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36.JPG

東方文華的Author's Lounge



  話說曼谷的下午茶乃是一大享受樂事,許多經典名店都有提供下午茶,而且品質特優價格實惠。最方便的地點是在BTS Siam站的Siam Paragon購物中心,裡面將一大堆名店一網打盡,要吃啥真是應有盡有。

  不過都已經千里迢迢飛到曼谷了,身為老店控的台灣人,還是拜訪一下正宗歷史名店才過癮!曼谷最具有代表性的飯店,非東方文華莫數。最初是在三島由紀夫的大河小說「曉寺」裡知道了這家具有傳奇色彩的飯店,後來才知道幾個著名的十九世紀作家毛姆、康拉德等人更是長期住在這家飯店裡沈思創作的。於是這裡成了亞洲少數能夠連結歐美主流的文化地標,飯店以「作家」之名將中庭稱作Author's Lounge實在是當之無愧。


IMG_3612.JPG IMG_3639.JPG

Author's Lounge中庭相當具有殖民風情



  雖然是名為東方,但只有飯店大廳有點東方風味,建築主體尤其是Author's Lounge中庭十足的殖民風格,若真要正名的說來應該是五世皇柚木風格,也就是以白色歐式搭配藤與柚木的建築。雖然泰國並沒有被殖民過,但是這種五世皇柚木風的建築物卻給人濃厚的大英帝國的殖民風情。

  不過不論名字為何,這樣的搭配真的是相當優雅,真是一棟風情萬種的精品建築!


IMG_3617.JPG

中庭裡盛開的綠色石斛蘭



  東方文華到底是世界評鑑名列前茅的大飯店,所有的細節都非常講究。比如說侍者無論是點菜或是端茶、收拾桌面時,都是跪在我們身邊坐這些事的,老實說還真覺得有一些的不自在。

  還有一點讓我注意到的,我們座位旁邊的花壇裡種滿漂亮的石斛蘭,而且是名貴的綠色系石斛蘭喔;還不只這樣,這一大叢蘭花全部每一朵都是盛開的,沒有任何一片凋謝的花瓣混在其中,這需要多少心力去維護啊....


IMG_3622.JPG

小巧的白色藤桌,桌上有一盆拖鞋蘭



  泰國自許為蘭花之國,很多飯店都喜歡擺上蘭花來裝飾。但是蘭花也有分等級的,其中又難種又高貴的就是拖鞋蘭了。雖然還有更難種更名貴的品種,但是拖鞋蘭一直是大家心目中高貴的代表,就像是名牌車很多,也有許多更貴更稀有的,但是雙B車卻是大家心目中的標竿一樣。

  所以囉,當我看到桌上的拖鞋蘭之後,一整個對這裡好感度大大的加分啊!


IMG_3626.JPG

巴黎百年名店Mariage Frères的茶葉



  這裡似乎什麼都要來個典故。事前就知道這裡的茶葉用的是非常高級,巴黎百年名店Mariage Frères的茶葉。Mariage Frères號稱是全法國最棒的茶館,累積百年的信譽在世界上有許多忠實的粉絲。他們世界各地精選而來的茶葉自然價格不婓,東方文華Author's Lounge旁邊專櫃有售,我看了一下價格....真是可怕,我想我的行李箱不大,有機會在留給下次吧.....


IMG_3624.JPG

大吉嶺茶橙紅色澤明亮的茶湯



  口袋太淺無福消受是一個原因,而高級茶葉難以伺候又是另一個原因。年初我在斯里蘭卡帶了兩罐White Tea回來,一罐送給嗜喝紅茶、帶我作實驗的同事;一罐就留著自己用。White Tea乃是紅茶中的最高等級,使用產量稀少的Silver Tips,在斯里蘭卡六產區中只有一個產區有少量生產;在印度也只有大吉嶺這個產區能產出此茶。

  我帶回的是Tea Tung的茶罐,一罐50g要價35USD,這在蘭卡是嚇死人的天價,匯率加上物價的比例在當地大概等於台幣一萬元的價值。回台灣後打開,全部通通都是Silver Tips沒摻半點大葉或茶梗,看來真的是很高級....但是,當天泡起來卻覺得.....ㄜ.....怎麼傳說中的White Tea只有這樣....大概只有顏色美麗,喝起來.....普通至極。

  直到某一天、某個早上又隨手倒了一撮在茶壺裡,用熱水壺隨便不知什麼溫度的水沖下去打算配麵包,但是,喝下去的那一口我整個大醒,這未免也太、好、喝了吧!!入口瞬間果香四溢,高級茶葉的淡苦感在入喉後,又將有蜂蜜般的甜味從喉頭奔湧而出....很開心的喝完這一壺之後,又隨便泡了一壺.....拙劣手感如我,又是得到一壺平淡無聊的茶。


IMG_3625.JPG

東方文華優雅的白綠色茶具


IMG_3635.JPG

中庭的白牆綠竹,與茶具圖案是成套的喔



  紅茶果然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茶葉的比例、沖泡的水溫都是需要拿捏的,尤其茶葉越高級越需要技術。像我這種泡茶白痴拿到好茶葉也只是浪費成路邊攤紅茶而已,這種事,還是得交給專家啊!

