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法罕伊瑪目清真寺夜景



  清晨五點,巴士急駛在高速公路上。不知為什麼的我突如從睡夢裡醒來,睡眼矇矓裡看著車窗,真是一大片輝煌的燈火,高速公路建在山坡上,由高處俯瞰這一片有如寶石流散一地的點點光影...是一個大城市。

  『這是伊斯法罕嗎?』我急著拿出相機,想拍下眼前這一大片璀燦的燈火...才從背包拿出來、按下開機鈕,巴士卻已經漸漸往下坡駛入交流道,伊斯法罕到了。


巴士即將下交流道,進入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Esfahān, اصفهان)是伊朗最重要的文化古都,在旅程中遇到的伊朗人,每個都跟我說伊斯法罕是伊朗最漂亮、最有文化氣質的城市。伊斯法罕是個富饒的沙漠綠洲,兩千五百年前米底王國時期就有人居住了。但是讓伊斯法罕發光發熱的,是古伊朗歷史中定都於此地的兩個王朝,在歷史上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

  第一個王朝是11世紀的塞爾柱帝國(Dawlat-i Saljūqiān, دولت سلجوقیان),這個帝國相當龐大,領土遍及有今日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敘利亞、高加索、阿富汗、部分中亞國家與阿拉伯半島的葉門、阿曼。但是後來分裂成好幾個侯國,加上殺遍四方的蒙古人進入中東,伊斯法罕也近乎全毀。

  今日伊斯法罕的城市樣貌,則是奠定於16世紀定都於此的薩菲王朝(Safavid Royal Dynasty, سلسلۀ صفویۀ ایران )。今日的伊朗在領土、文化,還有最重要的伊斯蘭什葉派信仰,都是源自於薩菲王朝。也難怪伊朗人對於這座故都總是鍾愛有加、大力讚揚。

  薩菲王朝最有名的君主是阿拔斯大帝Shah Abbas شاه عباس بزرگ。這位國王為了建設伊斯法罕,從世界各地招募了許多石匠、木匠,甚至遠赴中國請了幾百名陶藝師傅教導伊朗人燒製陶瓷,並且讓這些工匠、商人居在伊斯法罕。當時葡萄牙駐伊斯法罕的大使 Gouvea 曾這樣說:「人們很開放的伊斯法罕在與外國人打交道,每天不得不面對與其他幾個國家的人。」

  富饒的綠洲、雄心大略的國王、宏偉的建築、開放而外國人群聚的城市,所以伊朗人給了伊斯法罕這樣的稱號「伊斯法罕乃世界之半!اصفهان، نصف جهان, Esfahan is half of the world

  這是如此豪情萬千的氣魄啊,我也是因為這句話對伊斯法罕心生嚮往的。巴士遠離高速公路進入市區,慢慢的接近古城核心,伊斯法罕我來了!


規模宏大的伊瑪目廣場



  到了伊斯法罕的城際巴士總站就在最重要的查哈爾巴克大道Chahar Bagh-e Pa'in St.,交通很方便,只要一出巴士站就可以搭上往市區的公車了。而沿著大道現正進行著捷運工程,我想再過一兩年建設好之後,這個城市的旅遊會非常方便。

  我住的旅館也在這一條大道上,是LP上推薦的Amir Kabir Hostel,同時也是這附近最便宜的旅館,裡面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背包客。在這間旅館我手上的掌紋「重逢」再度發功,我又遇到了曾經在土耳其特拉布宗一起辦簽證的波蘭人克林凡,與一起去爬達馬萬火山的德國人約漢拿。

  這一間背包旅館真的很熱門,我到的時候也差一點沒有房間可以住,約漢拿因為比較晚到設拉子就沒有房間了…但是但是,旅館老闆讓他睡中庭的花園耶…啊啊啊…我還滿想做這種事的,早知道就跟老闆說我也要睡花園了!


繞行伊瑪目廣場的馬車,正經過伊瑪目清真寺



  伊斯法罕最著名,也是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部分是伊瑪目廣場,Imam Square, میدان امام,或Naqsh-e Jahan Square, ميدان نقش جهان。從我住的旅館到伊瑪目廣場出乎意料的近,用走的一下子就到了,非常方便。

  伊瑪目廣場是薩菲王朝阿拔斯一世最重視的功績之一,他要將他偉大帝國的形象,借由這個廣場揚威在世人面前。他的確作到了,這個長160公尺、寬508公尺的巨大廣場,成了世界上最獨特令人難忘的建築景觀。

  廣場由幾個部分構成,南端是大型建築伊瑪目清真寺Imam Mosque, (或沙哈清真寺Shah Mosque, مسجد امام,沙哈即為國王之意)、東方是另一座皇家專用的羅浮阿拉清真寺Lotf Allah Mosque、西面是阿里卡普皇宮Ali Qapu Palace、北方則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市集帝國大市集Qaisarie Bazaar;串連這些建築物的則是有著兩層伊斯蘭尖拱的商店街,中間廣場的部分古代是跑馬場,現在是公園與噴水池。


