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梅的巴士站,是卡帕多奇亞核心地區的交通樞紐



  在這篇文章將會介紹以格雷梅為核心,到其他地點的交通方式。首先第一部分會介紹「如何到格雷梅」;而第二部分,則是「格雷梅如何去其他卡帕多奇亞景點城鎮」的方法,主要以公共巴士為主,步行為輔。


  第一部份是「如何到達格雷梅」。到達格雷每有「城際巴士」與「飛機」兩種方式。

  我們先來看巴士吧。在土耳其的西部大城與熱門觀光景點,如伊斯坦堡Istanbul、安卡拉Ankara、棉堡Pamukkale(代尼茲利Denizli)、安塔利亞Antalya、孔亞Konya等城市,都有直達車可以到達格雷梅。而東半部或黑海城市,則大多要到格雷梅東方約60公里的大城市開賽利Kayseri轉車。

  搭巴士有一項要注意的,如果目的地是格雷梅的話,那所購買的車票票面上的目的地(Hedef, Destination)一定要用電腦印上格雷梅Göreme的字樣。其它如「內夫謝希爾Nevşehir」,「卡帕多其亞Cappadocia」都不行。

  內夫謝希爾是格雷梅所屬的省會城市,距離格雷梅還有約20公里遠。前幾年有些糟糕的業者,會在城際巴士(大型巴士)到達內夫謝希爾時,就騙旅客說:格雷梅到了,藉此騙取高額的另一段車程費用。尤其是晚上抵達的巴士最容易產生這種騙局,因為晚上到了內夫謝希爾,已經沒有開往格雷梅的公共小巴士了,被騙下車的旅客只能在車站被當成待宰殺的羔羊。

  這幾年這種情形據說已經有改善了,但還是要小心。旅人可以用來辨認的方式就是內夫謝希爾的城際巴士站(Otogar)是寬敞公路旁「兩層樓的大型新建築」,而格雷梅的巴士站(Otogar)則是小型公路旁「一層樓平房的簡單建築」,用目測的方式即可辨認城際巴士(大型巴士)所停靠的到底是內夫謝希爾還是格雷梅了。

  另外,有一些巴士公司確實是會將大型巴士停在內夫謝希爾的城際巴士站,然後再將要前往格雷梅的旅客以小型巴士接送至格雷梅(而這一段接送是包含在原始票價裡面的)。這可以事先再買票的時候,就詢問售票的窗口人員,並且在上車時再跟車上的車掌先生再度確認,這一輛巴士到底是直達格雷梅?或是還要另外在內夫謝希爾轉車?

  但無論如何,只要車票上面印上的目的地(Hedef, Destination)是「Göreme」,基本上都是到得了的。


----以下是我的經驗-----------------------------------------------------------------------

  我進入卡帕多奇亞的時候,是先去阿克瑟賴Aksaray的厄赫拉熱峽谷健行,然後再從阿克瑟賴搭巴士到格雷梅的。我買票時特別交代站務我要去的是格雷梅Göreme,但他給我的票上面寫的卻是內夫謝希爾Nevşehir,我覺得不對勁,於是再三詢問售票人員,結果他用筆劃掉,用手寫上Göreme的字樣。然後說這樣就可以了。

  我覺得怪怪的,但還是就接受了。於是大巴士到了內夫謝希爾的時候,真的就把我趕下車,然後說他們不停格雷梅。因為他們已經把我的大背包丟出車外了,不得已之下我只好下車。我下車之後立刻跑去同一家公司的售票櫃檯興師問罪。售票人員一開始其實不太想理我,但是我的態度很強硬,而且越講越大聲,到後來整座大廳應該都是我的聲音吧~哈~

  後來那個售票人員才答應我要給我免費的接駁車到格雷梅。雖然說後續還有一些小小的插曲就不提了,總之我後來還是搭乘免費的接送到達了格雷梅。

----經驗談結束分隔線---------------------------------------------------------------------


