重的話開幹都有可能。

  若是在無人的森林荒野,聊天吵鬧動物們也管不著(不過隔天山神說不定會賞你一個爛天氣);但在熱門路線如玉山雪山嘉明湖這是不可能的,若要行程愉快,請在心中放進尊重這把尺。

  提供一下幾個狀況。若是在行進中,自己的速度較慢,後方又有一群人想要趕路,請讓別人先行通過。吃飯時間吵吵鬧鬧,其實沒啥關係,但是到了睡覺時間,就請收起音量,讓旁人有個安靜的夜晚。在夜深凌晨的山屋裡,若要趕著隔天日出,噪音的最高限度建議是塑膠袋的碰撞聲,收裝備就自己默默的打包,沒有必要攘旁邊的人都知道你的背包裡有什麼鬼東西.....

  「尊重」在更往上延伸,就是對自然、對我們腳下這片土地的尊重。若要給個名字,則為現代登山推行的「LNT」觀念。LNT乃是Leave No Trace的縮寫,翻為中文為「離開不留痕跡」,人群來來去去離開卻像是無人的處女地,這是LNT最理想的境界。

  當然在現實之中,要做到完全的LNT有其難度,光是腳步的重量就足以改變鞋底下的地質與植被。但我們仍然希望將影響減低到最小,有五件事是最容易做到的。

  第一件事為「帶什麼上山,就帶什麼下來」。在國外,有人提倡連自己的排泄物也帶下山。我想這實際要做到也許不容易,但是我會要求將所有的垃圾都必須帶走,擦過屁股的衛生紙也是。在高山上有如在冰箱裡,加上紙漿中有無菌處理,衛生紙並不容易分解,因此使用後的衛生紙請放入密封袋中,然後帶下山。

  第二件事為「切莫污染水源」。對著水源尿尿算不算污染?當然算,但是其罪過絕對比在水邊用清潔劑洗碗洗頭小得多。能分解排泄物的微生物很多,但是要能夠分解清潔劑就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寒冷的高山上,其速度又比在平地慢得多。因此在山上請勿使用活性界面的人工清潔劑,含洗碗精、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等。

  第三件事為「絕對不餵食野生動物」。在美國,若是登山客的食物沒有收好被熊吃掉,這件事若被發現的話,那該為登山客會被課以數千美元的高額罰金,而偷食物的熊則會被處死。是的,熊會被殺死。但請不要覺得慘忍,若是野生熊習慣人類的餵食而喪失獵捕的能力,那才是真正的殘忍。在台灣我們沒有這樣的法律來保護野生動物狩獵維生的技能,所以我們只能靠自己的道德感,讓這些野外的美麗生物們,能夠世世代代生活下去。

  第四件事為「別帶種子、活體動物上山」。每一塊土地,都是經過千萬年的演化歷程,才有今日的樣貌。但現在由於交通發達,一些沒有天敵制衡的外來種到了某個新環境,就會開始大肆掠奪、產生難以回復的破壞。因此別自以為是的認為,植物也是自然啊、通通都是自然然後把種子亂丟,誰知道這一顆種子,會在這塊土地上結出什麼樣的惡果來?

  活體動物也是一樣,尤其是寵物狗。黃金獵犬或拉不拉多看起來很可愛,但這些進口狗種體內可能帶有恐怖的犬瘟熱,這對於齧齒科的野生動物們,是無可救藥的致死絕症。黃喉貂、華南鼬鼠這些小動物老實說比黃金拉拉可愛得多,但是黃金拉拉隨便生都有,我們對於黃喉貂的生活卻一無所知,根本無法繁殖,若從野地消失.....就可能永遠從這個世界消失了....請勿殘害我們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

  第五件事為「若非必要,切莫離開既有路徑」。這件事不但是可以保護自己,免於迷路的困境,更能夠減輕土地的負擔。土地並非可以輕易復原,尤其是在高山上,植物生長非常緩慢,生長千年的圓柏可能才只有一公尺的高度。因此這些被人類踩踏出來的土地,並非那麼容易復原的。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過多雜亂的路徑,容易使人迷路,而迷路又是台灣最常見的山難原因。因此若非必要,請沿既有山徑行走,保障自己、他人,以及土地的安全。


延伸文章:【登山講古】登山安全,走向戶外的基礎之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