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是近幾年滿夯的活動,據說現在的台灣每年有超過400場路跑活動,這樣平均起來一天就有1場比賽了。

  約十多年前我在花蓮念書的時候,也是有玩過一陣子馬拉松、三鐵之類的活動。我的初半馬是2003年的太魯閣馬拉松、初全馬是2006年的太馬;而初三鐵是2004年花蓮的來去洄瀾,總之都是在花蓮就是了。不過後來比較少了,最近一次是2008年的台北Nike Human Race。因為比較常去爬山,或是往國外跑,而這幾年又遭逢一連串的不幸(好啦就是一直在受傷,比較嚴重的是髖骨有受傷)...總之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再參加比賽了。

  去年算是我相當悲慘的一年,我在前年底左腳扭傷、去年中在扭傷復原之際換右腳骨折、接著又去年底時換左腳膝蓋受傷(原因就不提惹都是些蠢事)。整整一年都在掛病號,結果就是發福暴肥––我身高175cm,最肥的時候體重高達83公斤=_=。

  今年初時這些舊傷逐漸復原,為了減肥我又開始重拾跑鞋了。跑了一陣子之後,倒是也跑出一些感覺,並也想說既然現在路跑這麼夯,似乎滿好玩的,我也來報個名感受一下現在是在High什麼好了....

  而年初時,我也剛好看到自家屏東在5月時有一場墾丁馬拉松,我想那就以完成半馬為目標好了,為了怕丟臉跑不完,報了名就可以督促自己常常練跑啦。

  猶記過年後第一次練跑時,我只能跑一公里,僅僅一公里就讓我喘到快升天惹,實在有夠慘的。後來慢慢增加距離,到了5月賽前,我終於能夠跑個10公里了(其實也只有一次跑到10公里orz)。

  接下來就是比賽日啦!!

  這位是一起報名,我們登山社的阿欽,他遠從花蓮過來啊,真是感謝他陪我一起跑,哈哈~~

然後這位是我的偶像,台灣山岳探勘界的神人蚯蚓!同時也是台北的同事哦(硬要拉關係~),他跟新婚的老婆文伶一起從台北到最南端來跑馬耶~

  蚯蚓他都用赤腳跑耶,出發前他先穿夾腳拖,等開始比賽後他就要赤腳啦!真的是超猛的@@!

  這場起點終點設在墾丁森林公園的牌樓前,因為相機忘了調回正常色溫看起來涼涼的,但現場其實已經有點太陽了,雖然溫度在此時算剛剛好,但是但是,才清晨6點啊大哥,等等太陽先生真正上工了那還得了!!

  一開始是上坡路段,賽前看了一下資料,從牌樓到社頂公園這一段路程,是連續上坡,爬升高度大約150~200公尺之間。雖然是上坡路段,但是因為在森林裡樹蔭下,沒有太陽直射,因此跑起來感覺還算OK不算太難受。

  在這一段我也遇到小武了,還有蚯蚓,這張有點糊,但僅此一張啊!!

  接著就到社頂公園啦!平時練跑時我都是起床後空腹去跑,這次怕肚子餓在5點時有吃個麵包,下場就是....肚子痛,看到社頂公園的廁所有如看到救星一般!但是,但是我沒帶衛生紙啊~~望著廁所裡空空的衛生紙架,真不知該怎麼辦,只好硬著頭皮跟幾位不認識的跑友借,但問了幾個之後都沒下文(誰會帶衛生紙啊QQ),又只好硬著頭皮跑下去了。幸好我在廁所旁坐了一下覺得比較舒緩之後就沒事了,後來也一路平安撐到終點,但一路上為了怕肚子又再發作,所以一路上的補給站我都只喝水都不敢吃東西,其實這場的補給還滿多的,但我都無福享用就是惹@@

  過了社頂公園之後,在某個轉彎處,終於可以看到大海啦!!這是船帆石哦!因為早上東方有一大片雲,所以一直到這時都還算不錯,沒有很熱。

  到了籠仔埔的叉路口啦!到這裡就要離開公路,到非常具有墾丁風光的大草原了,這段路是這個馬拉松的特色,有一段約3公里的原野路段哦!

