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85.JPG

斯里蘭卡的大紅色國營巴士,站在門邊的就是車掌大哥



  如果不介意人多擁擠或路程上的搖搖晃晃,在斯里蘭卡巴士是相當方便的交通工具。因為擁有私家車的當地人並不多,所以公車就成了大多數國民的通勤方式,只要搞清楚路線以及搭乘方式,公車會便會帶你到所有你想要去的地方。

  首都可倫坡生活區擁有完整的市區巴士系統,摸熟的話應該滿方便的。但是一般背包客不會在可倫坡停太久,甚至有人是完全不在可倫坡停留的,所以本文的重點是斯里蘭卡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連絡巴士。

 

 


  一. A字公路介紹

 

  首先要介紹斯里蘭卡的公路系統。由於斯國並沒有高速公路,所以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連絡只有平面道路,其中主要連絡幹道是"A"字號的公路。

 

  這是網路上較完整的斯里蘭卡全國地圖:

  Sri Lanka Maps: http://www.srilankanmap.com/index.html/

  點選左邊的全島地圖的某個區塊,右邊紅框就會出現較大比例尺的地圖。

 

  紅色的部份就是斯國的主要幹道:A字號的主要公路。其中較重要的有,連絡賈夫納半島(Jaffna)、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la)、丹布拉(Dambula)、一直到中部大城肯迪(Kandy)的A9公路;通往古城波羅那露瓦(Polonnaruwa)的A11公路;肯迪到努瓦拉依莉亞(Nuwara Eliya)的A5公路;首都可倫坡到南方迦勒(Galle)、馬塔拉(Matara)的A2公路;以及可倫坡經中央山地連絡哈通(Hatton)、努瓦拉依莉亞的A7公路。

 

  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連絡巴士,一定都在A字公路上。A字公路的節點之間,通常都會有轉運站,因此在規劃旅程之初,可以依此來規劃巴士的搭乘路線,當然,和包車相比,搭巴士得花上更多的交通時間就是,在轉來轉去之間,有時一整天就在巴士中過去了。

 

 


CTB.jpg

斯里蘭卡的國營巴士標誌

 


 二. 公車的搭乘方式

 

  首先介紹斯國公車的搭乘方式。如果你從終端城市的巴士總站出發,常常會看到一大堆月台,有些還沒有寫英文,想要去哪裡該搭什麼車,直接去問站務人員是最快的,他們通常很熱心服務。但如果找不到站務人員,就只好問路人了,但是路人的答案不一定是對的,最好能多問幾個,最好是問老人、老婦人較準確,而上車前還是要向司機會車掌再一次做確認。

 

  另外,他們通常很早清晨四點就有公車發車了,可是也很早的在晚上六、七點發的就是末班車,司機大哥要收工回家了!還有就是每一班次車發車的時間大多整點或半點,這都是規劃旅程是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你是在路邊等待攔車的,認準公車前車窗的招牌,遠遠看到你要搭乘的車來了,趕快招手,車子漸漸停下來後,趕快問司機或車掌是不是要前往XXX的公車?如果得到的答案是Yes的話,那就追著還沒停的公車趕快跳上去吧!!因為,他們的公車不一定會完全停下來等你的,我在阿努拉德普勒就眼睜睜的看著公車漸漸停下來....又加速開走,真是!@$%#$@#)*!)#!

 

  而路邊招手等公車,在斯國不同地方又有不同規定。在大城市中,如肯迪、可倫坡,必須在固定有站牌的地方才能夠上下車。如果在A2公路,可倫坡往迦勒的路線上,也是有固定的公車站牌,要在站牌等才能上下車。而在其他地方,如北方文化金三角、中央山地等地區,公車則是路邊隨招隨停的。

 

  上車靠自己的眼明手快,下車就得靠車掌大哥了。斯國的公車上,一定有兩個靈魂人物,一是司機大哥,另一個是車掌大哥。司機大哥專心開車,車掌大哥則解決旅客大小事。

 

  在斯國搭公車,上車後是找不到投錢地方的,這時車掌大哥會叫你好好坐著,車子發動後,他會一一向每個旅客詢問下車地點,收錢、給車票收據等等。這時再請車掌大哥到達目的地之後要提醒你下車即可。

 

  所以這些車掌大哥們根本都是超強能力者,必須具備超強平衡感,在搖搖晃晃、彎彎曲曲的馬路上,還有人擠人的車廂中,他必須能夠來去自如;還要有超強記憶力,他們必須記得每一個乘客的臉,以及乘客的目的地,還要記得我們這些背包客要在哪下車;更要有高強武功,三不五時要站在車門邊,身體拉出車廂外一邊喊著招攬乘客、一邊還要保持自己不被甩出去;甚至還要有某種特殊能力(下文會說),我只能說,他們實在太強悍了。


 

IMG_0650.JPG

斯里蘭卡的私營大巴士

 

