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紅的緋寒櫻與翠綠的檳榔葉


  每年的1~2月是台灣的櫻花季,當逢花開時節,除了賞櫻現場人潮洶湧外,虛擬的網路上更是一片粉紅風暴,FB的動態牆上,總是滿滿的打卡賞櫻照。

  然而,由於櫻花僅適合冷涼的環境,因此北部的賞櫻景點最為熱鬧多變;越往南則越稀少,嘉義還有個阿里山,但過了台南再到高屏,就極少有櫻花蹤影了。

  但其實還是有的,這個地點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屏東最北端的霧台,而這大概是南部唯一的賞櫻秘境了!


南國春櫻


  其實,這已是我連續第三年拜訪霧台的春櫻了。不過嘛,因為我個人的私心,是希望這個秘密賞櫻點不要太多人知道,因此每次都是默默的來、再默默的走。

  不過,去年秋天通往霧台的台24線終於修復完工,霧台的旅遊就有點開始熱門了,而這次我第三年再訪,看到一些疑似政府的工程正在施工,猜想明年可能就要開始大力宣傳了吧!

  so....這個秘密大概也紙包不住火啦,那我也來介紹一下,若有緣人看到這篇文章,就趁今年先去欣賞吧。


谷川大橋,橋墩最高達99公尺,是全國最高大橋 (這是去年初拍的)


神山愛玉冰,非常好吃,二樓有很棒的觀景座位


  沿著台24線往山裡走,經過三地門、三德檢查哨(停車登記人數即可),在經過高達百餘米的谷川大橋,就是霧台鄉了。

  不過,還要更往上走約20分鐘的山路,才是霧台主要的部落與賞櫻的重點區。首先遇到的部落是神山部落,這裡最有名的就是神山愛玉冰(個人認為是全台灣最好的愛玉冰之一)。神山部落就已經有一些櫻花了,但因海拔較低,花況一直不是很好,若要賞花請再往上走。

  到了霧台鄉公所後(台24線39.5K),公路兩旁的櫻花會逐漸多了起來,鄉公所後方圖書館旁的小公園,也種了整片的櫻花林,若有盛開也可去看看。但還是越往上走越精彩啊!

  過了鄉公所約1.5公里,就是霧台鄉最大的部落『霧台部落』了。這裡的櫻花花況就非常好,霧台部落比神山部落海拔高了不到100公尺,但這裡的櫻花生長得非常良好,能夠看到花開滿樹的盛況,非常漂亮!

  從台24線40.5K開始,公路兩旁種植許多非常漂亮的櫻花,而其中最漂亮的一棵,是在台24線41.2K處,下圖這顆造型奇特的大樹旁。我已連續來此三年,每年都是這一棵櫻花開得最豪華澎湃。不過,由與此處也正好是公路最窄的一段,請趁早來拜訪,若車多常常在這裡卡祝,我想連步行都有困難,更遑論欣賞拍照了。


台24線41.2K處造型奇特的大樹(這是去年初夏拍的)


這次來訪大樹的葉子都掉光了,枝枒極美


艷紅的緋寒櫻與檳榔樹並立,是非常有屏東特色的風景


紅櫻與霧台長老教堂,若花再多一點就更好了!


滿滿的櫻花啊!與幸運的半日好天氣


  再往前走一些,到了台24線41.5K處,這是霧台藝術街的入口,可通往霧台部落裡。部落中也有幾棵櫻花,開得也相當茂盛,其實霧台部落裡據說有一顆百歲的「櫻王」,但是我來多次都找不到,這次也一樣,或許無緣吧。

  另外,霧台藝術街與整個霧台部落,有非常獨特的魯凱風情,巷弄裡藏著許多驚喜,即使是非櫻花季期間,也頗值得專程來此住上一晚!


霧台藝術街的入口意象


街上有許多特色的石板屋


部落裡也有一些櫻花,加上陶壺造景很有魯凱風情


雖找不到櫻王,但也尋得一顆開得很巨大的櫻花樹


非常有在地特色的霧台長老教堂


  過了藝術街之後,人車會少很多,不過櫻花可沒有少啊!從台24線42K一直到45.6K,這一段約三、四公里的山路旁種了不少櫻花,這裡海拔更高了一些,所以又會比霧台部落再晚一些開花。

  前幾次來霧台都在2月初,都是這一段山路開得最好,今年我預估也是在2月初,這一段山路的櫻花會開到最盛。

  台24線過了45.6K之後,變成是碎石路與柏油路各半,路況不是很好。若一直走的話會通往阿禮部落。八八風災之後,由於阿禮部落受創極深,所以就強制遷村了,目前阿禮部落並沒有人居住。雖然阿禮部落我認為是南台灣最漂亮的山村,但是路況不佳,有幾段崩壁只容一車通過,若非高底盤的車子且有一定的開車技術,不建議前往阿禮部落(所以這篇文章就沒有阿禮部落的照片啦)。


覺得這個光線與櫻樹,加上剛好經過的車頗美,但更希望是公路車在畫面裡啊!


來張櫻花近拍,我喜歡逆光看花瓣的紋理~


這段公路有不少櫻花,但海拔較高花開更晚,現只開了四成


雖花未滿開,但此時天空來了一些白雲,剛好是紅藍白三色


除了櫻花,這裡海拔更高,可俯瞰美麗的霧台部落


  而除了霧台部落外,這一帶還有一個更隱密的賞櫻地點,那就是德文部落。

  台24線過了三德檢查哨,進入谷川大橋之前,大約在27.6K處有一個三叉路口。這個路口取右通往霧台,取左通往德文。我每次去德文,都一定會遇到要去霧台但走錯的人,我都會提醒他們,要去霧台嗎?你走錯啦,請回頭!

  不過繼續走的話倒是也會遇到一個小小桃花源,尤其在櫻花季的時候。

  從三叉路口開始,就算是三德產業道路(意思是三地門往德文)。而從三叉口開始在往前5公里,過一個山彎後會突然視線豁然開朗。這裡是德文山(也稱觀望山)的登山口,通常來這裡的人都是要爬德文山的登山客。

  而登山口入口處有一個小園區,園區裡種了一些櫻花,整體來說規模比霧台部落小很多,但這裡人比較少,且櫻花比較密集,拍起來反而更有效果!

  另外,德文山同時也是屏東的咖啡產地之一,登山口有一間原住民經營的德文咖啡,他們的咖啡我從三年前就喝啦,每年都有長足的進步,現在已相當不錯啦,若有來此的話值得一試!


這是德文的櫻花,這裡有櫻花夾側,可惜現只開2成


再往前就是德文山了,剛好有棵盛開的櫻花


德文部落有個環形廣場,上面也種滿櫻花,但現在不大,假以時日應非常可觀


賞花之餘也可來杯在地的德文咖啡


點咖啡送的核桃酥,甜度恰如其分又爽口,配咖啡正好!


  最後來分享一下花季的時間吧,我對照了這三年的照片,開花的時間大概落在1月底到2月初之間,花期還滿穩定的。

  這次我是在1/31號前往的,大概開5~6成左右,所以今年我猜想應該是2/7號這個周末開到極盛吧,有興趣的朋友就把握一下時間吧!南部也是有櫻花的喔!


最後以這美麗的緋紅風暴做結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