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遺址的薛西斯之殿 Hadish, Palace of Xerxes



  天氣不是太好,有點陰沉。這些遠古時期就已經存在的石頭浮雕在陰天的散射光之下,顯得了無生氣。

  我有一點生氣,忍著很久,我跑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對著天上這些雲氣大罵:『岸一羊、老七X、#$#%$%#@%!%@!#$%』對,就是你所有想得到的骯髒字眼,毫不保留的一股腦全數吐出,然後再跑回去。

  想不到十分鐘後,天空開了。接著雲慢慢散去,從我站立的地方到視野所及最遠的盡頭,一片雲也沒有……

  我對方才的失言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於是我又悄悄的走到另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對這片土地說話:

  「嗯,感謝你,我從七千公里之外那麼遙遠的地方來拜訪,謝謝你給我這一片熾辣辣的大太陽,萬王之王的萬城之城,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遺址上精美的浮雕人物,是前來朝貢的使節



  離開了奈克許‧魯斯坦,不到20分鐘我們就到了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這裡入口有個巨大的UNESCO的標誌,大道兩旁及停車場估計停了有500輛大型遊覽車再加1000輛的轎車或小巴……遊人如織摩頂放踵,入口處蓋得有如六福村或般的遊樂園售票處(還有賣紀念品喔)。這裡與寂靜的奈克許‧魯斯坦相比,實在完全沒有古代偉大文明繁華落盡,讓人念天地之悠悠、發思古之幽情的氣息…

  但無論如何,這裡可是古代世界最宏大的宮殿建築,即使是兩千多年後的今天,也沒有多少現代建築能夠超越波斯波利斯的規模。

  經過入口處的售票亭,會經過一條長長的大道,大道盡頭有一座高起的平台,這座平台就是波斯波利斯皇宮的基座,高約13-15公尺,面積有15萬平方公尺,整座宮殿建築群都是在這高大的基座上面。

  以台北市來說的話,整個中正紀念堂園區(含主樓、廣場、花園、兩廳院及牌樓)大概是25萬平方公尺,而中正紀念堂主樓的三層臺階大約是14.5公尺。所以波斯波利斯的基座可以想像成整個中正紀念堂園區的6成面積,然後用石頭堆得和中正紀念堂的主樓三層臺階一樣的高度……


波斯波利斯高達13~15公尺的大基座平台



  基座下方有一道大台階,一共有111階。這個大台階在古代只有波斯皇帝、貴族大臣以及來朝貢的各國使節可以從這裡進入皇宮,但現在只要付5000IR(=0.5美元)就可以進來了!

  一上了台階,馬上就能看到震懾古今、名赫八方的『萬國之門,The Gate of All Nations』。這一座石頭堆造而成的大門,是今日伊朗最鮮明的國家印象之一。萬國之門是整個皇宮的正門,高約25公尺,兩側有著巨大、相當具有西亞風情的人首鷹翅牛身石雕像並列兩旁,導遊告訴我們這是古代波斯帝國王權的象徵。他說在古代時,這裡有是一扇以黎巴嫩雪松雕刻成的巨大木門,上面再用黃金白銀寶石作為裝飾,導遊說到了一直到了近代,考古學家依然能夠在這裡挖掘到黃金的碎片,可以想見當時波斯帝國豪奢的程度。被偷了兩千多年竟然還有黃金可以撿,「可以與宙斯鬥富」這句話還真不是開玩笑的【PS.1】。


左:萬國之門的人面獅身像 右:被後來的伊朗人破壞的臉



  通過萬國之門,右邊就是波斯波利斯最大的宮殿:阿帕丹宮殿Apadana Palace,是當時波斯皇帝款待各國使節、舉辦宴會的謁見大廳。導遊告訴我們,當年波斯皇帝在此舉辦宴會時各國賓客使節有萬人之譜;而亞歷山大大帝揮軍進城之後,也是和數萬名將士在此玩樂了三個月之久…

  這一座宮殿的規模相當驚人,整著大殿面積是一個佔地60M X 60M的正方形,由72根高達20公尺的石柱所撐起。整個空間大到難以置信的地步,放眼台北市,阿帕丹宮甚至比小巨蛋主館( 76M X 46.5M )還要再更大,大概只有南港世貿的上層大廳展場,才有超越阿帕丹宮殿的規模…