  一開始其實還是柏油路,同時此時太陽公公終於完全露臉了,但才剛開始而已,還沒發威~一路上有著藍天白雲下的大草原美景相伴,大家還笑得出來~~


大草原前來張自拍

  接下來就是真正的原野路段啦,一路都是碎石混和泥土的道路。這段路應該有為了辦馬拉松重新鋪了一些土,因為我記得之前我來的時侯路面還滿崎嶇很多坑洞的,賽前我最怕這一段,因為我兩腳腳踝都有扭傷的舊傷,很害怕又再扭到。但實際看到時覺得平坦了不少,因此有比較放心去跑了,不然原本這一段路我打算全程用走的。。


  朗朗晴空下的大草原真的很美麗,但是這樣的美景卻是....刺痛的負擔啊!!太陽真的好大,跑了一段之後越來越覺得皮膚開始痛了。

大家跑在泥土路上


太陽超大的


這段路比較崎嶇,很多人都用走的

  但真正的地獄是回到公路才開始。這條路線從風吹砂接回公路,第一眼望見藍藍大海時多開心,但這開心維持不了多久,很快就被強烈的陽光消耗殆盡。

在風吹砂拍照的跑友,在這陽光與藍天白雲下的畫面還滿美的。


  台26線鵝鑾鼻至佳樂水這一段公路,可說是全台灣最美麗的濱海公路。尤其是藍天白雲下臨海懸崖上的草坡風情,可說是台灣的一大絕景,但是啊但是,這樣的天堂美景裡頂著驚人的陽光跑步,簡直是地獄般的考驗啊!!

又來張自拍照

  其實這一段路應該是只能跑右邊,但陽光實在是太刺了,大家都跑去左邊有樹蔭的地方,我都是看到有樹蔭就用走的,走到沒樹蔭時再趕快跑到下一個有樹蔭的地方躲,這太陽實在太恐怖了。其實我是在太陽也很大的琉球工作,平時練跑時也大概是7:00~8:30間的大太陽,但也沒有這麼這種刺痛感,墾丁的太陽實在太威了!!



  台26線這段路,分別在設了2個補給站,但我覺得這段路太可怕了,太陽實在有夠毒辣,雖然這兩個補給站的距離不長,只有2.5公里,但這段太曬了,可能還是要再中間多設一個會比較好。

  過了聯勤補給站,路線又離開台26線公路,轉進埔頂地區的小路,雖然有段上坡,但多少有較多的遮蔭,感覺還是比海邊那樣赤裸裸的陽光直曬好多了。這一條路我還是第一次走,風景也滿美的,可以看到挺拔的大尖山,還有墾丁特色的短草坡。

  這裡似乎也發展成民宿聚集區,有些民宿看起來還不錯呢~~也許有機會可以來這邊住一晚~(如果我住這裡的話應該立馬棄賽吹冷氣了)

  終於,又要進入公路區了。有幾個正妹跑者在這裡當啦啦隊為大家加油,真是太開薰了!

  再度回到台26線上,由於角度的關係,行道樹有比較多的樹蔭,到這裡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但其實此時太陽是更大的,於是我有切換到有樹蔭->走路;沒樹蔭->跑步的模式了orz。

  然後在船帆石,又遇到蚯蚓夫婦啦!!看看蚯蚓,他真的是赤腳跑的,在這樣的熱度赤腳跑,我真是太佩服啦!!

  過了船帆石,即將進入墾丁大街前,有聽到全馬的第一名要通過啦~這是很多人停下來,想看第一名跑者的英姿,畢竟,這樣毒辣如萬箭齊發的太陽光下,跑全馬實在是太要命了,實在是真強者啊!!



福華飯店的啦啦隊團


  最後終於要進入墾丁大街,終點就在眼前!過了終點也看見了蚯蚓夫婦,趕快找路人幫我們拍個大合照,太開心了!!


  但這時我肚子痛得要命,跟他們小聊幾句後,就衝回旅館上廁所大解放啦,住宿的地方離會場滿近的,但是一進房洗完澡吹到冷氣,就不想出門了。看著FB上有很多朋友PO會場有許多有趣的活動攤位的照片,似乎滿好玩的,但是一想到外頭的大太陽,就退縮了繼續在房間裡吹冷氣orz。

跑後活動會場的照片


  回家後上網看一下自己的成績,晶片時間竟然有在3小時內,讓我頗感意外,我在社頂公園尋廁解放未果之後,就呈現半放棄狀態,一路上走走停停躲太陽又亂拍照,看來可以未來多練一下,希望下一場可以在2.5小時內啦,不過我再也不敢在夏天跑馬了,還是等11月的太馬好了,有興趣的朋友再一起報名吧!!

 <PS>後來我到氣象局查了一下氣溫,其實恆春的氣溫比當時的感覺還要低得多,中午最熱的時候也不到32度,我們半馬6:00~9:30之間的溫度大約在27~30度之間,濕度中等在80%以下,且幸好當天吹的是較涼的西-西北風,如果是南風那應該會痛苦加倍。會覺得那麼熱應該是因為太陽直射的關係,而恆春的空氣很好,讓太陽更毒辣了~

  雖然跑的當下很熱很痛苦,但回頭想想我還是覺得墾丁馬還滿好玩的,畢竟這一條路線的風景真的是頗美,在台灣應該是頂尖了,但....夏天的話就算了吧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