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2010亞西遊記每日連載於格主FB動態中,有興趣的朋友請點左邊 My Facebook 欄位觀看

這是我和我媽去泰國玩時住的五星飯店,哈哈



  相較於機票的複雜度,我想找旅館這件事真是簡單多了。

  我覺得找旅館只有兩種方式,那就是「出發前先訂好」跟「到了當地再找」(這不是廢話嗎!?),好啦,在以前我會用另外一種方式,那就是先在網路上找一堆,想說收集口袋名單然後到了當地再看看,但後來我發現這跟「到了再找」幾乎一樣,那些口袋名單常常不會用到啊(不過這只是個人意見啦,呵呵)!!

  那就從「出發前先訂好」開始聊起吧!


  關於「出發前先訂好」的部分,現在都是用網路訂房了,以下是我曾經訂過或找過,覺得還不錯的網站: BookingAgodaAisaroomsHotelsHotelclubWotifTabletPYO ,以及日本的 jalan (感謝sanjeff網友提供)。這其中比較有特色網站介紹如下:

  《Agoda》這個網站是我覺得最好操作的,尤其是地圖與臨近旅館的功能相當直覺順手。因此我覺得可以先利用這個網站找出交通或位置OK的旅館,然後再去其他網站比價。此站主打港澳東亞、東南亞為,偶爾有驚人的超便宜價格,但其他區域有時會貴得可怕。另外要注意的是,本網站的價格是不含稅的,要到最後結帳時才知道真實價格,而且通常是不含早餐的房型,要特別留意喔!!另外這個站的缺點是網頁常當掉,非常莫名其妙。

  《Aisarooms》這個網站顧名思義,以亞洲旅館為主,東北亞、東南亞、還有最重要的是南亞地區的旅館(但中東不多)這裡訂得到。而且常常有非常優惠的便宜房價。本網站的價格是含稅的比較透明,且裡頭大多是含早餐的房型,適合想在飯店吃早餐的人。這個站跟Agoda搭配服用效果超好!

  《Booking》這個網站包含了全球的旅館,尤其查歐美超方便。但最重要的是此網站是大部分的旅館是容許先訂且不收訂金的,但最近似乎有越來越多旅館取消這一點,請注意。以前很多人只是要張訂房證明的話,多半是利用這個網站。但是我後來發現更讚的網站(等一下會說)來達到這個目標。

  《Wotif》這是相當有趣的網站。本網站一樣包含了全球的旅館,但最好玩的是它的「飯店福袋」的活動,也就是訂的時候是「不知道」哪一家飯店,結帳才知道,通常便宜很多喔!我曾經在這個站用3000TB(另還有300TB手續費)訂到了原價5500TB的曼谷艾美酒店Le Meridien,便宜了快一半!超爽的!不過此站無中文,只有英文介面。

  《jalan》這個網站是全日文的網站,對於不懂日文的人是有一些麻煩,但幸好漢字多少猜得出意思來,且利用google翻譯的都還滿準的。而裡面的地圖式的點法也滿直覺得,即使不懂日文,但我覺得還滿好操作的.....(但我覺得裡面似乎優惠活動滿多的,若是懂得日文應該能挖出不少好康的!)

  《Tablet》(7/2新增) 如果你口袋很滿,想要體驗全世界最奢華的一些飯店旅館,這個網站是好選擇,當然價格大多非常非常驚人就是了!!(本網站只有英文介面)

  《PYO》(7/2新增) 顧名思義,本網站大多是以亞太地區(東南亞、東北亞)的飯店為主,一些著名的五星級大飯店在本網站常有特價,但是一般等級的就沒有說特別便宜。如果想要體驗五星級飯店服務的可以在此本網站訂購。附帶一提,本網站的價格已含稅,並大多有含早餐,我覺得很不錯。



這是我Accor的會員卡,上面那一張是普卡,下面升級了是銀卡


  不過近來我很少用訂房網站訂房了,我現在比較偏好直接去某幾個旅館集團的官網去訂,尤其是法國的Accor集團與美國的IHG集團。這兩家都是全球知名,旅館數超過4000間的大型旅館集團。因為住了一些有的沒的旅館,有時候會覺得貴又糟還不如去住Hostel算了。這兩個集團的旅館價位從低到高都有,而且品質都很穩定,不太會有地雷發生。

  其實我後來也變成Accor的粉絲啦,現在都是優先選他們的飯店,因為我參加了它們的會員集點酬賓計畫,但在這篇文章不是重點,關於Accor的酬賓計畫有很多東西可以說,之後有機會再談。現在重點來了,在Accor的官網上訂房有一個很大的重點,那就是一樣的房型裡會因為「日期的彈性與否」會有不同的價格,其中最低價通常不能改期;但最高價的房型是可以任意改期並且取消的(視不同旅館須在一天至七天前取消)!

