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型背包客的穿著


  說到衣服,那真的是非常個人化的一件事了,地球上60億人大概就有60億種品味......所以嘛,這篇文章就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囉!

  先說一下我的個性。在旅行中對於衣服這件事,我就是那種貪圖輕鬆、講求輕量好收納、懶得整理怕麻煩的人。至於衣服外觀就不是那麼重要,髒了或破了我還是照穿。而且通常在旅行中我會刻意安排戶外活動,因此會另外要求一些衣著上的機能性。

  所以對旅行時也很重視穿著外觀,出門必作造型搭配的人就不用看下去囉,以下只是一個懶鬼的糟糕行徑喔!(也許還有點胎哥喔!)


  以下的文章,若是有另外標上這個顏色的部分,那就表示是參加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才會需要考慮的部分,一般旅行的就不用看直接跳過吧。



洋蔥式穿法示範


  首先從『洋蔥式穿法』談起吧。

  似乎世界上大部分的地方日夜溫差都滿大的,像台灣這種日夜通常少於10度C的地方應該很少見。因此出國旅遊的話最推薦的就是「洋蔥式」的穿法囉!

  這種穿法我是從學生時期參加登山社學來的。洋蔥式的穿法就是最內層穿著「排汗透氣層」;如果冷的話再套上一建「保暖層」;如果又是刮大風下雨的那又在最外面加上「風雨衣層」,很簡單吧!




  一般的情況下,棉質的薄T恤也可以是「最內層」的衣服,只是說,棉質的衣服比較容易髒、容易皺、不易清洗、也不容易乾,是它的缺點。不可否認棉質的衣服變化較多比較好看,可是比較麻煩,基本上我這種懶惰鬼在長程旅行的時候不會帶棉質的衣服,但如果是5~10日短天數的旅行,我是也會帶個一兩件啦....

  好了言歸正傳,排汗透氣層也就是一般的排汗衣,這種衣服關鍵在於材質,只要是非棉質的「人造纖維」衣服,廣義來說都可以算是排汗衣。在各大運動用品牌如Nike、addidas,各大戶外品牌如Marmot、Lowe Alpine等都可以找到。

  一般來說我覺得Nike、addidas等運動用品牌的排汗衣,也許在排汗效率上不如專業戶外品牌,但是我想一般旅行行走也足夠了且外型大多比較好看,重點是也比較便宜也容易買得到。但如果旅行中有參加戶外活動的,還是去找專業戶外品牌會比較好用喔。

這三人穿的都是排汗衣






  接下來是保暖層。這一層顧名思義就是會讓人溫暖的衣服,不管是天然材質的羊毛、羽絨;或者是人造材質的刷毛衣如Pile、Primaloft等,以這些質料製成的衣服都可以使人溫暖。

  如果是要去嚴寒下雪的地方,最好是買羽絨外套(一定要重磅數的羽絨才能非常抵禦嚴寒),或是一些保暖化纖如Primaloft材質等衣物,都是很棒的選擇。雖然有很多地方可以買到這一種禦寒大衣,但我建議去戶外用品店買品質較佳,也有比較多種選擇。

  如果不是那麼冷的地方,就不需禦寒型的大衣了,只要套一件人造纖維的刷毛衣(如Pile)就可以了。但我要特別推薦一下這一兩年來很流行的超輕量羽絨衣,原因是因為較輕,較好攜帶、且保暖度也還堪用(請特別注意,這一種超輕量羽絨衣跟上一段提到的羽絨衣不一樣,超輕量型的羽絨衣往往只能到0度左右使用,若是在-10度以下的嚴寒雪地不適合)。

這兩件都是保暖層的羽絨衣






  最後就是風雨衣層了。這一件無疑的就是要抗雨防風。簡單的說,抗雨就是穿雨衣,防風那就是穿風衣囉。若不是爬山不去戶外活動的話,那帶一件輕便雨衣抗雨,一件薄機車風衣防風就足夠了。

  如果以戶外活動的需求來說,抗雨層的話最有名的材質就是Gore-Tex了,當然還有其他類似甚至更好的材質,但這是Gore-Tex是最有名的比較多人知道。不過這一類的外套很貴,若不去高山雪地作登山滑雪等戶外活動,只是在冬季去下雪的北美或歐洲城市走走的話,基本上是沒有必要購買的。

  但如果決定花大錢買專業材質的話,那有幾的字要認識一下。只有「Waterproof」是能完全防水的材質,其它「Water Repellency」「Water Restance」都只是部分防水;還有「防水」才是能真正防水,「防潑水」只是在說被少量的水潑到那些水會成為水珠流下(類似荷葉這樣),「防潑水」並不能完全「防水」喔!


