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Damavand,登頂前最後的陡坡



  凌晨三點,鬧鐘響起。唰唰唰三聲,我們三個人立刻起床,就要出發了。老實說我整夜沒睡,在這樣高的地方似乎不容易入眠,我猜另外兩個人也一樣。

  我覺得這山屋Bargah-e-sevvom Hut還真不錯,由於室內夠溫暖,從被窩裡爬出來並沒有很痛苦的感覺。在台灣爬山時,即使有山屋可以住氣溫也是很低,要爬出睡袋的那一刻都讓人感到痛苦萬分……

  快速的解決我們的早餐後,我們就立刻出發了。說真的,山屋的門一打開時真是冷的不得了,帶著刺骨寒意的狂風吹面而來,冷爆了……


約漢拿、艾力克斯,與我們的嚮導

在混沌的黎明之前



  腳步繞過山屋,踏上往山頂的小徑。在混沌的夜裡,一列微弱的頭燈魚貫著前進。天氣很冷、話語不多,地上傳來窸窣窸窣的固定旋律,沉默的跟著前一個人的厚鞋跟。

  我想這段路的確是需要嚮導的,在視線不良的凌晨出發,而此地的路徑又紛亂,最重要的是由於高度太高,根本都是頭昏腦脹,有點無意識的走路著。有嚮導在前面走著,應該有比較安全。

  離開山屋之後,這裡的地形開始有些不同了。從這裡開始就轉為碎石或岩稜山坡,幾乎沒有任何植被了。而且坡度也漸漸變陡,因此有些地方有點需要手腳並用。但是要特別小心,由於這裡是火山,火山岩常常是相當尖銳鋒利的。我在這裡刮傷了手指,當場血流如注。而我的夥伴也有人只是轉個身,礦泉水瓶碰到岩石就破掉了,這些岩石簡直跟刀片差不多,相當可怕。


這些石頭都會刮人啊


從這裡看阿拉伯茲山脈,很像普通的丘陵



  走了好一陣子,東方總算是出現黎明前的晨光了。周圍的景色輪廓也逐漸浮現而出,往山下看去,綿延千哩,高達三、四千公尺的阿拉伯茲山脈竟有點像平緩的丘陵,山下有一個大湖,嚮導說那是水庫。

  而我們的身邊呢,則逐漸出現一些雪溝,這些雪溝並非是平整的光滑表面,而是成片都是如刀片削成尖錐狀的冰雪,在夜裡晨光的映射下有某種異形世界的淒厲感。


被太陽融成尖尖的冰(下山時拍的)



  雖然說火山都是圓錐形,但事實上並非完整光滑的圓錐,而是會被冰河或雪溪融化的雪水切割出一條又一條的稜脈,我們的道路都是沿著這些稜線上前進的。達馬萬有好幾條登山路線,大致上就是沿著這些稜線而上的。其中正南面的路線,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走的路線,是裡面最容易的一條。

  至於正北面的路線,就相當困難了,因為那一面有著難以駕馭的終年冰雪。據伊朗人自己所說,在冬季挑戰達馬萬北方山徑,是世界上相當困難的登山路線之一,因為伊朗的冬天相當寒冷,在達馬萬冬季可能低到只有負五十度,是地球上最冷的陸域之一,與喜瑪拉雅山或喀拉崑崙諸巨峰是同等級的嚴寒。


達馬萬的夏季雪溝



  我這麼嫩,當然不可能玩這麼大,還是夏季來走走達馬萬南線就好了。不用特別的雪地裝備,就能過一下中東之巔的癮,這C/P值是還滿不錯的…

  不過這裡畢竟還是五千公尺之上的中東屋頂,克服得了高海拔空氣的低含氧率,才能夠走到眼前尖尖的峰頂。

  大概走到五千公尺的高度,終於天亮了,高海拔的日出總是相當迅速,才剛覺得好像要天亮了,回神過來已經照亮了整片大地。此時著名的達馬萬之影也出現在我們眼前。

  達馬萬是一座完整的火山,而且山頂的火山口非常小,所以整座山形從側面看倒像座金字塔,東方太陽升起,整座山三角形的黑影就這樣浮在伊朗黃土色的大地上,更遠的天邊則是泛著七彩的晨光,在高海拔的狂風與低溫之下,此景頗有夢幻天堂般的錯覺。


