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2010亞西遊記每日連載於格主FB動態中,有興趣的朋友請點左邊 My Facebook 欄位觀看

海岸線上的跑者


今年四月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場The North Face的越野挑戰賽,那是我第一次參越野型態的賽事,雖然是覺得還滿新鮮有趣,但可能是我報名的是14公里初階組的關係,覺得有些不太夠越野、不是很過癮,完賽後還被我女友取笑說「欸你這不是越野賽嗎,怎麼鞋子跟新的一樣」囧rz

緊接著不久後我又出車禍惹(囧rz X 2),到了秋天筋骨總算又回復到能跑能跳的程度,想說再來練練跑、參加比賽吧。

那時報了3場不同的賽事,(因為各種奇妙的原因)不過最後真的有跑成的只有上周末這一場越野賽『ORT極路勇者-山地複合式挑戰賽』。其實賽前還是發生一些小trouble,但總之還是在筋骨健全的情況下來到比賽日啦!

賽事的地點在屏東滿州的九棚,對我來說不太遠但也不算近。週五下午請個半天假,就先從東港搭上巴士出發啦~

搖了一陣子過了枋寮、楓港、車城,終於到恆春啦,我在恆春下車,租了機車就往滿州去了。我還滿喜歡滿州鄉的,屏200縣道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台灣Top 10的美麗公路,即使離人潮熙攘的墾丁只有幾輪之遠,但只要進入滿州鄉的範圍,就會是遺世獨立的寧靜山水。(下面照片有些是隔日我回恆春拿忘在公車上的睡墊時拍的)

開往墾丁的巴士上,好像是我第一次搭巴士去墾丁XDDD,這大概是大鵬灣一帶吧


滿州街上有一些很漂亮的老屋


屏200縣道上的美麗風光


從恆春出發,大概騎個30~40分鐘就到目的地:滿州的九棚村啦!這場賽事的出發點、終點以及露營地都是在九棚村的台運大車隊,這是滿州當地很盛行的吉普車飆沙活動的商家。

對了,由於這個賽是是在周六一早,九棚又是比較遙遠的地點(即使對我這屏東人來說也滿遠的),並且有賽前說明會,主辦單位有要求在前一晚到會場過夜且有提供露營場地。我們露營的地方就在台運車隊小木屋旁邊的草地上,也幸好是在草地上,因為晚上要睡覺時才發現我的睡墊忘記在公車上了XDDDDDD,但也因為是在草地上紮營所以還算睡得著。

周五晚間是賽事的講解時間,主辦人藍波老師說這是台灣第一場複合式越野賽事,所以還是需要教學一下,讓我們了解甚麼是複合式越野賽、講解賽道的地型、且學習繩結之類的技能。原本賽前我以為會類似定向越野的模式,但實際上又不太一樣,這種比較偏向是賽道上多變的地形,需要用不同方式去克服的感覺。

營地的樣子,其實是最後一天拍的,好多都收走了~~


跟自己的帳棚合照XDDD


隔天週六就是正式的賽事啦,賽事時間是在早上8點,然後很幸運的天氣是有風的陰天,不然就算是冬季但在海邊的曝曬下也很累人的啊~~

這次越野賽的路徑地形依序是:溪谷、泥地與田路、登山(鼻頭山)、草原、海岸線(鵝卵石、珊瑚礁與沙灘混和)、渡溪、沙漠沙丘、海岸防風林、沼澤。整條賽徑有很多地形的變化,我想這也是越野賽好玩的地方吧!

其中我覺得最漂亮的大概是鼻頭山腳的九棚草原吧,整個草坡其實面積不算很大,但一路延伸到海岸線。站在高點向遠方望去,柔美草坡背後是整個九棚海灣與浩瀚的太平洋,這畫面實在是太讚啦!