  這也就是說若一開始就只是要訂房證明這個目的話,那就是直接訂最高價、然後再取消就行了,Accor的退訂超乾脆的,完全在系統上就能達成。雖然這一點Booking也能作到,但是《Booking退訂還會問理由,甚至我有聽說過有些國家不承認Booking的訂房證明(之前我表姊在歐洲念書時說的)。但是Accor是全球知名的大型飯店系統,沒有道理不承認,更何況還是在官網上訂的呢!

  雖然這一點有點賤啦,但有時候為了拿到訂房證明也只好找一些合法的手段了!




這是安塔利亞Sabah Pansiyon的中庭,這應該是我去過設計得最棒的Hostel社交空間


  以上是一般旅館的部分,接下來是Hostel的部分囉。Hostel中文好像沒有對應到的詞,有時可以用「青年旅館」或「廉價旅館」來代稱,但總覺得不太能表達它的意思。因為Hostel又不是只有青年才能去住,而廉價旅館又可以另指簡陋便宜的一般旅館,也許用「床位旅館」來稱呼會好一些。這種旅館的特色是用「床位」來算,通常房間越大床位越多的床位越便宜,比如說同一家Hostel,但是位在大房間有20張床的床位,通常會比小房間6張床的床位便宜。當然這種旅館也會有二、三人房,那計價也就會接近一般的便宜旅館了。

  也因為是用床位計價的,通常會非常便宜,年輕人比較會去投訴宿,因此也才有「青年旅館」、「廉價旅館」的印象。除此之外,一般Hostel會有一個讓客人聊天打屁的花園或客廳的公共空間。這個公共空間超重要的,遠比房間重要多了,因為這個空間是世界旅人們聊天交朋友打嘴砲的好地方!!經營的好的Hostel會讓這個公共空間充滿友善、熱絡的旅人氣息;相反的,氣氛很冷的甚至沒有這個公共空間的Hostel,除非是沒地方睡了,不然我絕對不會去住的!。

  再來看一下這個網站Hostel World,這網站在Hostel界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不過有點經驗的就會知道,在上面先訂的話會被商家會被收約10%的手續費喔,通常會比現場價還貴!而且Hostel首重氣氛,這點還是要親自去看才能體會,因此有別於一般旅館,若要住Hostel的話我比較偏向現場找而不先訂房的。況且國外大城市多半有個廉價旅館集中街區,繞上一圈就有便宜房或Dorm可住了。

  除非是去較小的城市啦,住宿點不多的話那倒也是可以先訂一下Hostel,這樣比較保證有房可睡。

  其他還有幾個青年旅館Hostel訂房網站、HostelBookersHostelsClub、但我覺得還是Hostel World參考價值較大就是了!。




  除了網路訂房之外,還有「e-mail」訂房與「國際電話」訂房這兩種方式。我覺得「e-mail」並不是很有保證,無憑無據的到時候如果發生問題很難處理。但是我知道日本有很多民宿是用這種方式,也許日本人民族性很嚴謹所以OK,但若是其他國家(尤其是眼睛長在頭頂的歐洲)就很不建議了!

  若真的是非訂不可,記得把往返信件列印一份出來帶在身上,雖然不一定有幫助但總是在吵架時有助陣用的效果。

  至於國際電話訂房,除了比email更沒證據之外,我只能說千萬不要市話一定要用網路電話,否則打電話的國際電話費都可以入住星級飯店了!(因為我打過一分鐘近200新台幣的,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講個五分鐘就破千了,接到電信帳單時我都流淚了)

曾經花了1000元打國際電話但沒有結果的斯里蘭卡Green House (我後來還是去住到了)




  那為何要事先訂房呢?我覺得在「旅行路線非常明確」的情況下在這樣才需要先訂房。

  比如說假期只有5~9天,路線絕不會變、每個城市預計停留的天數都非常明確,甚至根本就只在一個大城市停留了,這樣的情況最適合先訂房了!因為一般來說越早定會越便宜,但是有時會發生該死的訂完馬上發生特惠價的情況,所以正確來說應該是「早一點注意&規劃就有更多的時間等待特惠出現」,既然旅行路線非常明確、房價又特惠讓大家撿便宜,那何不先訂呢?

  還有就是以「享受飯店」為主要目地的旅行,如特地去東南亞享受豪華飯店、或是窩在印度洋上的島嶼整天在度假村發呆、這一類的旅行,那還用說當然事先訂好房囉,不過這也是在「旅行路線非常明確」的範圍內啦!



