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綁腿進雪了!



  這次的雪訓,可以說是我今年夏天行程之前的裝備期中考。我們很幸運的遇上了難得一見的絕佳雪況:冰雨、冰雹、濕雪、粉雪都遇上了,這給我的裝備們一個很棒的測試環境。畢竟出門在外,很多東西是臨時難以找得到的。雖然有些不合用的裝備帶給我痛苦,但也剛好讓我知道我的裝備有哪些不足,又有那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囉!


一。頭與臉

我的裝備:毛帽、頭巾、風鏡、護唇膏

毛帽、風鏡、頭巾、防曬乳、乳液、眼藥水



這些東西都算及格,毛帽嚴格來說有點小,但還是能完全包覆住太陽穴與耳朵,但不能蓋住後頸部。要用其他東西如頭巾來補足頸後這個部位。
頭巾與風鏡都還可以,當然有雪鏡更好,但那還要再多買就算了。
護唇膏真是雪地聖品,絕對要有的東西,防曬乳絕對要擦,我回程時只曬半天回來就整個脫皮了!!

須補足的:
乳液,我只能說,快乾爆我的臉了我的天啊.....
眼藥水:有時候很乾燥....會想要點東西比較舒服

======================================

二。上半身

我的裝備:Milet Gore-Tex XCR風雨衣、Mount Bell輕量化羽絨外套、MHW Poliestec中層衣、Arc-teryx保暖排汗衣、Nike pro內層排汗衣。

這些東西....真是充分顯現出我的敗家....一件一件檢討。

風雨衣、羽絨外套



[Milet Gore-Tex XCR風雨衣]:這一次終於讓我體認到XCR的價值,但他的價值真的就是在雪地,很多細部如口部、後頸部、雨衣襬收合等小地方,都是有設計過的適於雪地環境!But....台灣這種濕死人不償命的超高濕度風霧雨.....麻煩去吃屎吧.....(不過這是題外話,這件雪地真的超棒的)

另外就是這一件風雨衣袖子的地方用魔鬼氈,無法非常密合,遇到雪還OK,但若遇到冰雨,雨水仍會沿著袖口滲進去身體哩,防水系數10000000000P都沒有用。因此,必須考慮到搭配用的手套,杜絕此處的滲水可能。


[Mount Bell輕量化羽絨外套]:個人是輕量化的信仰者....羽絨外套之於我,不僅僅只是羽絨外套,同時也是睡袋的一部分。這一件是新敗入的新品,目前就只使用這一次。很巧的是我們的教練也是穿這一件,但是他的是有附帽子的款式,我的沒有。

這件重量竟然在400g以內,但是他的保暖度還不錯,至少讓我在零下八度黑森林冰雪地上當成睡袋一部分還堪使用,當然夜晚營地是綽綽有餘....但是因為很新,不知耐用度為何。

中層衣、保暖型排汗衣、內層排汗衣



[MHW Poliestec中層衣]:買了很久的中層衣,我一直不知道我買這一件要拿來幹嘛。平時我把它當成冬天辦公室裡維持戶外型男Style的形象工具(噁)。但這次我發現它在雪地中拿來當成陰天行走時的中層衣還不錯,穿羽絨會太熱,穿這件剛好。而且他很快乾,我用我的人體烘乾機很快就乾了。

[Arc-teryx保暖排汗衣]:目前上身部品接近滿分的就是這一件。幾乎無可挑剔,如果胸前口袋再大一點放得下我的眼鏡那就是100分的完美了。

[Nike pro內層排汗衣]:畢竟Nike並非登山品牌,在排汗效率上實在無法與上面兩件相提並論,用體溫蒸乾的速度慢很多。他的優點就是....帥.....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他並不容易勾破....這點就很適合必須亂鑽樹林的場合。但我還是決定去Patagonia找一件替代品就是。


======================================

三。下半身

我的裝備:Fjall Raven兩截式登山褲、秀山莊透氣雨褲、家樂福某牌排汗內褲

登山褲、雨褲、排汗內褲



這個部分嘛....其實沒啥好說的,都是可用而且感覺不錯的。

值得一提的是家樂福某牌排汗內褲,我穿了六天五夜沒有臭耶....而且他是無縫的結構所以穿起來沒感覺,貼身四腳不會燒襠....最重要的....才149元....真是划算.....



=======以上是及格區,以下是不及格區,這一行是分隔線=========


四。足部

我的裝備:Lowe Gore-tex綁腿、X-trac內層襪、Smartwool厚底襪、Bestaro全皮登山鞋。

綁腿、內層襪、厚底襪、登山鞋



若是只看列表,基本上不會有多大的問題。但問題是在於我的綁腿是半損壞掉,其中一只少了穿過鞋底的綁繩。若在一般的雨天,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在雪地,尤其是我這次遇到的粉雪,由於無法完全固定,細雪會由下往上,從綁腿與鞋面的縫隙中鑽進去,在加上我這一只有個布料有裂開,加速粉雪滲進裡面。由於粉雪鑽進裡面,因為體溫會融化,進而染濕褲腳或襪頭,雪一多情況更嚴重。

這導致我其中一腳鞋襪都濕掉了,在雪地中腳濕掉....實在是很痛苦的經驗。幸好台灣最低溫大概就是零下十五度,若是在零下四十度我看我都要截肢了!

解決方法,重買綁腿吧。這次我應該會買OR的....


======================================

五。手部

我的裝備:不知名牌子Gore-tex手套

手套、護手霜



這真是非常失敗的,幾近廢物的一樣.....這種有如機車手套形式的東西,由於充滿縫線....再強的防水Gore-tex也是無用,雨雪會不斷的從縫線滲進去,手濕漉漉的穿脫超級麻煩....幸好我的手不太怕冷...但是這麼濕的東西又重又沒用還要背上山感覺就是很賭爛。

解決方法,買兩雙手套。
內層保暖手套,目前屬意Mammut的輕量保暖手套。
外層防水手套:要配合我的風雨衣,必須能遮住袖口可能會滲水的地方,可能是Marmot的吧

須補足的:
護手霜,這東西真的需要.....在又冷又乾的地方,手碰到水之後要擦一下。這是這一次我的雙手指縫,尤其是拇指指縫塞滿鮮血的血淚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