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馬萬Mt. Damavand的登山扛棒



  伊朗是一個土地遼闊的國家,面積有164萬平方公里,名列世界第十八大國。但伊朗境內幾乎沒有平原,國土絕大部分都是山脈與高原。其中有兩座巨大的山脈,共同從伊朗西北方展開。其中較長的一條山脈起自南高加索南方,沿伊朗與伊拉克邊境一路南下,接著在波斯灣之前轉為東南方向進入巴基斯坦,這是札格洛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札格洛斯山脈的西邊,就是舉世聞名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

  另一條較高的山脈則是阿拉伯茲山脈Alborz Mountains,同樣源起於伊朗西北,一路向東進入土庫曼。北面俯瞰世界最大的湖泊裏海,南方則是倚靠著德黑蘭高原。這一座山脈最有名的就是金庸小說也曾經提過的「波斯山中老人」,也就是阿薩辛Ḥashāshīn刺客教派的主要根據地。當然,今日的阿拉伯茲山脈已經沒有殺手了,有的是中東第一高峰,海拔5671公尺達馬萬山Mt. Damavand,也是我們這一次的目標。




  我們第一晚到達的地方,是阿拉伯茲山脈裡的山村Polur,海拔約2340公尺。村莊邊緣台地上方,有一座登山基地,還有一個巨大的山屋(一般稱為第一山屋,First Hut)。所有要攀登達馬萬的外國人,都要在這裡辦理一些入山事項,並且繳交50美元的入山費用。

  在這裡也可以預約嚮導、登記山上海拔4150公尺的第三山屋(Third Hut);若是裝備不足,還能夠在這裡惡補一些登山用品,但大多貴得要死就是了。

  我們的第一個晚上是住在Polur第一山屋,山屋的格局很像Hostel裡的Dorm,有床墊、枕頭而且甚至還有毛毯,至於價格非常便宜一晚一個床位約5美元(如果是住在沒有衛浴的房間床位才3美元!!)。而山屋外,有很大片的空地可以紮營,我覺得如果我們台灣的玉山或雪山登山口,如果能夠蓋一座這樣收費便宜的山屋不知該有多好!


Polur 第一山屋的外觀

Polur 第一山屋房間內部的樣子,窗戶下那個是暖氣唷

Polur 第一山屋的公用浴廁



  隔天一早六點我們就出發了,前一個晚上我們有先約定接駁車載我們到登山口,從山村Polur到真正開始走路的登山口,大約還有15~20公里的距離,其中有一大半是碎石產業道路,因此一定利用高底盤的車子去才能到達登山口。

  進入產業道路之前,有一個登山檢查哨(可參考上面地圖),他們攔下來並且會看繳費證明等等文件才會放行,因此50美元的入山費用是不可能避免的=_=。

  車子在山稜間逐漸盤旋、升高,大概半小時後我們終於到達馬萬的登山口。登山口海拔約3040公尺,那裡有一座有金色屋頂的小清真寺,清真寺下方還有一排水泥房屋,這排水泥房屋也就是第二山屋。這裡的景色非常壯麗,雄偉的達馬萬火山就近在眼前,白頭積雪的山頂正不斷冒出白煙。而往另外一邊看去,隔著河谷則是阿拉伯茲山脈綿延的稜脈


接駁車上的狄倫與艾力克斯

達馬萬登山口的金色屋頂清真寺



  到了登山口之後,Alex建議大家在這邊調整呼吸,因為這裡已經非常高了。沒錯,澳洲與德國的最高峰都低於3000公尺,但達馬萬的登山口已經比他們國家境內所有的地方都還要高了。

  當然,台灣高於3000公尺的山峰比比皆是,但在中東之頂5671公尺的達馬萬面前,我也不敢說什麼大話了。這裡很有中東風情,周圍有幾頂牧羊人帳篷、貨櫃屋、棄置的卡車,空氣中散發著一股荒蕪邊境的奇妙氛圍。沒有人說話,我們靜靜的仰望著積雪的達馬萬。


散發著荒蕪邊境氛圍的達馬萬的登山口



  在登山口停了快一小時,我們才開始往前走。雖然達馬萬身形高聳,但由於他是一座圓錐狀火山,沒有特殊的斷崖地形,再加上時當盛夏冰雪不豐,因此高度雖高卻並不難走。

  甚至可以用相當好走來形容,從登山口開始,一直到第三山屋的這一段路上,坡度不陡但也不算平緩,走了一陣子之後還是有點喘。而路況則是非常好,一路上幾度與驢隊擦身而過,低沉的嘶吼、噠噠的蹄聲,與叮叮噹噹的鈴響,很有亞西遊牧民族的趣味感。



達馬萬山徑上的小毛驢



  原來這些驢子都是往山屋運送裝備補給的隊伍,上頭載著許多大背包、睡袋、糧食炊具、甚至是桶裝瓦斯。不過最多的就是飲水了,這些驢子載著一桶又一桶的飲用水上山,難道山上沒有水源嗎?看著遠方山頭的積雪,我覺得有點疑惑。

  此地的景色近似台灣秋季的高山草原,草色焦綠帶點枯黃,但是稀稀疏疏連不成綿密的一片,應該是太過乾燥的關係吧。越往上走草地的顏色也會更青翠一些,時當盛夏,但一定的高度之後路邊還是出現一些春天的野花。我們走過一片開著罌粟花的草原,澳洲人與我都是一陣驚嘆,畢竟這在澳洲或台灣都是相當不容易見到的東西。


 

