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特拉布宗的黑海



「掰掰,保重啊....」

「掰掰,你也是啊,那就....九月再見啦....」

  2010年7月8日下午,對著走遍半個土耳其的夥伴Dary說再見之後,原本房間裡的兩個背包就只剩下我的藍色背包了。從這一刻起,所有的時間就是我必須獨自面對的全部時間、頭上的天空就是我一人抬頭仰望的整片天空了。


  那是摻著一點點忐忑、一點點迷惘、再加上很大比例成分冒險的興奮感。如果說前一個半月的旅程像是對著史萊姆練練功,與Dary分道揚鑣之後那就真的是將要跨出新手村的小小平原,該跨過那一座未知的山脈了....

  那一座山脈之後啊,可是貨真價實的GI,Great Island、Grand Island,歐亞大陸,遼闊的世界之島。黑海、裏海、高加索山脈、德黑蘭高原、阿拉伯茲、札格洛斯、美索不達米亞、幼發拉底底格里斯….咒語般的地名陣列在前,這是真實世界的RPG,攤開在我視線遠方的,有甚麼比這更宏偉的地圖副本嗎!?

  遊戲裡的玩家的任務是打怪搶寶,而我則是要穿越國界、完成旅程。第一個我要獨自闖蕩的國家,是黑海之濱、高加索之南的喬治亞。但是冒險總不可能凡事順利的,尤其像我這樣一個來自遙遠東亞邊陲島嶼的獨行旅人。

  大約下午三點,我搭乘往提比里西的大巴士,到達了土耳其、喬治亞兩國關口城市霍巴(Hopa)。也許是邊境貿易的關係,兩國邊界上的關口可說是人潮洶湧大排長龍,其中多數是當地的土耳其人或喬治亞人,他們毋須簽證即可以進入喬治亞,需要辦理簽證的只有少數幾個伊朗人和我?-一張非常突兀的東亞臉孔。七月的黑海岸非常濕熱,人龍很長很長,流汗很多很多,海關超級非常沒有效率(幸好辦理落地簽的海關是個喬治亞正妹),而且程序非常繁瑣,我必須在簡陋的海關、臨時銀行與落地簽辦公室之間奔波等待,等待再奔波…

  但這冗長的等待也算是值得的,當海關蓋上入境章,跨入喬治亞國土的第一步,我感動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左:伊斯坦堡的喬治亞領事館 右:伊斯坦堡超級現代化的Levent區



  一個月前,為了嘗試辦理喬治亞簽證,我在伊斯坦堡可是不辭辛勞從觀光客群聚的蘇丹哈美區千里迢迢跑到遙遠的本地人住宅區Levent(捷運可是要轉三次啊),然後又在隱蔽的巷弄間找了好久才找到喬治亞領事館,為的就是要辦理喬治亞簽證,但是那大使完全不理會我的辛苦,很冷酷的直接回絕我的申請,告訴我:「在這裡你拿不到簽證的。」

  大使還翻開他的電腦螢幕給我看,再一次冷酷但裝慈悲的說著:「你看,列表上面沒有你國家的名字喔,所以我不能給你簽證。」大使兩手一攤,我們被攆出領事館。

  一個月後,我們的旅程到了土耳其黑海岸的港都特拉布宗(Trabzon),我知道這裡有一座喬治亞領事館,我想再碰碰運氣。但這次我連大使的臉都見不到,櫃檯小姐看到我的綠皮護照,就直接就跟我說:「你不能在這裡拿簽證喔,但是,你可以再邊界試試看。」

  「邊界就可以拿到落地簽嗎?百分百真的可以嗎?」我又回問她。

  「或許可以啦,你可以試試看,或許啦」櫃台小姐給我一個神祕難解的微笑。

  靠,真是莫名其妙,到底是給簽不給簽啦…但再也問不出甚麼鬼了!隔天,我陪著Dary去買特拉布宗往土東馬拉提亞(Malatya)的車票時,我發現那裏也兼有賣特拉布宗往喬治亞首都提比里西(Tbilisi)的車票耶!於是趕緊問一下賣車票的小弟,我的護照能不能在邊界拿到落地簽。

  小弟拿出他的手機,嘰哩咕嚕打了幾通電話、問了幾個人,最後告訴我:

  「可以的,No problem!」

  「真的嗎?真的可以嗎!!??」我再追問

  「安啦安啦,No problem…. No problem!!!」

  『No problem….我最怕土耳其人講No problem了…』我在心裡嘀咕著…..



