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p-16-IMG_6604.JPG


  最近幾年台灣人去泰國的自助旅行真是興旺蓬勃,於是傳統景點之外,一些泰國當地人比較會去的景點,也逐漸在台灣人之間口耳相傳而流行了起來。甚至有些地方暴紅之後,其熱度還勝過一些著名的國際級景點呢!

  曼谷近郊的小鎮安帕瓦(อัมพวา, Amphawa)就是這樣的地方,這幾年前往泰國的台灣自助旅人裡,我想去安帕瓦的人說不定比去艾尤塔雅(世界文化遺產)的人還多呢!今天我們來看一下這個質樸可愛的水鄉小鎮吧!


Tamp-02-IMG_6553.JPG


  我們的行程裡是把安帕瓦跟前一篇文章提到的「美功鐵道市場」安排在同一天,因為這兩個地方相去不遠,且交通方便,很適合安排成輕鬆的一日遊。

  從美功搭車到安帕瓦非常容易。美功街頭的7-11前有許多如同上面照片中改裝鐵皮屋頂的「雙條車」,隨便攔一輛問看看有沒有前往「(อัมพวา, Amphawa)」的車子,和善的泰國人會很熱心的指引你去那一輛才是。


Tamp-20-IMG_6637.JPG


  這一種當地人的交通工具很有趣,是用小發財車改裝而成,車架上裝個屋頂、車後面再裝兩排鐵片當成椅子,就可以載客了。

  看起來的確是不太安全,但行車速度頗慢,在兩地之間距離不常的情況下也可說是應付當地人通勤的廉價解決方案。小貨車其實不大,兩排座椅擠滿人後中間車板也可坐人,但更多當地人寧願像照片裡的學生一樣站在車後面的踏板上。


Tamp-03-IMG_6556.JPG


  大概半個小時,就到了安帕瓦了。照片裡的特殊建築是台灣也有分店的盤谷銀行(Bangkok Bank),這可說是在安帕瓦的地標,看到這建築物就知道安帕瓦到了!可以下車囉~

  因為雙條車上的收錢阿桑人通常英文不是很好,最好是自己辨認地標,然後說要下車,以免過站啊~


Tamp-07-IMG_6559.JPG


  下車之後走過一座小橋,就會看到橋下有一排用鐵皮搭的水上房屋,這裡就是安帕瓦的水上市場了。從橋上往下看水道上往來的船隻,以及一頂一頂飄在水面上的大陽傘,這是很有特色的泰國風情。


Tamp-09-IMG_6561.JPG


  我們剛到這裡的時候,恰好一艘載滿觀光客,但是古味十足的一艘小船正從橋下穿過,在下午陽光的照射下真是美極了!也讓我與安帕瓦的初見面多了幾分好印象。


Tamp-04-IMG_6569.JPG


  不過我們沒有馬上去看橋下的水上市場,因為還沒吃午餐啊!在美功看完鐵道市場後,隨便在路上就問到要去安帕瓦的雙條車,於是我們連小7還來不及進去買個零食飲料,就匆匆到了安帕瓦了。

  於是我們首要之務便是覓食囉。安帕瓦主要街道有兩個區域,一個是水上市場,另一個區域,則是上面照片我背後那萬頭攢動的熱鬧老街市場。


Tamp-05-IMG_6576.JPG


  這市場很像台灣現在的老街,尤其像烏來或內灣、南庄老街之類的。街道不寬,兩邊都是攤販,賣著各式各樣的零食小吃。說真的,泰國老街跟台灣老街這一點還頗像,就是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安帕瓦的攤販賣的東西,跟曼谷的攤販簡直沒有兩樣,差別只在於安帕瓦有些攤販有賣一些古老小玩具(台灣好像也是齁,呵呵),而曼谷多半是賣小吃與衣物,大概只有這樣些許的不同吧~

  而安帕瓦的老街本身風情,我覺得倒是比攤販更吸引人。老街兩旁多是頗有年代的木屋,只稍作清洗整理,保留住時間拂過的滄桑,比起台灣新舊建築物雜陳的各地老街,更多了些古樸、時光停駐的韻味。


Tamp-06-IMG_6580.JPG


  安帕瓦老街有許多攤販有在賣看起來很好吃的烤扇貝,我們隨便找了一家,點了幾盤炒麵,準備配上看起來鮮美、香味撲鼻的烤扇貝囉!

  結果呢,很難吃,難吃爆了!在泰國要吃到難吃的東西真不容易,但還是讓我們遇上了!因為他是冷的,而且肉質又老又乾,很像在嚼帶著海鮮腥味的橡皮筋,噁爛暴了。

  原本期待是超好吃,準備要再多叫幾份的烤扇貝,卻落得沒人想吃只好硬著頭皮平分的悲慘局面。


Tamp-08-IMG_6563.JPG


  最後我們是靠汽水灌飽的。離開那一間店之後,街上人來人往的熱鬧老街那些攤販頓時讓人覺得吸引力全失,完全不想再去試地雷了。這一點與台灣老街上多半賣的是有名無實、貴又難吃的狀況還真是如出一轍。

  離開食物另人桑興的老街,我們趕快去看安帕瓦的水上市場。安帕瓦的水上市場規模不大,只有少少的幾艘船有在賣東西,但因為河道開闊不擁擠,比起另一個泰國很有名的丹嫩沙朵水上市場,安帕瓦的水上市場更多了些古早味,以及悠閒安詳的氣氛。


