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r-PrC-01a-IMG_8524.JPG GOL-Fr-PrC-01b-IMG_8149.JPG

  即使像我這種討厭哥德式風格的傢伙,在巴黎聖母院底下還是會忍不住發出讚嘆的。也許是因為巴黎街廓迷人的氣質、也許是聖母院起建的年代還來不及讓扭曲怪異的藤蔓上身…總之,她看起來相當高貴,即使尖拱、飛扶壁、火焰窗等哥德元素樣樣不缺,但卻不會給人產生太多野蠻的感覺。

  如同她的法文原意「Notre Dame我們的女士」,巴黎聖母院典雅的身形的確是有如溫柔的聖母,優雅而安靜的站立在塞納河畔,俯瞰著巨大的巴黎……


GOL-Fr-PrC-02-IMG_8554.JPG

  第一次去拜訪聖母院的時候是在中午,沒有特別安排,但陽光恰好就照耀在聖母院南面的牆上。

  我沿著塞納河,來回走了幾次。這一段路非常漂亮,真的是怎麼拍都會有明信片的感覺,就連塞納河堤岸上賣著書報雜誌的小販,在迎風搖曳的綠蔭間,也很有理想中的歐洲文化氣質。


GOL-Fr-PrC-03-IMG_8562.JPG

  只可惜塞納河的堤岸上永遠都會有隨意便溺的尿痕(大概是離地一公尺左右的牆面上,總是會有水漬,那就是了),不可避免的尿騷味常常會在某個街口轉角撲鼻而來,不過巴黎人似乎很習慣了,不會皺眉也不會閃避…大概是像我這種大驚小怪的外國觀光客,才會小心的找一段看似乾淨的堤岸,趴在上面尋找按下快門的瞬間。


GOL-Fr-PrC-04-IMG_8527.JPG

  聖母院的正面,我是另一天下午才去的,由於方位的關係到了下午陽光才會照射在西邊的正門立面上,因此在中午過後是較好的拍攝時機。

  這一邊立面同時也是聖母院最經典的形象,大部分聖母院的照片都是取自這個角度的。從照片裡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聖母院的建築結構:整體建築物大致上可分為三層,底層是三座拱門;中間層是圓形的玫瑰窗與尖拱窗;頂層則是兩座方形的鐘塔。


GOL-Fr-PrC-05-IMG_8529.JPG

  這一種教堂立面的配置方式,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類似的風格,比如說布魯塞爾的聖米歇爾大教堂或是倫敦的西敏寺等等,都有著巴黎聖母院的影子。只是說,個人還是覺得巴黎聖母院是類似的建築物裡最好看的。

  雖然巴黎聖母院的歷史已有八百多年歷史,但是經過了很多次的整建,尤其在是1789年法國大革命期間,巴黎聖母院遭到了嚴重的褻瀆與破壞。


GOL-Fr-PrC-06-IMG_8555.JPG

  現在的樣子是19世紀中期由法國建築修復大師Eugène Viollet-le-Duc整修後的成果。在那個建築物崇尚奢靡、法蘭西美術學院派當道的年代(代表建築為巴黎加尼葉歌劇院),Viollet-le-Duc還真的是很稀罕的讓聖母院保有中世紀質樸的原貌。

  沒有太多過份、浮華的裝飾雕刻,Viollet-le-Duc讓建築物的外牆保有原貌,從外觀上看得出建築物的結構本體,不像是其他裝飾過頭的哥德式大教堂,巴黎聖母院哥德元素的諸浮雕裝飾,皆能恰如其分的擺放在該有的位置上,宛如高雅的貴婦,以相當優雅的姿態佇立在繁華似錦的花都巴黎。


GOL-Fr-PrC-07a-IMG_8535.JPG GOL-Fr-PrC-08-IMG_8536.JPG

  如果靠近一點就站在聖母院底下仰望大門,那哥德式的風格就會相當明顯了。和大部份的哥德式天主教堂一樣,巴黎聖母院的大門口佈滿了聖經故事、歷代聖人的石頭浮雕。

  雖然不是很喜歡這種密密麻麻人像的方式,但畢竟巴黎是個討人喜愛的城市,連帶的讓不太討喜的哥德風格也讓人順眼了起來。

  至少在那一天下午美麗的陽光下,深邃遼闊的藍空之前,順著光影的角度看上去情境非常美好!


GOL-Fr-PrC-13-IMG_8532.JPG

  只要當日沒有特別的宗教活動,巴黎聖母院是可以任意進去參觀的。

  聖母院的內部出乎意料的素雅,幾乎沒有過多的裝飾與壁畫,抬頭仰望高聳的尖拱長廊,自然光穿透窗戶進入內部空間,讓這裡相當具有宗教性的神聖之感。


GOL-Fr-PrC-12a-IMG_8530.JPG GOL-Fr-PrC-12b-IMG_8534.JPG

  聖母院內部的聲音效果也值得注意。我們進去的時候正好裡面有合唱詩班正在吟唱聖歌,優美的合聲飄盪在高聳龐大的空間之中,聲音共振的效果非常驚人!