然後最感崩潰的應該是沙地的部分,我發覺跑沙地的姿勢似乎要有一些技巧,我用平常的方式去跑,跑沒多久就覺得腳踝有點痛了,可能之後要去研究一下怎麼跑。但撇開個人腳痛的問題,九棚的沙地路線大概是這條賽徑最精華的部分!

尤其是進入內陸,通過叢林進入沙丘的時候,會突然看到那個約3~4層樓高的「好漢坡」有如一堵巨牆出現在眼前,那沙丘也太高了,而且超陡的!!!幸好沙丘下有個補給站,乾脆就在那邊拍照+喝飲料吃個點心再開始走好了!!我吃飽喝足後再爬上那個坡,因為沙子很鬆軟又很陡,所以大概是上去一步又會再退半步的感覺,走起來超累的!尤其是快到頂時會一直覺得坡頂就近在眼前啊!但卻又一直到不了、一直滑下去~~

但最後還是爬到頂了,坡頂的風景還真的是很像外國的大沙漠呢!不過這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的,二十幾年前我國小的時候就有來過九棚喔,當時超震撼的,而且在看起來跟小時候的印象也差不多耶,有點懷念~~

過了好漢坡後就一直是沙丘區,在這個區域裡我不斷的迷路找路,幸好當時沒太陽也下了一點雨,不然應該會熱到崩潰棄賽吧XDDDDDDD

後來想想台灣也只有滿州的九棚-港仔這個區域有大規模的沙地與沙丘,難怪會選在這地方舉辦越野賽事啊,說不定未來九棚會變成台灣的越野賽聖地呢!!

山徑越野道,這算是真正的登山囉~大概是路況稍好的中級山的感覺


從樹林縫隙回看會場及營地,好像有點遠


路上一共有8個CP點,猜想大概是Check Point的意思


鼻頭山三角點,也是意外撿到一顆基石囉XDDDD


九棚大草原,可惜天氣陰陰的不然景色一定絕美,但也幸好是陰天不然會曬死XDDD


超美的九棚海岸線,這一段是珊瑚礁岩


然後路上有很多"巧克力蛋糕",啊啊啊不要踩到啊!!!


這據說是九棚特有的海灘泡沫,風大揚起海浪時有些泡沫會吹到空中,那畫面滿奇幻的


這是.....路在水中央的意思吧XDDDDD


這更厲害啦,要穿過這個涵洞才算哦~(不可以走上面!)


這就是讓人敬畏的好漢坡,要翻過這個真是超累的啦!!!!


沙漠區的風景,我想這是九棚這條賽道最精華的部分,也是最累的部分


耶耶我從那斜坡滑下來啊,過癮!!


總之最後就....順利完賽啦,之後有聽到一些選手覺得賽徑太短,我真是太佩服他們了,這17公里的賽徑大概剛好落在我的margin吧,爬完沼澤地後快到終點前,我的左腳踝已有些隱隱作痛了,再多我大概就掛了,我想我還要多練練,果然是太嫩了我~~~

跑完又梳洗完畢後的紀念照orz,過玩沼澤後太泥濘啦步太敢拿手機,只好梳洗完再拍到此一遊照啦


這場賽事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完賽當晚還有個『選手之夜』,而竟然有一整隻的,烤乳豬耶,這一定要特別提一下,那烤乳豬實在是太好吃了,香、鮮、Q、肉汁飽滿,且完全沒有腥味,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歡吃肉,但那豬肉好吃到我快哭了,忍不住上傳到臉書炫耀!!

然後選手之夜每個人都要上去發表感言,聽著每個人的感想滿有趣的,但因為我有點口語表達障礙,除了口吃之外常常某些字句突然卡住,所以有點害怕這種場合,我只好匆匆上台再匆匆逃下台惹~~~然後我發現大部分的選手都好年輕啊!還有那種未滿20歲的小朋友,除了覺得自己很老之外感覺台灣的未來還滿有希望的(我那個年紀時都在耍廢吧,ㄏㄏ)

選手之夜的會場,此刻在傍晚的天光下,有點美國公路電影的荒茫美感


超澎拜的烤乳豬,絕、讚、好、吃!!!!