廣場上的商店街

伊瑪目廣場的平面圖



  初來乍到伊瑪目廣場的旅人,除了驚訝於廣場的巨大之外,一定會產生一個疑惑,那就是為什麼廣場中的兩座清真寺,伊瑪目清真寺與羅浮阿拉清真寺會蓋成非對稱的樣子,而是斜斜的朝向西南邊?對伊斯蘭教有點認識的人一定知道,那是為了要朝向聖地麥加的方向。

  但問題是在當初建造伊斯法罕時,若是將整個廣場的軸線朝向聖地麥加,這樣廣場上所有建築物的格局就會對稱了,但為何不這樣作呢?這個問題也讓後人討論良久。當時的國王是雄才大略的阿拔斯一世,建築師則是Shaykh Bahai,這樣的設計想必是獲得國王的首肯,才會這樣設計建造的。

  近代美國作家唐納德威爾伯Donald Wilber(他另一個身分是CIA間諜)給了一個相當合理的解釋,他認為這樣蓋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在廣場上所有人都能夠欣賞清真寺美麗的藍色圓頂。伊朗大型清真寺的格局在入口處必會有一個有高大的尖拱伊萬門,若是蓋成直線的對稱的格局,巨大的伊萬門將會掩蓋清真寺後方的藍色圓頂,若是蓋成現在的樣子,整座寺院錯落的尖塔與圓頂,將會清晰可見。

  於是這就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刻意讓主要建築物以不對稱方式來布局的廣場了!


從廣場上看伊瑪目清真寺



  我剛到這裡時還很早,在這裡遊覽的人已經不少了。今天不是假日,但依然有很多當地的伊朗人在這裡休息玩樂,有很多家庭一起出遊,坐上繞行廣場的馬車好像是他們來伊斯法罕必備的行程,噠噠馬車聲穿梭在石板路上,小孩子都很興奮!

  為了看夜景我晚上又回到伊瑪目廣場,嘖嘖,人潮之多真是嚇煞我也,應該有數萬人之多,幾乎每一寸草皮上都放著地毯,一同出遊的全家老小坐在上面,還有些家庭自被瓦斯爐煮食,真是太厲害了!

  這麼多人想必垃圾很多,但白天時我幾乎沒看到一丁點垃圾…若非伊朗人民素質很高,要不就是辛苦徹夜打掃的清潔人員吧!


廣場上玩水的年輕的毛拉

夜間的伊瑪目廣場,人山人海超熱鬧的



  伊瑪目廣場最令人注目的焦點,無疑的就是伊瑪目清真寺。因為我是異教徒,並不是隨時都能進去清真寺的,須遵守清真寺的開放時間,例如晨午傍晚朝拜的時候,就不能隨便進去。我去的時間是周六,前一天是周五正好是伊斯蘭教徒作禮拜的時間。也許是這樣,裡面架了許多鷹架搭設的布棚正在拆解,是有些工地的感覺。

  伊瑪目清真寺的規模相當宏大,入口即是貼著藍色磁磚的伊萬門Iwan, إيوان,這種大門由外面看是一個長方形,走到下方會發現裡面藏著巨大的伊斯蘭尖拱,上面有很炫麗的蜂巢造型的結構,並且鋪滿漂亮圖案的瓷磚。伊萬門是伊朗清真寺很重要的特色,源自薩珊帝國,後來還東傳到了印度的蒙兀兒帝國,在泰姬瑪哈陵也看得到。

  之前在土耳其兩個多月,看到的都是鄂圖曼土耳其式(其實根本就是拜占庭式)的清真寺,來伊朗看的都是跟土耳其的完全不一樣的波斯風格,感覺很新鮮。

伊瑪目清真寺規模宏偉的伊萬大門entrance- iwan



  大門進去是中庭,中央有個水池,水池也是清真寺必備的建築設施之一。但是伊朗的就真的只是個水池,不像是土耳其的會有很多變化,而且這裡的池水實在不太乾淨。


伊瑪目清真寺內部的中庭



  寺院內部有一個龐大驚人的圓頂、三面巨大的窗戶、以及朝向麥加方向的聖龕「米哈拉布Mihrab, محراب」。因為這裡面貼滿了藍色磁磚,所以有些人叫他伊朗的藍色清真寺。內部圓頂的結構有著聲學的考量,在這裡輕輕說話,就會讓聲音傳遍整個巨大的寺院。我在這裡閒晃時,有一位工作人員跑過來跟我說,半小時後有一場吟誦可蘭經的表演,問我有沒有興趣。

