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啊飛啊,飛向遙遠的彼端


  由一個僻地移動到另一個僻地,還真是有點遙遠的距離。

  我工作的地方算得上是偏遠,在台灣西南方海上的離島小琉球。儘管小琉球是台灣交通最方便的離島,但它還是個離島,有著與其他離島一樣的交通問題。

  可能是長住在島上吧,總是對高山雪峰有種莫名的嚮往。且這一次歐遊旅行的主軸原本就是阿爾卑斯,所以在安排行程時,非常任性決定第一晚就要直奔阿爾卑斯了。

  由於我們的班機是接近午夜的晚上11:50,這種航班對上班族來說真是方便,可以下班後再去搭飛機。即使我住在離島上,但因為有高鐵這種東西,所以還是可行的。

  所以最初的一段,就只是平常的周五,下班打卡、搭船渡海、騎車回家。比較有感覺的要回家才開始,時間有限,只能洗個澡就提著行李出門,快馬加鞭來去匆匆的。到了高鐵左營站,在停車場趕緊買份漢堡外帶,接著立刻衝入高鐵車廂。

  一入車廂就覺得心安(至少比起台鐵),在車上慢慢的吃完晚餐,高鐵車速之快,才剛吃完沒多久,轉眼就到桃園。其實到了桃園才約九點多,還早還早。

  雖說還早,但到了櫃檯前還是嚇到心驚膽跳。原來,長榮航空的網路訂位,會在櫃檯檢查訂票的信用卡,若沒有帶的話,需要在現場補該張機票的錢。而我的只有三張信用卡,本來就會全帶在身上;但是我媽有很多信用卡,她刷機票的其實是不常用的那張卡,但事前我忘記告訴她這件事。

  這時,我們在櫃檯前,我著急地看著她、她著急地翻著皮包。。。幸好找到了,呼呼,有驚無險。(但這讓我學乖了,嚇煞我也)

巴黎CDG第二航廈


  之後,就是台北TPE高空移動到巴黎CDG,13個小時的漫漫長夜。

  而漫長的航班結束後,還有漫長的轉機。規劃時,我們原本相中了一班10:30巴黎往蘇黎世的班機,接續我們抵達巴黎的時間還真是剛好。但很糟糕的,那一班後來被拉掉了,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中午13:30的班次,但旅館甚麼的都已經訂好,要重新改時間、改行程滿麻煩的,只好在巴黎CDG空耗5小時等待轉機。

  想不到另一個噩耗即將開始。  

  巴黎CDG其實滿複雜,有三個航廈、且站體又太過龐大,我們花了滿多時間才摸出來大概怎麼走。

  流程大概是這樣:先在CDG一航廈過海關入境,接著去地面層搭電聯車。電聯車依序以一航廈、停車場、三航廈、停車場、二航廈的順序串聯(沒錯3夾在1、2中間)。接著到了二航廈要找一個地方再出關。CDG二航廈是新建築,非常豪華亮麗,但指標滿混亂的,找半天找不地方出關。後來心一橫隨便找個看起來像是法航的地方碰碰運氣吧。

  其實我們找錯地方,那是Skyteam的會員櫃台。不過法航的地勤大概覺得反正閒著也是閒著(都沒人),乾脆就讓我們在那邊辦出關好了。所以...最後我還是不知道正確出關的位置在哪裡。

  即時經過這一番折騰(光是在一航廈就卡關一個小時),出關到了CDG二航廈的候機室....其實也才約10點,還有整整三個小時才登機啊!!其實二航廈的候機室很華麗,並且有許多很有法國特色的餐廳。乾脆就好好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好了。

  繞了一下,最後還是打安全牌,決定在「法國的85度C」的PAUL坐下來(這樣類比PAUL迷會哭吧,管他的),來一分輕食、喝杯咖啡、再來一顆圓圓的馬卡轟....

  欸,即使是法國國民平價連鎖麵包店(所以說是法國的85度C咩),但甜點還是不能馬虎的,我們點的是阿月渾子+覆盆莓的口味,挖烏,真是太、好、吃、啦!!配上不怎麼樣的咖啡更顯得馬卡轟的絕妙美味。

「法國的85度C」的PAUL,其實滿好吃的啦


  吃飽喝足之後....還不到11點!!只好在候機室裡閒坐發呆,拿起手機,找不到可用的wifi,只好亂看時間與手機裡的資料....

  結果悲劇就在此時發生了。

  其實也想不起來精確的時間點,總之就是在拿起手機無聊亂看、又拿起旅遊書亂翻的時候,我的手機不知怎麼的就掉了。然後就....不見了!!

