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k-01-IMG_6507.JPG

轟隆轟隆滑過鐵軌的聲音裡,火車從容的穿行過擁擠的市場


  我覺得泰國真的是一個非常懂得包裝自我優點的國家,尤其在觀光這一條他們的經濟命脈上。有些跟我們相差不遠的民情風俗,在他們觀光局的操作之下,也變成有模有樣的特別景緻了。曼谷西方一個鄉間小鎮「美功(แม่น้ำแม่กลอง, Mae Klong)」,有個相當有趣、別具庶民風情的鐵道市場,在泰國觀光局的行銷下,也變成了一個國際熱門的景點了喔~

  現在就來看一看這一個相當有趣的鐵道市場吧!



Tmk-02-IMG_6429.JPG

  若要去美功,除了參加行程或包車外,自行搭車的話都要前往朝批耶河西岸的吞武里巴士南站(สายใต้ไหม่, Sai Tai Mai)。巴士南站非常遠,距離市中心有10公里左右的距離。到巴士南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勝利紀念碑站或是Siam區搭公車,那邊有好幾條路線都有到巴士南站,問當地人「Sai Tai Mai」搭那一條線就可以了。另外一個方式是搭招批耶河上的交通船到N12碼頭,下車後攔一輛計程車請司機載到巴士南站,車資約100TB。

  曼谷巴士南站是一個巨大的巴士站,規模遠比曼谷北站或曼谷東站大得多,有幾百個售票窗口。往美功的是在85號窗口,公車996號。這個巴士站有很多飲食商店,KFC、Mister Doner之類的,不怕沒東西吃。


Tmk-03-IMG_6436.JPG

  對了,巴士南站的特色是綠色屋頂,很好認。照片裡則是我們預計搭乘的巴士。

  車行時間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到了。記得上車前跟司機說要到「美功Mae Klong」,請他到了之後提示下車。


Tmk-04-IMG_6440.JPG

  下車的地點是一個繁忙的小鎮中心,有一家7-11,算是尋常泰國鄉間的樣子。於是我們就亂找市場了,在尋找的時候,有幾個熱心泰國人就問我們「Railway Market?」,然後就指路跟我們說方向了,泰國人真是非常的熱心善良呢!

  基本上順著7-11那一條街道,往西邊走個幾十公尺就看到火車站了。火車站很小,只有一排鐵棚與很低的水泥月台,簡單的在入口掛了一個「สถานีแม่กลอง, MaeKlong Station」的小塊木板牌子。


Tmk-05a-IMG_6449.JPG Tmk-05b-IMG_6476.JPG

  鐵道市場的入口,就在這個火車站前方。沿著鐵軌就能通往市集了。說真的,走在其中,還真的真一般泰國的市場沒有很大的差別,若不是特別知道等一下火車會從這邊經過,根本也不會特別注意到腳下踩的就是鐵軌啊XDDD~~

  可以注意一下照片裡,原本應該是枕木的地方卻又鋪上了石板,很明顯是要讓人在上面方便走路的啊~~


Tmk-06a-IMG_6454.JPG Tmk-06b-IMG_6469.JPG

  我的部落格友卡樂,有一次在他的文章裡說到了泰國人用的色彩很「迷幻」,我覺得這個形容詞是在是太妙又貼切了!我想應該是天性使然,就像是泰國街頭七彩的計程車一樣,泰國人很敢大膽的用許多不同的色彩,不管在何時何地,用色強烈的街景市場,總會提醒著旅人:「這裡是泰國喔,色彩繽紛的熱帶之國喔~」。像左圖那樣紅藍純色的大傘,在熱帶的陽光照耀之下,顏色還真是美麗!

  右圖是緊靠著鐵軌的魚販水桶。真不知他們等一下要怎麼收。


Tmk-07a-IMG_6482.JPG Tmk-07b-IMG_6485.JPG

  市場裡面有許多小朋友,瞧左邊這個小女孩,姿勢豪邁,眼角流露出銳利精明的神情,還頗有老闆娘的架式哩~另一個則是跟著媽媽出來買菜的小男孩,穿著小小polo衫真是可愛~~


Tmk-08-IMG_6488.JPG

  這個市場的光線還真不錯,陽光穿透層層棚架,灑落在地上的菜籃裡。藍子裡的洋蔥一顆一顆圓滾滾的,這光線之下給人的感覺是圓滿而豐饒。


Tmk-09-IMG_6479.JPG

  另外一攤賣的是泰國國花石斛蘭。泰國人很愛用這種蘭花妝點他們的生活,一大把才10TB,真是有夠便宜的!蘭花也是沐浴在金色陽光裡,給人另一種繽紛喜氣的感受。


Tmk-13a-IMG_6534.JPG Tmk-13b-IMG_6540.JPG

  泰國人是愛花的民族,很多地方很多時候都會買花來裝飾。左邊這個我想應該是買來供奉神明的,我之前在曼谷有買過類似的。在這樣嘈雜的市集哩,一串串的花環吊在店家門外,路過的行人也都能一起呼吸到幾口芬芳。

  右邊跟台灣的好像,我猜應該就是土芒果那種味道。


Tmk-10-IMG_6530.JPG

  市場裡賣生鮮蔬果,也賣一些熟食,這熟食串成一串,成堆的擺在竹簍上煞是好看。不過看起來沒有很美味,也就沒有去嘗試了。而那一串串的分量很大,大概是一家子餐桌上一道菜的份量了吧....