以下是這場賽事的自我檢討:

1. 鞋子要慎選,這次我的鞋子還真是不錯,Salomon s-lab。當初誤打誤撞純粹為了外形買的(我是紅白配色控),到了會場有很多人跑過來跟我說是神鞋,那當下其實我有點心虛。但這場賽事也體驗到這雙鞋子的威力,如果我是穿一般跑鞋的話大概腳就廢掉了,之後再來寫一篇文寫這雙鞋子好了~~

2. 防水要有準備,其實這場賽事有很多水域的部分,因為我會把手機帶在身上拍照,一路上一直很擔心會泡水,所幸我從頭到尾都是以手機為重,到後來安然無恙,但我隔壁帳篷的女選手她就沒那麼幸運了,雖然放到夾鏈袋裡但最後還是泡水了,依我的經驗看來可能沒救了吧XDDDDDDD~~

3. 不同地形的跑法,這我可能要去學一下,我覺得在沙地跑步實在太困難了,怎麼施力都怪怪的。後來看到賽事主辦人藍波老師的臉書好像有開一些課程耶,之後再去報名學習一下吧!

4. 體力與肌耐力,這是最基礎的根本,而我明顯是不足的,還是要多練練吧,以後不要再賴床啦!!好好的練跑吧!!

5. and,我想Golife的GPS錶實在不太適合這種賽事,我好像不知在哪裡動到暫停鍵了(這支錶的設計讓手腕很容易碰到暫停鍵),後來看一下GPS檔根本亂成一團,早知道就用手機的app紀錄就好了,生氣!!!

6. 最重要的是,我好像開始感到興趣了耶,雖然我現在很弱,但希望之後能持續跑看看能不能進步囉!!

Salomon 的越野神鞋!!


最後一天營地附近的水池日出雲彩


南國的冬日暖陽、攤在草地上好舒服


會場有好多吃可愛的臘腸犬,都不怕人耶!


再會啦,希望之後還能夠在參加!

創作者介紹

洋阿猴 :: 足下千里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鴻博娛樂城 hbbet.net
  • 大是地出他生以學還文實家年這得子我不別月

    美女百家樂
    高○水位◎運彩﹉
    六☉合﹍樂◎透◇539
    水〇果♂盤﹌老☉虎﹉機
  • 訪客
  • 新來能就上沒國好在一於子還一,也可有開上過太到如也。

    翻譯是一☉門〇藝﹂術,~好﹌的♂翻譯能□讓♂人﹍跨□過語言♂的☉隔閡,﹂使﹎人☉心○意相通○
    華﹉碩○翻§譯﹉社◇: www.23690932.com.tw/
    LINE線上客§服☆ID: t23690932
  • 88國語言翻譯公司
  • 並道國第自好和年當來作一了你定有月來氣一出。

    45國☆語言翻◇譯﹂公司◎

    萬國翻譯﹎公☆司§

    提供﹌塔﹌馬~謝克﹉語〇翻﹋譯◎等服務

    電○話: 02-2369-0931

    LINE客◎服☉ ID: t23690932

    翻譯社〇|0rz.tw/svkuu



  • 25國語言翻譯公司
  • 一比麼她機車著多別自發一有道們子點在要,西地。

    45國﹉語言翻◎譯♂公♂司◎

    天成翻☆譯~社

    提供﹌米〇克瑪§克文翻﹎譯﹍等服務○

    電☆話◇: 02:5553-﹋8366

    LINE-ID: t77260932

    翻譯□公♀司◎|﹉www.5sisters.tw/

  • 王昆
  • 沿路風景都很漂亮喔! 一声問候 一串祝福
    願您好運相隨~幸福圍繞~推 ~~昆訂閱囉~推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