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的深秋,真是神清氣爽的登山好時節,四人小隊一起拜訪中橫公路上美麗的兩座百岳,真是愜意啊!雖然本來是主角之一的兔子沒有來,但祿-羊縱走可是一條很好的路線喔!我一定會再去一次的!

一.時間:2006.11.17~11.19

二.人員:丁小語(領)、家辣(嚮)、阿祺、AKau
  記錄:AKau 男女比:3:1

三.預計行程:
11.17 花蓮→合歡隧道北口→八二零林道→畢祿山登山口營地(C1)
11.18 C1→畢鋸三叉口(輕裝來回畢祿山)→鋸山連峰→鋸東鞍部營地(C2)
11.19 C2→鋸羊三叉口(輕裝來回羊頭山)→慈恩→花蓮

四.實際行程:
11.17 花蓮→合歡隧道北口→八二零林道→畢祿山登山口營地(C1)
11.18 C1→畢鋸三叉口(輕裝來回畢祿山)→鋸山連峰→鋸東前森林營地(C2)
11.19 C2→鋸羊三叉口(輕裝來回羊頭山)→慈恩→花蓮

詳細行程記錄

11.17 天氣:多雲
09:50 花蓮火車站出發,由於公車司機不等人,只好包計程車>.<
12:20 到達合歡隧道北口,登山口即在隧道口旁邊,有柵欄與解說牌,一目了然。
12:45 整裝完畢出發!一開始有個小小高繞,但林道基本上平整超好走!
12:58 休息,脫衣服,熱!
13:08 go
13:25 山壁側有個木製三角路牌,以前可能是公路?
13:30 小溪溝,有拉繩,好過
13:38 左方有一座鐵皮搭的廢棄工寮
13:40 休息,欣賞美麗的楓葉!
13:45 go
14:25 山壁側又有個木製三角路牌
14:36 左側一台廢棄摩托車躺在草中
14:53 一大片碎石坡,覆有奇特的苔蘚、地衣類植物,視野展望佳,應是地圖上林道的大迴頭彎,在此休息。
15:05 go
15:15 瀑布,有拉繩。丁小雨他之前在旱季來過仍然有水,應是穩定水源
15:38 8K工寮,破舊且骯髒,往前走兩分鐘後有水源(不大)
16:22 大瀑布,有拉繩,須陡下後再陡上,上去即是登山口營地了!
16:30 全員到達營地,本營地很大,大約可紮營六、七頂四人帳,而且很平很乾淨。營地下方前後均有水源,但以往畢祿山方向的水源較易取得。
18:30 熄燈進入夢鄉!

   820林道目前路況極佳,一路上均十分平坦好走,而且到處都有營地。時逢秋天,到處都是金葉紅楓,實在是非常美麗!



11.18 天氣:多雲時晴
04:30 起床囉!
06:55 在營地旁的溪溝裝完水後出發,本日缺水每人背水4~6升。往畢祿山的路要越過溪溝,有許多布條,過溪溝後陡上。
06:59 接上稜線,此後有一大段路均行在稜線上,針闊混合林下在箭竹中陡上鑽行。待進入二葉松林後路徑才會較為寬敞。
07:30 路徑上小平坦處休息。
07:32 go,陡上,累呀!
07:55 稜線上小平坦處,大休,此處有展望,風景不錯!
08:05 go,又是無盡的上坡!
08:32 遇一小平台,約可紮一頂避難帳,在往前約5m又有另一小平台可搭一頂避難帳,這是登山口到畢鋸三叉口唯一的緊急營地了。在此小休
08:35 go!
08:53 路線轉為山脈東南面腰繞,即將要進入地圖上接近三叉口的等高線密集處了!
09:03 腰繞結束,又要開始陡上了,在此地休息!
09:10 go!
09:15 遇到記錄上的石壁拉繩處,高約八米,中段點比較少,但是可以拉樹根而上
09:32 全員上來,在此休息。
09:40 go,過了此石壁地形後,就是超極陡的陡上了,頗噁心讓人想飆髒話!
09:52 到一片美麗的冷杉箭竹草原,此刻可望見畢祿山山形,美不勝收!拍照小休。
09:57 go!之後仍然是更陡的陡上>.<
10:08 路徑漸漸轉為碎石、箭竹、高山植披的地形,一直到三叉口
10:38 終於到達畢祿-鋸山三叉口了,大家喘得跟狗一樣。大休!
11:00 GO,輕裝往畢祿山!
11:05 登頂了!真的只要五分鐘!拿出我的啤酒(Be-Lu)來慶祝登頂畢祿山!山頂可以望見險峻的北二段,還有北合歡下的梨山。鋸山看起來跟筆架一樣,很棒!
11:20 回頭了!去三叉口吃午餐
12:00 吃完午餐,準備往鋸山前去!
12:05 第一峰前的鞍部。是個美麗的草原,鞍部中有平整的營地,可容納4T三頂。
12:13 第一峰峰頂,脫衣小休。
12:15 go,往下
12:19 第二峰下方。
12:26 第二峰峰頂。
12:35 第二、三峰鞍部。
12:42 第三峰峰頂,休息
12:55 GO!
13:06 第三、四峰間鞍部。第四峰是一座壯麗的岩塔,無法直接登上,需要沿鞍部北面的碎石乾溪溝下切約100多公尺之後,再腰繞而行
13:26 全員下切至最下方。休息。
13:30 GO!
13:35 過一乾溪溝,之後過一兩分鐘之後會欲上衣個小崩壁,不難過。
14:02 陡上接回第四、五峰鞍部,頗累。似乎有條岔路沿著第四峰稜線,逆走的要小心!四、五峰之間的鞍部有個營地,可容納4T兩頂。在此大休。
14:12 GO!第五峰就是鋸山主峰,登頂前有一個須攀壁的地形,約六米高。手腳點頗多,不難通過。若走拉繩的路線背包會有點卡到,須小心。如果從拉繩的右側石壁而上反而會會比較容易攀上。
14:42 鋸山山頂,展望絕佳,一邊是奇萊東稜,一邊是北二段,風光壯麗!休息賞景。
14:55 GO!下山啦!
15:12 第五六峰鞍部
15:20 第六峰登頂前的拉繩地形,約六米高,地形的中段高約三米處有一點小over面。丁小雨在過這個小over面時,因為手的力氣不夠不慎墜落,幸好被我弟弟接住了而且有大背包保護,因而沒有釀成大禍!真是讓我們嚇壞了,之後我幫她背大背包攀上去,真是可怕的虛驚一場。
15:35 全員登上第六峰峰頂,嚇得好累,大休!
15:45 GO,往下前進。此時不像前幾峰好走,箭竹叢陡下路溼滑,不時有倒木擋道,因此路跡有些紛亂,但是只要遇到倒木時多加留意路條即可。
16:18 鋸山第六、七峰鞍部。有個很斜很斜的營地,約4Tx2,小休
16:20 GO,第七峰只是個小山頭,跟前面的不能比,緊接著又會上下也是小小的第八峰
16:42 遇到須在左方腰繞的山頭,算是第九峰吧。腰繞路掛在山壁上,一開始有點窄且泥土鬆軟,不算好走。
17:06 繞出森林了,變成冷杉、箭竹叢中鑽行,偶有草坡!
17:16 鋸東前森林營地,在此紮營囉!這個營地很不錯,大致還算平坦,而且頗避風。最棒的是非常乾燥,一覺醒來,外帳全乾了!
19:30 熄燈就寢!

