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赫拉熱峽谷壯美的山水景致


  接下來要來介紹卡帕多奇亞的景點與城鎮了。以下我以距離格雷梅的遠近作為分類,來介紹整個大卡帕多奇亞地區吧!

 【強烈建議】:在觀看本文章時,建議順便開啟這篇地圖文章一起比較,在地圖與描述的對照之下,將會更清楚喔~



  首先來看看距離的解釋。

 【2公里內】:在格雷梅周邊,步行即可達的地方
 【5公里內】:離格雷梅稍遠,步行須走一段路,或直接搭短程巴士比較輕鬆的地方。
 【超過5公里】:離格雷梅較遠需搭程巴士才能抵達,有些還須再配合一段步行距離。
 【巴士需多次換車,或是租乘機車】:已經離開了格雷梅國家公園周邊,搭巴士需到
                  其它城市轉車,或者租摩托車比較容易到達。
 【最好住宿於當地,或參與 Tour 】:已經非常遠了,搭巴士的話需要離開格雷梅,
                  且在當地住宿,或是參與Tour較方便去。



  另外這是一些文章裡的符號解釋:

  ★ - 越多越推薦,最多三星
  * - 特別景點       古 - 歷史遺跡       密 - 祕密景點
  景 - 風景景點       健 - 健行景點       鎮 - 小鎮美景  


卡帕多奇亞集錦



【2公里內(步行可達)】

★★★* - 格雷梅露天博物館Göreme Open Air Museum
  卡帕多奇亞地區舉世聞名,最重要的自然與歷史遺跡,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評定的世界遺產。在露天博物館對面,還有一座Tokali教堂,以豐富美麗的拜占庭壁畫聞名,可以憑票根進去。(門票15TL)

★健 – 劍谷Kiliçlar Valley
  在格雷梅露天博物館附近的路邊,會一路延伸到格雷梅北方的主幹道附近,有漂亮的石灰岩景觀。

★★★健 - 愛情谷Zemi Valley或Love Valley
  在格雷梅山丘後方(東方)的小山谷,可以在拜訪格雷梅露天博物館時順路去走。從格雷梅村莊邊緣,豪華飯店Tourist Hotel Cappadocia旁的小路可進去。沿著山谷可以翻越山丘回到格雷梅。愛情谷以很多磨菇狀(也有人說是陰莖狀)的巨大岩石聞名,非常特別。

★古 - 凶眼教堂El Nazar Kilise
  在愛情谷與格雷梅露天博物館附近的山谷之間。是建立在一根大仙人煙囪裡面的教堂。不算太特別但是收費很貴。(門票8TL)

★★★密1 - 格雷梅後方的山丘
  旅行書上不會提及的景點,格雷梅的後方山丘頂,也就是從巴士站看過去的那個山丘,位置在格雷梅與愛情谷之間。山丘有兩個特別的地方,第一是可以在山丘北端可以看日出日落,不管是夕陽照耀格雷梅,或是日出仰望熱氣球都十分適合。第二是稍遠的南端,走一段路之後可以向東俯瞰愛情谷驚人的精靈煙囪地形,相當壯觀!

★★健 - 鴿子谷Güvercinlik Valley
  在卡帕多奇亞地區健行是許多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夢想,但如果你沒有良好的體力,那麼鴿子谷是你最好的選擇,鴿子谷非常平易近人而好走,串連格雷梅與烏希薩爾城堡Uçhisar Kalesi。建議由烏希薩爾開始,由上往下走回到格雷梅,可以輕鬆的充分享受卡帕多奇亞地區神奇的石灰岩地形!

