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49.JPG

Kandy市區成排的嘟嘟車

 


  跟大多數的東南亞國家類似,斯里蘭卡的街頭到處都充滿了嘟嘟車(Tu-Tu),以及每個城市都有的計程車。

 



  這裡的嘟嘟車有兩個特點,第一是他們也是喊Texi、Texi的喊,雖然我覺得至少要四輪的才能算是Texi吧,不過隨這只是個人看法。第二是這裡的嘟嘟車還滿乾淨的,有遮陽篷而且座椅還不錯,相形之下泰國的嘟嘟車就髒了許多。

 

  和公車相比,嘟嘟車和計程車真是超方便,隨叫隨停、快速到目的地,而且到處都有,就只是....貴了些。

 

  在斯國搭了幾次,也有一些心得了,在此分享血淋淋的錢坑經驗。

 


IMG_0498.JPG

Dambulla的嘟嘟車司機

 


  首先講嘟嘟車。在斯國搭嘟嘟車可接受的價位約是40Rs/1Km,也就是說,遇到開價30Rs/1Km的司機真是老實人;遇到50Rs/1Km趕時間的話只好勉強接受;遇到開價100Rs/1Km的,那就是遇到吸血鬼了!!

 

  當然,即使像台灣這種有明確的里程計算制度的地方,還是有些司機會用喊價的來談,在斯里蘭卡就更不用說了,全部都是用開價的方式,上面的數據只是司機開價除上實際里程得到的結果。由於不同的嘟嘟車司機開的價差很大,上車前一定要先談好價錢,談好後在上車,否則止會被當成肥羊宰殺,例如我們在可倫坡,由於某些失誤,短短的兩三公里被開價800Rs,就算後來砍了一半變成400Rs,除起來每公里單價依然相當恐怖的!!

 

  也因此,事先知道里程是必要的(如果你不擅殺價的話),這樣也有個底,比較好和司機談價,畢竟砍太多太沒良心也不好。另外,若去的是小地方,司機會跟你算來回的價錢,因為他也要回去也是要油錢的,因此,若是單程、去小地方,那就自己算里程x2x30Rs吧,超過太多就不要搭了....

 

  要注意的是談價錢時,要聽到Yes或No才算,點頭搖頭是不行的,因為他們的搖頭是Yes,點頭沒特別意義,但也不是指Yes,但是對外籍人士有時又是點頭Yes搖頭No,真是很混亂=_=,總之,要確切的聽到Yes或是No才上車。

 

  這次旅行,城市之間的轉換都是以巴士為主,只有短程有搭Tu-Tu,我知道的里程如下: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la)火車站-市中心(火車站後方,巴士舊站在此):約0.5Km

  阿努拉德普勒火車站-舊城古蹟區:約3Km(舊城古蹟區很大,只是取個概略值)

  阿努拉德普勒火車站-Nuwara Wewa湖濱住宿區:約2Km

  Nuwara Wewa湖濱住宿區-市中心(巴士舊站):約1.5Km

  阿努拉德普勒市中心-巴士新站:約3Km

  (往丹布拉、肯迪在巴士舊站搭車;往波羅那露瓦在巴士新站搭車)

   丹布拉(Dambula)市中心Clock Tower-皇家岩廟(Golden Tample):約1.5Km

  丹布拉Colck Tower-獅子岩(Sigiliya):約20Km

 

  肯迪(Kandy)市中心 - Peradeniya火車站:約9Km

  肯迪市中心 - 皇家植物園(Kandy Peradeniya Bontanical Gardens):約6Km

  肯迪市中心 - Chayya Citadel飯店:約10Km

 

  Nanu-Oya - 努瓦拉伊莉亞(Nuwara Eliya):約9Km

  努瓦拉伊莉亞 - 荷頓平原國家公園 (Hortorn Plain Nation Park):約40Km

 

  哈通(Hatton) - 達羅西(Delhousie):約35Km

 

  希卡魯瓦(Hikkduwa) - 迦勒(Galle):約20~25Km

  (希卡魯瓦沿著海岸線,很長,所以不固定)

 

 

  以上是我所知道的里程數,這樣要談也有個底了。

 


 


IMG_0472.JPG

我們的司機與導遊

 

 


  接下來要談的是計程車(四輪的)。在斯里蘭卡,計程車常常會跟套裝旅遊綑在一起,由於斯里蘭卡許多門票費用不低,尤其是北方金三角,所以當地人有一種包計程車、然後帶你走後門(不用買門票)的方式,綁成套裝行程的一種遊覽方式。這是當地人與警衛的一種默契,也算是給當地人賺點錢吧,畢竟斯國北方太窮了....而這樣的旅遊方式,含車子、導覽、門票費用,其實加一加還頗划算。

 

  我們在北方的阿努拉德普勒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三個人7000Rs,若加上小費500Rs,每人平均下來還是比門票2600Rs便宜一些呢。我們的司機Akila還不錯,跟他搭配的導覽大哥Upali Bandara人超好的,只是說那個司機比較愛計較錢,所以錢的方面要跟他談清楚,下面是司機的連絡方式:

 

    Name: A.H. Akila

    Mobile: 0777-584812

    email: akilaanuradapura@yw.dot.com(真是奇怪的信箱,不知能不能用)

 

 

  另外,由於從努瓦拉伊莉亞 - 荷頓平原國家公園這條路線似乎沒有公車(一路上還真的是沒看到),網路上的資料都是說得搭四輪傳動的車才上得去(那路還真的超爛的),因此我們也是搭計程車的。

 

  我們遇到的司機人真的頗好,一開價就開在合理價位區間,我們也就接受了,他還自己降了500Rs,所以總共是3500Rs來回含等待不含門票,這段路近80公里真的很長,而且司機人真的很好,是我在斯國遇到態度最好的司機,到重要的地方他會解說,但不會一值講話很吵,而且可以隨意停車拍照。他提醒我們國家公園內的餐點很貴,最好在路上買,而他帶我們去買食物的小店食物好吃;我們只是跟他說斯國Highland的優格很好吃,到了Highland工廠門口他還問我們要不要下去買,超貼心的;最後回到努瓦拉伊莉亞時他也介紹他覺得努瓦拉伊莉亞最好的餐廳...基本上一整個就是非常Nice!!

 

  他也有辦茶園導覽,但因為在荷頓平原健行後頗累,而且台灣本身就一堆茶園,因此就沒有去看茶園了。到努瓦拉伊莉亞,想去茶園茶工廠的,我覺得找他應該還不錯。下面是連絡方式:

 

    Name: Vijitha

    TEL:250-4764

    Mobile: 0776-326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