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船室裡的大背包,裡面是塞了什麼東東?


  不知不覺來到了Go!Go!背包客的第五個主題了:大背包與物品。這個主題也是分兩篇文章,本篇介紹的是『旅行的物品項目清單(與旅行好用小物介紹)』;而下一篇談的則是『大小背包的收納,與背負系統的調整』。

  那....出門旅行大背包就這麼一顆、但東西這麼多,是有哪些東西該擺進去的呢?就讓我來一項一項解釋吧!下面連結是我的旅行物品清單的excel檔,有興趣的可以點去參考看看囉....

  有需要的人請點此看線上物品清單Excel,這是我整裡的表格。或者下面各項也有截圖可以參考。




  第一大項是「機票與出入境」。一般說來只需要第一行的前三項,但是如果是去歐洲的話,這些資料通通要準備。

  旅行保險單是歐盟一定要有的規定,而保額最好是三萬歐元以上。這可以在出國前找好保險公司承作旅遊保險,並請保險公司開立英文版證明即可。

  存款證明最好去銀行申請英文版的證明文件。存款的金額雖然沒有明確的數字,但是前人的經驗最好能夠超過10萬元新台幣。大公司的名片、或是請公司開立的工作證明也有一樣的效果。

  訂房證明的話其實也沒有硬性規定非有不可,但有準備的話總是自己也比要安心,但如果你嚮往自由自在的旅行的話,那....參考我前一篇文章裡,用Accor官網來訂房的賤招吧....

  接下來是網友整理的歐盟對我免簽公告文件(23國語言)網址。有需要的可以去該網頁下載自己需要的歐盟對台免簽的公告文件。

  最後是入境卡的資料,這在很多國家都有可能用到。有些國家不嚴,隨便寫寫即可(比如說泰國)。但無論如何也是要有準備才有東西可寫。




  第二個大項是「資料證件及金錢」因為這兩樣東西常常放在一起,我也就歸成同一類了!

  要特別提醒的是「照片」的部分,必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照片規定,對於頭臉部的尺寸比例有嚴格的規定,如果照片是2010年10月以前拍的,記得去照相館重拍或重洗成新規格的照片吧!請特別注意,下面是一般的國家的簽證照片規格要求,美簽又跟下圖的規格又不一樣,在準備的時候也是要特別注意的!而一些偏遠國家可能會要求一吋照,真是琳瑯滿目....若旅途中有跨越國界的需求,我的建議是,都帶著吧!


  另外是外交部駐外單位(要去的地方)的緊急聯絡電話800-0885-0885,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播打方式,請參考本網頁。另這一個網頁是外交部駐外單位網站總連結。點選要去的國家/地區,抄下當地或那附近的電話,總是有備而無患....

  而通常在保旅遊險時,會附贈一張小卡片,上面有很多保險公司給的海外急難救助的電話、溝通英文等。這張小卡片很有用,建議帶在身上,然後將保單號碼、外交部駐外單位的電話抄在便利貼上,然後黏在這張卡片裡面!!(如下方右圖示範)



  至於金錢的部分,裡面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兩張以上的國際提款卡」。一來是在國內申辦時也不知道銀行到底有沒有處理好,二來是在國外提款時若不幸被吃卡了哪也很麻煩,所以我覺得這一定要準備兩張以上,有備而無患。

  另外信用卡的部分,刷卡大家都會也很簡單,但這邊要提的是出國前去跟你的發卡銀行說「我要出國了,我要去XXX國家約NN天」這樣可以讓銀行有所準備,比較不會發生刷不過的尷尬情況,但更重要的是去問客服若海外發生急難問題,有無緊急電話號碼可用?」這個電話號碼一樣是抄在便利貼上貼好,若真的發生問題,除了政府駐外單位、保險公司,還有信用卡公司可以求援。




  接下來第三項是「電器與工具」的部分了。這部分很個人化,不同的人總有不同需求。我列出來的就參考看看吧!裡面有幾項特別的我也解釋一下。

  「個人資料貼紙」。這可以如下圖片般,自己用透明膠帶(透明的卡點西德更好)+紙張自己作,然後貼在一些重要東西如相機、電腦上面。這是我在阿瑪西亞時,我的相機掉了後來被一個美國人撿到,他說我實在太糊塗了於是教我這個方法,他拿出他的相機給我看讓我學習。他說東西有個人資料才有機會被找到,我覺得這想法很不錯,在此與大家分享!