 


  三. 斯里蘭卡巴士營運單位

 

  接下來介紹巴士的營運。斯國的巴士系統分為國營與私營,國營的是大紅色的公車、車體兩側有S.L.T.B.的標誌;私營公車絕對不會有紅色車體,兩者相當好辨別。

 

  國營的巴士基本上只有一種車型,就是類似我們以前那種無冷氣的舊型大巴士,大多是印度TATA的車。國營巴士票價固定,城市與城市間約70~100Rs,看距離而定。國營巴士最大的特點是,司機超級猛,猛到簡直像是電影情節。由於斯國道路只有可倫坡的四線道有設紅綠燈,因此交通頗亂,但在不管路況多亂國營巴士的司機還是照衝不誤,快撞到了...就來個緊急煞車....沒什麼嘛!!就算是明斯基利亞的懸崖邊山路也照飆不誤,天啊。我想終極殺陣在斯國的票房一定很差,電影裡自以為驚險的畫面,在這裡根本就是天天上演的家常便飯啊,有什麼好看的啊XDDD....

 

 而私營巴士就有多種車型了。大部分的車型跟國營巴士一樣,是無冷氣的舊公車,票價差不多甚至更便宜,當然司機也一樣勇猛。另一種是較佳的冷氣巴士,他們叫A.C. Bus。A.C. Bus是中型的巴士,車上有冷氣,收費較貴,同路線大概是無冷氣大巴士的3~4倍左右,城市間大約是200~300Rs。A.C.巴士的好處是司機溫和許多,比較像我們台灣的開車方式,不會瘋狂衝撞,車速較平穩,而且因為比較貴,所以當地人比較不會去搭乘,所以不會一直在路邊停車上下車,速度反而比大巴士快了許多。

 

  只是說A.C.巴士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點,由於所有的A.C.巴士都是私營巴士,所以是談價錢的,因此必須先跟車掌談好價,你覺得OK再上車,不OK可以跟他談,但是折扣不會太多就是;第二點是A.C.巴士畢竟只是中型巴士,座位跟車廂都不大,遇到像我們背著大包行囊的背包客,車上並沒有很好放置大背包的地方,若是遇到車上人很多的話,要有把笨重行李放在腳上的心裡準備。

 

  除此之外還有第三種車型,就是舊型的小巴士。這種小巴士還真是可遇不可求,遇上真的給你算好運到!我們在明司基利亞(Maskellya)往Sri Pada山腳的達羅西(Delhousie)的路上就有遇到。明司基利亞不是大城,在那邊轉車等超久的,等了一個多小時,車子才終於要發動了,可是,可是....就在此刻,怎麼看到幾個年輕力壯的男乘客跑下車去....原來,他們一起幫忙車掌大哥,將小巴士用‧人‧力‧去‧推‧路‧邊!!??看到這一幕真是嚇鼠我也,等一下這台人體動力巴士真的要跑在彎彎曲曲充滿崖邊的山路上!!??喔、買、尬!!

 

  當然結果是完美平安抵達,雖然是很特別的經驗,可是我完全不想再試第二次了,趕快問民宿老闆有沒有大巴士直接從達羅西開到哈通的!(結果是有的,太感動了!)


 

IMG_0480.JPG

斯禮蘭卡的A.C.巴士內部

 

 


  四. 巴士站介紹

 

  最後就是巴士站的介紹了。由於營運單位不同,搭車的地方也有小差別。在較大的城市如可倫坡,國營巴士站與私營巴士站是完全不同地方(雖然相隔不遠);在中型城市,如哈通,私營的巴士站與國營的巴士站,共用同一個發車的出入口,但是有兩棟不同的建築物;在更小的城市,如丹布拉,私營的巴士站與國營的巴士站就共用同一棟建築物,只是使用不同的月台了。

 

  一般說來,私營的巴士站似乎站體較新,國營的巴士站則比較破舊,但共同點就是沒有廁所或廁所很少,這要特別注意的啊!

 

  其實國營、私營其實差別不大,只要到的了目的地,就OK了。只是說,斯國會依照目的地的不同,必須在不同的地方搭車,如果沒有問清楚可能得四處奔波。之後我會把巴士、火車及相關轉運方式用圖片畫出來,這可是我們血淋淋的經驗談啊!!

 

  最後,雖然我提到斯國的交通很亂,不但沒有紅綠燈、車子開很快,而且竟然卡車、公車、貨車、轎車、嘟嘟車、機車、腳踏車、甚至牛車都可以在內車道行駛,看到這一幕真是嚇到我下巴都掉了,但是這十幾天來竟然沒看到任何交通事故,也沒在路上看到救護車值勤奔馳,也許斯國太多佛教遺跡,處處有佛祖保佑吧!


 


IMG_1051.JPG

哈通的私營巴士站

 

IMG_0749.JPG

哈通的國營巴士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