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中的京那巴魯山頂高原



  到了山屋,打開門....哇!!感覺真是棒,一進門換鞋室,接著是接待櫃台、桌椅餐具一應俱全,還有大片落地窗,甚至....有下午茶可以吃....太棒了這樣的環境,如果在台灣,進山屋就是要拆背包搶床位、裝水、拿出廚具開始搭伙了。雖然各有各的樂趣,但的確像京那巴魯這種方式,實在平易近人得多。

  進山屋後,櫃台告訴我們前一組人還沒退房,所以我們要等一下,所以我們就在餐廳耍廢啦~~在餐廳吃喝泡茶看著窗外的風景,實在是滿愜意的,雖然爬一趟京那巴魯所費不貲,但是硬體設施、軟體服務確實有相應的品質,難怪有朋友爬過京那巴魯之後,就不想爬台灣的高山了。


山屋大廳 Photo by~立中

山屋提供冷熱水飲水機,還有鋼杯與無限茶包!!! Photo by~夾子



  過了好久,我們的房間才清出來。房間其實不大,就是一個小空間裡有6張上下舖這樣。但是有附睡袋與睡袋內套,並且還有床墊,就不用背睡袋這點而言,空間再小也沒有關係。這時櫃檯告訴我們,由於要等全部的人抵達,所以說明會改成在4點才舉行,所以我們就放心地去洗澡安頓一下啦~~

  畢竟還是在山上,浴室不大,只有三間,因此還是要排隊一下。在排浴室時,我跑去外面曬太陽,遇到了一個挪威的老人。老人家60幾歲了,他說他在馬來西亞工作,已經工作一年了,趁好季時來爬這座山。

這時我覺得這老人滿厲害的,老人爬山並不稀奇,台灣就很多。但是這麼老了,還隻身跑到遙遠的國外工作,並且工作之餘還能這樣悠然自得的到處趴趴走,這就不是一般台灣人可以辦到的。雖然不能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但是,就我之前旅行的經驗來說,似乎西北歐國家的人,普遍比其他國家更獨立自主一些。


在山屋悠閒的泡茶發呆 Photo by~立中

結果我裝悠閒裝不成反成高山症的樣子 Photo by~立中

山屋窗外就是雲海翻湧的驚人美景


  洗完澡再安頓一下後,終於四點啦,要開始上VIA Ferrata的課程了。雖然英文不是很好,但加上動作後大治聽得懂八成。這堂課程更詳細的內容,會與後續Via Ferrata的行程放在下一篇文章之中。

  上完課後,就是期待已久的晚餐時間啦!晚餐的地點不在我們這棟Pendant Hunt山屋,而是在最有名的大山屋Laban Rata裡。這裡的晚餐竟然是Buffet,在山上吃Buffet耶!!在台灣爬山吃點牛排甚麼的就已經很誇張了,但是這裡竟然是澎湃的Buffet,牛排羊排咖哩炒麵飲料甜點水果應有盡有,實在是爽。翻。啦!!

  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走了五小時的山路,肚子特別餓,總覺得這是馬來西亞這幾天最好吃的一餐,我甚至覺得比山下亞庇市區那些有名的店好吃得多。


澎湃的Buffet!! Photo by~阿欽

有牛肉羊肉又有蔬菜炒麵,超棒的!! Photo by~阿欽

吃飽後暮色正美,餐廳外面就是如此華麗的雲海

夕陽在山後面看不到


  不過,樂極生悲的事發生了,餐後我們之中只有我跟立中有喝茶,但餐廳裡的茶似乎太strong了,之後竟然就睡不著了。真的是完。全。睡。不。著。

  這實在有點慘,因為Via Ferrata下山的時間比較長(2~5小時都有可能),所以我們預計隔日凌晨02:30出發,凌晨01:30就要起床,原本打算晚上8:00就要睡覺的,但是我跟立中一直無法入眠,在床上翻來覆去的快要抓狂....

  但是,在怎麼不情願,01:30的鬧鐘響起....還是認命地起床了。而且我跟立中後來還被罵說翻來翻去的很吵,但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orz

  餐廳在01:30就開始供應早餐了,有吐司跟果醬、花生醬等。吃完早餐再梳洗一番,結果我們竟然02:35就出發了,這不算有拖到時間耶,大家真是太有效率了!!

