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伊朗最好的城際巴士



  從達馬萬下山後,我們與先下山的狄倫又在Polar多留了一晚。那一個晚上正好是周四,LP上有交代,千萬不要在周四周五晚上爬達馬萬,悶在德黑蘭城裡的伊朗人將會傾巢而出,第一山屋旁所有的空地全滿,現場大概有500頂帳篷吧!

  幸好先下山的狄倫幫我們占位子了,不然真的要以地為床以天為被了(雖然我覺得這樣也滿酷的)。

  隔天帥氣司機來接我們…呃…於是我們又被請了一頓早餐,從此又開啟我在伊朗不斷的白吃白喝被請客有如乞丐般的生活^^


  回到德黑蘭後,艾力克斯與狄倫決定繼續在他門伊朗同學的豪宅裡鬼混,而我和約漢拿則決定要離開德黑蘭…也因此我們有幸經過德黑蘭北方丘陵,那是捷運也到不了的地方。這一區路上充斥著高級歐洲車、目光所及都是豪宅林立,山坡上一棟一棟華美充滿伊斯蘭風格的大宅或大廈更是嚇死人的氣派(比巴勒維的皇宮還更像皇宮)。

  之後回到了伊朗老城區,走在路上真有一種恍如隔世之感。這竟然是同一個城市,他們的貧富差距真大啊……幸好台灣沒有這樣,一戶五億的台北市大安信義豪宅跟五棟一億的屏東縣潮州東港公寓看起來…也差不了太多,呵呵。

  從達馬萬再一次回到德黑蘭之後,我得另外修正我的旅遊計畫了。因為原本我身上的現金戴得太少,只夠讓我去達馬萬再加另一個地方。但是因為我遇上了種種 的奇妙因素,讓我本來預計要耗去300美元的達馬萬後來竟只花了95美元…呵呵呵憑空多出了205元,科科科,我就可以去其他地方囉!

  於是我算了算,200美元能夠讓我在伊朗多活5~6天,大概能讓我再多去兩個地方。看著手上的LP,我有了新的計畫。

  除了去爬達馬萬之外,伊朗我最想去的地方,第一是比斯通的貝希斯敦銘文石刻,第二則是波斯帝國古都,被亞歷山大一把火燒爛的波斯波利斯。這兩個地方是我小時後初接觸古代西亞文明歷史時最欽慕渴切,立下決心有一天一定要親自拜訪的偉大遺跡。

  第三個地方該選擇何處呢?伊朗有幾個地方非常棒,其一是伊朗中部的亞茲德Yazd,那裡是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祆教,拜火教)教派的總壇發源地。索羅亞斯德是世界上第一個確立經典教義的宗教,往後所有的主要宗教都是追隨著他們定義然後再各自發展。對於宗教非常著迷的我也是很想去看看。

  其二呢,是伊朗西南部的阿凡斯Ahvaz,這邊接近波斯灣,靠近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共同的出海口,在北方近郊還有一個3000年歷史,世界最完整的古西亞神廟丘加讚比Choqa Zanbil神廟;再更北一點還有一個叫做蘇薩的地方,是漢摩拉比法典出土的城市,。

  其三呢,就是號稱『伊斯法罕乃世界之半(Esfah?n nesf-e jah?n ast)』的伊斯法罕Esfahan。伊斯法罕是伊朗最重要的文化古都,地位大概等同於日本的京都或是台灣的台南這樣,是古伊朗阿拔斯王朝(或稱薩菲王朝)的首都,有著許多豐富精美的文化遺產。

  好吧,就是衝著『伊斯法罕乃世界之半』這豪氣干雲,氣派萬千的一句話,我就決定去伊斯法罕了!(其實伊斯法罕最順路,呵呵)

