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綠溪的紅葉青苔


  好久沒有發網誌了,也許和Facebook的流行有關,也或許與心境有關。上周末跟朋友去了一趟中橫,老友重逢於山林真是充滿樂趣,有種重拾美好生活的感動。回到日常生活後,想想也該重新開始記錄生活了,就從這次的中橫追楓之旅再度開始吧!

  約在今年9月時我們計畫了這次的賞楓行程,那時照往年的情況來預估,一般楓紅的時間大概都是在11月底~12月之間,第一波冷氣團之後開始變紅。但今年似乎提早不少,早在11月初武陵與福壽山的楓葉都已翻紅了。

  我們的目的地倒不是這兩個熱門賞楓點,而是中橫台8線梨山到大禹嶺之間的路段。這路段是台灣比較清靜,卻又相當美麗的賞楓點。雖然出發前這個點的楓紅狀態不明,但還是照計畫往山裡去吧~

可愛小狗


  從台中出發,途經霧社休息。在霧社看到一隻小狗,也不對人吠而是想找人玩,實在是太可愛了,雖然和主題無關,還是忍不住把他放上來。

  在過了霧社補齊糧食後就直奔合歡武嶺。繞行於合歡山區的台14甲,絕對是台灣最壯麗美好的一段公路,不僅僅是合歡、奇萊等諸峰近在眼前,遠一點的能高連峰、更遠的雪山山系、南湖大山山系、甚至是玉山群峰,在這裡都能一覽無遺。每次經過這裡,只要天氣不差,都會忍不住在這裡停留。

合歡群峰,以及背後的南湖、中央尖


柔美的合歡草坡


人潮洶湧的武嶺


  武嶺上人車頗多,有時甚至找個停車位都非常困難,但只要往東再走一點路程,就能恢復山林原有的清靜。我們在合歡小風口的遊客中心休息午餐,這裡也是眺望奇萊連脈最好的地方。

  奇萊連脈是花蓮的象徵,從峰頂迤灑而下的立霧溪與木瓜溪,哺育著花東縱谷的土地,生長的是我們曾經共有的青春。一見奇萊猶如一見花蓮,每每遙望奇萊北峰那孤傲奇偉的山形,就忍不住激動亢奮起來!


小風口看屏風、奇萊北、奇萊主三峰


蕭瑟秋風中的奇萊北峰


夾子的帥氣背影




  台14甲線止於大禹嶺,並在此與台8線交會。而台八線由此再往西過了合歡山隧道之後,就是台灣版「楓之谷」的範圍了。公路沿著碧綠溪山谷繞行,幾年前有一次秋天來這裡爬畢祿山,當時被這條公路的楓紅所驚豔,但那時來去匆匆只為了爬畢祿山,並沒有多停留欣賞楓紅之美就是。

  這次是專門為了賞楓而來,只是今年的楓葉紅得太早,幾乎都落盡了,只剩幾顆還在抵抗初到入寶島的東北季風。但無論如何,此時還是有一些殘楓、落楓可賞,那就好好的享受美麗的山林吧~~

  這一段公路上沿途都有不少楓樹,但有兩個地方最容易看到成群的楓樹紅葉,分別在台八線108K與103K這兩個地方。我們是先去103K看看。

  103K的賞楓點在碧綠溪主流的山谷,可從林務局林試所的林道進入,再往下走約20分鐘就能到達溪畔,而這次我們來得太晚,僅剩一顆較完整的紅楓。

碧綠溪溪谷


僅殘存的幾顆尚未落葉紅楓


溪谷中另一顆在高處的紅葉樹


這棵紅葉樹在晨光中頗美


松針與紅葉


  雖然沒啥紅楓也可賞,但這條短短的迷你林道也滿漂亮的,有漂亮的針葉樹、與滿地松針,在晨光的照耀下也是頗美。

行進在晨光裡


走向光明


松針與枯葉




  在碧綠溪谷過一夜之後,隔天我們才再去108K看看那裏的楓況。實際詳細的位置大概在107.8K左右,是碧綠溪的一條小支流。由於直接就在公路邊,走個幾步就能到達,比起103K自然是更多遊人。

  不過情況跟103K碧綠溪谷一樣,只剩一棵紅楓,只能從地上滿滿一層轉褐的落葉,想像紅楓極盛的璀璨。

  以後就知道,只要一有楓紅的消息,就該立刻出發啦~~

108K唯一一顆還有紅葉的楓樹


紅葉流水


落楓水面


枯木青苔紅葉


白花青苔紅葉




相關地圖,上方紅標為103K,下方紅標為108K。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中橫楓紅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