阿帕丹宮殿Apadana Palace殘留的13根高聳的柱子



  阿帕丹宮殿後方,則又是另一個巨大建築「金鑾殿The Throne Hall」,由於內部有100根柱子,所以又被稱作「百柱之宮Hundred Columns Palace」。

  這一座宮殿占地面積其實比阿帕丹更大,有70M X 70M,但是內部分成很多空間,因此就不像阿帕丹宮殿有這麼龐大的空間了。這一座宮殿是波斯帝國的正式宮殿,代表帝國王權的寶座是被安置在這一座宮殿裡,這是波斯皇帝辦公上朝,接見大臣的地方。也因為如此,這裡的內部空間是更加奢華。據說這裡完全用各式各樣的寶石、雪松、大理石雕作為裝飾,甚至波斯皇帝的王座是由黃金及白銀打造而成,巨大而且炫爛奪目……


金鑾殿(百柱之宮)殘存的大門



  在阿帕丹宮與金鑾殿這兩個大型宮殿東方,還有另外兩座規模較小的宮殿,薛西斯之殿Hadish, Palace of Xerxes與大流士之殿Tachara, Palace of Darius。

  其中「薛西斯之殿」跟前兩座宮殿一樣,毀損的相當嚴重,只剩三三兩兩的石壁殘跡矗立。但另外一座「大流士之殿」看起來就完整了許多,與其他宮殿相比,石頭階梯前的淺浮雕、牆壁上索羅亞斯德的騎鷹像、巨大的石頭門…等遺跡都保存得相當良好。因為,這座宮殿沒有被當年的大火波及……


受損狀況稍好的大流士之宮



  西元前334年的春天,一隻驍勇善戰、氣勢如虹的軍隊渡過了歐亞之交的達達尼爾海峽,古代世界最偉大的遠征從此開始。帶頭的老大呢,是一位英明神武的年輕君主,年方22歲,他們所到之處無堅不摧,攻下小亞細亞一座又一座的城邦,直到他進入了佛里吉亞Phrygia的首都哥迪安Gordium【PS.1】。哥迪安有一座宙斯神廟,神廟中有一張戰車,上面纏繞著一個極為複雜難解的繩結。當地流傳一個神諭:誰若能解開這個哥迪安之結,誰就能成為亞洲之王。

  這位年輕氣盛的一代天驕,聽到這樣的傳說,便躍躍欲試想要打開這個繩結,無奈這個繩結複雜無比,連繩頭繩尾都找不出來。他一氣之下,竟然拔出配劍,一刀斬斷這天下最複雜的哥迪安之結。

  據說,那一刀揮下斬斷繩結的瞬間,天地間雷聲大作,這是身為雷電之神與眾神之王的宙斯給這位年輕君主的神諭與祝福:他將成為亞洲之王。

  這位年輕驍勇的君主,就是震古鑠今的亞歷山大大帝Αλέξανδρος Γ' ο Μακεδών。四年後,西元330年,亞歷山大踏破富甲天下的波斯都城蘇薩的大門,接著勢如破竹般立刻又攻入了波斯王城波斯波利斯,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宣告滅亡。這一個由居魯士大帝Cyrus II、大流士大帝Darius I等著名君主所統治的龐大帝國,終於走入歷史的塵埃之中。

  而波斯波利斯皇宮,這一座由聖經裡的賢君居魯士大帝定都,大流士一世起建,歷經好幾任的波斯皇帝共同打造,人類史無前例世界上最豪華的宮殿,就在亞歷山大進城玩樂三個月之後,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放了一把火,就這樣通通燒掉了……


左:另一座萬國之門,但還未完工即被燒毀 右:石門上的浮雕代表的是波斯王權




  從此之後,這一座古代世界最宏偉的宮殿就逐漸被歷史拋棄,任憑風吹雨打逐漸凋零。波斯帝國繼承者的薩珊帝國,也沒有在此地作任何的修復或重建,任憑它灰飛煙滅,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

