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11Jun-30.jpg

  隔天依然沒有行程,只知道中午要去崇德吃海產。

  於是起床還是慢條斯理的輪流盥洗,原本在前一天大家是約八點吃早餐的,但在我們刻意放慢速度的情況下,八點半才到志學…

  結果,我們這一車竟然是最早的orz。慢慢的,才有兩三隻小貓逐漸而離散的出現。


TH11Jun-32.JPG

  可能我太久沒有在學生區域生活了,我點的漢堡一端上來真是嚇煞我也,好大一團,麵包、肉片、生菜塞滿滿的,差點吃不完XDDDDDD。

  一邊吞著巨大的漢堡,一邊對他們說我快吃不下了,學弟妹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然後說:

  「學長你老了。」


  真是殘酷、卻又斬釘截鐵鏗鏘有力的一句話啊!!!

TH11Jun-33.JPG

TH11Jun-31.JPG

  早餐後,一群人亂糟糟的沒有主體的亂聊天,甚至都吃完了,還是站在店門口繼續喇低塞。這樣的拖拖拉拉,真的很有我們山社的風格XDDDD。過了好久才決定乾脆直接去崇德那一帶海岸走走好了,然後中午再去吃海產。

  於是我們又往蘇花公路走了,只能說幸好前一天我跟兔子沒有去崇德。


TH11Jun-34.jpg

  崇德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小村。沒有太多的觀光客,但很有趣。尤其這裡是立霧溪的出海口,那是一個近乎無人,但有非常特別而且美麗的地方,詳情請看這一篇文章

  而崇德車火車站北方海岸山區,也有幾條步道。我是去了很多次,但都只是在步道終點的海灘就回去了,沒有再繼續沿著海灘走。阿欽說在崇德步道下方的海灘,一直沿著海岸線走有一個很特別的海蝕洞。我們一聽就決定要去那邊看看。


TH11Jun-35.JPG

  沿著浪花碎裂在沙灘上的泡沫,我們一步一步的往前進。沒幾分鐘,就把幾群下來踏浪的遊客甩在身後了。但有著海蝕洞的岩岬還要遙遠的彼方。

  花蓮的太陽非常厲害,這一天是水氣很重,天空海邊充滿霧氣。即使是這樣,太陽扎到皮膚的時候還是覺得有些難受。我們這樣走一走,真的是氣喘吁吁快熱爆了!


TH11Jun-36.JPG

  但看到了這個海蝕洞就會覺得這一段路非常值得。這個海蝕洞算是中等大小,大概有五坪左右。不過這個海蝕洞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因為很靠近海邊,所以會有浪打上來,但這些浪卻又打不進海蝕洞。而由於石洞回音的關係,會有轟隆轟隆很震撼的海浪聲。

  每每我們覺得這一波海浪超大聲的,一定是很大的浪!但怎麼樣浪就是打不進來。這種感覺真是超有趣的呢!

  而海蝕洞裡面有一個煙囪裂隙,看起來直達山壁深處,但那裂隙的大小人是無法穿過的,不知裡面會有多深就是了。


TH11Jun-37.jpg

  從海蝕洞再走回崇德步道,也到了午餐時間了。這可是本日的重頭戲「崇德海鮮大餐」。這海鮮大餐我早就慕名已久,但一直沒有機會吃到,終於我能夠一償宿願了!!

  這海鮮大餐非常特別,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並不是一家餐廳,而是一戶定置魚場的人家家裡。他們在自己家裡倉庫鐵皮屋下,就地擺起兩張桌椅,就讓有緣的客人來享用囉!


TH11Jun-38.JPG

  而這家餐廳更厲害的是,他們沒有菜單,也不能讓你點餐。而是當天抓到甚麼魚,就煮什麼魚給客人吃!所以要在這裡吃東西一定要先預定,讓她們把現捕的魚送到市場賣之前,會先預留一部分給當天有預訂的客人。

  另外很特別的一點就是,這裡吃東西要自備飲料喔!因為他們只賣魚,不賣飲料的,要喝啥就自己帶吧!真的是很有個性^^


TH11Jun-39.JPG

  由於吃飯的地方在鐵軌邊,吃飯的時候還常常有火車經過。

  吹著太平洋的海風,看著來往的火車,一邊吃著海鮮大餐,真的是很棒的享受呢!!


