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峰普拉特Plateau觀景台


  說到瑞士的高山,最有名的大概是少女峰(Jungfrau)了吧。我想,應該是這個名字好聽又好記的關係,當年馬克吐溫窩在伯恩高地這一帶寫作時,也認為這個名字取得非常好,很符合這座山峰的形象:終年潔白積雪,有如處子一般。

  儘管這是瑞士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但由於少女峰這裡的交通票價實在是貴得離譜,行前計畫時曾一度有這樣的想法:『瑞士阿爾卑斯的山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不如去阿爾卑斯其他地方吧』。但因為我媽滿堅持的,所以還是排進行程之中。

  而事後嘛,我得說我也認為非常值得,因為少女峰實在是太美啦!!

清晨的格林德瓦車站,後面的雪峰就是艾格峰北壁


  雖然前一天風塵僕僕累到不行,但隔日我還是早早就起床了,一方面是因為時差的關係,另一方面則是想享受無人的清晨,而且,我想看到金色晨光照耀的艾格峰北壁(Eiger North Face)。

  「北壁North Face」顧名思義為山峰北面。在高緯度山區,由於山峰北面受到日照的時間很少,冰雪終年不化,因此往往是難度很高的路線。而這「艾格峰北壁」在登山界是無人不曉的聖地,與馬特洪峰北壁、大喬拉斯峰北壁並稱歐洲三大北壁,其中又以艾格峰北壁最為險峻、難度最高。知名品牌The North Face便是以艾格峰北壁的形象為其商標。

晨光照耀的山頂


  因為是面北,所以只有夏天的日出或日落時,陽光才有機會照到北壁上。而我拜訪的時間是五月,還沒到真正的夏天....所以結果當然是,殘念了...只有照到北壁後方的山峰(上圖應該是莫希峰)。

  儘管沒能目睹晨光閃耀的艾格峰北壁,但無論如何這座山峰真是超帥氣的啊!!在霸氣十足的北壁下方,是被柔軟綠茵包圍的童話小鎮格林德瓦,這就是最典型的瑞士風光啊!!

雪峰下的阿爾卑斯山村

清晨小鎮的商店櫥窗,標語很有戲!

Mammut的專賣店,但待了三天始終沒開門


  晃到了快7點我就回去吃早餐了,瑞士旅館的好處就是大多有附早餐,這在物價昂貴的瑞士真是一大好處,當然是吃到撐再出門啊!

  不過,吃完早餐再出發已經是八點了,這時其實人正好多,猜想應該也是吃完早餐就出發的吧遊客~~雖然曾也有想說要放棄早餐搭第一班車出發,但還是對早餐投降了,算了反正是淡季擠一下應該還好。

上面是少女峰紀念護照、下方是車票


  這就是貴得要命的車票啦!!有半價卡還是要87.5CHF,合台幣約3000元,有夠恐怖。每張車票附上一本紅色的少女峰鐵路護照(有英文版也有簡中版),製作非常精美,但沒有折價券甚麼的,基本上就是純紀念用而已。

  之後就上車啦!雖然人多,但其實每個人都還是有位置坐,我們是一上車就隨便找位置搶,先坐再說,後來火車開了之後才驚覺到,對喔要選對邊才看得到風景,剛好我們搶到的就是有好風景的右邊啦!!

廣闊的格林德瓦山谷,有綿延的草坡與可愛的牛!!


  這時天氣非常好,金色陽光撒在猶如綠地毯的格林德瓦山谷,真是太美啦!!

  火車一路停了好幾站,這時我發現他們的站務人員的制服是瑞士國民品牌(=其他國家的高級名牌)的長毛象Mammut耶!!而且他們都好像模特兒,不管男女老少皆身形高挑健美,完全一整個是Mammut的活廣告啊!

照片上的女生就是火車站務啦,身材極好很像Model啊!


  大概過了半小時,火車到了小戴夏克Kleine Scheidegg,這裡是真正少女峰登山鐵路Jungfrau Railway的起點,我們要在此地換車。

  小戴夏克是一個位在山間的小台地,周圍高山雪峰環繞,風景極為壯觀。不過我們被換車的人潮簇擁推擠著也無暇賞景,就匆匆地趕著去搭車,只好等下山再說啦 !(下面幾張照片都是回程時拍的)

小戴夏克可望見艾格峰、莫希峰、少女峰三山並列 (由左至右)

小戴夏克附近的山景

小戴夏克是少女峰鐵路的起點,右邊是登山鐵路的紅色車廂


  少女峰登山鐵路的車廂是紅色的,小小的非常復古。其實這也想到台灣也有阿里山的登山鐵路,並且跟少女峰一樣是同一年建造(1896)、同一年年完工(1912)的哦~不過兩者的命運有點大不同的就是惹....

  離開小戴夏克後,鐵路一下子就鑽進山壁了,首先停靠的是「艾格冰河站Eigergletscher」,這是給登山客搭乘的,所以一般遊客就跳過啦。第二站停靠的是「艾格北壁站Nordwand 」,這個站在就真的是在艾格峰北壁開幾個洞,可以讓遊客在這邊看看外面的雪峰,而且在去程有特別停靠五分鐘,讓遊客們來得及下車看一眼、再上車。

從艾格北壁站Nordwand看出去的景觀


  接著再經過「冰海站Eismeer 」,就到了終點「少女峰站Jungfraujoch」啦!!這趟鐵路全程約50分鐘,規模並不大,但全程都是開山鑿石的,很難想像這是一百多年前就建好的工程。

  到了少女峰站,到了這裡,就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啦!基本上少女峰這裡可以看成是一個景區,有上下兩個觀景台,上面是斯芬克Sphinx觀景台、下方是普拉特Plateau觀景台,兩觀景台之間再由一些人工設施串連而成(在這裡稱為Tour),跟著Tour的指標一步一步走就能走完整個景區啦!