左:高山上盛開的罌粟花 右:達馬萬與我的夥伴們



  我們這一行隊伍,因為有我的存在,顯得十分突出。澳洲、德國、台灣,這個組合實在太奇怪,而且應該沒什麼東亞人曾經來過這邊,於是我的臉就顯得很醒目了。一路上遇到的其他隊伍,看到我們都會稍微聊天一下,然後我們會一個一個像軍隊裡在報數一樣喊出自己的國籍,Australia、Australia、Germany…Taiwan…

  「哇塞!國際隊伍喔!你們怎麼會走在一起啊?」

  「在德黑蘭的旅館遇到的啊……」

  澳洲、德國、台灣,這幾個地方距離實在也太遠,然後又一同旅行在歐亞非大陸的心臟地帶、在同樣的旅館相遇,然後一起組隊爬山……這樣神奇的機緣應該是相當難得一見的吧。


我的夥伴,由左至右分別是狄倫、艾力克斯、約漢拿



  達馬萬在東亞也許不太為人所知,但是這裡可是西方世界相當熱門的登山勝地。一路上遇到的大概有一半以上全是外國人,尤其以西歐為多,紐澳軍團也是不少。而另一半就是當地伊朗人了,這裡是伊朗第一高峰,也是中東第一高峰,來這裡爬山可說是他們當地人的大事,大概跟我們台灣人爬玉山一樣,視為人生一輩子一定要完成的事情之一…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這裡的當地人超乎想像的…熱愛錄影,一路上不知道遇到幾N台Sony的HD攝影機,瘋狂的記錄他們自己登山的英姿。更詭弔的是,這可是伊斯蘭國家啊,而且還是一個把伊斯蘭主義放在正式國名裡面的國家,在街頭拍照常常被不知從哪冒出來的警察阻擋的國家……

  我想,那是因為在大自然裡,天高皇帝遠,天大地大我最大了,平時被壓抑的人性終於能夠獲得釋放了。


山徑邊的奇特疊石,跟台灣的有一點像



  今天的目標是海拔4150公尺的第三山屋Bargah-e-sevvom Hut,這裡的高度已經比台灣玉山或是沙巴的神山還要更高了。我也從來沒有走過這樣的高度,老實說,攀登達馬萬一開始還滿輕鬆寫意,但是隨著高度增加,在接近第三山屋時已經變得非常難受了。

  由於達馬萬是一座完整的圓錐形火山,因此地形沒有太大的變化,尤其在第三山屋附近,更是形成了一個類似台地的緩坡。這個緩坡台地非常的大,除了山屋以外還有非常多的營地。伊朗人用石頭與鐵絲網堆成一階又一階的營地平台,初估這裡至少可以紮500頂帳篷,相當壯觀。

  山屋在整個台地的最高處,從看到營地開始,一直到走進山屋,看起來短短的距離我們卻大概走了15分鐘,因為此地實在是太高,每走一步都感覺氣喘吁吁,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


達馬萬的營地與第三山屋

達馬萬的第三山屋



  我們在早上七點半從登山口開始行走,大概在下午一點到達了山屋。這棟山屋用石頭堆砌而成,樓層高兩層半,面積非常廣大,看起來相當堅固。進到山屋裡,我們每個人都已經累到不行,拉出椅子就癱在椅子上喘氣…休息了好一陣子,才去跟裡面的莊主報備後,進入我們的房間裡。

  這裡的房間有很多,有些是幾十床的通舖,有些是小房間。由於我們是四個人,所以就直接住進入四床的小房間了。進去看到後,我還真是嚇了一大跳…哇,這山屋也太好了吧,已經像是一般Hostel的水準了,有四張上下鋪的床位、床上有床墊、枕頭及毛毯,上頭還有一盞利用太陽能發電的電燈,甚至有插座!而且是有電的,並非等比例模型,這真是太厲害了!

  而我跟約漢拿進房間時看到這毛毯,當場面面相覷…早知道就不買睡袋了!事後也證明,由於石牆夠厚、房間又小,雖然晚上外面只有負十度但房間內根本不冷,用毛毯就夠了啊!


第三山屋四人房內部的樣子



  不過此時發生一件遺憾的事情,我們的夥伴,高大的伯斯人狄倫,他卻因為高山症太嚴重,吃了藥又休息了一陣子後還是很痛苦,他就決定要先下山去了。老實說在我快要走到山屋時,我也覺得好像有快要高山症的感覺,頭有點越來越痛的趨勢,全身四肢輕飄飄的,也不太舒服。因此我在一到山屋時就先吞一顆普拿疼了,幸好後來頭痛有減輕。

  狄倫下山、把東西整理完後,我們三人還是懶洋洋的攤在山屋大廳的椅子上,動也不想動。一直到有一大隊歐洲人人馬進入大廳,才又開始跟他們聊天。原來這群人是荷蘭人,是同一個登山俱樂部的會員,他們已經攻頂完成,準備要下山了。結果這些荷蘭人留了一大堆食物給我們,這真是及時雨。因為我們為了減輕重量,因此食物帶得不多又很精簡,只有相當不美味的白麵包跟一些果醬。結果荷蘭人給我們一堆高熱量的歐洲零食,又給我們好幾包隨沖即食的義大利麵,這可真是太好了。


山屋內部的吃飯大廳



  晚餐時我們跟莊主要了熱水,在寒冷的山上吃著熱騰騰的義大利麵,那時在是非常之爽的事情!於是那些乾乾冷冷的白麵包也就乏人問津了,呵呵。

  吃飽飯大概六點就準備去睡覺了。我們跟嚮導預約了隔天的出發時間。因為決定不去山頂看日出(那時真的快累翻了),所以從原本的12:30改成3:30出發。

  傍晚後氣溫下降得非常快,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還是感覺快冷死了,而且又好像開始頭痛了,我想起下午狄倫離開山屋的背影,默默的翻開背包,吞了一顆丹木斯。
  
  

  更多達碼萬的照片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