  我大感驚喜,但是要等半小時有點久(出去再進來還要買門票),幸好我遇到一群伊斯法罕的大學生,他們跑過來跟我聊天練英文殺時間。很快的半小時就過了,一個大鬍子的男人跑出來,坐在圓頂下的地方開始吟唱。隨著可蘭經文一句一句從他的嘴裡唱出,迴盪在整個恢宏的空間之中,果然有一種富饒神性的感受。


 

左:伊瑪目清真寺的大圓頂 右:朝向麥加方向的米哈拉布聖龕



  廣場的東側是羅浮阿拉清真寺Lotf Allah Mosque, مسجد شيخ لطف الّله。有別於伊瑪目清真寺開放給所有大眾,羅浮阿拉清真寺在當時是給皇家專用的清真寺,所以後來的人還發現羅特芙蘭清真寺與對面的阿里卡普皇宮之間,有一條地下通道,大概是想讓皇族很低調的進去參拜吧!


Lotf Allah Mosque 的外觀



  羅浮阿拉清真寺的規模遠比伊瑪目清真寺小得多,甚至沒有拜塔,但建築之精美卻有如一顆閃亮的寶石,鑲嵌在巨大廣場的東緣。

  來到伊斯法罕,羅浮阿拉清真寺是我第一個參觀的地方,外表看起來很有娟秀之氣,走進去之後,更是覺得裡面的走廊、天花板、還有內部的圓頂,都精美華貴非凡,以至於後來參觀了伊瑪目清真寺之後,有點覺得伊瑪目清真寺規模雖大,但內部的磁磚、裝飾與結構反而不若羅浮阿拉清真寺精緻美麗。

 

Lotf Allah Mosque 的內部結構

Lotfollah Mosque 的圓頂內部,美麗的磁磚有如孔雀開屏



  與規模宏大的伊瑪目清真寺或是精巧華麗的羅浮阿拉清真寺相比,阿里卡普皇宮Ali Qapu Palace, عالیقاپو 實在顯得有些寒酸,尤其我去的時候還有一半在整修,看起來更是不太能讓人產生「皇宮」的氣派印象。

  這座宮殿有六層樓,其中在第三層有一個露台,以幾根修長的柱子撐起屋頂,看起來還頗雅致。露臺可以俯瞰整個伊瑪目廣場,我想阿拔斯一世在這裡謁見賓客使節,對著廣場應該頗為自豪吧。


阿里卡普皇宮Ali Qapu Palace外觀



  雖然外觀上普普通通,但內部結構倒是不錯。一進門就是令人驚嘆的美麗屋頂,一道又一道的伊斯蘭尖拱在頭頂交錯綜橫著,形成相當具有獨特美感的建築結構,上面還有雕工繁複的木雕或彩繪,相當漂亮華麗。我在設拉子的卡里姆汗城堡也有看過類似的結構,但阿里卡普皇宮著實是漂亮多了!


Ali Qapu Palace 一樓大廳的巧妙的屋頂結構



  雖然皇宮內的樓梯有夠小,比台北市的舊公寓的樓梯還要小,但內部房間的裝潢還真的是相當之讚。爬上樓梯直接通到三樓,三樓的大廳是比一樓更漂亮、更華麗的室內空間,牆壁上與天花板,佈滿了讓人目眩神迷的精緻木雕。

  再上去則是六樓的音樂廳,雖然什葉派比較不注重音樂,但是伊斯法罕也算是蘇菲派的發源地之一,也許是這個原因薩菲王朝的皇宮還是在頂樓蓋了間音樂廳吧…雖然今日再也不作音樂使用,但是這些華麗無雙的牆壁天花板,仍然能夠遙想當年的風雅流韻…


非常漂亮的木雕天花板


 

左:伊朗難得一見沒被毀損的人物畫像 右:精巧無比的木雕牆壁與天花板



  最後,廣場北面就是帝國大市集了。這在古代是非常熱鬧、世界上最大的市集,東方西方、歐洲亞洲非洲…舊大陸上所有能買到的貨品都集中在此,然後再由商人貿易到世界各地。

  今日的帝國大市集,則擺明的是要對付觀光客荷包的,商店街大概有一半販售的紀念性的工藝品,像什麼波斯地毯、伊斯蘭瓷器、阿拉伯書法、金屬鑲嵌工藝品、各類珠寶飾品等等。老實說伊朗紀念品店裡的東西還頗有民族風情,而且都相當精美、非常漂亮。喜愛民族風的人來這裡應該會瘋掉,漫步其中隨便刷刷信用卡就爆了吧…啊,幸好伊朗不能使用信用卡,所以現金花完就沒得買囉…

  對,這時我就是面臨這樣子的窘境,手上的美金真的快要花光,所以看到這些很有民族特色、作工細緻,價格看起來又沒有很高的波斯工藝紀念品,我是只敢用眼角餘光去瞄一眼,就快速的通過了…


帝國大市集內部

市集裡有很多金光閃閃的工藝品





  更多伊斯法罕的照片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