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巴托米整容過舊城區的樣子



  事實上,巴托米(Batumi)不僅是一個濱海度假小鎮,她還是一個名為阿札拉自治共和國(Republic of Ajaria)的國家首都!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在巴托米街頭閒逛時,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棟建築物,上面有個牌子寫著阿札拉共和國的總統府!哇嗚,隨便路上走都會看到總統府?這是怎樣!?大吃一驚之餘才開始認真翻書,才知道原來這裡雖然也算是喬治亞的一部分,但他也是一個奇妙的國中之國,巴特米可是一個堂堂首都呢!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在黑海港口的海濱看到了一列由歐盟、喬治亞、在加上阿札拉三種旗幟並列隨風飄揚的奇特景象了(當然歐盟旗是他們自己往臉上貼金,就像台灣每個路口都有歐盟車牌一樣)。


由右到左的國旗分別為喬治亞、阿札拉、歐盟



  這種奇特的政治現象也不算奇怪,高加索地區三個主要國家都有類似的情形。亞美尼亞有一個政治上附屬的「納哥摩-卡拉巴赫(Nargorno - Karabach)共和國」;亞塞拜然也有一個隔著亞美尼亞,與土耳其接壤的飛地「納赫奇凡(Naxçivan)自治共和國」;喬治亞東北方還有個因恐怖炸彈客「黑寡婦」威名遠播,目前屬於俄羅斯的「車臣(Chechen)自治共和國」。

  這一連串非常拗口的地名充分顯示出,高加索山區乃是數千年來相當糾葛的政治區域。歷史上威名赫赫的各大帝國強權:波斯帝國、羅馬帝國、薩珊帝國、阿拉伯帝國、蒙古帝國、鄂圖曼帝國、俄羅斯帝國……乃至上個世紀喊水會結凍的強權蘇聯,都對這個地方莫可奈何,沒有人能完全統治高加索,最多只能設設行省收收稅,由此可知高加索民族之頑固與強悍,簡直是人類史上舉世無雙的。

  而喬治亞本身還有另外兩個阿布哈茲亞(Abkhazia)自治共和國與南奧賽梯亞(South Ossetia)自治共和國。這兩國現實上已不受喬治亞政府所控制,政治上加盟俄羅斯,經濟上流通的是俄羅斯盧布,進入這兩個地方還要另外辦簽證。但喬治亞至今依然頑固的很自嗨的將這兩個區塊畫在國家地圖內,也算是聊以自慰吧。


高加索地區紛亂的區域示意圖(點圖可放大)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我們所處的東亞正是一片普世歡騰,就在這個時候,新‧偉大俄羅斯之真‧偉大沙皇之偉大布丁大帝,為了南奧賽梯亞問題趁亂揮軍進入喬治亞,小國寡民的喬治亞對上連美帝也敬畏三分的北極熊,下場當然是非常悽慘,瞬間被秒殺。喬治亞憤而與俄羅斯斷交、封鎖國界,並退出以俄羅斯馬首是瞻的獨立國家國協。

  直至現在,喬治亞人依然相當不平,憤恨之餘政治上由原先的親俄,轉變成極度渴切親近歐盟的新立場……於是到處都看得到歐盟的藍色星星旗。最明顯的是交通路標與城市名稱了,以往蘇聯時代的西里爾字母全被替換成英文系統,雖然我很懷疑他們怎麼習慣X變成H、H變成N,又多了奇怪的DGFIRSVZ...等新符號大概也不會念就是了。

  對俄人的憎惡發生在政府路標,也發生在許多喬治亞人身上。在巴托米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很順利的搭上巴士到Makhinjauri火車站,也很順利買了夜間臥舖的火車票。那天晚上回到車站時,我遇到一對塞爾維亞情侶,他告訴我他會說俄語,但是他用俄語竟然售票員不賣他票(售票員根本不懂英語),他問我我是怎麼買到的…..

  「哈哈,我不用英語不用俄語,我用手語」我秀出我的手指,得意的說著。

  「哦,早知道跟你一樣用比的就好了」塞爾維亞男生懊惱的樣子。


巴托米的Makhinjauri火車站



  這一座火車站是非常新穎的建築物,鋼骨玻璃帷幕有點台灣高鐵新竹站的感覺。車站裡立著一些簡單的解說看板,詳述喬治亞未來新的鐵路計畫,雖不懂喬治亞文字但看圖也可以猜個大概。不過,新車站、新鐵路的錢是誰出的呢?我想應該是歐盟,那幾張告示牌上都有歐盟的藍色星星。

  同樣的情況也在巴托米市區發生。買完車票從車站出來後,我沒有搭小巴回市區,一來是因為距離不遠,二來是道路就建在海邊,一邊走路著一邊享受黑海風情。濱海道路上有一些比較高大的建築物,其中許多正在做拉皮工程,有一些是已經完工,看起來還不錯的大樓,有一些則已經圍起了鷹架,當然更多的是典型的那種極度破爛的老房舍,也許過不久也會整形成功呢。


這是巴托米阿札拉共和國的總統府(其實好像不能拍,但我還是拍了)



  越往舊城區市中心走,建築物拉皮整容的情況越多,現時的巴托米舊城區簡直是一個大工地,到處都在翻修過去的老房子。尤其是阿札迪政府大樓與市政廳、劇院廣場那一帶,他們甚至把道路都整個打碎重鋪。我看那些堆在路邊的建材,猜想是要鋪成漂亮的石頭道路。

  這些工程大多有告示牌(當然也都只有喬治亞文字),而且這些告示牌上都有歐盟的藍色星星標誌,因此猜想是歐盟經濟援助喬治亞,要將此地建設成黑海邊富有觀光魅力的海濱城市。

