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毛與牡羊座的神話: 海莉墜落的海峽



導讀:阿戈號ARGO是古希臘著名的史詩之一,故事發生約在三千三百年前,也就是特洛伊戰爭之前舊英雄們的神話史詩。故事約可分為兩部分,前傳是關於金羊毛的由來、牡羊座的神話;正傳是一艘名叫阿戈號的船,載著一群兄貴們在海上闖蕩的故事,男主角是古希臘第一爛男人伊阿宋,女主角是史上最恐怖犀利人妻美狄亞。


【前傳:金羊毛的由來】

古希臘時代有一個國王,他叫做阿瑟瑪斯Athamas,他有一個皇后涅斐勒Nephele,生了一對兒女:王子菲里克索斯Phrixus、公主海莉Helle。有一天國王變心了娶了底比斯國的公主伊諾Ino為妻。新皇后伊諾用假神諭等手段,用計準備殺死王子菲里克索斯,好讓自己的兒子能繼任王位。

前任皇后涅斐勒害怕他的兩個孩子會被殺死,於是求助宙斯解救兒女。宙斯被涅斐勒的母愛感動,於是命令信差之神赫耳墨斯Hermes,帶著一隻會說話的黃金神羊克律索馬羅斯Chrysomallos從天而降,救起即將被獻祭的菲里克索斯與海莉兩人。

金羊克律索馬羅斯飛快的帶離兄妹兩人,但不幸的是,金羊的速度太快了,海莉在離開故鄉希臘一時鬆手墜入海中,從此這個海峽以後就叫做「海莉墜落的海峽Hellespont 」(這是現在的「達達尼爾海峽」)

金羊與傷心的王子菲里克索斯,最後飛越黑海,在科爾喀斯Colchis登陸(現在的喬治亞)。

因為是宙斯命令金羊帶來的王子,科爾喀斯國王厄里提斯把公主嫁給菲里克索斯,最後三人等為了答謝對他有救命之恩的黃金神羊克律索馬羅斯,於是把他殺死獻祭給宙斯(好可怕的答謝法),金羊毛留給厄提里斯,成為科爾喀斯的傳國之寶;而宙斯則是把公羊帶到天上,成為天上黃道十二宮的「牡羊座」。


阿戈爾號ARGO的眾英雄們




【正傳:阿戈號尋找金羊毛】

時光荏苒不知過了幾百年,古希臘愛俄爾卡斯王國傳到王子埃宋Aeson時,埃宋同母異父的弟弟珀利阿斯Pelias篡奪了王位。埃宋被篡位軟禁,他的兒子伊阿宋Easun(又稱Jason傑森) 逃到半人馬族的山脈。半人馬凱隆Chiron幫伊阿宋練功,讓他成為一個英雄日後能奪回王位。

後來伊阿宋跑去皇宮,直接找上他的叔叔珀利阿斯。珀利阿斯出難題給伊阿宋,若能取得神話中科爾喀斯的金羊毛,就會把王位還給他。

伊阿宋身為一個落難的正統王子,於是受到雅典娜Athena女神的幫助,用一堆神奇材料建造了當時希臘最大的船「阿戈號Argo」。比如說船首是由一塊「多多那Dodona聖樹」製造而成,非常厲害不但會說話還可以預言未來。

雅典娜還施了法術讓一堆英雄豪傑腦充血,大家爭破頭想要搭上阿戈號,連海克力斯(Heracles,宙斯之子半人半神、古希臘第一英雄)、忒修斯(Theseus,打敗米諾斯迷宮牛魔王、到冥府綁架冥神哈迪斯老婆的超級英雄)、伊底帕斯(Oedipus, 解開著名謎語「小時候四條腿、長大兩條腿、老了三條腿」,劇終在未知的情況下殺死老爸娶了老媽,為古希臘的最悲劇英雄)....等著名的超級英雄人物通通一起發瘋,跑來幫助伊阿宋尋找金羊毛,奪回他的王國。

這一群各有特色的四方豪傑齊聚阿戈號,出海後就是一連串落落長五四三的冒險故事,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中途海克力斯等人一一落跑了)。

一路上這群人燒殺擄掠歷經了千辛萬苦,伊阿宋等人終於乘著阿戈號,抵達了黑海岸的科爾喀斯Colchis。

科爾喀斯國王埃厄忒斯Aeetes當然知道這群土匪英雄不懷好意,竟敢想來搶本國傳國之寶金羊毛,於是派出他的女兒,神通廣大的女巫美狄亞Medea前來應戰。

想不到美狄亞一看到英俊瀟灑、玉樹臨風的伊阿宋,竟然馬上就一見鍾情了,有如發情般瘋狂愛上了伊阿宋(其實是女神雅典娜找來愛神厄羅斯Eros,用愛情的金箭射向美狄亞,看來法力非常強大),於是伊阿宋承諾說若美狄亞幫她得到金羊毛,他就要取她為妻一起回希臘。

於是美狄亞反過來幫助阿戈號的英雄們,將他老爸設的故意惡搞的局什麼火牛耕田啦、龍牙播種等等奇怪任務一一破解......最後伊阿宋與美狄亞兩人到了藏著金羊毛的森林....