少女峰全景影像大廳 Jungfrau Panorama


  首先第一個地方是少女峰全景影像Jungfrau Panorama,這是一個滿氣派的大廳,四周播放著少女峰的全景影像,並且有很棒的配樂。雖然第一眼滿震撼的,但隨即又想到,阿不就是此處外面的景嗎??何不去外面看就好??後來才想到,這應該是因應旺季時的人潮,讓人排隊的地方吧~因為下一站就是搭電梯前往Top of Europe歐洲之巔斯芬克Sphinx觀景台啦,如果人很多,在這個大廳排隊,也以較不會無聊囉~

  所以接著就是搭高速電梯前往3,571公尺高的斯芬克觀景台,儘管5月是全年最淡季,但我們到這裡時還是要排了一下,等到第三趟才能上得去,由此可想像旺季應該要排上好一陣子。

斯芬克Sphinx觀景台


  
  雖然名稱是Top of Europe,但事實上目前並非是歐洲最高的觀景台,同在瑞士的馬特洪冰河天堂就比這裡高啊,我想這個封號應該是100年前剛建好的時候吧。

  但無論如何,這裡的景觀實在是太壯觀了!完全被雪山給包圍,並且俯瞰著歐洲最大的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最重要的是,天氣非常晴朗,雲也很美,真是太好運啦!

在斯芬克觀景台上,剛好一邊是莫希峰

另一邊則是少女峰

我跟莫希峰的合照!!


  觀景台由鐵架構成,目地是為了避免積雪,不過,還是有很多雪卡在上面,有一些調皮的小孩就在上面用力跳啊跳的,頓時雪花滿天飛舞,很好玩!

漫天雪花,這滿好玩的(但是很擔心相機)


  在斯芬克觀景台玩了好一陣子,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接下來的則是通往普拉特觀景台的通道,也是最主要的人工設施。這一段路有時是在岩壁之間的隧道,而有時則是冰河底層的冰窖,而這的個冰窖被稱為冰宮Ice Palace。

  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瑞士人了。其實少女峰這裡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由這兩個觀景台近距離的觀賞阿爾卑斯群峰,但這個賣點是靠天氣的啊!若天氣不好霧茫茫的去擎天崗也是一樣的照片效果,那遊客是要來做甚麼??那就由這些人工設施來打發時間啦,不過說真的,這些人工設施其實建造的不錯,我媽一整個超High,比外面的壯麗的冰河雪峰還High,一整個拍照拍不停....

薄雪草隧道,我媽超興奮在這邊拍好久

阿爾卑斯牛牛!!

少女峰鐵路建立者Adolf Guyer Zeller,這裡的聲光滿炫的


  幾年前我曾跟我媽跟團去德國的楚格峰,明明山下天氣不錯,但山頂就是壟罩一片雲,上去後被白茫茫的霧氣壟罩,根本什麼都看不到,只好去戶外碰個雪覺得冰冰的就下山了,其實有點無聊。但如果是少女峰那就不同了,就算白茫茫的一片沒有阿爾卑斯山景,至少還有冰宮可以玩吶!!

  不過,最好還是要有山景啦(茶)

通往冰宮的地道,這是冰河底層哦~

冰宮就是一堆冰雕之類的,還有一些燈光

但這冰雕....有點不知所云=_=

冰雕之外還有少女峰冰河所陳年的橡木桶耶



  在人工設施內混了了好久,終於要到最後的普拉特觀景台啦!!普拉特觀景台就在少女峰腳下,是近距離欣賞少女峰最好的地方。不過,因為我們在人工設施內玩太久,出來時已經有點雲氣了,這些雲氣一直盤據在少女頭頂,一直不肯離開啊QQ!!

  普拉特觀景台跟斯芬克觀景台最大的不同,在於斯芬克是一個小小的人工平台,面積有限,但普拉特是整片雪原啊!!超棒的可以真正的碰到雪摸到雪、在雪地上奔跑呢!

  其實根本超滑的,人太多都把雪踩成冰了,都要一步一步小碎步的慢慢行走才穩,才淡季就這樣,真不敢想像旺季會變成如何。

少女的頭頂都是雲雲雲

這樣美麗的的雪景中要來張假掰照

假掰照在一張,我右邊的山頂上的小屋就是斯芬克展望台喔

路人幫我跟我媽合照,他的技術真好!!


  除了以上的景點之外,其實還有個「Snow Fun冰雪樂園」,就是如滑雪板、雪橇之類的雪地活動,除了專業雪地活動外,也有一些初級的體驗行程。原本我媽也說想去玩,但被我強力阻止了,畢竟她年紀一大把的,一摔到或跌倒可不是鬧著玩的啊!而且今天才是第一天剛開始呢!!

  所以嘛....有人有機會的話可以玩玩看囉,看起來很好玩,但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囉!!

普拉特觀景台看阿雷奇冰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