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下雲霧中的京那巴魯山


  雖然這算是個旅遊部落格(應該吧),但其實我好久沒有旅行了(真是狂蝕老本),終於在今年,我能夠重新出發啦!(淚~)

  這一次的旅行目標是馬來西亞最高峰:京那巴魯山(神山)。這個行程其實講很久了,大概是2005年我還在學生時期就有在說了。那時候常常一群人窩在山社社辦裡,沒事最愛無邊無際的打嘴泡,比如說丹大南三哈崙大檜太魯閣七雄....之類的高空大嘴砲。偶爾我們的視角也會望向島嶼之外,那時候曾經有人也聊著說,希望畢業工作賺錢之後,能去國外爬山啊~~那就先馬來西亞的神山好了.....

  算一算已經是近十年前的往事了。在這幾年的旅行裡我也在國外走了一些路線爬了一點山,其中也有超過五千公尺級的,但每每在國外跟語言不太通的外國人相處時,心中還是希望能跟山社的大家組隊,一齊攻略五洲七海的天下名山啊~

  而今年,終於啊,十年前的願望終於能夠實現了,這次,我終於能夠跟山社的大家出國爬山啦!


桃機二航廈,窗外的亞航紅色飛機


  因為假期的關係,這一次的行程只有五天,扣掉頭尾的交通日,其實只有三天。而且我們搭乘的是廉價航空Air Asia的班機,回程的時間超爛,竟然在早上6:10,也就是說5:00就要到機場了,那一天等於沒有。話雖如此,因為其他航空實在貴太多,光是多出來的金額就是我們整趟的預算,所以還是搭亞航囉....

  從桃機出發,只要三個半小時就可到亞庇機場。由於我們人數有6個人,因此就不搭巴士了,可以爽爽的搭計程車,到了機場外,隨意攔了一台8人座的小巴計程車我們就跳上去了。雖說是隨意攔的,但在車上時覺得司機的態度不錯且滿誠懇的,價錢也合理(亞庇-神山單趟200MR;亞庇-機場50MR,晨間加價20=70MR),所以後來到神山的來回以及亞庇回機場的車就都給他包了。

  我們想要早一點上山,所以到了亞庇(Kota Kinabalu)之後,只有市區稍微停留吃個午餐在買點零食,就直奔山區了。

亞庇的美麗華商場 Photo by 阿欽


《P.S.》亞庇舊市中心有一條熱鬧的Gaya街。這條街上有很多廣東移民開設的商鋪,街上到處都有中文招牌,也因此一般初到亞庇的台灣觀光客,幾乎都會去這條街。這條街上很多「南洋中華料理」,如肉骨茶、海南雞飯等。另外與Gaya街西邊有條平行的Pantai路,與Kota Kinabalu Lama 1接著交叉口圓環,有一間「美麗華商場」,類似台灣早期的百貨商場,有販售零食、用品等,若這類補給品沒有從台灣帶足夠的話,那可以到這裡來補貨再出發。


  第一晚我們住在京那巴魯公園入口處附近(約1.5Km)的「山里渡假村 (Mile 36 Lodge)」,小巧乾淨的便宜的民宿(每人每晚約450NTD),老闆是華裔,中文可通。附近有個涼亭,可以就近望見相當宏偉的京那巴魯山的山景,當日落時分紅通通的夕陽照在巨大的山體上,實在是驚人壯景。

  這間民宿有售晚餐,一頓10MR,推薦炒麵或炒米粉,炒飯則普普;早餐則包含在房價內,內容是吐司吃到飽+一份豆子炒蛋香腸+茶包自泡。


早餐的熱狗&炒蛋&燉豆 Photo by 立中

咖啡達人阿欽正在品嘗咖啡 (結論:普普)


  隔天一大早,我們將部分行李留在民宿內就出發了。每年3~4月是拜訪京那巴魯最好的季節,這段時間天氣比較穩定,隔天是果然是晴空滿滿的超級大好天,走在山間馬路上看著前方巍峨巨大的花崗岩山峰,感覺實在太棒了!!
d

在晨光中走向京那巴魯!!!


  大概過了十分鐘,我們到了國家公園入口管理處。管理處的幾棟建築物,都蓋得很有馬來西亞風情。首先我們先到我們報名的Mount Torq櫃台報到。在這裡他會查驗護照,接著再到外面大門口的售票亭購買國家公園的門票。

  買完門票給Mount Torq櫃台檢查後,他會把報名的資料與文件交給我們,然後再到旁邊小屋的國家公園辦公室辦理入山。在小屋裡有兩個櫃台,其中一個櫃檯是繳交文件與錢,另一個櫃檯式領取登山ID卡。這張卡製作的滿精美的,每位觀光客在入山的期間都要掛著它,路上有些檢查點會檢查。辦完之後,規定的嚮導會在這裡出現,之後跟著他走就是囉~~

質感很好的精美ID卡

  最後則是到旁邊的巴士站(Transport)去繳交車資(從國家公園入口到京納巴魯登山口有段距離,搭車程約需10~15分鐘),這樣就完成啦!!