TH11Jun-40.JPG

  至於食物,我只能說,天啊!!!!真是太誇張的好吃了!!!!這料裡的廚師時在是太厲害了!怎麼可以把魚類海鮮處裡的這麼多變化,有些口感想蒟蒻、有些吃起來像豬排,有些吃起來像貢丸,還有一種像鹹酥雞,嘖嘖!是在是太強了!我有一個學弟叫趴趴,他不吃魚肉全社的人都知道。但他為什麼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因為他聽說這家海鮮處理的很好吃,但沒吃過想來試試看。結果呢!他竟然說很好吃,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稱讚魚肉好吃的耶!

  不過因為山社的人吃東西跟搶劫一樣,沒甚麼照片,但有一道菜我特別拍起來,就是下面這一道魚:


TH11Jun-42.JPG

  這魚的型狀與紋路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有點眼熟,特別是去過屏東海生館的人?是的,這條魚就是屏東海生館的標誌,叫作燕鯧。這是非常特別且昂貴的魚,古代的大戶人家也沒能吃過幾次。我老家住在台灣的海產之都東港附近,這種魚我久聞其名但從沒吃過,這一天竟然吃到了…真是太幸運了!!

  那好吃嗎?廢話!那還用問嗎!口感跟一般白鯧魚類似,但更韌一些也更有濃厚的海洋風味!真的很讚呢!


TH11Jun-41.JPG

TH11Jun-43.jpg

  一群人吃飽喝足之後,也已經下午了。這一天下午在花蓮市的松園別館有一場「東部夢想詩歌節」,我們決定去那裏看看。

  不過再進去花蓮市之前,我們刻意繞進新城市區,來去帶走一杯新城的「佳興檸檬汁」。

TH11Jun-45a.jpg TH11Jun-45b.jpg

  我想這檸檬汁相當有名,最近幾年應該很多人有喝過。但是這在我學生時代,他還沒出名的時候,這可是專屬於我們的小小幸福。每次我們從東華到太魯閣去爬山,回程的時候會特別繞進新城,然後帶一杯以煉乳調味,加上一點清新檸檬皮的消暑檸檬汁!


TH11Jun-47.jpg

  某種程度來說,這家檸檬汁是因為電影「盛夏光年」紅的。因為旁邊就是電影拍攝場景的「新城照像館」。這是木造的日本建築,雖然照像館已經歇業,但是慕名來此在這裡留影當作紀念的遊人還真不少。

  帶著充滿青春回憶的檸檬汁,我們到了花蓮市的松園(其實我在路上就喝完了^^”)。


TH11Jun-50.jpg

  松園別館在花蓮市市區與美崙山台地的交界處,是一處蓋在山丘上的歷史建築園區。關於松園,當地人跟觀光客有不同的看法。當地人覺得那是鬧鬼很兇的地方,尤其是後方的房舍。我學生時代松園還沒有整修到今天的樣子,而是任其荒廢的老廢墟。雖然那裡松樹很美、建築物很有風情,但荒煙蔓草卻時有幾分陰森,在加上納裡小黑蚊猖獗無比,只有幾個對歷史建築有興趣的攝影同好才會鑽過圍籬跑去那鬼地方…….

  不過現在修建好之後,還真的是頗不賴的。台灣這幾年歷史建築的修復真是越來越進步了。早年那些被修復過的老房子多半慘不忍睹,完全失去古樸韻味真是不如繼續當廢墟。但今日有很多地方修整的還挺不錯的。松園算是花蓮地區的代表吧。


TH11Jun-51.JPG

  主建築物並沒有完全翻新,只是清洗乾淨再補強部分結構,且讓一些爬藤植物攀附其上,添增質樸風情。後方幾棟附屬建築,也是依照原來類似的建材、以古代工法去修復,因此看起來雖然新,但不會太過突兀,庭院的草地也修剪得很整齊,跟以前雜草叢生的可怕環境比較起來真是舒服多囉!!

