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布宗,梅登公園旁的特拉布宗市政廳



  「Yes,我找到伊朗領事館了....就在....就在我住的旅館附近!?」從喬治亞再度回到特拉布宗(Trabzon)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地圖上找到伊朗領事館到底在哪裡。很好,想不到這麼近。在高加索遇到的法國正妹卡洛琳告訴我的資訊果然沒有錯,接下來就是要看我的運氣了。

  早上十點,我非常焦躁的從特拉布宗市中心梅登公園出發,事實上,我已經坐在公園邊等待好一陣子了,耐著性子等到九點五十分,我起步走向山坡上的伊朗領事館。看看手錶,十點零一分,我按下領事館的電鈴....


  「哈囉」門鈴上的對講機傳出一個溫柔婉約的女聲。

  「你好,我....我想申請伊朗的簽證....」我對著門鈴上的對講機說話。

  「好的,請問你來自哪裡呢?」溫柔的女聲的英文咬字非常清晰。

  「我來自台灣!」我深深吸一口氣,好怕這個答案會將我拒之門外。

  「好的,請進」

  噹~~一聲,門打開了....門打開了......我有辦法拿到簽證嗎?


  穿過小花園,推開門,我終於進入領事館內部了。

  「哈囉」「嗨」「嗨」打招呼聲此起彼落。除了招呼我的櫃台小姐之外,原來裡面已經有人了,我看了一下,有兩張東亞臉孔與一張歐洲臉孔,大家擠著坐在沙發上,兩張東亞臉孔應該是情侶或夫妻,他們正在翻書;歐洲臉孔是個男孩,他正在填表。

  「我可以申請伊朗的簽證嗎?」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直接拿出綠皮護照,開門見山的問這個非常漂亮、罩著頭巾的伊朗小姐。畢竟我已經分別在曼谷、伊斯坦堡、提比里西被拒絕了足足有三次,我拿了三張好人卡。

  櫃檯小姐有些疑惑我幹嘛問這個問題,不過他還是拿著我的護照,看了一下。

  「我來自台灣,請問我可以申請伊朗的簽證嗎?」我又再問了一次。

  「好的,先生,我想是可以的。這裡有兩張表格,請你先填好資料,我把你的護照拿進去給大使看一下」笑容可掬的伊朗小姐拿出兩張紙,然後把我的護照帶到後面辦公室去了。於是我拿著這兩張紙,跟那幾個背包客(看臉就知)擠在同一張桌子上。

  「哈囉」我們彼此再度友善的打了聲招呼,並且開始聊天。原來那兩張東亞臉孔是來自日本年輕的山崎夫婦,而歐洲臉男孩呢,則是來自東歐波蘭的Kryvan。那張表格還真不容易填,有的沒的問題一大堆,山崎夫婦很有經驗的,指導著我和Kryvan填表格。

  我們一邊填著表格,一邊談著彼此旅遊計畫。山崎夫婦打算穿越歐亞,他們要從土東的多烏巴亞澤特(Dogubeyozit)進入伊朗,再從伊朗東北聖城馬哈什德(Mashhad)進入土庫曼,他們還要穿越烏茲別克、吉爾吉斯,他們最後的目標是中國上海;而Kryvan則打算騎腳踏車走喬治亞-亞美尼亞-伊朗這條路線,唉唉....這路線就是原本我想走的路線啊啊啊。我們也七嘴八舌的討論到怎麼會來這邊申請,因為最新版的LP也沒有資訊說特拉布宗有伊朗領事館可以申請簽證,結果大家都是在某間Hostel聽某位背包客說的,Hostel真是背包客世界的資訊中心,好像古代的客棧一樣。

  Michal比我早填表格,所以比我早填完,他把表格交給哪個櫃台小姐,櫃台小姐就叫他坐在沙發上等候,這時侯,她將山崎夫婦叫去說話。

  原來是要先繳交那兩張文件讓大使做初步的審核,審核完了櫃檯小姐會給一張紙條,裡面有銀行帳號、多少歐元之類等等匯款資訊,當日下午三點再拿銀行的繳款收據,就可以領到護照和伊朗簽證了。