金羊毛有一隻凶惡的巨龍看守,兩個人一起聯手,美狄亞用魔法歌聲讓巨龍睡著,伊阿宋連忙偷取金羊毛,接著雙宿雙飛奔上阿戈號,連夜捲毛潛逃。

科爾喀斯國王看到女兒背叛自己相當震怒,於是派遣自己的兒子、美狄亞的親哥哥阿布緒爾托斯Absyrtus前往追趕阿戈號。但是美狄亞乃是法力高強的女巫,而且被愛情沖昏了頭,在深愛著伊阿宋的情況下,用計殺死自己的親哥哥,並且將她親兄弟的屍體分屍成一塊又一塊,沿途灑在大海的波濤裡。

悲慟萬分的科爾喀斯國王埃厄忒斯,只好放棄追捕阿戈號,沿途打撈自己兒子被碎屍肢解的屍體,搬屍班師回朝。

美狄亞殺害親兄弟的惡行激怒了天神們,宙斯相當震怒想處罰阿戈號,但是當時奧林帕斯的神明們分成兩派,一派支持伊阿宋,一派認為應該要處罰。但總之伊阿宋等人經過了重重的考驗與眾神明間的交涉獻祭等等,再加上好幾段又臭又長的冒險故事,伊阿宋與阿戈號終究是回到了愛俄爾卡斯。

當伊阿宋把金羊毛交給國王珀利阿斯,但他真的不敢相信伊阿宋居然能夠活著回來,而且還真的帶著金羊毛回來。

但是珀利阿斯並不打算把王位還給伊阿宋,於是伊阿宋與美狄亞打算復仇。

美狄亞潛入宮殿裡,在珀利阿斯的女兒們面前,把一隻老公羊切成小塊放在鍋中煮沸,然後加入魔藥竟然把牠變回成幼羔羊。美狄亞表示也用魔法把她們的父親回復青春,國王的女兒們信以為真,於是把父王珀利阿斯剁成肉醬煮成肉湯(古代人好恐怖),不過聰明的女巫美狄亞當然沒有施法術讓珀利阿斯重生。

結果伊阿宋雖然報了父仇,殺死叔叔珀利阿斯,但還是沒能當上國王。大概是手段太過變態,伊阿宋和美狄亞兩人反而被珀利阿斯的兒子永遠逐出愛俄爾卡斯。這對亡命鴛鴦後來流浪逃到了科林斯Corinth,並且住了十年。

但是伊阿宋整天想當國王想瘋了,後來有了當國王的機會就是和科林斯的公主格拉克Glauce結婚,如此一來順理成章的就能變成國王。於是他決定甩開跟他相依為命美狄亞,決定與她離婚。

這伊阿宋可說是忘恩負義、不要臉負心漢之古今代表,但天下第犀利人妻女巫美狄亞也不是省油的燈。與祖國永隔、與父親決裂、殺死親兄弟的美狄亞已經是一無所有,現在又失去了唯一的愛人伊阿宋實在是太悲哀,於是美狄亞展開了慘絕人寰的報復。

首先她假好心送給科林斯公主一件染了毒藥的新娘長袍,公主穿上後馬上被劇烈的火焰燒死,而柯林斯國王為了救女兒也一起活活被燒死。

接下來美狄亞更是玉石俱焚,親手殺死了自己與伊阿宋生的兩個兒子,然後逃到雅典永不回頭。

昔日英雄、今日人人喊打的負心漢伊阿宋,失去了眾神的庇佑。最後有一天,他跑在阿戈號緬懷過去的英雄事蹟,靠在船尾睡午覺,突然間腐朽的大船瞬間解體,船首倒下就把他壓死了。


真是非常蒼涼、恐怖;而且結局令人感到非常無言的希臘神話阿戈號就這樣結束了。


雖然故事內容有點莫名其妙,但這大致說明了古希臘人當時的世界觀:從希臘半島出發,從愛琴海、達達尼爾海峽、馬爾馬拉海、博斯普魯斯、黑海,再沿著多瑙河進入內陸再轉進亞德里亞海、地中海的北非再回到希臘半島。可以說是一個古希臘人爭戰殖民的歷史,能夠讓當時的希臘人了解他們的世界,也帶後世的我們許多神奇的故事和有趣的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