Tamp-13-IMG_6605.JPG


  不過,也因為水上市場的河道很寬,稀稀落落的攤販小舟們沿著河道零星散落著,不容易出現小舟聚集的熱鬧場面。如果想要那種捕捉河道上塞滿滿泰式小舟、船板上販售著各式各樣商品的經典畫面,丹嫩沙朵水上市場會是更好的選擇。

  不過這也就是安帕瓦的風情所在,恬靜的綠色河道、古老的水岸木屋、緩慢的步調與船上可愛的老人,構成了這一附悠然的泰國鄉間風情畫。


Tamp-11-IMG_6584.JPG


  大概是因為這一份悠閒的感覺,讓此地有許多泰國城市裡的中產階級來這裡享受傳統的往日時光。在安帕瓦的觀光客大部分都是泰國本地人,其中有許多在穿著、用品上,乍看之下很像台灣或是日本、香港的觀光客,但仔細聽他們嘴裡說的卻是泰語,應該算是曼谷的中產階級。

  像下面照片的一對情侶,他們正在河岸的小餐桌上,對著河道看著來往的行船吃著泰式小吃,而男生背著Nikon的單眼相機,若不是因為他們講泰語,我會覺得他們也是台灣來的觀光客呢!


Tamp-12-IMG_6587.JPG


  嗯,說到台灣的觀光客,在安帕瓦除了泰語,第二大勢力應該是台灣腔的中文,再來是香港的粵語。這裡的台灣人真的好多啊!隨隨便便都會遇到,這個地點真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在台灣背包客之間流行的,本次的行程並不是我規畫的,而是同行的其中一位夥伴規畫的,若不是她的規劃,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呢!而回台灣後一查,才知道到泰國把安帕瓦列為必去地點的台灣人真的好多~

  到底是甚麼樣的魅力,讓台灣人如此趨之若鶩呢?安帕瓦自有他的吸引人的地方,但能夠在一個泰國小村看到這麼多的台灣人來玩,一直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原因。也許是這裡帶著一些台灣已經消逝的往日風情吧~


Tamp-15-IMG_6593.JPG


  走到水上市場的河道盡頭,已經幾乎沒有小舟攤販了,但是有許多可愛古樸的的小木屋,建築在水道之上。這些房屋之間面臨水岸的那一面並沒有通道,也許後面有,但是我看有幾戶住家真的都是靠著船舟出入的。

  這是真正的泰國水鄉風情啊!


Tamp-17-IMG_6621.JPG


  而這些臨水岸的房屋,雖然看起來年代古老但也不顯髒亂,感覺有刻意維持,後來回台灣後才知道那些房屋有一些是民宿,那時我才恍然大悟。

  這些水岸邊的房屋確實有特色民宿的賣點,而當我知道是民宿後大感可惜!早知道就在那裡住一晚了!這些房子實在是太可愛了,而且光是想到說房間外面就是運河河道,晚上聽著流水聲入眠,實在是太有情調了!


Tamp-14a-IMG_6607.JPG Tamp-14b-IMG_6608.JPG


  走到運河的最盡頭之後,會接上一條寬廣的大河。河邊有拴著一艘觀光船,上面的船夫看到我們出現在旁邊,跟我們揮揮手。原本我們以為是要招攬生意的,後來才搞清楚是現在天色已近黃昏,不再接客囉~

  看來泰國人真是樂天率性,原本的計畫裡有要搭這船遊河,但此時有點晚了我們仍考慮著該不該去搭,但這下子率性的泰國船夫可是解決我們的猶豫囉!


Tamp-18-IMG_6617.JPG


  黃昏漸進,夕陽的色溫讓這裡的氣氛變得美好,遊人大多散去,水道老街頓時安靜了下來。安帕瓦也是泰國的螢火蟲之鄉,原本是有要看螢火蟲的,但是怕不好搭車回曼谷,我們討論一下之後決定不等天黑了,打算直接回曼谷。

  老實說,螢火蟲台灣就很多囉~以前我在花蓮念書時偶爾還會有螢火蟲飛到我房間裡呢!不過,一想到如果能夠住在這樣可愛的水鄉,岸邊有這樣成排的可愛木屋,開門迎面就是運河,還有螢火蟲飛舞,感覺真好!

  下次吧!下次我若再重返安帕瓦,我一定會在這裡住上一晚,在古老氣味的窗邊俯瞰夜理的運河,在輕柔的月色下看著綠色的流螢舞空…

  如果你還沒有去安帕瓦,記得除了熱鬧的老街與別具特色的水上市場外,可以的話也留一個寧靜的夜晚給安帕瓦~


Tamp-10a-IMG_6629.JPG Tamp-10b-IMG_6631.JPG




  更多泰國遊記:
    地球 Online 泰國 - 考山路Tour: Damnoen Saduak水上市場與桂河大橋
    地球 Online 泰國 - 世界遺產艾尤塔雅
    地球 Online 泰國 - 不太推薦的渡假勝地~芭塔雅Pattaya
    地球 Online 泰國 - 貧民窟,曼谷的另一面
    地球 Online 泰國 - 曼谷敗家記
    地球 Online 泰國 - 萬佛之邦天使之城~曼谷大皇宮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