這兩人穿的都是風雨衣





  以上是簡單的洋蔥式穿法介紹。接下來就是這些衣服的心得了。

  首先聊最內層。旅行在外走透透時總是會流汗的,因此排汗衣的功能可說是非常適合自住旅行者的需求。除了透氣排汗之外,這一類的衣服好處是快乾好洗,拿一般肥皂就可以洗乾淨了,風吹兩三下就乾,除此之外也不像有棉質衣服很容易產生縐縐的摺痕,隨便哪一個掛勾就可以晾了也不需要衣架。實在是非常適合懶人們!!

  不管幾天,我最多就是帶三、四件短袖排汗衣,兩、三件排汗材質的背心;如果去很冷的地方那我會多帶一件長袖的保暖型排汗衣。這樣的數量已經可以足夠一周只洗一次衣服!當然如果你很勤勞天天洗衣服的話不用帶那麼多,各帶個一兩件替換即可。


三種不同的排汗衣



  內衣褲也算在「排汗」這一層,我覺得內褲也最好是排汗材質的。去年我去亞西前有點趕,出門時隨便抓個幾件內褲就飛出去了。而這些內褲裡,其中有兩件是我登山時穿的合身排汗內褲,我覺得是裡面最好穿的,又很好洗快乾。這合身的排汗內褲是在家樂福買的,一件150左右,便宜又好穿推薦給大家喔!

  至於我其它的內褲是一般類似三花之類的那種四角平口褲,其實我覺得沒有很合適,因為走路的時候一熱起來流汗,這一種內褲很容易就卡在屁股裡走起來超不蘇湖的,另外這種平口褲比較大件很占空間又重,以後我想我再也不帶出門旅行了!


兩種內褲,推薦中間的,不推右邊的那一種



  如果是女生的內衣,根據我之前去斯里蘭卡的同伴表示,女生出門在外最方便就是運動型的內衣了,好洗易乾又舒服,在Nike或addidas都買得到!

  另外呢,若沒有特別需要的話,在長程旅行中我不是很建議帶棉質的衣服,因為棉質的衣服很難洗、不容易乾,而且沒有衣架撐開的話會變得很皺,也容易積泥巴污垢。

  去年我去亞西的時候也是因為行前很趕,不小心順手塞了進一件棉質的衣服到背包裡,一開始我的心得就是上面幾行那樣。但後來我發現它的妙用之處,那就是因為它容易髒又皺,所以穿那件衣服去Hostel找床位時超好用的,所以我後來那一件衣服就都不用肥皂去洗了,只是用清水把汗水沖掉,讓泥土汙垢等留在上面,製造出那種貧窮的流浪漢形象,讓我找Hosrel非常好談價錢,哈哈!!(我在聖托里尼一晚35歐元的有游泳池渡假飯店就是這樣來的!!)




  接下來聊聊中層衣吧。如果是去很熱的地方就不需要了,但去一些日夜溫差大的溫帶國家還是有必要帶一件稍微能夠保暖的衣服,比如說不太厚的毛衣、輕量化的羽絨衣等等。

  如果去非常寒冷會下雪的地方,那就有必要帶一件毛衣或刷毛保暖衣(室內用),一件重磅數的羽絨大衣(室外用),甚至最好還要帶圍巾、手套、厚毛帽。

左圖是刷毛保暖衣,中間圖可看到細部的刷毛,最右圖是羽絨衣



  為了考量到戶外活動的可能,我自己的話去年是帶一件超輕量羽絨衣,再外加一件保暖式排汗衣(也就是較厚的排汗衣),原因是因為我去的地方氣候差異性較大,從-20度到50度都有,所以我把中間層拆成兩件,得到更多的搭配空間。

  比如說在-20度C的山上營地凌晨時候,我就會穿內層的透氣排汗衣、保暖式排汗衣、輕量化羽絨衣、最外層在加上Gore-tex的外套(一共四層),這樣的穿法就足夠溫暖了。而在0度C左右山間的情況,基本的內層的透氣排汗衣再加上保暖式的排汗衣或羽絨衣任選一件就再加上Gore-Tex外套就可以了(一共三層)。


  若是一般溫帶國家平地城市旅行,在清晨傍晚約10~15度C的氣溫,那我就會穿短袖透氣排汗衣+輕量化羽絨衣(Gore-tex不用帶),等白天氣熱了氣溫到達25度C時,再把很輕的羽絨衣塞到背包裡就很OK了!