  說實在話,走到市中心舊城區之後,我開始覺得LP上形容「可愛寶石般的小城」還有幾分道理呢!前一日我下車的地方其實不是巴特米市中心,而是尚未「都更」的市區邊緣,所以非常衰敗破爛。但是進入巴特米真正的市心「舊城區」後,就會看到寶石般的巴托米了。舊城區的建築物可說是相當精美有特色,揉合了帝俄風格與喬治亞民族風味。幾座宮殿般的大宅邸圍繞著城市劇院的廣場,一些政府單位帝俄式的古典大廈也非常精緻,高高的尖塔應該就是我前一天晚上看到美麗的夜間燈光閃耀的海市蜃樓。


城市劇院前的廣場,與背後興建中的飯店大樓

看出玄機了嗎?喬治亞國旗與歐盟旗水乳交融



  當然,這些漂亮的大樓一樣到處貼上歐盟藍色星星旗,在政府大樓前方還有個希臘式牌坊,上面寫著「Georgia, Part of Europe」,然後還讓喬治亞的白底五紅十字旗與歐盟的藍底十二黃星旗水乳交融呢!(可見上圖)

  除了大剌剌的告示牌,喬治亞在許多有趣的細節盡力與歐洲扯上邊。政府大樓前廣場,矗立著一根巨大石柱,上面有個女人雕像,她正舉起一隻金色綿羊,這是古希臘著名史詩之一「阿戈爾號(Argo)」的神話場景。英雄伊阿宋(Easun)與眾好漢們,駕著大船阿戈號從希臘半島遠征黑海,奪取神話中的金羊毛。英雄冒險的終點科爾喀斯(Colchis),正好是現今喬治亞黑海之濱。這雕像正好宣示著此地為遠古神話之場景,乃是古希臘文化領域的一部分。另外城市劇院立面的山形牆上,還有希臘悲喜劇面具的浮雕;劇院前廣場還有波士頓雕像,彷彿宣示著巴托米為泛希臘文化圈濱海城市的一員....。

  總之這區域非常有趣,只可惜現在多半是鷹架、水泥、砌磚工人來來去去的施工現場,與其說觀光還不如說像監工,但我想過兩年這個城市會變成很不錯的地方,光是做一個阿戈號主題郵輪,從伯羅奔尼撒半島沿達達尼爾到巴托米,這真的是超酷的航行耶! (哪些興建中的飯店大樓正說著:我早就知道了)。

   有關阿戈號的英雄冒險,請看「八分鐘看完負心漢伊阿宋的阿戈號之旅


 

拿著的金羊毛的女巫米迪亞 手持三叉戟的海神波士頓



  舊城區緊臨著海邊,沿著一條種植棕梠樹的漂亮大道走,就能通到黑海岸的濱海公園。這座邊海公園應該是最近才整建的,設施相當新穎,還有一座旅遊資訊中心!!但不知是不是中午休息,進不去裡面也沒有任何人員。

  緊鄰著濱海公園,就是巴特米的海灘了,海灘上滿滿都是人,有救生員、有瞭望台,老老少少打著赤膊在海水與沙灘之間,一派和樂充滿笑聲的海灘風情….

  不過,雖然喬治亞人比土耳其人奔放許多,每個美眉都穿著布料少少的比基尼,但是…一個比一個大隻……啊啊…來回走了幾圈,完全沒有辣妹,真的一個也沒有……這時我連想到昨天肥滋滋油膩膩的喬治亞美食……嗯,土耳其的正妹實在優秀得多,我想這和食物還是有很大關係的……


黑海岸的濱海公園大道

巴托米的主要海灘



  走到比較偏遠人少的地方,我靜靜的坐了下來,吹著海風,看著眼前的黑海,真的好像台灣喔!這裡的海灘很像花蓮的七星潭,是一顆一顆的圓礫石。七星潭的海水是有乾淨一些,此地即使天氣炎熱,但黑海海水出乎意料的冰冷,花蓮七星潭可是有著暖暖的黑潮喔……

  也許比較像台灣西部海岸,太平洋的海風沒有氣味,而台灣西海岸的海風總夾雜一些濕黏的鹽分,就跟巴托米一樣!但其實我也很久沒有到台灣的西部海岸走走了,據說台南七股現在弄得不錯,新竹十七公里海岸也很有風情,但台灣西部海岸的樣子,我真的只剩模糊的記憶了……

  台灣啊台灣,我已經旅行了一個多月,但似乎還沒有想過家呢!但這裡實在跟台灣太像了,忍不住想起遠方幾萬公里外的哪個小島……於是我到海灘邊,向陽傘下的小販買了一罐伯朗咖啡….

  呵呵!這裡賣的真的是伯朗咖啡喔,有圖有真相,宜蘭金車出品的,而且味道跟在台灣的一模一樣耶!在國外看到自己家鄉的熟悉事物,咕嚕咕嚕的通過喉嚨,讓我沒來由的激動了起來!

  下午天氣驟變,烏雲黑壓壓的堆積在黑海上空,空氣也潮濕沉重了起來,真的跟台灣夏日的午後幾乎一模一樣。我趕緊回旅館抓了我的大背包,再匆匆搭上往火車站的小巴,越靠近火車站,雨滴開始落下漸漸變大,我一進車站的大門,嘩啦啦大雨傾盆而下,伴隨著遠方的悶雷轟隆轟隆,從車站被水打的模糊的玻璃窗看出去,在剎那間,我有點分不清楚這裡是花蓮屏東、宜蘭台北……還是高加索山脈下、黑海岸上的一個小城了。


伯朗咖啡,上面是喬治亞文字,下面是亞美尼亞文字



  更多巴托米的相片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