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眼伊朗,車行的方向是土耳其,車窗外山脈後方是亞美尼亞



  正午的烈日囂張,但是比斯通Bisotun千年不斷的泉水出乎意料的冷冽,連帶的池水旁的森林綠蔭非常涼爽。

  我靠著一顆樹,解下大背包坐在舒服的草皮上休息,這時我真是餓得發昏,早餐我只是吃巴士上的餐盒就打發了,現在正餓到不行。但我也只能撐到回克爾曼許的巴士站再說,那邊有一間還算乾淨的便宜餐廳。

  坐了好一陣子,也休息夠了,我又回到公路邊等待巴士。這時我覺得不妙,早上巴士停在讓我方便下車的地方,但是現在要回去,就不知道去哪裡搭車了。這裡真的還頗荒涼,沒什麼行人,即使攔到了一兩個路人也無法溝通。只好再到處繞繞了。


在比斯通樹林裡遇到,又叫我拍照的伊朗人



  我想一想,決定沿著道路,往哈瑪丹的方向,看有沒有巴士站牌。走了一陣子,終於發現了一座巴士亭,但不知是不是離峰時段還是怎樣,我在那邊等了很久很久,都沒有任何巴士經過。

  巴士亭的對面「疑似」是計程車招呼站,說疑似是因為看起來真的不太像,感覺只是幾個有轎車的人就聚在一起做生意了,我剛到巴士亭時有一個年輕人跑過來問我要不要搭,我揮揮手拒絕了。

  但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那個年輕人也跑來了好幾次。就這樣僵持了快兩個小時,我決定投降了,不搭巴士了,以免連大不里士也去不成那就慘了,我車票都買了。

  我下決定後,年輕人又再一次跑過來問我,到底要不要搭計程車,我問了問價錢,很實在,三十五公里的路程他收我50000伊朗里爾,約5美元,但比起巴士只要10000伊朗里爾還是貴上許多。我想我還有估算10美元的伊朗里爾餘裕,算了我還是先回到克爾曼許再說吧…畢竟跟搭不上往大不里士的巴士相比,這樣還是比較安全…

  所以我的錢越來越少,越來越危急。


這是我在克爾曼許的午+晚餐



  回到克爾曼許之後,我很謹慎的點了一些簡單的東西當晚餐,花了約3美元,不過感覺好像跟沒吃東西一樣,依然很餓。

  吃完飯後我清點一下財產,口袋裡有等值15美元的伊朗里爾,5歐元現鈔,10元土耳其里拉。我還要花錢的是大不里士往馬庫的巴士,馬庫往巴札拉岡的計程車,我還有一個晚上在伊朗,好緊張。總之,絕對不能再亂花錢了。

  餓著肚子等車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登上車程要13個小時的城際巴士,最棒的福利是上面有無限的水…


這是克爾曼許的殘破市區



  傍晚太陽還是很大,至少還有一段時間讓我可以看清楚外面的風景。車子緩緩的經過克爾曼許Kermanshah的市區,非常殘破。克爾曼許是八零年代兩伊戰爭中最主要的戰場,歷經八年無止盡的砲彈摧殘,儘管已經過了數十年,但偶爾可以看到一些炸得怵目驚心的房舍。我們有時會開開玩笑:「房子破爛的跟被炸過一樣」,這話在克爾曼許可不是隨口說說的玩笑話,是確確切切發生的真實。

  離開克爾曼許市區,進入的是高原上的農田。農田後方,就是札格洛斯山脈。想來也好玩,來伊朗我是從馬庫沿著阿拉伯茲山脈進入德黑蘭;離開伊朗則是沿著札格洛斯山脈回到馬庫,總之伊朗的兩大山脈我都算拜訪過了…

  札格洛斯山脈的山稜乾旱的驚人,真難想像這裡是人類最早的農業革命發源地,大概在一萬一千年前在此地發生,後來的考古學者在札格洛斯山脈西側,美索不達米亞北方,發現了最目前所知古老的農耕遺跡,確立了此處的地位。