  鋸山連峰走起來並不輕鬆,但是景色頗美,雖然大多是走在森林下,但是只要有展望的地方,一邊可望見絕仞千尺的北二段群山,另一邊則盡攬奇萊東稜綿延入海,真的是相當不錯。雖然發生一點小驚嚇,但我們都覺得鋸山是值得再來造訪一次的!



11.19 天氣:晴
04:00 起床了!收完東西後到森林營地下方的草坡等日出....結果日出方向有一大片雲等很久一直不散,索性不等了。
06:30 GO!往羊頭出發!
06:48 鋸東鞍部營地。營地有兩個,一個在進森林前的箭竹叢之中,一個在森林裡面。第一個平坦乾淨,第二個較陰暗,但都很潮溼,幸好昨天沒住這裡。在此小休。
06:52 GO,進森林後箭竹、芒草輪番夾道,路徑沓雜,但只要注意路條即可。
07:18 一大倒木,倒木上綁了許多路條,上去後是個假山頭,此處路徑有點奇怪,要小心跟對路條。
07:41 鋸東山頂。山頂都是半個人高的箭竹草叢,不過還是有一些展望,從這裡看慈恩溪、立霧溪溪谷超美,拍照休息。
07:47 GO,再度進入芒草夾道的森林。
08:01 鋸山-羊頭三叉路突然出現!竟然這麼近!有一大堆路條,還有個往羊頭1.1KM,往慈恩3KM的路牌。休息整裝後輕攻羊頭山。
08:15 GO!從這邊開始換我弟弟阿祺當嚮導,實習一下咩!
08:17 太管處作的三叉口鐵製路牌,為什麼放在這邊?好奇怪。
08:25 兩米石壁拉繩,好過。
08:32 碎石坡腰繞
08:35 舊三叉路路牌,還有個太管處巡邏箱,小休。
08:37 GO
08:49 羊頭100m的木樁,小休
08:51 GO
08:57 登頂羊頭山!天氣超好的,展望非常棒!加辣終於復仇,看到了有展望的羊頭!開心的拍照慶祝!
09:25 回程啦,GO!
10:08 回到鋸山-羊頭三叉口,休息吃早點!
10:40 GO
11:18 二葉松林營地,4Tx3,看起來頗舒服,幾乎是羊頭唯一的營地,小休。
11:23 GO,之後的路況非常好,超大條的,比畢祿還大條!但是很陡很陡就是了,陡到膝蓋在對我靠夭!
13:11 回到慈恩登山口,完成了美好的此行!

  之後我們分兩邊攔車,我弟攔到一輛直達台中的廂型車,我們也攔到一輛直往花蓮市火車站的廂型車,兩台都是丁小雨攔到的,簡直就是攔車小公主....哈哈~~

  畢祿-鋸山-羊頭真是一條相當精緻的短程縱走路線,風景優美且地形多變,而且也須有一點程度的體力與經驗,個人認為是百岳高山初級進階的好路線喔!


五.水源與營地
1.八二零林道上到處都是營地,山徑上也頗多溪溝水源可供利用。
2.登山口營地面積很大,但上河圖說可以搭十頂帳篷似乎有點誇張了,我想搭個六頂4T就很了不起了。營地下方的水源是最後水源,畢祿、鋸山、羊頭之間完全沒有水源,甚至於連看天池的痕跡都沒有。
3.畢羊鋸齒連峰之間有幾個營地可供利用,分別位於第一、二峰鞍部(4Tx3,不避風);第四、五峰鞍部(4Tx2,避風);第六、七峰鞍部(4Tx2,避風但傾斜);鋸東前森林營地(4Tx2,避風);鋸東鞍部兩個營地(4Tx2與4Tx2,避風)。另外第五峰與第六峰的山頂有平坦地形,有些記錄在山頂露宿。


六.通訊
  本路線只有八二零林道後半段(大迴頭彎後)無收訊,其餘地點如畢祿、鋸山連峰、羊頭等幾乎全段可收訊,且近乎滿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