  據說巴黎聖母院內部的管風琴是世界上最好的管風琴之一,只可惜我去拜訪的時候,並沒有任何演出就是了。


GOL-Fr-PrC-09-IMG_8539.JPG

  上面這張照片是巴黎聖母院東面的樣子,這裡也是祭壇的所在地。此地應是教堂重地,幾次經過這裡都沒有開放,只好將鏡頭伸過鐵欄杆,留下這一張東面的照片。


GOL-Fr-PrC-10-IMG_8545.JPG

  雖然不能進去,但是聖母院東側附近有一座很有趣的橋。這座橋連接塞納河左岸與西堤島,但特別的是橋上鐵欄杆上,繫上了好多絲帶、也扣上了很多鎖頭。花花綠綠的乍看之下有些凌亂。


GOL-Fr-PrC-11a-IMG_8546.JPG GOL-Fr-PrC-11b-IMG_8548.JPG

  但是若湊上前去仔細觀察,原來這是巴黎人示愛的方式,他們在金屬小鎖頭刻上彼此的姓名,在彩帶寫上愛的隻字片語,在聖母院溫柔的身影之前,對著塞納河的流水鎖上愛的見證……

  雖然巴黎有許多漂亮宏偉的橋梁,但無疑的這一座不起眼的小橋絕對是巴黎最浪漫的一座愛之橋了!


GOL-Fr-PrC-15-IMG_8116.JPG

  接下來來看看「我們的女士」璀璨而美麗的夜晚吧!

  我覺得建築物的夜景,最美的莫過於黃昏時長日將盡,晚霞就要結束而天色欲暗還明的魔術一刻,這時候所有的事物都沉浸在藍色的天光裡,若這時建築物打上燈光,那真是美極了!

GOL-Fr-PrC-16a-IMG_8114.JPG GOL-Fr-PrC-17b-IMG_8119.JPG

  另外,這些燈光,在初開燈的時候會有很特別的顏色,接著慢慢穩定成固定的顏色。比如說聖母院的燈光一開始是綠色的,接著轉為銘黃色、淡棕色……最後會變成銀白色。


GOL-Fr-PrC-18-IMG_8126.JPG

  趁著空氣裡還飄浮著藍藍的暮色,我快步繞行著聖母院,看看有什麼漂亮的畫面可以捕捉。

  很幸運的是傍晚塞納河旁的小販都收攤了,有好幾個不錯的角度此時都出現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聖母院的南面!


GOL-Fr-PrC-19-IMG_8142.JPG

  這是聖母院的東面,以及她身旁的塞納河!我個人是滿喜歡這個角度的,只可惜聖母院旁邊的樹太大棵了,擋住了她一半的身形。


GOL-Fr-PrC-20-IMG_8143.JPG

  我鑽到某個攤販後的河堤拍的,從這裡看聖母院南方的薔薇窗與尖塔都好清楚,幸好傍晚小販都收攤了^^。


GOL-Fr-PrC-22-IMG_8134.JPG

  這是愛之橋晚上的樣子,燈光下,原本五彩繽紛的鎖頭與彩帶,在此刻都染上金粉,在聖母院的看顧下,真是浪漫滿點!!


GOL-Fr-PrC-23-IMG_8150.JPG

  再度回到聖母院西側正門。這時燈光已經完全轉成銀白色了!在白色燈光的照耀下,真的是晶瑩剔透,薔薇窗、鐘塔與尖拱長廊……我們的女士猶如一位身穿潔白禮服、戴著鑽石首飾的貴婦,全身發出熠熠生輝的光芒…….


GOL-Fr-PrC-24-IMG_8153.JPG GOL-Fr-PrC-25-IMG_8154.JPG

  從樹枝葉隙之間、從腳底仰望,聖母院的夜景真是無一不美!!


GOL-Fr-PrC-26-IMG_8159.JPG

  接下來是聖母院的北側。由於光線的關係,只有在晚上打上燈光時,才能好好的欣賞聖母院北側的雕刻。

  從這裡看來,哥德風味真的很重,不過在銀白色的燈光下,這些飛扶壁、尖拱、火焰窗還真的頗美,有種科幻電影的場景感覺。


GOL-Fr-PrC-27-IMG_8164.JPG

  這是北面的尖拱門與薔薇窗。基本上與南面幾乎一模一樣,但是南面有行道樹擋住,還是在北面才能夠一覽無遺。


GOL-Fr-PrC-28a-IMG_8163.JPG GOL-Fr-PrC-29b-IMG_8167.JPG

  只是北面的道路不寬,不容易將聖母院全景完全攝入,我的鏡頭是12mm的超廣角鏡,因此可以輕鬆將整座尖拱大門與薔薇窗一併納入我的畫面裡面。


GOL-Fr-PrC-30-IMG_8165.JPG

  最後再來看一眼聖母院北面的哥德建築吧!是不是很有鐘樓怪人會藏身其中的感覺呢!?這時候其實已經很晚了,路上行人也逐漸稀疏,所以拍完之後我就趕緊跳到地下捷運裡,結束了晚上的聖母院夜景之行^^





  更多巴黎的文章:
    地球 Online 法國 -漫步巴黎歌劇院與老佛爺百貨
    地球 Online 法國 - 巴黎羅浮宮~內部館藏與羅浮宮三寶
    地球 Online 法國 - 巴黎羅浮宮~宮殿與貝聿銘的金字塔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