札格洛斯山脈下方的農田



  一萬一千多年之後,這裡依然到處都是農田,依然提供著人類每天所需的食物。但我餓得不得了!我手上捧著餐盒,考慮著到底要不要吃掉它。吃了它,我明天肯定會很餓,不吃,我現在就很餓…後來想想我就算是現在把它吃掉也不會改善多少,那乾脆就明天再說了……

  但實在是太難受了,後來巴士經過休息站,所有乘客都跑進去裡面吃晚餐,看別人吃實在是痛苦,我後來也用1美元買了一包洋芋片解飢,那時我發現高油脂的食物果然可以有效節除肚子餓的訊號,不過我的現金又更少了……


大不里士市區



  車子在山間晃來晃去,早上七點,終於到了大不里士了。原本我的想法很天真,想說搞不好可以進城走走,去看看這個也曾經是伊朗古王朝故都的大不里士,但現實上是完全不可能的,我還真的是進城之後連出來的錢都沒有…

 買完了往馬庫的車票,我現在只剩下70000伊朗里爾,約等於7美元…真的很緊繃。大不里士開往馬庫的車子就不是很好,很類似早期台灣的市區公車。坐這種車搖搖晃晃的要撐上四個小時,如果平常的我應該會難過的想吐,但是我想我現在胃裡幾乎沒有東西,想吐也吐不出來。

  雖然肚子很餓,但車窗外的風景也是要好好欣賞的,尤其我來的時候是在晚上,都看不到東西,這一趟伊朗的最後巴士才讓我看清楚伊朗的鄉間樣貌。

  離開大不里士市區之後,巴士會經過一區很神奇的紅色山丘,山丘圓圓的很像童話故事繪本裡的,非常的可愛。巴士也經過了很傳統的伊朗農村,真的跟想像中的中東風情差不多,一棟一棟方形泥磚砌造的小房屋隨著山坡而建,大概幾百年來都沒有變過。


很有西亞特色的泥磚小房屋



  巴士開得很慢,因為很多人上上下下的,在很多村落停靠,大概快中午的時候,司機老伯伯也停下車,他跑去買烤餅。我從車窗外癡癡的看著他買烤餅,我心裡一直想說我也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那伊朗烤餅原本就很好吃,我現在肚子正餓,應該更美味吧…

  大概是我想吃東西的意念太強,強烈到老伯伯都感應到我的內心話了,他上車之後看看我,竟然真的分了一大塊烤餅給我,我覺得實在是太感謝了!我慢慢剝開一小口一小口吃著熱呼呼的烤絣,那簡直是人間最棒的美味,我快流淚了(不過吃完還是很餓)…


伊朗公車司機分給我的烤餅



  下午,巴士到了馬庫。這就是我曾經來過的巴士站了,土耳其就快到了,ATM就在那邊,我要趕快去領錢,我要吃東西…

  我一下車隨便攔了一輛計程車,有一種歸心似箭的感覺希望趕快到巴札拉岡的邊界。

  終於,我看到了山稜後方白頭覆雪的大阿拉拉山,耶耶!!那邊就是土耳其了!


大阿拉拉山



  付了車錢,又再搭接駁計程車去山丘上真正的關口,最後我只剩22500伊朗里爾(約2.25美元),當我踏入海關,有一種千鈞一髮好險終於到了的感覺。

  這次再回到巴札拉岡,通關真是不可思議的順暢,碰!一聲伊朗的出境章蓋下去非常乾脆,碰!又一聲土耳其的入境章又蓋下去更是悅耳,我回到了土耳其,回到了有ATM的世界。

  我到多烏巴亞澤特已經傍晚了,我連忙跑去久違的提款機前,領出白花花的現金,然後我跟失心瘋一樣點了一大堆高達27土耳其里拉的食物,這是我這四天來比較像樣的一餐。

  我一邊放肆的大口吞下有著庫德風味的茄子燉肉、烤肉串、番茄黃瓜沙拉、麵包與紅茶,一邊看著覆雪的大阿拉拉山想像山脈另一邊的伊朗,感覺好像作夢一樣。



【亞西Online 伊朗之章】 完


回到土耳其的晚餐,大吃大喝終於有食物可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朗 自助旅行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