  實在是一個太糟糕,我滿多資料都放在手機裡、並且也預約好了隔日開通的網路漫遊,這下真是完蛋啦!!

  在可能的地點來來回回好幾趟,但就是找不到。這時真恨不得候機時間在長一些。

  只可惜,最後登機前,還是沒有下落,只好借老媽的手機,把自己所有的密碼全部改掉,踏入機艙後,只好淚別無緣的手機了。

  天啊!旅程還不算開始吶!!

一出月台,這座教堂就是我的蘇黎士第一印象

有如兩個胡椒罐的蘇黎士大教堂Grossmünster

蘇黎世舊城市廳


  巴黎到蘇黎世很快,一個小時就到了。

  再前往阿爾卑斯之前,我們決定在蘇黎世短暫停留遊覽一下。

  蘇黎世市區不大,從火車站到蘇黎世湖畔約1公里的路程,是蘇黎世的精華。但我們繞了半圈就折回車站了。反正....至少有看到蘇黎世教堂胡椒罐般的兩圓頂,也算到此一遊了。其實蘇黎世這個城市似乎不錯,但因為情緒太低落了,根本無心賞景。如果手機沒有不見,應該會滿開心的。

  到了火車站,準備搭上以時刻精準、接班順暢聞名於世的瑞士火車啦,這下子,應該可以順利在日落前到達少女峰山腳的格林德瓦,讓雪峰、大山與冰河撫慰我悲傷的心靈吧......

蘇黎世中央車站Zürich HB


就是這輛火車!!



  事情哪有這麼簡單!!


  雖然只有一張火車票,且上頭列印的字樣是「Zurch HB - Grindelwald」,但事實上還要在伯恩(Bern)與茵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Est.)兩站換車。也就是說要先到伯恩啦。當列車就快要到伯恩,進入一條隧道、只剩五分鐘的時候,突然聞到一陣刺鼻的塑膠味,接著,列車慢了下來。。。。


  然後,就停了!!


  就這樣停了!?這裡沒有站吧?但這些瑞士人非常淡定。漆黑的隧道裡、不太亮的燈光下,全車廂只有約略窸窸窣窣的絮語,有些人抬頭張望,有些人繼續看書,沒有人暴怒,也沒有人嘆氣。

  到底是怎樣呢?我也不知道,但看著同車人的反應,好像又沒事?過了好一陣子,終於有廣播,德語講完講法語、法語講完講英語(可憐的義大利語,被Dororo啦),雖然有英語,但聽不太懂。

  對面有個衣裝筆挺的紳仕,大概看我跟我媽一臉疑惑,主動問起我來。

  「說英語嗎?」他看著我問。

  「一點點。」我回答。

  接著他開始解釋,原來是車子的動力系統出問題,他們正在檢查,可能要等一陣子。

  之後就聊了一下,問我們來自哪裡、要去哪裡之類的。談不上非常熱情,但有條理、有禮貌、有風度,就是那種和善又有點距離(是舒服的距離)的日耳曼style。

  聊著聊著,廣播又來。這次我聽得有一點懂,雖然我希望我聽錯了,直到....對面的瑞士先生還是有耐心的在解釋一次。

  沒救啦,動力系統故障,他們聯絡另外一個車頭過來,大概要半小時;並且前方號誌似乎有問題,必須倒著離開隧道再繞路,但要多70分鐘!!

  70分鐘!!天啊!!說好的彷彿瑞士鐘錶般精準無比、接班順暢,堪稱世界鐵路典範的,幾乎不可能誤點的SSB,就讓我們遇到誤點了,這一誤就要2小時啊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在我心中有無數個啊啊啊的吶喊,但沒有表現出來。因為這一整個車廂太冷靜了。我周遭的人一個個拿起電話撥打,看起來就是要報告火車誤點啦、晚點來載之類的。比如說紳士旁的胖大姊,就立刻撥起電話,但奇怪的是語氣聽不太出來到底有沒有生氣或不爽。

  甚至,連「嘖嘖」之類的語助詞也沒聽到,頂多就是語氣中透露一些無能為力吧,搞得好像我皺個眉頭都融不入那個車廂氣氛這樣。

  半小時後,聽到轟隆轟隆的聲音由遠爾近,接著,車廂一震,另一個車頭接上了。當車廂由靜止到移動的那一刻,全車廂爆出歡呼,也有人鼓掌,這我才知道原來瑞士人還是有點情緒的啦!!