達馬萬之影



  我跟艾力克斯拿出相機瘋狂拍照,但約漢拿卻是坐著不動休息,他的臉色不太好看,蒼白帶點痛苦的樣子。

  由於我走在他後面,接下來的路明顯感覺他的步伐開始不穩…在過了一陣子,當我們要通過一個碎石坡時,他終於滑倒了…

  「你還好吧」

  「……」我跟艾力克斯扶著他,那只是一個小碎石坡,我們身上都穿著厚衣服,看來他沒有受傷,不過臉色很難看。

  「你要吃丹木斯嗎?」我想了一陣子,雖然有些冒險,但我還是說出這一句話。

  畢竟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但在不清楚對方是否會對藥物過敏的情況下,實在不宜隨便把自己慣用藥物給別人服用。但那時我還是問了,雖然我有口頭上問他有沒有對藥物過敏,並且有問他是否有無蠶豆症(幸好我把電子辭典帶在身上,而且我的電子辭典有中英德等十四種語言),但我還是怕怕的。詢問的結果都沒有,於是我就把丹木斯拿給他吃了。


休息後重新出發!




  之後我們又開始前進,只剩下六百公尺,噴著白煙的達馬萬山頂,就在眼前了!!

  火山地形又有一個特色,那就是越靠近山頂,坡度會越陡。

  這個時候,我們身邊的地形也不一樣了。地上變成更碎細的岩石,並且上面都是覆蓋著一層白色的硫磺,看起來像雪一樣。高海拔的情況下已經很難呼吸了,如果又加上噁心的硫磺味,那就更難受了。


山頂在望!



  行進的速度越來越慢,步伐越來越沉重。山頂明明看起來很近,卻又有一種永遠也走不到的感覺。


  但無論如何,只要持續前進,在遠的距離也會慢慢變短的。


  坡度越來越陡,硫磺味越來越重,腳下的碎石越來越細,景色也越來越神奇了。到了靠近山頂的地方,岩石變得非常的特別,有些有如香菇,有些像是外星人,很像是月球表面異形世界之類的場景。這時,看到前方有一根紅旗飄揚,那裡就是山頂了!


紅旗飄揚的地方就是山頂了!



  在爬過一顆大石頭之後,終於到山頂了。已經有不少人在那裡,雖然不認識,但只要有人爬上去,就會得到一陣歡呼聲,好像什麼大明星一樣,真是非常有趣。

  達馬萬高度雖高、風又超大的,但是在山頂處卻有一個像石頭陣般有趣的地形,四面都有岩石圍住,風都吹不進來,高山上強烈紫外線的陽光照得暖洋洋的,好舒服。


我們三人的登頂照(我最矮>,<)



  登頂後,我們在那石頭陣裡大口的喘息著,喝水休息了好一陣子,才開始在這附近走動。在休息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伊朗的大學生,他說他是德黑蘭大學的學生耶,真是相當優秀。我在計劃亞西的行程之前,曾經有想到說不然參加他們大學登山社的活動好了,結果還真的讓我找到他們的網頁,只是上面都是法爾斯文字,沒有英文看也看不懂,因此就作罷了。結果在山頂竟然就真的遇到德黑蘭大學登山社的人去爬山,這又是意外的緣分啊…

  這個大學生說要去看火山口,但其他兩位夥伴沒有興趣,我就跟這個大學生一起去看了。達馬萬的火山口就在山頂的岩石旁邊而已,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火山口非常的小,目測大概直徑只有100公尺吧。火山口中間沒有水,通通是冰,一根一根的冰柱看起來像針山一樣,在上面摔倒應該很痛吧!


山頂的火山口湖

沒帶國旗,用國旗頭巾代替,呵呵

再來跟伊朗大學生合照



  我問這個大學生,有沒有試著走過達馬萬的北線,他說他有試過一次,雖然是夏季去的但還是沒有成功,因為冰雪地形太多,很不好走。我又問他有沒有去過Alam Kuh?他說他明年有計畫要去。Alam Kuh是伊朗有名的困難的山峰,海拔4850公尺,多冰雪地形陡峭並有一道高達800公尺的懸崖,若是以台灣的山來對比的話,大概就像是雪季的中央尖西稜+放大版的大霸尖山這樣…如果以後我攀登技術有進步的話,也會去那邊看看呢!不過就先在這邊祝這位伊朗大學生能夠成功囉!

  我們在山頂大概待了快一個小時,才依依不捨的往山下出發。離開山頂時,已經起了一些雲氣了。從這邊看過去,恰好有一抹微雲捎來,與山頂噴出的磺煙白氣融為一體,地上佈滿帶著硫磺的碎石有如白雪,我的隊友們走在前方,背景則是伊朗蒼茫無邊的黃土大地。不知怎麼的,我覺得眼前的畫面很美很美。

  那是我一生裡將會永遠記得的永恆的畫面!!


輕煙吹拂達馬萬


  

  更多達碼萬的照片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