我喜歡背著大包小包去找旅館(照片是希臘聖托里尼)


  所以,「旅行的路線不確定」這就是「到了當地再找」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長程的旅行,常常有一些突發狀況讓人不得不更改旅行的路線,為了行程的彈性勢必不可能先訂好旅館的。比如說我去伊朗時有很重要的目的是要去爬達馬萬火山,但我不確定能不能找到同伴一起走,找得到就去,找不到就取消,這樣的情況我如果先訂好房間了路線就變得很死,沒有彈性就不可能這樣安排了!

  而且老實說,我這個人非常不喜歡照表操課的旅遊,我還是比較喜歡「到了再看看」,若A這個城市我喜歡就多留幾天,若B這個小鎮我覺得無聊或不合我的Style那就拔腿快閃往C海灘邁進這樣。


  不過現場找,那是應該要怎麼找呢?


  大概有以下四種方式:第一是將旅遊書帶著(尤其推薦Lonely Planet),在前往下一個城市的路上先大概研究一下書上面的資訊與地圖,然後到了當地在一間一間詢問即可。如果旅遊書是Lonely Planet的話,有些旅館會被標示上「Our Pick」這一種真是特別推薦,因為我的經驗是這些旅館都滿讚的,而且老闆通常都有一種很親切對帶背包客的特質!另外Lonely Planet上寫的旅館大多位在住宿集中區,那裡往往還有很多書上沒列出來的旅館,也可以順便去看看問問!

  第二個方式:是若目的地的巴士站/火車站有旅遊服務中心的話,那可以去問一下狀況,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旅館、特價的旅館等資料。有些很雞婆的服務人員甚至還會直接就幫忙用電話詢問呢!

  第三種方法呢,那就是道聽途說,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常常在Hostel中庭坐著、在巴士上坐著就莫名其妙會有外國人(通常也是背包客)會來找我聊天,反正我就多聊啊打打嘴砲也很有趣,這時候往往能夠得到很多情報。比如說Lonely Planet上的某間旅館多少錢啊、某個城市他好死不死住到了一間超便宜氣氛又超棒的Hostel等等(通常會拿出名片或筆記本讓我抄一下資料),這種最好了,連找都不用找直接就有實用情報,像這種直接去住就對啦!甚至可以再搭車前先用當地電話Call去那邊問一下,有時還會有接送咧!

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遇到的掮客,他們人滿好的所以我們一起吃午餐



  最後,第四種就是掮客拉人啦。這方式在比較沒那麼先進的國家的旅遊熱門點相當常見,在這些熱點,往往巴士火車船一到站就有一堆人蜂擁而上,這些都是掮客或是老闆自己來拉人。雖然有些人會對旅館掮客反感,但我倒覺得這樣很有趣哩!老實說我大部分的住宿點都是這樣找來的。那要怎麼應對呢?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僅供背包客們「找便宜」:

  一是相信直覺,若第一眼覺得這個人怪怪的趕快換別人吧!幾次經驗下來讓我直覺不好的後來真的有糟到。

  二是別被同一個掮客綁死。這尤其適合兩個人以上時,一前一後的出站,讓不同的人纏上,只要對掮客說「我得先問我同伴耶」,這樣超容易脫身的也很容易讓對方降價。若只有隻身一人的話,那就是當一群人圍上來時,用眼角餘光掃射就好,不要跟某個掮客目光對上,表情假裝成心不在焉的隨便聽聽的樣子,若一聽到價格太貴,那就順勢裝作沒聽到馬上離開去讓另一個人纏上。

  三是不主動講價,讓對方自己降價。通常掮客們都有他們自己的底價,就讓他們自己說出口,不要自己說。若是當下覺得不OK再揮揮手說「太貴了」等他自己降即可,之後若都問到比他更貴的了,再回去問也不遲。

  四是一定要問清楚所有細節,覺得不滿意就要提出,比如說太遠啦、沒Wifi之類的,提出不滿意的點提出一方面是有機會讓對方再降一些價格,二方面是若那些不滿意是自己很Care的點就要到此趕快離開,不要在跟他耗下去了,趕快問新的人吧!

  五是注意自己的儀容,看起來越年輕、越邋遢、越窮越好。我到後來都一定會把鬍子刮乾淨,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一點,然後說自己是大學生。去年亞西旅行時我有一件衣服穿到後來破掉了,穿那件破掉的衣服讓我找旅館真是無往不利,常常連殺都不用殺價直接給我最便宜底價,那簡直時我的找旅館戰衣啊!