  就這樣,20分鐘的無助、再30分鐘等車頭來,再繞70分鐘的遠路,終於到了原本只剩5分鐘的伯恩。接進伯恩時,紳士大叔很親切的拿著他的智慧手機讓我們看時間表,並告訴我們等一下要去哪一月台換車,他說我們只有三分鐘,動作要快。好樣的瑞士,誤點後的接班也很精準。


  所以我跟我媽就先提好行李,站在車門,車一停就衝啊!(其實只是快走啦),的到隔三行的月台。當我們到月台上,剛好那一班列車正要進站。

真正的黃金列車Golden pass(照片地點在蒙投)


  這一班列車行走的路線,對鐵路迷來說是很有名且經典的「黃金列車」鐵道,途經許多優美的高山大湖與歷史名城,路上的景觀可說是冠絕全球。但是....此刻我們搭成的這班列車,人根本超爆炸多,我們搭到的這一班不是那種景觀列車,而是通勤的火車。

  大概是下班時間,所以車子超擁擠,誤點已經很煩又很累了,又遇到這樣的人潮,就算黃金看起來也像雪特了!!

  幸好隨著站數的增加車廂裡的人也越來越少,燥熱的空氣也逐漸轉為符合瑞士印象的清新。過個彎、一個大湖突然出現在眼前,我知道是圖恩湖。太陽已經在山脈之後,但尚有暮色的餘光,靜靜地圖恩湖顏色並不飽和鮮明,但你知道他非常純淨,即使與湖岸還有點距離,但可以感覺到那湖水傳來的必定是透心沁骨的冷冽。

  鐵路沿著圖恩湖畔修築,當與對面山脈的距離越來越近,就知道快要到茵特拉肯了。茵特拉肯已經在阿爾卑斯的山腳,夾在圖恩湖與布里恩茨湖之間,這也是Interlaken德文原意「兩湖之間」的由來。

車窗外就能看到圖恩湖畔的Spiez城堡

車窗外的茵特拉肯



  基本上茵特拉肯這個城市已經稱得上如詩如畫了,但還不是我們的目的地。今天的終點,還要在更深的山谷裡。

  在因特拉肯東站下車後,我們轉到另一個月台再換車,而這一次換車,終於有點順利了。從茵特拉肯出發後,火車很快地就駛入山裡,漸漸地,空氣有點不同了,有些濕潤、但又清冷舒坦。而車窗外的風景,也越來越像是想像中的瑞士了。

  路線先是沿著溪流前進、接著鑽入森林,在某個大彎之後,車窗外天光大開,視野豁然開朗。

艾格峰,以及山腳下的格林德瓦


  啊!!那就是阿爾卑斯啊!!一整列綿延的雪峰,有如古老的白髮巨神,而巨神的腳下是綿延開闊的山谷,一棟又一棟精緻有如童話般的瑞士木屋散落在遼闊的綠茵地毯上。


  實在是太美了,這裡就是號稱地球最美村莊的格林德瓦啊!!我也算是去過一些地方,而這個稱號,我想是當之無愧、無庸置疑的。


  當火車到站,已經接近晚上9點。旅館的人員早就下班,隧道中困在車廂時我們有通過電話,旅館人員有告知我們大門密碼,與鑰匙擺放的地方。所以我們也很順利的自己打開大門、拿到鑰匙、找到房間。

  房間的窗外正好就是艾格峰北壁,登山界赫赫有名的經典。我打開窗戶、走到屋外的陽台,傻傻地仰望著他,迎面而來是帶著寒意的山風,這風,是從艾格峰北壁吹下來的吧?

  為了這個,就為了眼前艾格峰的冰雪,我是這樣來的:

  1 .琉球 - 東港
  2 .東港 - 我家
  3 .我家 - 左營
  4 .左營 - 青埔
  5 .青埔 - 桃園TPE
  6 .桃園TPE - 巴黎CDG
  7 .巴黎CDG - 蘇黎士ZRH
  8 .蘇黎士ZRH - 蘇黎士HB
  9 .蘇黎士HB - 伯恩
  10.伯恩 - 茵特拉肯
  11.茵特拉肯 - 格林德瓦


  由一個僻地移動到另一個僻地,真是有點遙遠的距離。從另一個大陸彼端島國的離島、到此山國的青山,連續35小時,11段交通不停歇的切換,以及一些出其不意的麻煩,這風塵僕僕的迢迢長路啊,但終於能夠注視著艾格峰北壁的雪。

  今晚,終於可以好好歇息了。

船票車票機票火車票排排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