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投Montreux,春暖花開的美麗湖岸


  除了阿爾卑斯的雪峰與冰河,瑞士亦同受世人所稱譽的,莫過於城市與大湖互映、人文與自然相依的風景了。湖泊+火車站+老城區....幾乎每個稍有名氣的瑞士大城,都有這樣的標準配備(不過首都伯恩沒有湖orz)。

  so....既然要來瑞士,那還是找個有名的大湖參觀一下囉~


日內瓦湖 lac de Genève 湖畔風景


  瑞士境內的大湖很多,每個湖泊都各有其獨特之處。我們此行選擇的是名氣很大的「日內瓦湖(lac de Genève,或稱雷蒙湖lac Léman)」。首要原因其實是我們要從日內瓦搭TGV去巴黎,所以就近選擇日內瓦近郊的城市。其次則是因為日內瓦湖畔有個世界遺產景點「拉沃葡萄園(Lavaux)」,與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堡「西庸古堡」,行前查資料看到這兩個地點時,我這世遺控、古蹟控就忍不住排進行程裡啦!

  至於落腳的城市嘛~看著地圖,剛好在西庸古堡與拉沃葡萄園之間有個城市「蒙投Montreux」,並且是個度假城市,有許多旅館,實在太巧了就選擇這裡啦!


蒙投Montreux的渡船碼頭


  日內瓦湖是法國與瑞士的交界湖,北岸屬於瑞士,南岸則屬於法國,既然離法國那麼近,想當然耳這就是瑞士的法語區囉。

  前往蒙投的火車上,窗外的景觀從崇山峻嶺慢慢轉換成浩蕩大湖,而除了風景之外,火車上來來去去的人也有滿大的不同。旅程前段我們拜訪的地點如蘇黎世、少女峰、策馬特等地都屬於德語區。德語區的人平均比較高大挺拔,男女身材都很像時裝model;但是一進了法語區,我們突然發現周遭的人似乎矮了許多,不過身材雖較矮但妹卻都滿正的,一眼望去好像每個都美女啊~難道講法語就會變正嗎?(不過翻了一下照片好像沒拍到正妹圖,sorry我不是很敢隨意街拍路人QQ)


蒙投火車站


  一到了蒙投,迎面而來的滿滿的法式氣息啊!!比如說上圖的蒙投火車站,看看那馬薩式(Mansard)的屋頂+配上布雜式(Beaux-Arts)的立面;還有火車站旁邊這棟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的豪宅....一整個就很法蘭西~讓人忍不住一整個蹦啾蹦啾惹~~

  題外話,那一棟新藝術豪宅其實是coop超市!!呼呼,這可說是旅人的瑞士好朋友,因為東西還算滿便宜的,即使以台灣觀點來看都不算太貴!!


豪宅樓下的coop超市


  列車抵達蒙投的時間才剛過中午,先去旅館放個行李後我們就馬上出去玩啦~不同於阿爾卑斯山區的陰雨(往山區看真的還是陰雨),此刻的日內瓦湖畔真是一片陽光燦爛,不愧是瑞士的里耶維拉啊啊啊!!

  蒙投的城市規模不大,大概就是火車站前路、與湖濱道路這兩條平行的馬路而已,因此逛起來沒有壓力,相當舒服愜意。

  蒙投湖濱道路與湖水之間,還闢有一大片的公園綠地,沿著湖岸公園散步,看著美麗的湖光山色,實在是舒服極了!!


湖濱某棟Belle Epoque風格的宮廷大飯店


  沿著湖岸道路閒逛,可看到湖濱矗立不少宮殿般的豪華建築,那多是大飯店或賭場。這些華麗的古典建築,大概都完成在19世紀中末期,那正是歐洲最有自信、最輝煌燦爛的「美好年代Belle Epoque」。

  那個時候工業革命正好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並且真正的走入生活。火車、電影、電視,廣播等現代娛樂,都是那個時代發明並流傳至今的產物;並且構築現代物質生活的一切科技、應用、價值觀,甚至更深層的藝術、思想、哲學觀,都是在「美好年代」萌芽、於今日的現代開花結果。(意思就是任何大學學門課本上提到的名字,我想有大半是那個年代的人,呃,中文系應該除外)


蒙投街景也有很多Belle Epoque風格的建築


  在那個「美好年代」呢,世界上最強大先進的國家是法國,當時的巴黎號稱「世界的中心」,於是法國成了一切時尚高貴的象徵(比如說那時的俄國王室只講法語,認為俄語是低下的語言),因此歐洲各地,也都建造這種模仿法蘭西第二帝國風格的建築了。

  不過,那已是一百多年前的往事囉!經過了兩次世界大戰,以及現代化的發展浪潮,若要追尋美好年代的記憶,現在只剩下蔚藍海岸、瑞士的一些湖濱城市還保留Belle Epoque這樣風格啦,而瑞士日內瓦湖畔尤佳,除了仍保有大量當年的建築外,還有許多大詩人大文學家在此留下足跡,更是添增不少雅韻之氣。


蒙投湖濱公園的綠色大鐵棚


綠色大鐵棚前,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水上平台,由側面看猶如飄浮在水面上


  而除了湖景、美好年代的記憶之外,蒙投這個城市最有名的就是每年夏天都會舉辦一個「蒙投爵士音樂節(Montreux Jazz Festival)」,這是歐洲最大的爵士音樂盛會,主辦場地就在湖濱公園的綠色大鐵棚裡。

  綠色大鐵棚旁有一尊有名的雕像,他是偉大的皇后樂團的主唱-佛萊迪墨丘利Freddie Mercury,這尊雕像正好重現佛萊迪最具代表性-右手舉高、左手拿麥克風的狂野的姿勢。


 

左:蒙投湖畔佛萊迪的雕像 右:對照當年表演時的照片


  其實佛萊迪並不是蒙投人,但因為他非常喜歡蒙投,常常居住在這裡,並且在這裡開演唱會,所以他死後在這裡立一尊銅像作為紀念。因為皇后合唱團實在太偉大了,即使他死後多年,今日仍然很多人都來這裡獻花。


  最後來欣賞一下蒙投的湖景吧,從下午到黃昏再到隔日的早晨,天空、雲彩與水色的變化萬千,真是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度假城市啊!


晴天的日內瓦湖,紅色電話亭是一個裝置藝術,非常搶眼


蒙投城市風景,湖岸那一排綠樹是廣闊的湖濱公園


日內瓦湖面的水氣雲蒸,背後是法國的阿爾卑斯山區


傍晚的日內瓦湖畔風景


即將要日落啦!!


日內瓦湖的餘暉與晚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