  至於我的夥伴約翰拿嘛,他則是決定一路往南,先去庫姆與喀山。庫姆Qom是伊朗什葉教派第八代伊瑪目(地位類似天主教教皇)的妹妹的陵墓所在地,庫姆有許多伊斯蘭神學院同時也是近代伊朗革命的起點。喀山Kashan則是一個漂亮的古代小鎮,以許多傳統伊朗古建築聞名。到底伊朗是個幅員遼闊的古文明大國,可以探訪的地方實在太多!至少也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足夠走馬看花(當然更重要的是足夠的現金)。


我在伊朗的路線



  住在Firouzeh Hotel最大的好處,就是那裡有Mousavy先生。我與約漢拿當晚都沒有要留在德黑蘭,於是我們問一下Mousavy先生如何去巴士站。想不到Mousavy先生就直接幫我們訂票了,把訂票號碼告訴我們,搭車前到巴士站錢付款就可以˙完全不用先跑去巴士站買票多跑一趟,這真是太棒了!

  在離去前,Mousavy先生還寫張小紙條給我,上面寫著英文與法爾斯文,英文給我看的;法爾斯文則是請當地人協助我的一段文字,真是相當貼心。

  下午四點,我就去德黑蘭的巴士北站去搭車了。到了巴士北站我有點後悔為何不早點出發,因為巴士北站旁有一個巨大的超市,看來可以在裡面補滿食物飲水,我以為伊朗只有貴鬆鬆的雜貨店哩…不過下次來就知道了呵呵。

  附帶一提,下午我在德黑蘭街頭又撞見了熟悉的東西....呵呵,竟然是伯朗咖啡耶,真是太讚了,續我在喬治亞之後又再度與台灣的故鄉為相逢,只是這一次罐子上的文字變成了伊朗當地的法爾斯文。


街頭上的伯朗咖啡扛棒

 

罐子上的法爾斯文



  從德黑蘭到設拉子接近1000公里,真是相當遙遠。我的巴士從下午5點出發,要隔天早上6點才到,足足要13個小時耶!不過我大學時有一次搭野雞車回屏東,走高速公路從桃園的新屋交流道到高雄市的九如交流道也是花了10個小時,想到這一點德黑蘭到設拉子的巴士也就覺得好像沒什麼了。

  伊朗也是有高速公路,但是他們的高速公路真是讓我相當傻眼,而且在我們的定義裡全部巴士都是野雞車。

  Mousavy先生幫我訂票時,跟我說我搭的這巴士是伊朗最好的巴士,我搭上去時真的是滿豪華的,一個人一張大椅子,幾乎快咬可以平躺了,真是相當舒服。而且上車不久後還有發便當耶,弄得跟飛機餐一樣真是卯死了哈哈,我看到時心情超爽,我想背包裡的乾糧馬上可以變成明天的早餐,讚!

  這豪華巴士1000公里的路程大概是22美元,票價在我們看起來不高啦,但比其他較普通的巴士貴上快一倍,不過內裝跟食物真的是好很多就是…我覺得是很值得的。

  但是當巴士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真是讓我非常非常傻眼!這些車子一經過收費站…怎麼通通往路邊靠了…而且,高速公路旁竟然還站著一堆人!?

  接著,這些路人有一些就上車了!?哇!原來伊朗的巴士都是野雞車,就算最高級的也一樣,而且連交流道都不用下去耶,直接在收費站旁邊上車就好了!這時在是太酷了,反正到收費站都要慢下來,而且收費站附近路都很大,乾脆就拿來當成上下車的地方,我只能說伊朗人好聰明啊,呵呵…

  夜晚逐漸降臨,離開庫姆之後巴士逐漸駛入一片漫漫黃沙之中。夕陽餘光照耀這無邊的大地更顯遼闊,金褐色的土地愈向遠方延伸就愈顯得黯淡,在看不見的彼方與昏沉沉的暮色融為一體。

  暗夜裡我逐漸睡去,巴士停停走走向前,路還在延伸。那終點有一個偉大的文明矗立,等我已有三千年。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