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姿希達的Svetitskhoveli大教堂



  住在提比里西的期間,我還另外拜訪附近的兩個城市,米姿希達Mtskheta與戈里Gori。這兩個地方我幾乎是純觀光行程了,因此就擺在一起介紹了。




  米姿希達Mtskheta, მცხეთა位在首都提比里西Tbilisi北方約20公里左右的地方,可以說是提比里西郊區的一部分。事實上,米姿希達就是提比里西的前身。西元五世紀時, 伊比利亞Iberia王國(喬治亞王國的前身)的國王Vakhtang Gorgasali將他的首都定都於此。到了六世紀時,才由另一個國王Dachi I Ujarmeli向南遷移到了今日提比里西的所在地。

  此地早在三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遺跡,但米姿希達最重要的轉捩點是在西元317年,喬治亞人確立基督教為國教之後,此地成為了喬治亞宗教上與義理上的首都。喬治亞國教的喬治亞東正教會(Georgian Orthodox)總會,即是位在這個城市。而直到19紀喬治亞王國滅亡為止,歷代喬治亞國王大多在這裡加冕,死後通常也埋在葬在此地。

  城市位於兩條河流馬克瓦里河(Mtkvari River)與阿瑞吉(Aragvi River)的交會處,若從提比里西前往米姿希達,會沿著馬克瓦里河往北。在車上,遠遠的就能看到一棟相當宏偉的石造教堂,聳立在河流的對岸。這棟巨大而古老的教堂,是城市中最重要的建築物,Svetitskhoveli大教堂,教堂最早建於4世紀,現在的樣子則是於11世紀重建的。


Svetitskhoveli大教堂的大門廣場



  由於高加索地區總是戰火不斷,阿拉伯人、波斯人、帖木兒人、土耳其人,以及帝俄與蘇聯,都對這座教堂有著或多或少程度的破壞。2008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將Svetitskhoveli大教堂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展開了一些補救的工作。

  到了現在,教堂的修繕看起來成果相當不錯,教堂的建築本體已經相當完整,外牆上的石雕、屋瓦也都恢復了舊貌,已經看不到戰火波及的痕跡了。

  教堂的外觀是典型的喬治亞東正教堂的形式。圓形外牆在建築的中央,上面覆蓋著一座圓椎形的屋頂。圓錐形的四邊各有山形牆的屋頂向外延伸,構成了喬治亞教堂最基本的造型。若是大一些的教堂就會有好幾層山形牆依次遞降,Svetitskhoveli教堂就有正面,就是由三層山形牆構成的。

  這樣的構造賦予喬治亞教堂獨特的美感,在清晨或夕陽的光影下,會讓整個建築體的光影分明,而圓錐形的尖塔遠遠望去,總會給人一些童話般的想像。


 

左:教堂內部的圓頂 右:教堂簡單內部結構



  教堂內部的結構相當簡單,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裝飾,但是僅僅只用樸實的牆面與單純的建築結構,就營造出相當莊嚴的氛圍。在教堂裡抬頭仰望,光線從圓形牆面上的窗戶灑下,圓頂的壁畫有些斑駁,卻更添增了古老而神聖的韻味。

  修繕的工作持續到今天,現在整個米茲希達到處都是維修的工程車,教堂周邊有一個完整的城牆拱衛,但現在一整個連周邊道路都挖起來修補,因此目前只有南面的道路可以通行的。


 

又是一個到處都是挖路鋪路的城市



  而米茲希達教堂周邊的舊城區,也同樣的正在整個翻修中。跟黑海岸的巴托米類似,到處都是挖路鋪路的工程車(而且看來都是歐盟出的錢),弄得現在整個城市都是風塵僕僕,不過我想再過個一兩年,這個城市將會脫胎換骨,變成一個幽靜美麗的宗教古都。

  與大多數喬治亞國內線巴士相同,往米姿希達也是在捷運Didube站下方的巴士北站搭乘。當然,不用指望有好心人會來指點如何搭車,自己用幕姿希達喬治亞文(მცხეთა)追著司機問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




戈里(Gori)的市政廳,不過裡面沒有任何資訊



  戈里(Gori)位在首都提比里西(Tbilisi)西方76公里,其實也不是很遠,從提比里西的Didube站來此只要兩小時,來個半日遊非常ok,若是在此過夜倒是免了。因為此地幾乎無任何觀光設施,連餐廳都沒幾間,只有一家看起來很貴的旅館。

  老實說我對於前蘇聯的一切頗為厭惡,但史達林實在是太有名了,不去好像又有點可惜,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去看看。其實戈里附近有一座更有觀光價值的岩穴城市烏普里卻(Uplistsikhe),被UNESCO列為準文化遺產,但我卻因為沒錢搭計程車就沒去了=_=。

  因為沒什麼好感,也就不多說了,如有興趣再到相簿去看看吧。



  更多米茲希達照片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