  由於現在是旺季,入山的觀光客非常多,因此會在這裡等車等一段時間。不過這裡看京那巴魯實在壯觀,我們在這裡亂玩拍照也玩得很愉快就是。

隊員大合照,左到右:千綺、兔子、立中、夾子、阿欽、我 ~Photo By 夾子


  終於要真的要出發啦!!想想我真的好久沒有爬山了,算起來真的是 "爬山" 的,應該是2010年底的雪志,其他只能算郊遊XDDD,可見我有多廢orz。

  其實在馬來西亞爬山,感覺跟台灣有幾分相似,多半從中海拔起登(京那巴魯的登山口海拔為1866m),因此都要先穿過闊葉森林地帶。不過,仔細看的話,雖然樹種跟台灣的森林有些相似,但林相差異滿大的。由於婆羅洲是熱帶雨林,雨林的特徵就是非常密集,且為了爭奪陽光,所以樹會長得比較高聳。手邊沒有明確的數據,但以肉眼看來的話,婆羅洲這裡的樹木的密度大概是台灣的2~3倍。除此之外,可以發現在同樣的樹圍下,這裡樹木的高度也比台灣的樹木高得多,大概有1.5~2倍的高度甚至更高。

  沙巴有個美麗的別名「風下之鄉 Land Below the Wind」,源自美國女作家安琪凱斯Anges Keith的同名小說。「風下之鄉」的意思是沙巴剛好位於颱風帶底下邊緣,不會受到颱風的直接侵害。

  同行的生態專家阿欽告訴我們,正是由於婆羅洲無颱風侵擾的關係,這些森林的樹才會長得細長高聳;而類似的樹種在台灣的森林,為了抵抗颱風,因此樹幹會比較粗、而高度也會比較低矮。

 

瘦瘦高高的雨林樹木


  除了高大的樹木之外,底層的各式熱帶植物也頗可觀。每年的3~4月、9~10月由於是乾季,因此是攀登神山的好季節,但是在3~4月正是許多植物花開生長的季節,所以比9~10月更有趣一些。

  其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豬籠草了。這種植物竟然能夠"吃蟲",顛覆了「草總是被吃」的法則,加上神秘奇詭張牙開口的模樣,總能給人奇幻的魔力想像。雨林裡的豬籠草,更是色彩鮮豔、造型多變,沿途中常常能夠見到,尤其看到碩大簡直可以吃較幼雛的豬籠草,實在是太震撼了!

  除了豬籠草之外,其實應該還有瓶子草、毛氈苔等食蟲植物,但我們這次無緣見到就是了。不過,現正值蘭花花季,雨林裡的蘭花特多,一路上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之際,若能見一抹豔紅紫白,就覺得能提振精神啦~

 

綠色豬籠草&紅色豬籠草


超大豬籠草


超大豬籠草內部特寫,隱約可見蟲屍,看起來很猙獰啊!!


  從海拔1866m的登山口,到海拔3300m的山屋區,路程約6公里,大概要走5小時。前1~2Km比較平緩,上升坡度不高;但約3公里後開始變得陡峭,尤其是最後1公里,山徑轉變為陡峭的花岡岩地形,走起來頗為累人的。

  不過最後的一公里,常常可以仰望京那巴魯山巨大雄偉的花崗岩山體,尤其在霧氣蒸騰之間、看著陽光乍現、照耀突然露出雲端的驢耳峰,頗有種電玩場景的奇幻之感。這段路程轉海拔較高,林相轉為部分針葉樹與石楠杜鵑混和的森林,加上以京那巴魯的山體為背景,景觀頗美,若時間不太趕的話倒是可以慢慢走慢慢拍照欣賞。

仰望山頂的驢耳峰


與嚮導Lawrence (綠衣)的合照~Photo By 兔子


  但是我們報名的是Via Ferrata行程,預定下午3:00在山屋裡有場教學與說明會,再加上我們希望可以很奢侈的在山上「洗澡」(這可是在台灣登山不可能的啊!!!),因此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提前再早一點到山屋,所以,還是專心走路吧....終於,在氣喘吁吁之中,我們總算在下午2:30左右到達山屋了。


山屋在望啦~





京那巴魯(神山) Mount Kinabalu之二 ~ 登頂之路
京那巴魯(神山) Mount Kinabalu之三~Via Ferrata: Low's Peak Circu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