個人資料貼紙範例




  「萬國插座」。如果旅行的地方橫跨多國有多種不同的插座型式,那就帶一個全球通用的萬國插座轉接頭。另外在出國前注意自己的電器或變壓器是否能承受100~240V的電壓,如果可以的話那攜帶轉接頭即可,不必再帶萬國變壓器(但若電器只吃110V的,就要另外攜帶220轉成110的變壓器了)。

輕便型萬國插座

注意變壓器及電線上的耐伏特數(100~240最佳)




  「分接插座」是為了多電器同時使用。外頭旅館常常只有一、兩個插座,若是人一多很容易大家搶著用(尤其在Hostel裡)。我看外國人都會帶這個,而且常常很好心的問我要不要用,只可惜很少遇到美國人(因為跟我們慣用的一樣),他們的好意我也只能心領了。

  「筆(含油性筆)」也很重要,最好時隨身攜帶。之前我去斯里蘭卡時下飛機要填落地簽....但是他們竟然沒有筆可寫!!幸好我的同伴有帶,不然就麻煩了!例外可以的話攜帶一支細字油性的筆簽字筆,往往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揮作用!

細字油性筆



  「好撕膠帶」推薦3M的隱形膠帶,不管是背包收繩、還是黏貼紙張、留言Memo都超好用的!我後來就是用這個膠帶,加上油性筆作成很粗糙的「個人資料貼紙」,有發揮良好的效用喔!


隱形膠帶與背包收繩範例



  「環保餐具(筷子湯匙叉子)」這在去比較落後的國家很好用,畢竟他們的餐具有時看起來有洗跟沒洗一樣,自備餐具還是比較衛生!若忘了帶那可以在坐飛機時跟空服員要求將塑膠的刀叉留下,那至少是耐熱的品質不差!

  「號碼小鎖頭」這比較看人,若是警戒心較重的可以帶著,平時走在路上,或是住進Hostel的通鋪要去洗澡時,都可以將一些重要東西放進隨身背包裡,然後在用小鎖頭鎖在拉鍊頭間,防君子不防小人讓自己的心裡踏實一點。但切記別用鑰匙鎖,因為鑰匙掉了就死定了,至少號碼鎖密碼忘了還可以從000試到999,用鑰匙真是一點機會也沒有!




  「書籍指南」應該只有「殺時間閒書」要提一下。為什麼背包都重得要死了還要帶沒用的閒書?除了在搭車時殺時間、在海邊曬太陽裝悠閒時很好用之外,若你是個喜歡交外國朋友的人,這本「殺時間閒書」會創造出對話的機會,以及你自己本身的個人風格。

  我自己去年也是帶了一本楊牧的「山風海雨」,一來書很薄,二來裡面講的事是我看也看不膩的花蓮。我後來發現老外對於我看的書也很有興趣,他們會問裡面的內容、藉此多了解彼此的世界,創造出更多話題,也可以從聊天中藉由書中的內容來建立出自己的個人風格,我覺得還不錯用!不過若很計較書本重量的話那就不必帶了。

  小辭典指的是當地語言與英語的雙語辭典,如果到了英文比較不通用的地方,有這樣的小辭典比較容易與當地人溝通,也好與當地人交朋友。這一般在當地書店很容易就買得到。當然,若無興趣了解當地語言的話,可以省下這本小書的重量。





  「盥洗與個人用品」這部分我是覺得看個人衛生習慣啦!我是沒有很愛乾淨,所以用肥皂就可以了,有一段時間我從頭到腳到我的衣服(除了牙齒)我都用一瓶洗面乳了事。

  另外我覺得如果超過一周那一定要帶「指甲剪」與「刮鬍刀」,我覺得指甲長太長真的很難受,還有鬍子也真的要刮不然很像流浪漢。還有我看過有人真的只帶刀片不帶刀柄的,看他刮鬍子我覺得相當厲害,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滿手是血的。

  女性的話也最好是帶浴帽,這東西旅館有時有有時沒有,有需要的話帶著比較乾脆。

  至於保險套....嗯....男生的話我覺得是要帶。就像是泰國街頭常見白人男子不可思議的重口味(身旁常是矮胖黑的泰國女子),白女我覺得她們胃口之廣我也是很驚訝....總之,誰知道有甚麼樣的機會會發生呢?那就帶著吧,況且這東西在外國常常是貴得要死咧!至於女生嘛,嗯,如果妳不排斥那就帶著保護自己,如果自己覺得「絕不讓這種事發生」那還是不要帶好了。畢竟這東西不小心曝光了總會給人一種「啊!她可以」的遐想,反而為自己帶來麻煩。




  接下來的大項就是「衣物」囉!衣物的部分在這兩篇文章4.1 如何準備旅行衣物?4.2 旅行衣物的收納與清洗,已經有詳細的說明囉,本文就此先跳過,看看列表就好囉!




