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的太古拉筏斯瀑布


  鋒面掠過之後,今年夏天就結束了。雖然已入秋,但南台灣的這時間還存有一點點餘溫的尾韻,算是今年最後適合玩水的時節。
 
  趁著山社的朋友在周末結婚,大家難得聚在一起,我們就決定找個地方去玩水啦!
 
  這一次的地點是屏東瑪家鄉射鹿溪的「太古拉筏斯瀑布」。由於水勢浩大、聲勢驚人,再加上開闊的山谷與廣大的深潭,在一些小圈子裡,這個瀑布幾乎可說是南台灣瀑布的代表象徵。瀑布從旗鹽山西南麓的山頂稜線迤灑而下,落差高達數百公尺,分成好幾層懸掛在山壁上,遠看十分壯觀。而其中最容易親近的(但還是有些難度)是最下層的瀑布,也是我們這一次的目標。
 
  除此之外,這裡的溪水十分乾淨,是南台灣極少見的潔淨溪水(南台灣大部分山區的溪流,多少都有農業汙染&優氧化的問題),可以放心愉快的玩耍。

 

第一次遇到GPS顯示道路終點

舊筏灣部落的瀑布入口石碑


  不過這個瀑布不太容易到達就是。
 
  自行開車或騎車的話,從長治交流道出發,走台24線往東,進入三地門大橋前,改往「原住民文化園區」的方向進入瑪家鄉,接著再往山上走接「瑪家道路」。沿著瑪家道路往山裡走,大約走18公里,直到GPS顯示的道路終點,即是一般可停車的地點「舊筏灣部落」。
 
  一般轎車可停舊筏灣部落(我們也是停這裡),如果是高底盤或是對自己駕駛技術有信心的人,也可以再往前。建議大概在便橋前後就要停車了,因為再往前其中有一段路基坍崩,只容機車通過。至於機車則可一路騎到「還我河山」石碑前的空地,更省時省力一些

 

還我河山石碑,石碑後方可望見高高懸在山壁上的瀑布


  而這一段路我們是用走的,從舊筏灣部落走到還我河山石碑,去程下坡約需30分,回程上坡約需40分。
 
  到了「還我河山」石碑,就可聽見轟隆隆的水聲,已 "幾乎" 接近太古拉筏斯瀑布了。沿著碎石路前行,距石碑約20公尺處,注意左手邊有一隱密的叉路,這個叉路口才是往下到瀑布下方的窄小山路。若是沿較寬的碎石路續往前,則會通向瀑布上方的舊吊橋。瀑布上方的溪床也是可以戲水,但看不見雄偉的大瀑布就是了。

從還我河山石碑附近可望見瀑布啦

瀑布上方的溪流,畫面遠方是廢棄殘破的吊橋



  注意,這段路程對於一般人來說頗難走。因為植物茂盛,路徑不太明顯;且非常陡峭,多處須拉繩方能通過;再因此地終年水氣,因此非常濕滑,因此不建議沒登山經驗的人來這邊。
 
  雖然已很接近瀑布,但因為山路不太好走,實際上也要走25~30分才能抵達瀑布前。
  

往瀑布下切的入口,有點隱密

 

陡峭的山徑,多處須拉繩通過


  瀑布正前方剛好有一大片斜岩壁,因此可以無遮蔽的完整看到瀑布的全貌。在這裡,太古拉筏斯瀑布如千軍萬馬般直衝入水潭,強勁的水勢激起的風與水霧相當驚人,讓人只好拿起相機快速拍照再快速收起來。
 
  也因為水勢太大,水流湍急猛烈,瀑布下方的深潭其實無法玩水,若要玩水則得到更下方的溪床。但這塊斜岩壁也滿高的,要下切到溪床也不算太容易。總之也是花了點時間找路才下切到溪谷。
 

從拉繩處俯看瀑布,感覺近在眼前

正值豐水期,水勢強勁的大瀑布


  這個溪谷的水流十分湍急,連石頭都不是很好爬,如果要去對岸的話不管是游過深潭,還是摸石橫渡都不太容易。總之這不是闔家歡樂的路線啊,若無中級山登山經驗、或僅有大眾化溯溪路線經驗的朋友,完全不建議來這瀑布哦~
 
  如果要到瀑布底的話,必須先渡溪再往上爬,也因為無法輕鬆渡溪了,我的相機又沒準備任何防水措施,所以沒帶相機過去對岸了,也就沒有瀑布底的照片啦!
 

瀑布下兩層的深潭,這裡比較適合玩水

從深潭看瀑布,其實已經有點距離,但還是不時有水氣飄來


  瀑布在這裡分成一左一右兩道,右邊的是水勢浩大的大瀑布,從瀑布底觀看,水柱衝擊到潭面,掀起海浪一般的洶湧波濤,感覺非常驚人。我們的小殷有嘗試游過去,但不到1/3就被波浪推到無法前進了。

  左邊瀑布則小得多,有很特殊的類煙囪地形,感覺似乎可以玩攀瀑活動?但因為水氣很大非常濕滑,應該難度極高吧!
 
  我們玩了好一陣子才依依不捨的離去。因為已入秋了,氣溫並不很熱,而且水超冰的,如果是盛夏來玩應該就滿爽的,只好期待明年啦!
 

再看一眼瀑布,左右分流很明顯啊!

最後與瀑布來個合照吧




《參考檔案》
 位置:屏東縣瑪家鄉
 步程:來回約2~3小時(從舊筏灣部落開始行走)
 難度:有登山經驗者>中;無登山經驗者>頗難
 Google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