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巴托米一般市區的樣子



  帶著人情的餘溫下了巴士,但卻馬上被巴托米這個城市澆熄。

  「這城市,也太….太殘破了吧….」這是我的第一印象,但下一秒鐘我就覺得不對勁了……我現在到底在哪裡??舉目望去,所有的招牌、街道文字全部都是喬治亞文。歪歪曲曲的喬治亞文是有別於世界上所有文字的古老書寫系統,沒有任何文字跟他們類似,而且更糟糕的是,連俄文的西里爾字母也找不到…

  那我,現在到底在哪裡?我到底在地圖上的哪裡呢?被完全陌生甚至有些詭譎的異文字包圍,一種巨大的陌生感和難以名狀的慌張從四面八方而來…


  (其實後來我想,我的故鄉台灣也何嘗不是這樣,幾乎看不到英文,而且就算路標有英文也有一半的可能是錯誤的(甚至常有同一條路名拼音不同的情況發生),外國人若初次來到台灣,也會發生和我一樣的感覺吧……)

  但至少台灣人頗樂於幫助外國旅人,但是現時的在巴托米的我卻有如沒人願意靠近的怪胎。當我靠近路人,不管用英語還是俄語甚至喬治亞語打招呼,好多路人只是用眼光打量著我,然後揮揮手就叫我走了…甚至我在路邊找了一家換錢的小舖,跟他用美金換喬治亞拉里(GEL)時,順便跟他問路也得不到答案……

  面對這些鬼畫符般的喬治亞文字,我嘆了口氣,有種手足無措的無力感,我的LP上的地圖只有英文標示,根本無法與現實情況對在一起,除非有個確切的大型地標……

  「地標……嗯…等等,前方似乎有個類似火車站的建築物」向前方看去,有一棟紅磚色類似車站的建築,我的地圖上某處標示著「火車站」!!很好,我背著沉重的大背包快步前往那棟建築。

  等到我真的到了,才發現那原來是一間銀行,並非火車站…雖然有些失望,但是我觀察了一下那棟銀行,似乎是最近由舊建築物裝修改建而成,而我的地圖是2007年的版本,這種情況也是不無可能。我拿出指北針,比對周遭道路的樣子也符合地圖上的方位,於是我就先死馬當活馬醫,先走看看再說了。

  只要有了第一個確切的點,靠著指北針與地圖,漸漸的就能勾勒出這個城市的線與面。再走了十多分鐘,我終於走到海邊的港灣了,而且海邊港灣的角度與地圖完全吻合,我終於可以開始找落腳的地方了!!

  從地圖上看來,旅館大多集中在海邊那一帶,但當我實際拜訪時大多已歇業,最後只讓我找到一家,一晚收30拉里(約台幣500元),有點貴但當時已靠近傍晚,先住了再說吧…

  放下行李,我馬上出去吃晚餐,我真是餓壞了,因為我的午餐被巴士幹走了,在巴托米又跟瘋子一樣找路走了很多路……旅館附近有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餐館,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番了!!

  因為本日實在是過得太不爽了,所以我失心瘋的亂點了一大堆東西,有烤牛肉、乳酪麵包、沙拉、特製醬料等等,雖然讓我今天花錢的扣達一整個破表,但管不了那麼多了啦,明天再來餓肚子就是……


 

左:Ajarian Khachapuri 右:Shashlik With Beef



  老實說喬治亞食物還真是頗美味。在這之前我在土耳其待了一個半月,土耳其的食物是地中海清淡少烹調的原味風格,再外加一些伊斯蘭嚴肅自持的戒律味道,我是覺得還算不錯,但是久了總有一點過於平淡的無聊感。喬治亞就不一樣了,我在巴托米的第一餐,就感受到了喬治亞食物在口中奔放飛馳的那種歡樂氣味…

  比如說這道烤牛肉「Shashlik With Beef」,大塊厚切牛肉,在加上幾顆大蒜幾片洋蔥,再淋上油滋滋的熱融奶油真是香氣四溢,哎呀呀真是一大享受啊!

  另外就是這個,喬治亞特有食物「Ajarian Khachapuri」,大概做法是麵包對切後鋪上起士,再打一顆蛋再去烤,撲鼻而來的高加索風味起士再揉合入綿綿的蛋汁之中,嘖嘖嘖,服務生跟我說這超好吃的果然沒錯呀!

  雖然我已經點Ajarian Khachapuri了,但是還是很餓,而且這一帶國家的人餐桌上一定有麵包的,服務生建議我搭配一種特別的醬汁沾著吃,唔,這醬汁乍看之下有一點像莎莎醬,但是氣味上完全不同,推測是加上本地的某些香草調製而成,那氣味非常特殊,有別於地中海或中東或印度等地方的香料,是很特別的高加索在地風味,那一籃麵包一下子就被我吃完囉….


沾上特製醬汁的麵包



  享受食物之餘,由於這家餐廳的服務生大概是整個巴托米少數幾個稍微認得英文字母的傢伙,我趁機問她怎麼去提比里西,幸好我帶出去的電子辭典有內建俄文辭典(這也是我買它的原因),少許的英文搭配俄文單字,終於大概知道怎麼樣去提比里西了。

  從巴托米到首都提比里西近四百公里,聽起來不算太遠,但是喬治亞的交通路況相當惡劣,大概需要八到十小時,而且只有看起來非常兩光,又舊又爛的小巴士(marshrutka),這個情況下火車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火車站在Makhinjauri,離巴托米有一段距離,我必須先找到往火車站的小巴士,天色已晚,我決定明天再說。

  吃飽喝足之後,黃昏時我沿著黑海漫步然後隨意轉入舊城區,喬治亞窮歸窮市區是很破爛,但是該有的宏偉教堂夜間打上華美燈光也是絲毫不馬虎的。

  夜晚降臨,殘破的街區房舍輪廓隱沒在黑夜的天幕之後,站上城市舞台登場的是在美麗燈光下閃耀的各式地標,沿海灣方向望去,近處的低矮房舍露出幾扇燈光的屋頂背後,有好多好多用光線精雕細琢的尖塔與大廈,在黑海藍白色的晚霞中顯得相當迷幻而不真實,很難相信這個下午塵土飛揚,落寞殘敗的邊境小城會出現那樣燈光的天際線,這是海市蜃樓嗎?我也不知道……


 

巴托米夜晚絢麗的燈光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