我在土耳其的Kas,因為大旺季客滿,所以我跑去睡人家的花園



  不過,像這樣「到了當地再找」這種旅行方式,要有餐風露宿的覺悟。


  我覺得這覺悟非常重要,即使機率很小,但還是有可能完全沒有旅館可以住的情況。如果遇上了,那要怎麼辦呢?我覺得首先找看看有沒有火車站、大型巴士站的地方,這些地方通常還算相對安全的,如果有兩個人以上還能互相照應,但若只有獨自一人那就是把背包捆好不要讓自己熟睡,撐個一晚就過去了。

  不過還有更好的方法,那就是去睡Hostel的旅館沙發、中庭花園或屋頂。一般來說有提供大通鋪床位(Dormitory或Dorm)的Hostel,在真的客滿的情況下會允許讓客人睡在他們非床位的地方,並且幫這些客人顧行李,然後收一點錢補貼這樣。所以我一定會把睡袋放在背包裡,如果有這種情況就可以拿出來用了!不過這種情形通常要盧一下主人,並且主動提起自己可以付錢補償才他們才比較容易答應。

  基本上我都是抱著「有也好、沒有也沒差、餐風露宿也沒在怕的」那種隨遇而安的心境在跑,沒有床位也不覺得不安心,在治安好的地方了不起就像上文說的那幾種方式即可;在治安不好的地方那我就先刷卡住一晚星級飯店(但不適用於伊朗,伊朗不能刷卡><),隔天的事就隔天再說就好啦....

 當然啦,也最好有點方向感,出國旅行非常建議攜帶指北針,指北針很容易可以讓人搞清楚,自己到底身處在沒有明顯地標的十字路口的哪一邊,非常很好用喔!另外最好要有一定程度的「體力」啦,畢竟背著動輒十幾二十公斤的大背包到處走動,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啊。

伊斯坦堡某一間Hostel的屋頂,很多人在這裡露宿




  好啦,除了「出發前先訂好」跟「到了當地再找」,其實還有第三種折衷的方式,這也是適合長程而隨興的旅遊的,那就是「出發前只定好第一個城市的前幾晚,飛到了目的地後再用當地電話訂下一個城市的旅館」。(其實這一個方法也是暗藏在上一段的第三點之中啦,呵呵~~)

  這樣就很容易兼顧到旅行路線的彈性,以及不會有餐風露宿的風險囉,方法很簡單,那就是到了目的地國家,住進去事先訂好的旅館後,翻開旅遊書,用他們的國內電話照著書上的電話一家一家問看看,總是會有一間ok的!然後在出發往一個新的城市之前,一樣先用當地電話訂好下一個城市要住的旅館,這樣就非常安全了!

  另外,除了旅遊書上的旅館之外,旅客服務中心、或是目前已投宿的本地城市的旅館也常常會有其他城市旅館的資訊,可以好好的利用這一些,搞不好這城市的老闆還會幫忙訂好下一個城市的旅館呢!

  當然也可以再出發前先在網路上蒐集一些「口袋名單」,這樣就又多了一些資訊可以用囉~(咦?這不是文章最前面第三行被我講沒用的嗎?哈哈也不是自打嘴巴啦,只是我個性比較不喜歡這樣)

  只是說,這種方式通常是不能殺價的,殺價就被掛電話沒啥好談的,而且選擇也有限,畢竟很多旅館還是不會在名錄上,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不知道該旅館長什麼樣子、氣氛High還是冷、環境OK不OK、旅館老闆能不能溝通、這些都是看過才知道的,所以我盡量避免用這種方式,我還是習慣看了再決定要不要住囉....




  最後嘛,我覺得這三種方式沒甚麼好與不好的分別,只要是適合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覺得一定要先確認好行程上所有住宿才能安心的人;或者說帶爸媽小朋友出去玩,那就是用第一種「出發前先訂好」的方式囉。

  若是個性喜歡自由自在,不喜歡訂行程也不怕餐風露宿睡車站的人,那就是「到了當地再找」吧!我覺得每每在找旅館時,那種背著大背包穿梭大街小巷,一邊還要汗流浹背的與掮客搏鬥心機,那種過程也是相當有趣的旅行經驗喔!

  若是不愛訂行程,但還是擔心沒地方睡的人,那當然就是第三種方式「出發前只定好第一個城市的前幾晚,飛到了目的地後再用當地電話訂下一個城市的旅館」囉!

這是我在希臘聖托里尼住的旅館,應該是我這輩子住過最爽的旅館之一,掮客介紹的一晚35歐元 (雙人房有陽台含早餐有戶外3米深的游泳池)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分享了,若有什麼遺漏的地方麻煩請告知讓我修正吧,謝謝大家!




