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5-1.jpg


 

 斯里蘭卡的鐵路建於英國殖民時期,也因此斯里蘭卡的火車系統充滿了濃濃的英國風,在可倫坡的總站Colombo Fort Railway Station的天棚下猛然一看,還真有幾分哈利波特電影場景的熟悉感呢。


 不過實際搭乘之後,我想斯里蘭卡的火車系統跟英國相仿的應該也僅止於外觀!出發之前,光是要弄清楚鐵路路線,就被斯里蘭卡的國家鐵路網站搞得眼花撩了亂。



 


一. 斯里蘭卡的鐵路路線與時刻表

 


 

  斯里蘭卡國鐵 Sri Lanka Railways: http://www.railway.gov.lk/


 

 即使有此網址可以查詢,但是所有車站不論大小一同並列、路線也搞不清東南西北,所以該往哪裡去還真的很難搞清楚,因此我做了下面的圖:


Sri_Lanka_Railways.jpg


 如此一來就清楚多了。左下方的順序是依照斯里蘭卡國鐵的下拉式選單排列,說真的,還真的看不出他們排序依據是什麼,猜測大致上以沿線城市的重要性排列吧。


 只是說,查到了火車時刻表也別高興得太早,網路上的時刻表只能夠參考用,千萬不能將時間卡太緊,因為斯里蘭卡的火車時刻是天天變動的!也就是說,儘管該班次一樣會發車,但是時間前後會每日有所更動,雖然更動後的時間會準時,但是天天更改還是會對旅人事前準備造成一些困擾。根據這一次的經驗,與事前查到的時間最少慢了2分鐘,最多則快了23分鐘之譜。因此若有搭火車的計畫,絕對不可將時程排太緊,至少需留下半個小時的空間。


 

 


二. 列車艙等與搭車經驗


 


 另外,延續英國的傳統,所有的火車都有分艙等,但是艙等的規定又是每條線不太一樣。這一次我搭乘的經驗如下:


 1. Colombo - Anuradhapula (路線Colombo - Vauniya):

   有1,2,3等,其中1,2等座位有劃位,3等隨便坐。


 2. Peridaniya - Nanu Oya (路線Colombo - Badulla):

   只有1,2等,有劃位,車票是一張紅色劃位單,出站回收站方不給保留。


 3. Galle - Colombo (路線Colombo - Matara):

   只有1,2等,無劃位隨便坐囉。


 Colombo - Anuradhapula搭的是一大早05:40的火車,注意的是他們售票口開燈就賣票了,網路上有些記錄是5:00賣票,但我們遇到的是4:40左右就賣票了,我們還傻傻的等了一下子。雖然沒買到二等的,但是三等車廂更有趣,有很多好玩的事說。Colombo Fort Railway Station有很多月台,要問清楚是那一班車在哪個月台。


 而Peridaniya - Nanu Oya這一段路是最有風情的,車廂內部的陳設充滿英國風,還有餐車呢(雖然沒有營業的樣子)。它也是一條登山鐵路,會經過許多茶園,左邊的座位還能看到斯國有名的Devon Falls迪凡大瀑布,相當壯觀。第二種車票很有趣,是一大張紅色的劃位單,不過竟然不給保留作紀念,早知道就先拍下來了。


 至於Colombo - Galle這一段,由於是斯國的精華地帶,相當於我們的台北到新竹,所以人很多,車箱內超擠的。但還是強烈建議搭火車,因為我們從Colombo - Hikkaduwa (Galle以北24Km的衝浪小鎮)是搭巴士,碰上了超級大塞車,不過短短96公里路竟然花了5個多小時,騎腳踏車都還快了一些。


 Colombo - Galle這段鐵路沿海而建,100公里路全部都是閃閃發光的黃金海岸,超美麗的,只可惜不能坐著好好欣賞。Colombo - Galle的高速公路已經在興建了,也許以後會好一些吧!





三. 火車轉搭巴士

1.肯迪Kandy到Nanu-Oya

  由於斯里蘭卡的鐵路大多是單軌,因此他們的列車調度並不偌我們這麼靈活,因此有些班次我們會覺得相當麻煩。而搭乘Kandy往Nanu-Oya的上午火車,必須一大早08:00左右在Kandy上車,往南10分鐘後到Peridaniya後換車,但必須要等到12:00左右才有車開往 Nanu-Oya,因此建議就直接殺到Peridaniya去坐車吧!

  從Kandy市區到約Peridaniya約9Km,搭嘟嘟車是最快的,但由於Peridaniya是小地方,司機會收較貴的費用,我們就花了900Rs >.<。

  如果要省錢的話,可以先搭巴士到皇家植物園(Kandy Peradeniya Bontanical Gardens),從植物園到Peridaniya只要不到3公里,這樣就省錢多了!


2. Nanu-Oya到努瓦拉伊莉亞Nuwara Eliya

  其實,從Nanu-Oya車站一出來就有公車可以搭車到努瓦拉伊莉亞,可是在月台上就已經先跟包車司機談了,雖然後來覺得這個司機很好,不會坑錢,但想省錢坐公車的可以直接出站,在火車站門口搭公車。


3. 可倫坡Fort火車站轉巴士站

  其實對這個車站印象不好,因為太亂了,相當可怕。若要去SLTB巴士總站,從火車站一出來右轉,沿著大馬路走(出站右轉不久,會遇到Y字叉路,要取左邊大條的馬路)。看到路對面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樹,旁邊就是SLTB巴士總站。

  要去斯國其他城市,在SLTB巴士總站內搭乘,到機場則是在SLTB巴士總站外圍馬路上搭187號,到可倫坡市區則是搭乘100或102號皆可。

4. Hotton火車站轉巴士站

  出火車站之後往右看有一座天橋,過了天橋之後會接到一條馬路。到這條馬路後往左轉(往南),直走約200~300公尺就是巴士站了。這個巴士站超多路線可以走,因為Hotton是斯國中央山地的巴士轉運大站。



四. 其他經驗

  在斯里蘭卡問車站在哪裡,請用"Railway Station"不要用"Train Station","Train Station"他們聽不懂。

  不要想拍火車時刻表,會被站務人員狂念喔!

  在火車上遇到軍人檢查,若要檢查背包就讓他檢查吧。往可倫坡那天遇到滿月慶典,所以安檢特別嚴格。有看到外國人,因為不想被檢查,就被請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