Tmk-12-IMG_6539.JPG

  這是另外一種熟食。也許是用葉子包起來,看不到裡面包什麼,於是我就買來嘗嘗看。結果不太好吃,那頁子的氣味太重了,裡面的東西有點像是台灣鄉下常吃的「梗」那種食物,但我原本就不愛那一類的食物,我是含著淚吞下去的(也沒那麼嚴重啦~)。


Tmk-11-IMG_6500.JPG

  一藍一藍的蔬菜,就這樣成堆疊在鐵道旁,並且緊臨著鐵軌。這讓我有種看好戲的感覺,也許等一下店家會手忙腳亂的匆匆收拾呢!


Tmk-14-IMG_6490.JPG

  我們在市場裡晃了不短的一段時間,火車終於要進站囉。這食攤販們開始陸續收拾自家的攤為了,像照片裡這個肉販大嬸,料理台下還有滾輪耶,真是輕鬆啊~雙手用力一推進去就等於收好了,火車經過也不怕!


Tmk-15a-IMG_6491.JPG Tmk-15b-IMG_6496.JPG

  附近其他商家也開始收拾了,但不愧是一天要收好幾次的專業攤販,這些泰國人在收攤也是一副慢條斯理的樣子,非常從容的就收一收棚子,抬起鐵架就站在鐵軌旁等待了。


Tmk-16-IMG_6493.JPG

  火車快來了,我都聽到遠方的汽笛聲囉~但這水果攤是怎麼回事?這檸檬還好端端的賴著鐵軌不走??真是讓我為這檸檬先生捏一把冷汗~


Tmk-17-IMG_6494.JPG

  這時,在暗處角落突然冒出一位阿桑,我看她不經意的就拉起整個灘車,然後用東西固定住。她看我的眼神,好像有一種「安啦~免驚啦~有甚麼好緊張」的那種感覺~


Tmk-18-IMG_6501.JPG

  這時鐵道上幾乎要淨空了,但是看見照片左下方的蔬菜攤了嗎?就這樣擺著,也沒有人去動它了!!這樣不會有事嗎?


Tmk-19-IMG_6504.JPG

  幾分鐘不到,火車就出現了。這火車很慢、很慢,非常慢。但再怎麼樣漫的火車也是龐然大物,這樣走在窄小的市場旁,還是讓人有一種剃刀邊緣的危機感!

  對了,那些菜販真的就不收了耶....就讓自己的菜籃緊貼著鐵軌.....


Tmk-20-IMG_6508.JPG

  火車來了.....


Tmk-21-IMG_6509.JPG

  火車真的來了.....這樣近距離的看火車還真有一震撼感!平時在台灣月台上,稍微靠近黃線區就會被站務吹哨子追罵了,還真的沒什麼機會這麼近的看著移動中的火車....


Tmk-22-IMG_6512.JPG

  火車才剛前輪一走,後面的攤販就立刻將棚子搭回去了,恢復之神速真令人嘆為觀之,咻咻幾聲,轉眼間就變回原來的樣子了.....


Tmk-23-IMG_6513.JPG

  而行人也繼續逛著還沒逛完的市場,攤販繼續做生意,剛才的火車應該要是一首突兀的插曲,卻又不違和的融入了這鄉間小鎮的熱鬧市集....


Tmk-25-IMG_6536.JPG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家附近有台糖的鐵軌,那時鐵軌還是有台糖的小火車在通行著。鐵軌會穿過遼闊的甘蔗叢林,也穿過家鄉最熱鬧的城鎮中心附近。那時我記得省道與台糖鐵軌的教會處,也有一個小小的迷你市集,有幾個攤販不定時的會出現在那邊,賣一些農產品、熟食等....

  在泰國美功的鐵道市集也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場景,當然規模是差異很大,也沒有離鐵軌這麼近,但也喚起我小時候也曾有的相似感覺,媽媽在路過鐵軌時停了摩托車,就跟小販買了幾樣東西討價還價,而我則是用小小的雙腳,踩踏在記憶的鐵軌上.....




  更多泰國遊記:
    地球 Online 泰國 - 考山路Tour: Damnoen Saduak水上市場與桂河大橋
    地球 Online 泰國 - 世界遺產艾尤塔雅
    地球 Online 泰國 - 不太推薦的渡假勝地~芭塔雅Pattaya
    地球 Online 泰國 - 貧民窟,曼谷的另一面
    地球 Online 泰國 - 曼谷敗家記
    地球 Online 泰國 - 萬佛之邦天使之城~曼谷大皇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