  東方文華顯然是達人行家,我點的是大吉嶺(Darjeeling)春摘茶,茶湯的顏色與口感與我之前在家裡睡眼惺忪的驚天一泡頗為類似,顏色清澄透亮的橙紅,散逸著豐富的果香。茶壺中並無茶葉,是煮好之後倒入的,可以無限續壺。茶壺下有一個蠟燭,可以保持茶湯的溫度,不過其實大吉嶺茶就算冷了也滿好喝的就是XDDD

  成套的茶杯與茶壺以白色為底,上面繪製著幾片竹葉,恰好與這一整個中庭空間相互呼應著。


IMG_3620.JPG IMG_3627.JPG

左:爽口的檸檬冰沙  右:英式三層盤下午茶



  過了不久,服務小姐們端了兩杯檸檬冰沙。在熱季的曼谷,來一杯冰沙適時的有撫慰人心的Fu.....冰沙的口味頗為清淡,只有微微的酸度,冰沙口感頗為細緻,算是相當不錯的點心。

  再等上一陣子,服務小姐才端著銀製的英式下午茶三層盤到我們這邊來。其實有點久,大概是英國人下午茶悠閒慢慢來嘛....像我們這種來自勞碌命操勞之島的,就會覺得好慢好慢orz


IMG_3632.JPG

下層是三明治與雞肉餡餅



  英式下午茶是從下層開始,然後一層一層往上吃起,通常第一層是三明治或鹹派。這一層一共有六種不同的點心,每一種都非常好吃,尤其是那個雞肉派,我媽吃來讚不絕口(不過我沒吃到就是>.<)。


IMG_3631.JPG

中層是水果塔、焦糖布丁、覆盆莓慕斯、巧克力蛋糕、榛果圓餅與杏仁手指餅乾



  將將,中層就是英式下午茶的重點啦!!下層鹹派三明治、上層司康配果醬為英式下午茶點的制式傳統,而中層乃是甜點區則是各家飯店各擅其長的地方囉。東方文華中層點心盤裡,一共有七種不同風味各異的甜點,真是讓嗜甜如命的我看得眼睛發直,最重要的是,沒有一樣有含我超討厭的鮮奶油,可以想見一定很合我胃口!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塊巧克力蛋糕,有甜中帶苦的層次感;焦糖布丁也很棒,布丁的口感非常綿密,最上方一層脆脆的焦糖一起進入口中,一綿一脆兩種不同的口感搭在一起真是好吃。

  附帶一提,由於歐美人與日本人吃甜點必搭配茶葉,所以對一般台灣人而言一般歐美日的甜食會顯得過甜。因為台灣人吃甜點大多是單吃的不一定會搭茶葉,因此台灣的甜點通常使用較淡的甜味,以免口味過重。不過我前世大概是蜜蜂還是螞蟻的,我吃甜吃很重,所以東方的甜點對我而言是剛剛好,搭配香氣口感絕妙的大吉嶺真是一大享受!!


IMG_3629.JPG

上層是司康餅(scone)、英式鬆糕與蜂蜜蛋糕


IMG_3634.JPG

搭配思康餅的奶油與果醬,有杏桃、草莓、無花果等口味



  最上層的,就是司康餅與英式鬆糕囉。這英式鬆糕我一定要講一下,其實我非常不喜歡英式鬆糕,覺得那是很口感奇怪的食物,不過東方的英式鬆糕難得讓我覺得還算好吃,一定要推一下的。

  至於司康餅為英式風雅,切一小角沾著果醬或奶油,真是充滿舊式大英帝國的想像。

  下午茶共有十七種點心,聽起來很多,但是每一份都小小的,其實全部吃完也還OK,而且因為這些甜點不會太油,因此雖甜但不會讓人覺得很膩,重點是茶一壺可以無限一直續,而且又是等級頗高的好茶,雖然這樣算下來我們兩個人要1500多TB,但整體而言是相當物有所值的!


IMG_3640.JPG

走廊上的老照片



  我們來吃下午茶的時間有夠早的,當地時間中午12:00就跑進來了。其實我們原本是真的要吃下午茶的,手錶上的台灣時間是下午一點,但我很白癡的以為曼谷比台灣快一小時所以應該是兩點了.....但事實上才剛好12:00.....真是有夠笨的我orz。

  不過也許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坐到最熱門的中庭區,享受最經典的東方文華風情。如果坐到兩翼的室內區,那感覺就差了很多,因此若是想好好體會的人可以早一點去報到XDDD


IMG_3642.JPG IMG_3648.JPG

左:東方文華開闊華美的大廳 右:東方文華街上頗有歐洲風情


IMG_3651.JPG

從昭披耶上河看東方文華




【東方文華下午茶小檔案】
 價格:東方文華提東有泰式與英式兩種下午茶。
    其中英式下午茶提供十七種點心,每份950TB,
    熱茶約有十多種選擇,每壺450TB,以上價格均不含稅與服務費
 時間:中午12:00至下午17:00,15:00時會有吉他演唱
 服裝:據說有Dress Code,但事實上只要不邋遢骯髒大概都進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