  再來這一大項是「常備藥物」的部分,由於我並不是醫師,不能夠將我的藥品清單詳細的列出來放在網路上,但是各位朋友可以將這些大略的名字,比如說「解熱鎮痛劑」這一類的大略藥名,到藥局請藥師幫你找出一些適合的成藥,並且請藥師幫你在藥袋上寫下藥物的名字,同時請藥師告訴你該藥物的使用方法與禁忌。

  接著回家後請到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在右上方欄位「查詢服務推廣」點選「藥物資訊查詢」,在輸入框裡輸入你購買的藥物英文藥名,找出裡面的資訊、用量與禁忌,在用excel表整理所有的藥物資訊並列印出來,將這張紙放在藥物袋裡面。

  要特別注意的是,新加坡有些藥品可能不能攜帶入境,最好是先上網查一下有哪些藥品是不能入境的。

  另外,美國方面也有相同的問題,而要特別注意的是中藥,有一些中藥可能含有美國FDA禁止入境的禁藥成分,例如治咳的複方甘草合劑,裡面就含有禁止的阿片(opium)成分,這其實在美國、加拿大與澳洲都是禁止的,但美國的海關特嚴,只要攜帶必會被發現(不可能逃得過,絕不可攜帶)。而被美國海關發現的話會很慘,絕對是吃不完兜著走的。因此若要入境美國,如果對於自己欲使用的中藥成分不夠清楚的話,不要隨意攜帶,可能惹上嚴重麻煩!


藥袋與藥品列表集說明清單



  這樣一來,當旅行中有發生任何身體上的狀況,面對這一些艱澀的英文藥名,我們還是可以以自己的情況與當時的狀況來作一些緊急的判斷與處理,爭取更多的時機。




  最後一個大項,就是個人「其他工具」的部分了,我覺得這些不算是一定要帶的東西,但是帶了常常會讓旅行更方便一些。

  首先是「睡袋」與「睡袋內套」。帶睡袋好處請見前文,是可以讓與旅人到處為家,更何況有些Hostel是沒有提供被毯的,天氣冷的話只好用自己的睡袋了。至於睡袋內套,這是另一種輕薄型形狀類似睡袋的布套,可以塞入睡袋裡當成內層的睡袋,在炎熱的國家睡袋內套就足夠了。睡袋內套另一個好處是在搭夜車時,冷氣太強可以當成薄被使用,超舒服的!


睡袋內套示意圖



  接著是「指北針」,這在陌生的城市裡,可以快速的辨認自己的方位,尤其是沒有顯著地標的時候。甚至我有幾次遇到不好的事情,都是因為指北針讓我可以很容易辨認方位,快速奔跑回到正確的道路上。我的方式是用鞋帶一端綁在指北針上,另一端綁在勾環扣在皮帶扣上,把指北針放到口袋裡,這樣就不容易掉而且很方便拿出來使用。


指北針與攜帶的使用範例



  接下來還有「針線包」。雖然我不會縫衣服,但在某些緊急的時刻比如說背包破掉、衣服破掉的時刻,針線包就派上用場可以亂逢一通應急。而且針線包非常小,塞進藥袋裡一點感覺也沒有。

  再來是「頭燈」。雖然不一定會爬山,但是頭燈在有些時刻很好用,比如說在Hostel的大通鋪中,夜晚房間關燈後,若是有頭燈就能夠繼續研究地圖或旅行指南而不影響他人。另外在所有需要手電筒的時刻頭燈也都可以用上,而且比手電筒更方便好用!


  最後還有耐熱水壺與哨子。耐熱水壺是在衛生環境比較差的地方使用,自己帶水壺飲水比較乾淨安全。而哨子可以掛在隨身背包旁,或是跟鑰匙綁在一起,可以快速使用,如果遇到危急的情況,哨子聲可以很大聲、傳很遠並且自己不會累,遇到不好的事情發生時,可以有一些嚇阻與求救的效果。


耐熱塑膠水杯;以及LED頭燈






  更多Go!Go!背包客:
    Go!Go!背包客 [前言]:世界,已經準備好了。
    Go!Go!背包客 - 1. 找買便宜機票
    Go!Go!背包客 - 2. 找便宜住旅館
    Go!Go!背包客 - 3. 利用LP網路版、Google Earth與一些論壇來規劃旅行路線
    Go!Go!背包客 - 4.1 如何準備旅行衣物?
    Go!Go!背包客 - 4.2 旅行衣物的收納與清洗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