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我的最後一個暑假,因為強烈熱帶氣旋『海棠颱風」的來襲,所以取消我們計畫很久的南二段,眼看著暑假就要毀了,趕快找個短天數的替代路線,而東華守護神的木瓜山,成了我的首選....日期:2005.07.14 ~ 07.16

人員:阿猴、林文安、阿初、小如

記錄:阿猴



07.16 天氣,晴



06:30 快樂屋早餐

07:10 出發

走台九線,進入木瓜溪加油站對面小路(溪頭)繞過鯉魚山北麓,從宏卿山莊出來。接上台九丙,往南過兩個小路口後,右轉入產業道路上山(應該是要進潭北停車場之前那個路口),順產業道路走約5分鐘左右,會過一座小橋(橋護欄有新貼之粉紅及灰色洗石子格紋),橋頭約旁約10m處,左邊有一條陡上水泥小路,路口還有一個愛護環境之類的鐵牌,轉入陡上小路後,沿途有許多檳榔園及山蘇,有些小叉路,只要順著主要路走就對了。(我們回來後走這段路時,有三人被峰螫得有點嚴重,以後要開隊的要注意一下!!)



走到約400m的高度,可看見一座電塔,電塔旁有一小空地可俯瞰整個鯉魚∼美!到電塔處為一叉路,右轉去進一條更小的小路,路況較不好但仍為水泥路面,接著約上升100~200m的高度後就轉為很差的碎石路了,路爛又很陡!我們勉強騎一段碎石路後,我的車開始狂冒白煙,嚇壞了~~,貞如的車接著也冒煙!急忙找到左轉入一檳榔園叉路較平坦處趕快讓車休息~~



08:10 整裝後出發,太陽頗毒辣,因連日無雨,怕鐵桶水不足每人至少背了4.5~5升的水,沉重。

08:35 rest,薑田,有農家的工寮。

08:41 go

09:00 遇一叉路,左往上右往下似乎會通到銅門,決定取左並在此休息。

09:06 go

09:15 上去後沒多久馬上就是一號工寮(890m)了,天氣炎熱,在此休息了一陣子。阿初拿出他帶的葡萄柚....真是太讚了....在炎熱天氣實在是一大享受!之後還去看索道頭,又探錯路....總之,在這附近混了好長一陣子!

09:55 go,登山口在一號工寮上方約10m處,有一條明顯的陡上小路,還有一條塑膠水管垂下,很好認。

10:10 看到3~5棵針葉大樹,明顯好認,查圖片後應是台灣杉,地板偶有石板石階。

10:35 rest

10:45 go

11:00 一段陡上路,上去之後休息

11:07 rest

11:20 go,之後便是無盡的陡上,常常走一走就休個一兩分這樣,大家感嘆自己體力變差,此時已走入雲霧帶,無悶熱感,其實風還頗涼的。

12:21 rest,一轉彎處,勉強可搭避難帳之小營地,地上有升火痕跡,大休。

12:35 go

12:44 見芒草堆,地上可見鐵軌鋼索等機具,耶~~第二工寮快到了!

12:47 芒草叢走到底,往右進第二工寮(1450m),在此休息並午餐。

第二工寮有點髒亂,屋外有三桶鐵桶,其中兩桶有水,一桶乾淨一桶髒,在第二工寮的窗戶吃午餐頗悠閒。

13:42 午餐時間結束,go。

往回走走到剛剛的芒草堆,直走開始走鐵道。一開始的這一段鐵道路況非常不好,枕木腐朽的非常嚴重,易踩空要小心。接下來有一段沿著山壁而築的鐵道,懸空暴露感很OB大,若遇雨濕滑要很小心。

14:46 走完鐵道,到第三索道頭下端(有木門)

開始走山路(又是陡上),林相轉潮濕,有許多秋海棠、地生蘭、蕨類、射干等。

15:03 rest

15:13 go

15:48 rest

15:55 go

16:24 一陡坡之前,rest

16:32 go

16:36 上陡坡後發現原來已經到了第三索道頭上端,興奮

16:48 第三工寮(1800m)

很大的工寮而且頗乾淨,裡面小房間的木床鋪上地布睡墊後極舒適,可睡4~5人。外面大房間有一張竟然鋪有榻榻米的床,可睡2~3人(還有一壞掉的電視),水源依然是數桶水桶水,而且都不怎麼乾淨(不如第二工寮的乾淨)。較乾淨的一桶用濾紙濾過還是綠綠的(後來發現泡茶還挺好喝>///<),於是決定把我們帶上來的乾淨水當行進水,煮飯煮湯泡茶宵夜用鐵桶水。晚上月明星稀,屋外是一片銀白世界....深夜,蛙鳴伴著我們入眠。







07.17 天氣,晴



今天要單攻山頭,怕太早回來所以不早起~~



06:00 起床

06:32 go

06:44 rest(其實是在等我便便>////<)

06:54 go。這段路景觀還真是壯麗,整個奇萊東稜一覽無遺,只是腳下是可怕搖搖欲墜的腐朽鐵道,一邊看景一邊又要注意路況..矛盾=_=

07:20 登山口

走鐵道,過一個小乾溪溝後(有一小段鐵軌被小石沖垮,小心),便是從鐵道切入登山口的地方,鐵道在此方向轉北。路旁一顆樹上有東港博岳跟台南綠友的布條,此時陽光綠蘊極美....拍了幾張照片。

07:22 go,之後路徑不是很明確,基本上就是要過右手邊乾溪溝,沿著溪溝走一段再往上切,上切處可認布條。

07:50 rest,找螞蝗....玩螞蝗!!