土耳其邊境城市霍巴(Hopa)已經出現喬治亞文字



  所以,我在喬治亞海關可是心臟撲通撲通的狂跳著呢,深怕一個突然,直接叫我滾回去土耳其那可就糟了!

  通關臨走前,那個喬治亞海關正妹還送我一句

  「Wellcom to Gergoia!」哎呀呀,真是甜美。

  Wellcom….Wellcom….等等,等一下,我,我的巴士呢!!

  一出海關,欣喜的心情維持不到幾秒鐘,只覺眼前一片空蕩蕩,幾輛稀稀落落的小巴士停在停車場…….放眼望去,沒有任何一台大巴!!天啊!我在停車場發狂似的來回尋找,還到更遙遠的海岸道路上望眼欲穿,巴士、巴士,我的往提比里西的巴士…..

  但真的沒有,甚麼個鳥蛋都沒有,巴士走了,那間對我說「No problem」的巴士公司走了……..是啊,我的喬治亞簽證是No problem,但他沒有說往提比里西的巴士也是No problem….

  這時候只好慶幸自己把所有家當背在身上(但我的午餐還在車上),好在有一股沒來由的直覺我該把東西全部扛下來,不然我可真是挫青屎挫著等了….

  巴士不見了,總要想想辦法。這時我也只好拿出秘笈藍色Lonely Planet(簡稱LP),看看這附近有甚麼地方可以讓我落腳。快速翻頁看到在離邊界約20公里處有一個叫做巴托米(Batumi)的濱海度假小鎮,LP上是這樣形容的:「Charming, Fun-Loving jewel Holiday coast」。

  唔,可愛寶石般的小鎮呢!那就先到巴托米這個地方在說吧,因為再下一個喬治亞大城庫塔西(Kutaisi)就真的非常的遠,當時已經是下午近傍晚,我也別無選擇。

  拿著LP,秀出上面的喬治亞文字,隨便攔一台小巴剛好就是要去巴托米的,車資非常便宜只要1喬治亞拉里(不到二十塊新台幣)。

  我一上車,車子裡面的男男女女立刻投以熱烈的眼光,讓我有些不自在。他們嘰嘰喳喳的不知道在說啥,是喬治亞語與還是俄語呢?我也聽不懂,但我知道喬治亞是前蘇聯的盟國之一,蘇聯解體後也還是獨立國家國協的一員,因此與俄國的淵源很深,人民多用喬治亞語和俄語並行,就像我們用中文與英文一樣。08年北京奧運時跟俄羅斯打仗退出CIS,之後全面擁抱歐盟並路標全改英語,但事實上民間英語還是很糟糕,多半還是得靠俄語來溝通。

  「Здравствуите!」有人跟我打招呼了…

  「斯的拉斯特V卻」我用彆腳爛俄文回答。

  「!#$!#@$%^@%!」完了他以為我會說俄文但我聽不懂啊!

  「你訝你訝……,訝尼…噗尼賣唷 (Я не понимаю)」不知道啦,我不知道你在說甚麼啦!我在心中吶喊!

  「@#!$#!@$#%#!」「@!##$@!$!@%」糟糕了他們幾個人像連珠砲般像我圍攻,可是我真的聽不懂啊…..

  「@#!$#!@$#%#!」

  「台灣,我從台灣來的,No Japan,No Korea,Taiwan, Taiwan….」算了我乾脆隨便回答好了,反正就跟你們玩雞同鴨講…..

  「#$@$%#@$^@%#」

  「巴托米,我要去巴托米」

  「$!#%$#@!%%@!#$%!@」

  「游泳吧,反正巴托米不是有海嗎?」我比了個游泳姿勢

  「#@!%#%$!%#%@!*^」

  「接下來我要去提比里西,提比里西」

  「!#@$!!#$!$#@」

  真是見鬼了,好像會通耶,難道我吃了翻譯米糕嗎?不管如何,反正你一言我一語的就亂說一通,我後來都用台語回答了,反正英語台語他們也分不清而且聽錯就算了。

  到後來,狹窄的小巴上還滿歡樂的,到了巴托米市中心他們還告訴我說巴托米到了喔,是該下車了喔,我也很開心的跟他們揮揮手說掰掰……


  但是打開車門,下車後我只感到一股強烈的絕望感排山倒海而來….

這是我的喬治亞簽證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