  我沒有帶Pire那種刷毛厚衣服的原因,是因為這一類的衣服體積很大,塞進背包裡很占空間,因此我才會用保暖式的排汗衣+超輕量化的羽絨衣來取代。



左圖是超輕量風衣,右圖是Gore-tex風雨衣



  最後就是最外層了。其實如果不爬山、不會去雪地的話,那帶一件輕便型雨衣+機車風衣就可以了,不用特別去買什麼Gore-tex的外套。

  如果是有規劃去爬山,並且山上有雪地的話,那帶一件Gore-Tex的雪地外套是有其必要的,雖然代價是很重,但在山上那刺骨冰風吹過臉頰時,會覺得那一件真是太值得了!

  另外我還帶了一件超薄的Mount Bell風衣,可以收到很小比拳頭還小,隨身攜帶用來在擋風擋小雨,或是在冷氣很強的巴士上使用都很讚!


  下面這張圖是這些衣服的搭配穿著,可以參考看看囉。





  這是上半身的部分。接下來談下半身以及其他人身部品。

  首先是褲子。我覺得首選是戶外活動用的褲子,因為耐磨、易乾,還滿適合在長程旅行的時候穿著的。

  一般說來帶一長一短共兩件褲子(自己身上穿一件共三件)就夠了。但這裡我推薦兩截式的長褲(如下圖),可以拆開褲管變短褲。我有一件瑞典小狐狸的戶外活動長褲我覺得超棒的,它有拉鍊可以組合或拆開來變成長褲或短褲,真是熱帶寒帶兩相宜!


兩截式長褲變短褲的分解圖。



  另外雖然有些人覺得牛仔褲很沉重,但是我覺得牛仔褲其實很耐髒,連穿一個月不用洗也不會怎麼樣,還滿適合我這懶人的。只是說最好選擇輕磅數的比較輕比較好背,而且最好要有刷色,這樣髒了也看不出來!


輕磅數的牛仔褲也可以很輕便喔!



  還有若有要去玩水的話,記得帶戲水衣物囉!如果去飯店游泳大多只能穿泳褲下水,若是去海邊的話那就是海灘褲啦!衝浪褲尤佳。

  這裡離題聊一下去年看到的,歐洲年輕男孩的「海灘時尚」穿法我覺得超帥的。去年我去愛琴海地中海玩Boat trip時,船上有很多歐洲來的年輕人。他們每個人都是穿很寬鬆的衝浪褲,裡面還會再穿一件花俏的內褲露出褲頭這樣。雖然衝浪褲裡面又穿內褲有點「假掰」,但看起來還真的頗帥氣,我想說也許再過幾年台灣人也會流行這樣穿喔!

  下面這一段是本猴親身示範之對照圖+沒什麼意義的心得文。其實一開始我真的覺得那些歐洲人很蠢,但是到了後來我瘦了15公斤後,那件衝浪褲已經鬆到隨時都會掉下來的地步,裡面還真的是非穿一件內褲不可,否則隨時都有走光的危險。所以我就跑去伊斯坦堡的大市集買了一件應該是仿冒無誤的內褲來穿(5TL=100NTD),結果我發現還不錯看耶,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哈哈。


衝浪褲穿不穿內褲之對照圖



  既然提到了男性的「海灘時尚」,那也順便聊一下女性的部分吧。歐洲年輕女性的海灘穿著,那真是千變萬化叫人看到目不暇給了!尤其是希臘的天堂海灘,簡直是名模雲集的場景,我看到好多可以上雜誌封面的五官超級美又超級會穿的女模等級的穿少少的在海灘邊玩水曬太陽,不愧是天堂海灘非常贊!