07:54 go

08:11 rest,處理小傷口

08:26 go

08:33 出現箭竹,之後上一肩狀稜線,方向幾乎是往正西南

08:50 上一肩狀稜線。走一段後,開始出現一堆陡上,需手腳並用,行進方向西南至西南偏南之間。

08:58 rest

09:10 go

09:19 林相改變,所有的樹枝長滿松蘿。

09:30 遇一巨木,是目前所見最大的,胸徑約3~4m。我跟貞如說一個巨木孤獨而死的故事....大意是說,一群巨木可以一起度過幾百甚至幾千個春秋流轉,但是隨著人類的砍伐所剩的一兩棵孤獨的巨木,卻很容易在短短的十數年便孤單的獨自死去...說完覺得很感傷,我們便跑去抱它..回程的角度才發現這棵巨木原來早已死亡多時了,唉~~木瓜山林場

09:34 遇一大倒木,鑽過它~~

09:41 遇一斷頭巨木,靠近它才知道已上稜線囉....一美麗的寬稜,一上到稜線可看到許多大樹,視線所及胸徑超過1m的大數約有十數棵,松杉檜皆有,也有許多陰性的闊葉樹種....有一些蕨類一些箭竹;一顆橫臥的倒木上長滿了很大的猴板凳靈芝....我喜歡這種森林,我們在這邊休息了好久好久

10:01 go,往南,往三角點前進....

10:10 一新建獵寮,穿過獵寮後即是三角點

10:12 三角點!貞如拿出4罐木瓜牛奶,我拿出無花果(木瓜乾),阿初拿了三角巧克力(三角點?)文安拿出了洋芋片跟檸檬紅茶慶祝登頂木瓜。不知為何這裡的森林被砍了一大片....不知是否為了所謂的"展望"?展望好又如何??美麗森林的山頂不是很好嗎=_=?這邊風很涼,陽光很溫暖,發現山頂的青蛙!!(有蹼)玩了一陣子才走

11:06 go

11:16 下稜,之後不知不覺走偏了....鑽了一陣子又跟到布條

12:00 回正路

12:08 下肩狀稜線,陡下

12:52 下到溪溝,此時又是極美的森林極美的綠色,可惜散射的白光無法拍出眼前的綠。貞如說有鏡頭就可以濾掉,真可惜沒帶單眼(他隔天又說同樣的話)

12:58 回登山口,午餐,rest

13:13 go

13:44 回到第三工寮。發現太早回來了....應該要探一下木瓜南,或是往北的鐵道!很無聊的四處亂探,探上方的廢工寮,又探下方的廢工寮....總之,閒晃到五六點多....晚上也是一直聊天...聊到10點多才睡....明明說要早一點睡的orz



07.18 天氣,晴



今天雖然是回家日,但還是有重點的....去第三索道頭看日出^^



4:00 起床,打包+整理

4:50 go,走一小段路後可從芒草縫中望見縱谷夜景

5:02 到第三索道頭上端。其實此時已經天已全亮了....沒看到夜景,才差幾分鐘時間。貞如找到往第三索道頭木造結構的路,我們就在這個廢棄的木造結構上玩耍。我們四人都爬到頂端,一邊聊天等日出,欣賞奇萊東稜、花東縱谷、太平洋!略帶寒意的涼風,吹著我們和整片美麗的山稜及雲彩,好舒服!這個廢棄了三十年的人造木頭建築,機具、鋼索、生銹的鍛鐵,與眼前壯麗的自然大地,構成一矛盾又諧和的景像。隨著陽光漸漸高升,細節也慢慢變得清楚,東華、志學......一直到花蓮港,都好清楚,想說我前一陣子才從花蓮港拍木瓜山,現在卻從木瓜山看花蓮港了....感覺很有趣....本想說7:00要走,但是又忍不住多玩一陣子又去拍火車^^"

07:20 go

08:16 rest

08:22 go

08:25 第三索道頭下端

08:48 第二工寮叉路,結果我在這裡踩空,好恐怖,只差五步路就走完了,以後要走這一段要特別小心啊~~

09:18 rest,今天休息的很少....不比前天來時一直休息

09:25 go

09:36 rest,終於走完陡下了....腿軟

09:45 go

10:33 第一工寮,rest

10:57 go

10:25 停機車處

11:32 電塔

12:01 全家喝飲料。至此,大夥相互揮別,結束這三天我的圓夢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