  在這邊特別說明,為什麼到達格雷梅的巴士這麼重要?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土耳其的城市都會在城區外圍規劃一個「長途公車(城際巴士)站Otogar」開往較遠的城市。而該城市與周邊地區的連結,一般都是在市中心有一個「市中心公車站(小型巴士) City Center Bus Station」。通常這兩個巴士站會有一段距離。以內夫謝希爾為例,長途公車站Otogar位於城市的東北方,距離市中心還有約1.5公里的距離。而雖然長途公車站Otogar也有巴士到格雷梅,但班次非常稀少,我去年的觀察大概兩小時以上才一班(因為我在城際巴士站耗了兩個小時,其間一直沒看到開往格雷梅的小巴士)。真正頻繁的開往格雷梅的小巴士,大多是在市中心的公共巴士站發車的。




  再來看一下搭飛機的方式吧。卡帕多奇亞地區有兩個機場,分別是位於內夫謝希爾北方21公里的Nevşehir Kapadokya Havaalanı;以及開賽利市區北方的Kayseri Havaalanı(距火車站(Garı‎) 3公里,距城際巴士站(Otogar) 7公里)。

  根據LP上的描述,以及一些網友的經驗,內夫謝希爾機場與開賽利機場,都沒有公共大眾運輸,例如大眾巴士、公車之類的可供搭乘。離開與抵達機場的方式,都必須仰賴Airport Shuttle機場接駁運輸公司來接送,或者是搭計程車。

  機場接駁可以寫email給預定入住的旅館,請他們幫忙預定,但要特別確認計價貨幣是土耳其里拉、歐元或美元,以免被坑。或也可以自行上網預約機場接駁。以下是一些經營機場接駁的旅遊公司:

  CappadociaExclusive :開賽利機場到格雷梅地區15~17TL;內夫謝希爾機場到格雷梅地區15TL。
 Goreme.com (開賽利機場或內夫謝希爾機場,格雷梅地區皆為10歐元。
  Argeus 只有開賽利機場到格雷梅地區,13USD,在第二個表格。
 另外這些是包下整台車的價格資訊: Cappadocia Airport Transfer ,提供2人、6人、14人、27人、46人座等不同車種。

  而機場接駁通常可以直接將旅客送抵「于居爾普Urgup、阿瓦諾斯 Avanos、格雷梅 Goreme、烏希薩爾 Uchisar、內夫謝希爾 Nevsehir」這些地方的旅館,這在預定的時候要事先告知接駁車業者。


  如果不想預約機場接駁,想自行搭車話可以參考下列的作法。開賽利的機場離市區較近,可以搭計程車到開賽利的城際巴士站Otogar,7公里的費用大概是15~20TL,然後再搭大巴士到格雷梅,車程約1個小時,車資約10TL(2010價)。

  而內夫謝希爾機場離內夫謝希爾市區較遠,可先搭計程車到附近3公里的城鎮「居爾謝希爾Gülşehir」,那裏有頻繁的巴士班次開往內夫謝希爾市中心,車資約3TL,然後再轉搭小巴士到格雷梅。





  接下來第二部分,這部分則是「格雷梅如何去其他卡帕多奇亞景點城鎮」的方法,主要以公共巴士為主。我們先來看看這一張巴士路線示意簡圖:

《格雷梅與周邊卡帕多奇亞景點城鎮》巴士路線示意簡圖 (p.s.本圖比例略有失真)



  圖裡的紅色大點,是格雷梅Göreme,與附近的交通城市「內夫謝希爾Nevşehir」、以及周邊的三大旅遊城鎮「于居爾普Urgup、阿瓦諾斯 Avanos、烏希薩爾 Uchisar」。而水藍色的小點,是散落各地的較小村莊,紫紅星則是重要景點,健行圖案是較有名的山谷。

  以下有幾項要特別注意的:

  1. 從格雷梅Göreme發車開往各地的小巴,在那一排巴士公司售票處的對面小廣場,一排提款機旁邊(也就是本文第一張圖)發車。

  2. 如果要從格雷梅搭小巴,經內夫謝希爾Nevşehir轉車到其它景點,(如南邊的凱馬克勒地下城Kaymakl Underground City、德林古幽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或是北邊的居爾謝希爾Gülşehir、哈吉貝克塔什Hacıbektaş等),在上車時先跟司機說你要最後要前往的地點,司機就會把你放在內夫謝希爾Nevşehir市區等車(往南、往北等車的地方略有不同)。

  3. 從其他地方發車經格雷梅Göreme,往阿瓦諾斯方向的巴士(含阿瓦諾斯、Çhvuşin、Pasabag、濟爾維Zelve等),搭車地點在在格雷梅郵局(PTT)對面的白色鐵皮公車亭坐車。

  4. Pasabag、濟爾維Zelve並不在主要幹道上,巴士要繞進去再繞出來,並不是每一輛往阿瓦諾斯的巴士都有停靠。

  5. 烏希薩爾 Uchisar有兩個上下車的地方。從內夫謝希爾Nevşehir開往格雷梅、阿瓦諾斯的巴士路線,在村子北方公路旁(也就是城堡舊城附近)上下車;從內夫謝希爾Nevşehir開往于居爾普的巴士路線,在村子南方(也就是新城區)大馬路旁上下車。但烏希薩爾不大,兩邊距離非常近,隨便抓一個當地人問就知道該怎麼搭車了。

  6. 周末的班次會減少,而冬季班次則又會更少,甚至可能因氣候而停駛。

  7. 由於土耳其物價年年上漲,車票資訊很容易過時,因此就不列車票價格了。但以2010年來說,格雷梅周邊的短程公共巴士,票價多在3~5TL之間。而格雷梅到開賽利、內夫謝希爾到阿克瑟賴,車資皆大約是10TL。




  另外,若是從格雷梅要去更遠的厄赫拉熱山谷地區Ihlara Valley,要先搭小巴士內夫謝希爾的長途公車站Otogar;再從內夫謝希爾搭乘長途巴士到阿克瑟賴的長途巴士站Aksaray Otogar。注意!只有很少往厄赫拉熱山谷地區的巴士會從Otogar發車,大多要在市中心的公共巴士站Bus Station搭乘,因此最好先搭小巴士去市中心。

  從阿克瑟賴Aksaray可搭巴士這幾個村莊,希利美Selime、Belisırma、Güzelyurt、Ihlara。有兩條線,分別是Aksaray-Selime-Ihlara,以及Aksaray-Selime-Belisırma-Güzelyurt,都會經過Selime。而班次都非常稀少,如要自行搭車拜訪厄赫拉熱山谷地區,最好時間很有餘裕,否則還是參加旅行社的Green Tour會比較方便。

  特別注意這一點,整個阿克瑟賴Aksaray的騙子非常非常多,不管是問路人、問商家,即使有消費他們的話也未必可信,最好是多問幾人,自己拼湊出來的事實會比較實在。




  最後,來補充一下格雷梅的租機車行情。畢竟大眾運輸無法去到所有的地方,有些漂亮的景點如Devrent峽谷,雖然用走的也可以,但還是有些距離。更遠的山谷如Soğanlı、Ayvalı,由於沒有巴士到附近,是必定要租機車才能前往。

  以2010年的價格來說,租一天的價格普遍約50~60TL左右,最貴有看到70TL的,但也有聽說以40TL就租到,總之價差非常大。且最好有國際駕照比較容易租得到。

  租機車的地方在格雷梅的巴士站對面馬路上,有一大排。另外由於格雷梅沒有加油站,要加油要去于居爾普Urgup、阿瓦諾斯 Avanos、或內夫謝希爾 Nevsehir去加油。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一】:地圖篇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二】:景點篇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四】:行程篇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五】:活動篇 (可能會寫)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