 參考對照:地圖文章


【5公里內(步行或巴士可達)】

★★密2 - 俯瞰格雷梅、鴿子谷,與遠方埃爾吉斯雪山的平台
  在烏希薩爾Uçhisar與格雷梅之間的公路上,大概位在兩地的正中央。從格雷梅的巴士站出發走到這裡約20分鐘,有好幾個平台可以賞景。重點是傍晚時從此處可以俯瞰整個格雷梅,鴿子谷以及遠方白雪覆頂的Erciyes埃爾吉斯雪山。記得一定要傍晚去,中午前是逆光,不太漂亮。

★★★古 - 烏希薩爾城堡Uçhisar Kalesi
  卡帕多奇亞地區最奇特的城堡。城堡本身是一塊巨大的獨立岩石,古代人再用刀斧鑿刻出走道、樓梯、房間。從這裡可以登高俯瞰卡帕多奇亞錯綜複雜的山谷景觀,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可以的話下午再來光線較佳。(門票5TL)

★★健 - 白谷Bağlıdere Valley或愛情谷Love valley(也算是另一個愛情谷)
  連接烏希薩爾城堡Uçhisar Kales與Çhvuşin的山谷。山谷本身很長,約六、七公里長,而且爬升高度頗高,不太好走,最好是早上就出發。雖然路途遙遠,但是山谷裡巨型的蘑菇狀岩石、陡峭的岩壁與潔白的山谷,真是壯麗非凡!若體力許可是很棒的山谷健行!

★★鎮 - Çhvuşin舊村遺址
  可參觀山岩上的房屋,以及峭壁上的施洗聖約翰教堂Church of John the Baptist。同時這裡也是玫瑰谷與紅谷的健行入口。

★★健 - 玫瑰谷Rose Valley
  從Çhvuşin進去不遠的山谷,有漂亮的粉紅色岩壁,華麗的鴿房教堂是特色。路程不長,原路走回Çhvuşin。

★★健 - 紅谷Kızıl Valley或Red Valley
  一樣從Çhvuşin進去的山谷,連結Çhvuşin與格雷梅露天博物館西方的幹道。紅谷的山塊是這一帶最高的,顏色也最特別是紅色的。在格雷梅周邊高處都可以遠眺一座紅色山塊,這就是紅谷的所在地。夕陽下會閃耀著薔薇般的光芒,相當特別!

★★景 – Paşabağı 三根精靈煙囪
  卡帕多奇亞地區常出現的明信片景點,三根精靈煙囪出現在葡萄園附近,是看日落的好去處。

★古 - 濟爾維露天博物館Zelve Open Air Museum
  跟格雷梅露天博物館的景觀類似,但是規模小得多。有幾座漂亮的石窟教堂與廢棄的街屋,也是值得一看的。(門票5TL)

 參考對照:地圖文章


卡帕多奇亞集錦II



【超過5公里(搭巴士或再配合一段步行)】

★★景 - Devrent峽谷
  在Aktepe村莊附近,雖然Aktepe有巴士可以到達,但是Devrent峽谷還要再更深入2公里,若不想走的話最好租乘機車去拜訪,或是參加Red Tour。Devrent峽谷在奇形怪狀的卡帕多奇亞地區,以駱駝狀的神奇岩石而著稱。

★阿瓦諾斯Avanos
  格雷梅北方8公里的陶藝小鎮。小鎮多為現代化建築,並無太多特別景觀。但是有許多設備良好的旅館,地理位置也佳。如果要參加泛舟活動,那就必須要來這裡。一日的泛舟活動收費約100TL左右。

★黃色商隊驛站
  阿瓦諾斯西邊6公里的商隊驛站,是這附近一座保存完整又建築細緻的驛站古蹟。沒有巴士可到,需從阿瓦諾斯步行,或搭計程車或自己租機車。夏天晚上有旋轉舞表演(表演票50TL)。

★★于爾居普Ürgüp
  格雷梅東邊7公里,有著蜂蜜色希臘房屋的度假小鎮,是格雷梅周邊地區的旅館集中城鎮之一。于爾居普的旅館比格雷梅的旅館好上很多,但也貴了很多。從于居爾普有巴士可以去格雷梅東南方的許多特別的小鎮,若要參觀著名的卡帕多奇亞葡萄酒酒莊也要來這裡。

★歐塔希沙Ortahisar
  于居爾普與格雷梅之間的寧靜農業小鎮,有一些坐落在鄉間的高價旅館。小鎮附近有一個拜占庭的堡壘,還有一個漂亮的Pancarlık山谷是它的特色。