  不過歐洲女不是本段重點,本段重點是如果有台灣的女性去海邊玩的話,麻煩請穿上泳裝,如果是因為怕曬而全身包緊緊的再戴上大帽子袖套外套長褲長裙,我奉勸還是不要去海邊了。那一天我去天堂海灘時,有遇到一群台灣女性就是全身包覆只有頭髮沒露,遠看好像一群窗簾布飄揚,在那個地方顯得非常奇怪並且格格不入。

  後來又遇到兩個大陸人,她們是有穿短褲,但是是穿著長袖T恤下水的....其實那也很奇怪....穿著T恤,恩....那乾脆就待在岸上樹蔭底乘涼吧!(這一段有點莫名其妙且又像在抱怨台灣女生穿太多,哈哈,不過說真的,去了像Kas或Mykonos那種滿街肉體橫陳的地方,真會覺得台灣的海邊滿無聊的,這樣是要怎麼拼觀光啦!!呵呵!!!!)




  接著聊聊腳下的鞋襪。

  我覺得一般的情況下,帶一雙拖鞋(或涼鞋)跟一雙跑步鞋就非常方便好走了。我自己的習慣是帶夾腳拖與一雙輕量化跑鞋。

  我個人不喜歡穿涼鞋,所以就帶夾腳拖囉,而且我後來在土耳其的Kas買到一雙藍白拖(因為我帶出去的一隻被海水沖走了),超有台客風超棒的!之後出國我都要帶藍白拖!!

  而輕量化跑鞋是以前我在學校時練鐵人跟馬拉松時買的,畢業荒廢後就束之高閣,去亞西時想到再拿出來穿(因為比較輕),感覺還真是不錯!只是後來走到一半被我穿壞鞋底掉了,但我覺得也夠本了畢竟有六、七年了!這一次的經驗也讓我覺得輕量化的跑鞋真的不錯,很適合穿出去旅行背著也不會重。以前我買的時候很貴,但現在各家運動品牌都有出便宜很多,約3000左右的輕量化慢跑鞋了!


跑鞋+拖鞋就幾乎可以走遍大半個地球啦!



  至於襪子的部分,我覺得長程旅行的話就不用另外花大錢買防臭的襪子了,買最普通的便宜襪子就好,如果真的破掉了或臭了就在當地買新的就好,這東西全世界都不會太貴的。

  因為我有安排爬山行程,所以我有帶登山鞋。老天,我只能說登山鞋真是重得要命!而且還得帶厚重的毛襪,沒爬山千萬不要帶。


看起來就很重的登山鞋與專用毛襪





  接著聊一下手套。其實我是有一雙Gore-Tex手套,但出門前我發現它壞掉了,而我又不想買新的,但在山上還是有需要。於是我參考之前聽過的省錢法,就是帶一雙「刷毛手套」,遇到雪地再套上一層「手扒雞塑膠手套」。這效果差強人意,的確有防水、防風的效果,但手扒雞塑膠手套容易破也太鬆,我拿透氣膠帶出來貼在皮膚上還是會掉,只能說這樣子只有堪用而已。

  我是覺得如果去的地方氣候不是那麼極端惡劣,那我覺得可以用「刷毛手套」+「洗衣塑膠手套」代替Gore-Tex手套,而洗衣塑膠手套到了當地再買就好,用完了再送給當地人,我覺得這比「手扒雞塑膠手套」好一些。但如果是去很難的地方什麼世界七頂峰、喜馬拉雅、喀拉崑崙之類的,還是準備專業的Gore-Tex手套吧!



看起來很重的Gore-tex手套





  最後聊聊頭部的部分吧。我至少會帶一頂毛帽、一條魔術頭巾。毛帽的目的當然是為了爬山用的囉,不過我總是放在隨身背包裡當成相機的保護墊(因為我都不帶專用相機包的)。魔術頭巾其實也是同一個原因啦,但是我覺得頭巾有很多用途,比如說可以當成擦汗巾、可以在很乾的地方當成口罩(這樣喉嚨比較舒服),又可以拿來包相機,真是一物多用啊.....

  所以即使不爬山,我覺得毛帽與魔術頭巾也是很適合旅行時的好物喔!

毛帽與頭巾




  下一篇文章再來聊一下旅行時衣服的洗滌與收納吧!




  更多Go!Go!背包客:
    Go!Go!背包客 [前言]:世界,已經準備好了。
    Go!Go!背包客 - 1. 找買便宜機票
    Go!Go!背包客 - 2. 找便宜住旅館
    Go!Go!背包客 - 3. 利用LP網路版、Google Earth與一些論壇來規劃旅行路線
    Go!Go!背包客 - 4.1 如何準備旅行衣物?

  Go!Go!背包客便宜旅行:
    Go!Go!背包客 - 自助希臘便宜旅行 新台幣4萬、6萬、8萬完全規劃!!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