  特別的是如電梯等無障礙設施,倒是用現代化的玻璃帷幕去增建的。但有考量到整體視覺美感,看起來不但不奇怪,甚至還挺有美感的呢!


TH11Jun-53.JPG


  松園別館主樓後方有一個生態水池,這個水池做得非常好,造景非常自然而沒有人工的矯揉做作之感。水池上有一個木板平台,這是今天東部夢想詩歌音樂節的主舞台。

TH11Jun-54.JPG

  雖然名稱是「東部夢想詩歌音樂節」,但事實上這是一場抗議「東部開發條例(簡稱東發條例)」即將過關的抗爭活動。東發條例是一項非常複雜的條文,但主要精神可以說是「協助財團在東部開發(目前禁建的)國有地,藉此讓財團獲利的條文,並且以技術排除當地一般民眾的參與」。

  這聽起來相當可怕,但無奈的是這篇文章出現的時候,這條文已經在立法院通過了。目前台灣東部的土地風貌在未來不知會變得如何,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改變的了。


TH11Jun-55.jpg

  而東發條例影響最大的是東部的原住民,但那複雜語焉不詳乍看之下無害的條文(要有懂的人協助閱讀才能領會其中奧妙之處)。在花蓮的日子裡我也認識了一些原住民朋友,他們樂天單純的個性總是能感染著我們體驗生命的美好,但是在這樣可怕的條文下會對他們產生多大的影響或傷害,真是讓人不忍再繼續往下想!

  雖然議題十分嚴肅,但這些人輪番上台的表演卻也是十分精采有趣,常常在戲謔之中又帶點無奈與蒼涼…但總體而言是十分引人深思的。只可惜深思也沒用,現在東發條例已經過關了,人民的力量還是抵抗不了財團(看看台東那悲哀的美麗灣)。


TH11Jun-52.JPG

  好像有點嚴肅了,趕緊拉回來。

  離開松園之後,也已經傍晚了。我們決定去市區覓食去。同行者的阿噗沒有吃過慈濟附近的西北機車行,所以我們就決定去吃那一間了!

  是的,你沒有看錯,我們要去機車行吃東西喔!!這家店是在我離開花蓮之後才營業的。這是一間機車行老闆,娶了一位越南老婆,因為這位越南老婆很會作菜,所以就在機車行的一個角落就賣起越南菜來了!!

  一開始只在慈濟與東華學生之間口耳相傳,因為我還滿常回花蓮的,所以在一開始也就吃到了這一間。猶記我第一次去吃的時候還真的在機車陣裡吃東西呢!那感覺很有趣!不過現在已經用木板隔起來了,店面前面還是機車行,後面用木板隔起來的空間賣越南菜。


TH11Jun-56.jpg

  這家越南菜,可說是我在台灣吃過最好吃的越南菜囉!我在台北、桃園也吃過幾間,但都不如這一家好吃。同行的阿噗可是來自台北大安天龍國的美食評論家,我們都覺得實在是太好吃了,便宜又大碗又美味,尤其是越南綜合煎餅這道菜端上來時,簡直為之瘋狂啊!

  比較可惜的是這一次沒吃到他們菜單上沒有的隱藏版的點心「南洋西米露粥」這是廚師看心情作的(因為據說很費工),本日無產,只得下次再來囉!


TH11Jun-57.jpg

TH11Jun-58.jpg

  在大口吃菜、大口吞肉、大口喝湯的美好夜晚,花蓮之旅就要接近尾聲了。後來我們去拜訪阿欽的朋友,是一位咖啡豆烘焙達人。阿欽跟他拿了肯亞AA級的咖啡豆回去,讓我們嚐試著喝真正的好咖啡。

  阿欽本身也是一個煮咖啡的達人,他讓我們喝的咖啡真是神奇極了!跟一般星巴克之類的咖啡完全不一樣,那已經是另一種層次了。

  於是,在有如城堡般的民宿又不是民宿的房屋,神話般的咖啡芬芳裡,我們渡過了在花蓮的最後一晚,結束了這趟漫無目的卻又充實,任意又隨性的花蓮返鄉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