  阿拉伯帝國興起後,伊斯蘭教進入伊朗,古波斯的歷史記憶從此也在當地人的記憶裡抹去。波斯波利斯其實是個希臘名字,此處的當地的伊朗名稱為「تخت جمشید, Takht-e Jamshid」,意思是賈姆西德的寶座。賈姆西德是伊朗神話裡的人物,據說他統治了伊朗有700年,這一看就知道是編造的神話,但這也顯示了那些古代波斯帝國的輝煌過去,竟然被什葉派伊斯蘭抹滅的如此徹底。


左:金鑾殿入口精美的浮雕 右:金鑾殿之前遇到的伊朗青年



  後人會了解波斯波利斯及其歷史,完全是因為近代考古學的興起後,挖掘到許多古代文獻,再加上古代西亞文字的破譯,我們才能了解這一段被風沙掩蓋了兩千年的歷史。

  說真的,儘管此地遊人眾多,但像這樣親炙帝國遺跡,走入遠古之前的歷史現場,實在是很難不叫人心情激動。站在阿帕丹宮殿現僅存的13根石柱下,抬頭仰望頂端雕工繁複的公牛柱頭,你很難不被古代伊朗人高超的建築工藝所折服;或是逗留在荒蕪的百柱之宮的殘垣斷壁之間,看一眼巨大石門內波斯王搏獅的精細浮雕、數一次地上一百根柱子崩毀遺留的基座…你怎能不被一個偉大帝國的殞落而嘆息…


地上一顆一顆的就是百柱的基座(這時天氣陰陰的,是在我飆髒話之前拍的)



  近代的考古學家重回波斯波利斯之後,在荒蕪了兩千年的廢墟之中仍然找到了相當具有價值的寶藏。他們在阿帕丹宮的某一根柱子的基座之下,找到了一塊以純金鑄成,重達九公斤的銘文,上面記載這這一座宮殿的起建源由,乞求以珍貴的黃金奠基,讓這座偉大的宮殿能夠永存千秋萬世。

  欸…千秋萬世…希人一炬,可憐焦土。這一片巨大、荒蕪、散落成片的遠古遺跡,很容易就可以讓人想像得到在兩千三百年前這裡是多麼的雄偉輝煌、自傲而不可一世…但僅僅一把火,就摧毀了這一切的繁華,並且竟消逝的如此徹底…秦始皇之後還有杜牧寫了篇阿房宮賦,波斯後繼的子民卻還需要西方的研究考古,才能拼湊得出自己祖先的歷史拼圖,甚至在什葉派伊斯蘭神學政體下,某些頑固虔誠的現代伊朗人,可是不願意承認古波斯的存在呢……


波斯波利斯遺址的全貌



  我爬上皇宮後方的山坡上,俯瞰著一整片波斯波利斯,時當正午遊客已少了大半,在本人「真誠」的「祝禱」後原本的陰天變成萬里晴空,炙熱的陽光掃蕩這褐黃色的莽莽平野直到視線最遙遠的盡頭。當年戰功震遍天下的亞歷山大,大概就像現在這正午的陽光,征服了當時希臘人眼裡所有已知世界的盡頭。但太陽終究有落下的時刻。亞歷山大在遠征的歸途中暴斃,他一斷氣這片被他征服的龐大土地立即四分五裂,回到群雄競起的紛亂局面。

  這些遠古發生的往事看起來很遙遠?我想其實也未必。此地一直以來都是風暴的核心,古今皆然。今日的伊朗內部政局在柯尼梅死後紛擾不斷,而伊朗本身與周邊的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等更是當今世界的火藥庫,稍有風吹草動就會牽動整個地球;美軍跟中東基地組織一旦開打,我所居住七千公里之外的島嶼一樣能感受得到到砲彈爆炸的震動。

  回看歷史遠眺未來,往後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這我也不知道。但是站在波斯波利斯頹傾的城垣下,我知道『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PS.1】歷史之父希羅多德曾經說過:「誰占有蘇薩的財富,誰就能夠與宙斯鬥富」。蘇薩Shūsh是當時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時期首都的所在地,而波斯波利斯則是皇宮的所在地,兩個城市距離約500公里。

【PS. 2】哥迪安Gordium在目前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附近,但目前只剩地名沒有任何當時的遺跡。


波斯波利斯相當著名的獅子咬牛浮雕

牧羊人浮雕

使節朝貢浮雕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