  但一出門才知道原來我們不算早啊,山徑上早已是人潮洶湧,有些較窄的地方甚至還會塞車。綿延數公里的人群,點點頭燈連成一條燈之河,跟天上的銀河相互輝映。


走動的人與天上的銀河 阿欽拍的優秀照片!! Photo by~阿欽

我只有拍星星,用小DC能拍到這樣也不錯了啦~


  從山屋到登頂的山徑,路程其實只有2.5公里,但海拔將從3200M一口氣爬升到近4100M,足足要上升近900公尺,因此也不是很輕鬆的(若是較無高山經驗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很累)。不過我們這一群人大多有不少高山經驗,也不至於會太吃力,總之在日出前,我們到羅氏峰Low's Peak山頂了。

  羅氏峰是一座岩石山峰,山頂的空間不大,待了一陣子後,覺得人越來越多。這時嚮導叫我們早一點拍張登頂照,然後早一點下去,所以.....我們這團4095m的登頂照是如此的黑暗啊=_=。雖然我想若是堅持要日出後再拍也是可以的,不過我們這一團對登頂照其實也沒有那麼執著,有拍到算是有交代就好了....


唯一登頂照,到國外還是要反服貿一下


  拍完登頂照之後,我們就開始下山啦。不同於登頂埋頭苦幹的走法,下山還真的是滿悠閒的,走走停停拍拍照東摸西摸的,在「時間好多喔~慢慢走就好」這種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走來著實舒服。

  而這時候,天光漸明,周圍的環境輪廓也慢慢的浮現。形態各異的諸峰奇岩,在清晨夢幻的光線下映射出詭譎的風貌,猶如奇幻故事中的佈景,而我們竟然走在其中,在高山冷冽的空氣裡,有種恍惚的不真實感。


造型很特別的奇岩巨峰

山與雲海


  從山頂到到7.5K這一段路,距離只有1公里,在登頂時一片黑暗,僅能由微弱的星光揣測山稜的輪廓。要等到日出之後回程路上,終於才能夠看清楚整段路最精華壯觀的風景,

  京那巴魯山頂的部分,可說是由一大塊花崗岩構成,山頂沒有明顯的主峰,而是類似高原的地形,高原上有數座山峰聳立。其中羅氏峰是其中最高的一座,海拔有4095M,但是其峰形卻是比較普通的,大概像一個傾斜的三角形。

  但其他幾座就不同了,每一座都非常特別。例如羅氏峰對望的聖約翰峰St. John's Peak,高度也有4091M,是第二高峰,但這座山峰就相當壯觀,整體山型猶如一座大鐘。而驢耳峰Donkey Ears Peak更是造型奇特,想當然耳當然是雙峰並立猶如驢子耳朵。另外還有流線型的南峰South Peak,這可說是京那巴魯山最著名的形象地標,許多京那巴魯的宣傳公式照,都是取自這個角度呢!!

  但要注意的事,京那巴魯國家公園對每一座山峰都有管制,要攀爬羅氏峰以外的山峰都必須要另外申請,不能一時興起任意攀爬喔!


山容壯盛的聖約翰峰St. John's Peak (4091m)

頭角崢嶸的驢耳峰Donkey Ears Peak

流線俊俏的南峰South Peak (3922m)

最高峰羅氏峰Low's Peak(4095m)反而山形較普通


聖約翰峰前的合照(立中、我) Photo by 夾子

聖約翰峰前的合照(千綺、兔子、夾子、立中) Photo by 夾子


  到了山徑7.5K處,正好是南峰下方,對其他人來說,代表要離開京那巴魯山頂高原了,之後就是一路陡下,到了山屋後就要離開下山了。但是對我們來說,這個地方,才真正精彩的起點呢!因為我們要開始走Via Ferrata的攀岩路線啦!!


7.5K處,Via Ferrata "Low's Peak Circuit"起點標誌





京那巴魯(神山) Mount Kinabalu之一 ~ 東華山社OB首發團!!
京那巴魯(神山) Mount Kinabalu之三~Via Ferrata: Low's Peak Circu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