  但是審核還是要先過啊,不過的話也沒有用。後來我也填完了表,山崎夫婦跟Kryvan也在那邊陪我,順便聊一下彼此的旅遊計畫。過了一陣子櫃檯小姐叫我過去了,耶,她拿了紙條給我,告訴我怎樣怎樣要匯錢之類的,這剛剛山崎夫婦已經講過一遍了,所以我也沒有很專心聽.....

  但是,但是伊朗的櫃檯小姐最後補了一槍

  「這簽證不保證一定會過喔,沒過的話這75歐元的申請費是不會退的喔......」

  「啊啊啊啊啊啊啊!!!!」心中不禁升起一千萬個幹,但是又能怎麼辦呢....唉唉,總之就是下午再說囉....於是山崎夫婦、Kryvan與我一起離開伊朗領事館,到特拉布宗街上的指定銀行去繳錢。

  全世界的銀行都一樣慢,我們繳完錢後都中午了,山崎夫婦要先回旅館,我跟Kryvan決定先去吃飯。土耳其的黑海岸有一種特殊的食物「Labana Sarmasi」,那是一種用甘藍菜包著米與肉餡的食物(有一點像我們的關東煮高麗菜包肉),半個月前我來特拉布宗的有吃過一次,那東西的確是滿好吃的,我和Kryvan吃得頗開心,也聊得頗開心,一路東拉西扯嘴砲不停。他也問了我政治問題,聊一聊我們都覺得台灣跟波蘭有一點像,波蘭是夾在德國與俄國之間,他們波蘭有一半的人挺德國(歐盟),一半人挺俄羅斯;而台灣也是夾在中美之間,只是說幸好我們台灣是個島嶼,再怎麼樣一邊是台灣海峽一邊則是一整片的太平洋呢!


我和波蘭人 Kryvan



  酒足飯飽之後,離下午三點還有一陣子,我和Kryvan決定去我的旅館,因為他說他想用網路,因為....他要上Facebook,呵呵....這點還真是全世界都有夠像的,Facebook還真是世界民意主流啊啊。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了三點,我跟Kryvan一起到領事館去,這時我的心跳跳得好快,因為那個小姐沒有對Kryvan說不一定會過,也沒有對山崎夫婦說,只有對我這樣說那一句話.....「科科,不一定會過喔」

  導了領事館門口,山崎夫婦迎面而來,他們手腳真的『就寐』,現在才三點整耶.....他們已經領完簽證走出領事館了,簡單跟山崎夫婦寒暄之後,我跟Kryvan就進去等了。我們把收據交給小姐,一樣要坐在沙發上等。過了一下子,小姐就拿出Kryvan的護照給他了....我的護照呢....我的護照呢....

  唉唉,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比較久,我只覺得渡秒如年,等了真的很久,Michal還一直安慰我,跟我說沒有問題的.....

  終於,終於伊朗小姐拿著一本綠皮護照給我,跟我說:「伊朗歡迎你」,我我我,我拿到簽證啦!!!

  天啊我快飆淚了!!走出領事館門口,我抱著Kryvan興奮得大聲歡呼,耶耶!!感謝上天、感謝特拉布宗,我終於拿到簽證啦!馬上跟他跑去Uzun Sk上的咖啡館喝上一杯慶祝一番,伊朗啊伊朗,德黑蘭、設拉子、波斯波利斯、阿拉伯茲上的達馬萬,我來了,我終於能夠踏入伊朗!!

  然而我之所以能夠拿到這張寶貴的簽證,都要感謝那一位我在喬治亞高加索山上碰到的法國女孩,卡洛琳。所以我的亞西Online的故事嘛,得從喬治亞和特拉布宗說起。


我的伊朗簽證

arrow
arrow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