  更多Go!Go!背包客:
    Go!Go!背包客 [前言]:世界,已經準備好了。
    Go!Go!背包客 - 1. 找買便宜機票
    Go!Go!背包客 - 2. 找便宜住旅館
    Go!Go!背包客 - 3. 利用LP網路版、Google Earth與一些論壇來規劃旅行路線
    Go!Go!背包客 - 4.1 如何準備旅行衣物?

  Go!Go!背包客便宜旅行:
    Go!Go!背包客 - 自助希臘便宜旅行 新台幣4萬、6萬、8萬完全規劃!!


, ,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sanjeff
  • 日本的話還有jalan也蠻好用的,會有回饋金
    現在還在可以用它來定香港、韓國或中國大城喔

    我其實還蠻想到當地在定旅館,享受這種不確定的感覺
    但好像每次出去的旅伴,或是現在的「老婆大人」完全不吃這套...唉...

    阿猴睡別人客廳自拍的樣子可感覺出你的憂鬱喔
    出國不但把鬍子刮乾淨,還把綺夢給刮乾淨了...厲害...
  • 其實Agoda也有回饋金,大概是7%~10%左右,
    但是效期只有一年,而且要累積到一定金額才能換.....
    我是覺得若全部固定用同一個系統才有較好的優惠與回饋
    (跟航空公司里程有點像),

    我還滿喜歡這種不確定的感覺....哈哈....

    最後那是人家的花園啦.....
    不是客廳.....他們家客廳超讚的還有50吋液晶螢幕
    大概不放心我所以還是把我丟在外面餵蚊子,哈哈

    阿猴 於 2011/06/20 20:55 回覆

  • Him
  • 很有用的資料,謝謝分享!
    其中jalan我用過,非常好用,也有積分換折扣。

    Agoda也是與jalan一樣可以不付按金嗎﹖

    Hostelworld我用過一次,很麻煩,因為要10%手續費,其實最後直接聯絡hostel,所以倒不如抄下名字,直接聯絡hostel訂房便算。

    有時預先到hostel訂房,是因為要訂他們的單或雙人房,如果現場找就必定住dormity了。
  • Agoda跟Asiarooms都是刷卡的當下就扣錢了喔.....
    這點跟booking或Accor很不一樣!!!

    對於Hostel World我的評論跟你一樣......
    我也覺得除非是雙人房,不然睡dorm的話就不用定....現場再找就好!!!!

    阿猴 於 2011/06/21 22:41 回覆

  • Shan-Chi Wu
  • LP的Our Pick真的都很不錯, 我有一個朋友旅行就是只住our pick旅館, 吃也是都吃our pick餐廳........
  • 我覺得住的我極度同意.....
    可是吃得我有點存疑耶....
    而且去年去德黑蘭,我是有認真找"Our Pick"的餐廳喔....
    結果LP推薦的都倒了.....我走好遠又沒得吃!!!><

    阿猴 於 2011/06/21 22:43 回覆

  • lostpoem
  • 有green house 耶!
    突然想起之前打過的無數個雞同鴨講的電話==哈~
  • 對啊.....那幾通電話很好笑
    幸好Green House非常值得....

    阿猴 於 2011/06/23 19:03 回覆

  • Lydia
  • 阿猴....
    問一下喔
    我在agoda訂房
    有要求輸入信用卡資料
    不過沒有跳出要不要確定付款之類的訊息

    所以只是被留了資料
    還是就已經算付款了!?

    在那網站上留信用卡資料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吧!?
  • 你在Agoda到了輸入信用卡那一頁,
    已經就是確定要住而要付錢了,
    所以你應該已經被扣款了喔!!

    那網站留信用卡資料是安全的,
    我在那邊訂過很多次,是ok的....

    但你應該已經被扣款,可以打電話去信用卡銀行問一下!!

    阿猴 於 2011/07/18 20:34 回覆

  • Lydia
  • 喔喔有確定就好
    我只是疑惑它怎沒跳出確認付款的網頁
    這樣不知道到底算不算刷了
    很讓人困擾耶XDDD
  • 嗯....這也是他們網頁奇怪的地方.....
    大概他們的工程師自以為這樣很直覺吧XDDDDDDDD

    阿猴 於 2011/07/19 18:37 回覆

  • 悄悄話
  • Hank
  • 感謝你的細心分享!太強了!準備環球旅行中。
  • 環球旅行啊,真好,希望你玩得愉快囉!!

    阿猴 於 2014/09/10 21: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