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裡盛開的梅枝



  相較於賞櫻的風潮,國內賞梅的人明顯少很多。我想很大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梅花的花期太短了,從初綻到極盛,時間大概只有二周,不比櫻花花季往往能長達一個月。並且梅花的花期不太固定,比較難事先安排行程與旅館,通常都是因為運氣好才能碰上。

  去年(2013)年初時,看到朋友去花蓮賞梅的照片,當時覺得相當動人,於是二周後也跟著朋友的腳步出發,但想不到去了之後,才發現梅花幾乎都謝光光,只剩下少許的殘花,並且梅花開到極盛時就會跟著發葉,一但發葉的話就滿不好看的。當時覺得相當可惜,決定來年再訪。


藍空下的白梅


  於是年底時就決定跨年時要重回花東,一償宿願啦。其實梅花的花期非常不固定,12月中到隔年1月底都有可能,但這次還真是賭對了,在元旦恰好遇上開至約4~8成的梅花,雖然未到極盛,但在冬季難得的好天氣下,晴朗的藍空更顯得梅花的潔白呢!!

  這一次我還是到花蓮賞梅,雖然名聲與數量比不上南投的風櫃斗、鳥松崙,但是花東的梅園也有另一番風情哦~~


從197縣道上眺望群山下的台東市區


  到了台東之後,我們先去的地方是台東延平197縣道的鸞山部落。這一個位在海岸山脈深處布農族部落,近年來因為發展「阿凡達樹」的生態旅遊,開始有了一點名氣。除了梅花之外,若對這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另一個格友的文章

  不過,這一次是為了梅花而來,那就是直接去鸞山看梅花囉~鸞山的梅園並不在部落附近,而是在部落後方的山區裡。從下方的Google Map來看,大概是在地圖中"松林產業道路"與"中野部落連絡道路"的交叉口一帶。而實際進入鸞山村後,有些路口會貼著「賞梅」的指引路標,跟著路標走就可以了。


顯示詳細地圖

  鸞山有數座梅園,散布在兩條產業道路附近,可以路過觀察每座梅園開花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下去尋訪。其中在松林產業道路"與"中野部落連絡道路"的交叉口,有一座樹底下有特別整理過梅園,因此滿舒服的,坐在梅樹下喝茶聊天,感覺實在非常風雅啊~~

  這次來鸞山,梅花約開了4~5成左右,預計再過一周應該會到達極盛吧~~

在梅樹下小憩喝喝茶吃吃點心,真的很舒服呢!

盛開的梅樹夾道,有種進入桃花源的場景感


  離開台東後繼續往北走,我們進入花蓮啦。在這個時節,除了是梅花花季之外,同時也是油菜花花季的開始,金黃色的花田散布在花東縱谷的大地上,以藍天為幕、群山為背影,這樣的場景真是永遠讓人喜愛啊~~

金黃的油菜花田


  也許是因為緯度較高,花蓮的梅園又比台東多了不少。南花蓮一帶的卓溪、富里、玉里的山間,有不少梅園。但分散四處,需要花點時間探訪。其中以羅山瀑布一帶,是一般遊客比較容易到達的地方。

  這次在元旦這個時間點來,南花蓮的梅園大概開了7~8成,又更多了些。


梅花與瀑布


  在山間繞來繞去尋找梅花時,遇到了這兩隻黃狗,實在是太可愛了,忍不住把他們放上來>///<

這一隻看起來非常無辜討喜

這一隻雖然也是很黏人,但感覺長大後應該很兇


  插播一下,出發前在FB上看到登山界的傳奇人物崔祖錫,正好在南花蓮帶隊爬中級山,他們爬的是俯看著玉里鎮的玉里山。幾年前也有曾經到達玉里山的「登山口」,但走不到幾百公尺就下大雨,覺得好懶然後就撤退了。

  當然,崔祖錫他們當然是成功登頂囉!下山後他們去泡安通溫泉,於是就在FB上約一約就一起去安通啦~~能夠跟登山界的大神合照,真是我的榮幸啊!!


與崔祖錫的合照


  離開安通後接著再往北,終於回到了我所熟悉的北花蓮了。

  我並不是熱切的民族主義者,坦白說我並沒有很強烈的愛鄉愛土的意識,唯獨北花蓮這個地方,有著深深並且難以自拔的愛。大概是因為我們校歌裡「夢想是飽滿的種子,結實成累累的青春」,讓我把青春與夢想深根花蓮溪流域的土壤,畢業離開後才發覺我根本無法抽離,那種傾國傾城慕切投火的單戀,並沒有被時間沖淡,反而隨著時光陳釀日深。

  嗯,有點離題了。北花蓮這個地方,則是鳳林鎮與太魯閣一帶,有一些梅園。這一次我去的是太魯閣天祥。與農用的梅不同,天祥的梅園是觀賞用的,因此梅樹長得較為高大,且樹枝也較茂密一些。因此天祥的梅園若遇到盛開的花季,景致是相當壯觀的。


天祥晶英酒店前的梅園



  這一次時間來的還是早了一些,梅樹並沒有全部盛開,大部分的梅樹約只開了5成左右。不過還是有一棵樹姿優美的梅樹,以全盛的姿態在新年時刻展現的。


山巒、古塔、點點梅枝


  來天祥賞梅的話,最漂亮的就是這一個景,以盛開的梅花為主角,祥德寺的古塔與太魯閣峽的山巒為背景,這可說是其他地方見不到,太魯閣天祥獨有的風景。


綠水管理站的豔紅楓樹


  雖說是賞梅時節,但是台灣的地形複雜,植物生長的時序並不完全相同。這次在天祥下方一點的綠水管理站,看到了相當漂亮的紅楓,上次我們為了楓葉跑去碧綠溪,結果還不如中橫路邊的楓林來得美好,春花秋葉,皆須運氣啊~


紅葉金葉排排躺



  最後,新年第一篇發文,祝大家新年快樂啦,人生旅路長,或許某天,我們將相逢於盛開的花樹下!!

花樹下的相遇



  註:1.台灣的賞梅季約在12月底至隔年的1月底,但不太固定,且時間很短約只有2周,建議一有梅訊見報就可以準備出發了。
    2.東台灣的梅園多為農用梅園,因此樹底下很多雜草,請穿長袖衣物。另梅園多為私人土地,請勿破壞農民的心血園地。

更多照片請至: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2969063187820940291/JNYQ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