★★穆斯塔法帕夏Mustafapaşa
  于居爾普南方5公里的漂亮希臘小鎮,有許多由希臘老房子改建的精緻旅館,還有一些希臘人遺留下來壯觀的教堂建築。

 參考對照:地圖文章


卡帕多奇亞集錦III



【搭多次需換車的巴士,或是租乘機車才可達的景點】

★鎮 - 哈吉貝克塔什Hacıbektaş
  土耳其哈吉貝克塔什教派別具意義的宗教聖地,位於內夫謝希爾北方46公里處。在每年的8/16~18日有盛大的慶祝活動。

★★鎮 - 居爾謝希爾Gülşehir
  小鎮位於內夫謝希爾北方19公里處,有兩個漂亮的岩石山谷,其中一個有漂亮的天然半邊石拱。小鎮內也有一些具有可看性的石造房屋、古代教堂與修道院。

★★★* - 凱馬克勒地下城Kaymakl Underground City
  卡帕多奇亞地區有36個地下城市,是世界上相當特別的穴居文化景觀。凱馬克勒是其中最深的,綿延地底有八層之多,但觀光客只可以到達地下五層。這個地下城非常容易到達,從格雷梅出發要在Nevşehir轉車,而從Nevşehir搭巴士有很多班次可以直達地下城附近的馬路旁。(門票15TL)

★★★* - 德林古幽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卡帕多奇亞地區規模最大的地下城,在凱馬克勒以南10公里處,觀光客可以到達地下七層,房間也更大,但是從Nevşehir出發的巴士很少,比較不容易到達,適合參加Tour或是騎機車來參觀。(門票15TL)

★鎮 - 艾瓦勒Ayvalı
  于爾居普南方約9公里的小鎮,幾乎不受干擾的寧靜小村,特色是有一座千年歷史的修道院,現已改建成高級精品旅店。

★★景 - Soğanlı
  位於于居爾普南方33公里的小村,但有兩座壯觀程度不下於格雷梅的美麗山谷。這裡遊人稀少,更能享受卡帕多奇亞的鄉間寧靜風光。

 參考對照:地圖文章


【最好住宿,或參與Tour的景點】

★★健 - Ihlara Valley厄赫拉熱山谷全段
  若不想去一般的格雷梅山谷人擠人,又想獨自占有一整片無垠壯闊的風景,那Ihlara Valley厄赫拉熱山谷是相當部錯的選擇。位於阿克蕭賴Aksaray東南方約40公里路程,峽谷全長約8~9公里,以中間的Belisırma村莊分為南北兩段:南段Ihlara為石窟教堂遺跡,有點類似格雷梅露天博物館。北段Selime則是壯闊的河谷景致,間雜一些廢棄的石窟教堂。參加格雷梅當地旅行社的Green Tour會參觀南段教堂區,但我推薦的近乎無人的遼闊北段河谷。但要注意的是搭巴士轉車有些麻煩,而且當地騙子很多(多到幾乎跟我交談人的9成是騙子)。

★鎮 - Güzelyurt
  厄赫拉熱山谷地區附近的希臘村莊,村莊很小,但很有卡帕多奇亞的鄉間風情,若有機車相當值得繞進去看看。

★健 - 阿拉山國家公園Ala Dağlar Nation Park
  以美麗的山脈、漂亮的湖泊聞名的國家公園。主要景點是美麗的七大湖Yedigöller的健行,約2~3天,費用約190~325TL,http://www.middleearthtravel.com/index.html。

★健 – Erciyes Dağı埃爾吉斯雪山
  大卡帕多奇亞地區最高的山峰,高3916公尺,是一座終年積雪的死火山,在大卡帕多奇亞地區任何高一點的地方都可以看得到,尤其在開賽利市區簡直就近在眼前。攀登埃爾吉斯雪山約兩天,費用約175~290里拉(http://www.middleearthtravel.com/index.html),在格雷梅的Middle Earth Travel可以預定行程。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一】:地圖篇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三】:交通篇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四】:行程篇
  Globe Online @土耳其 -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大攻略 ~ 【之五】:活動篇 (可能會寫)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