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谷之雪



  雪山是台灣島上冬季最容易積雪的地方,每年冬天有只要氣象局一有寒流預報,總會有一群人無畏寒冷的風雨,摩拳擦掌的準備進攻雪山。我們這一群人....就是這種人囉....預報上面的氣溫越低,心情越是熱烈。看到平地溫度十度七度五度的往下掉,我們的興致越是高昂啊....

  於是呢.....雖然我已經看過好幾次台灣的高山雪景,但是這一次,竟然讓我遇到前所未有的超級大雪....實在是讓我感到太幸運又太值得了!


三六九微微積雪的箭竹草坡



  出發時天氣時在不太好,在七卡山莊聽著一夜雨聲入眠。隔天起床出發,雖然無雨但天氣頗為陰沉,果然走了一陣子就開始下雨了....一路上遇到其他山友,大多是愁眉苦臉,抱怨著天氣怎麼那麼差之類的....但是但是,我們這群瘋子心裡的OS卻是:『下雨好啊....雨越多雪越多,哈哈哈哈!最好溫度再冷一點更棒!』

  越往上走,雨勢越大,翻上哭坡稜線,雨水變成了雨冰;再到了三六九更是霜雪滿坡....枯黃的箭竹原上,夾雜著白色的碎冰,這樣不算太高的海拔已經開始有雪,我們幾乎能想像更高處的雪山圈谷那裡的雪況到底有多好了!



飄雪的三六九山莊



  隔天起床,向外看去....天啊....才一個晚上的時間,整個三六九與後方的山坡上已經覆上厚厚的一層白雪....相形之下昨天看到的雪坡只能算是殘雪啊....三六九山莊下雪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幾年才會碰上一次的....更何況....漫天風雪仍然在下著,一直不停的下著.....

  風雪實在太大,要上到圈谷是不可能的,於是我們在三六九山莊待了一整天,利用山莊的階梯堆出一道雪坡玩滑雪,還在山莊前面平台蓋了一個雪屋....縱使我們算是被困在小小的三六九,但還是玩的不亦樂乎.....

  特別的是這一座雪屋,這雪屋花了我們半天的時間才堆起來的,重點是可以塞下我們這一隊整整八個人喔!而且晚上還有兩個隊員在裡面睡覺(他們說裡面很溫暖),在亞熱帶的台灣竟然雪況多到可以蓋雪屋又可以住人,這實在是太奇妙了!


我們堆的雪屋



  不同於台灣高山常見,濕濕黏黏像挫冰般的濕雪,這次下的竟然全是結晶成六角雪花、輕飄飄的粉雪,又鬆又綿又....好吃,我們融了巧克力與黑糖漿做成黑糖巧克力雪花冰,絕對比所有夜市賣的雪花冰好吃一百倍.....而且,這是正港的純天然的雪花冰喔(它就真的是雪嘛)!!


三六九山莊的屋頂積雪



  還有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歐美國家為什麼房子大門入口要蓋成山形牆了....因為屋頂積雪掉下來會打到人!上面這張照片是廚房的屋頂雪,屋簷掛著厚厚的一層冰雪,被砸到可不是好玩的....若是蓋成山形牆,像是後面的三六九山莊入口,就不會被雪打到頭,出門進門才安全啊!


三六九山莊雪景



三六九草坡的樹冰


三六九、雪北聖稜與遠方的品田



  這樣的大雪整整下了兩天兩夜,我們也在三六九靡爛了兩天兩夜。第三個早晨,天還沒亮但東方早已隱隱的露出天光....看來會是好天氣哦!我趕快爬出睡袋,背著相機往外跑....兩日大雪,讓三六九後方原本枯黃無味的箭竹草原,變成白色的奇幻世界。

  綿延的白雪將原本陡峭的山坡淡化成柔和的線條;流冰與樹雪披將幾棵挺拔的冷杉幻化成銀疏玉柱的北國寒宮。這時吹來一陣風,從溪谷底湧上的雲與霧卻怎麼也攀不上凜冽而傲骨的雪山北峰,原本就高高在上的聖稜於是更顯其高,誰又有膽去碰觸那條白森森的雪溝、妄想去征服那冰封的禁地?


微風輕吹漫天粉雪




  這時又一陣風吹來,漫天粉雪揚起金藍色的晨曦,這光影太過迷濛我感到有些微醺。

  『哇....粉雪,這是粉雪耶!台灣竟然也會有粉雪耶!』

  細粉末般的白雪隨風一直鑽進我的衣服與眼睛與口鼻,有點嗆到,也覺得有點冷....欸欸如果我是住在北海道,早就習以為常了或甚至會覺得很煩....但這裡是台灣啊....亞熱帶的台灣.....



四秀之雪



  太陽快要出來,這個時後已經不算早了,今日的山莊人潮真是洶湧,不過,他們都還在裡面....就讓我先行踏上這片無瑕的雪坡....

  只要幾步路,就能甩開喧鬧的三六九,整片180度大氣的雪景就我一人獨自享有:品田、池有、桃山....蒼白的四秀連脈浮在雲上,誰那麼好運能在四秀遇到大雪,那裏可以望見整條白色的聖稜!南湖深藏在厚重的雲裡,也許那裡的人今天見不到陽光;雪東竟然也披上連峰白雪....看來這次很低海拔的哭坡也下雪了.....


雪山哲學之樹,之一


雪山哲學之樹,之二



  這樣的雪山,我覺得還真有點像北海道。北海道有一棵很有名的哲學之樹。那是一棵獨立在田野中,很有姿態的一棵樹。此時的三六九山坡,還真的有兩個地方讓我聯想成哲雪之樹。

  前年底這裡發生一場人為的大火,將整片山坡燒得面目全非。大火無情,但還有幾棵孤獨的樹存活了下來,若想到這哩,好像也很難再有什麼哲學的感覺,白雪漫漫好生淒涼。


三六九雪坡柵欄



  獨自在這片山坡玩耍了一陣子,回到山莊整裝之後,我們這一隊往雪山圈谷出發了。

  這片看似無害的雪坡,其實讓我吃盡苦頭。由於積雪太鬆太厚(最深可到腰間),其實不太容易走。我們的隊伍是開路先鋒,一個一個很努力的輪流開路,在之後有很多人就跟來了....雖然坐享漁翁之利很輕鬆,不過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要學習雪地走路的啊!若是跟再已開好的路上就不好玩了.....


霧雪黑森林


黑森林樹之雪



  折騰了很久,我們才進入黑森林。這段路若是無雪頗輕鬆愉快,但有雪卻是寸步難行啊!

  積雪的黑森林真是美麗非凡,有種走入童話場景的夢幻感.....


黑森林冰柱



  黑森林是雪山重要的水源地,裡面有三處不會乾涸的湧泉。這裡的湧泉據說是全台灣最棒的泉水,因此這些冰柱還真是.....超級好吃的!清甜冷冽回甘,還有比這更好的享受?


聖稜之雪



  我們訓練的地點並不是在圈谷,而是在三六九峰與雪山主峰之間的一個無名副峰。這座山峰平時在無雪是一個一瀉千里的大碎石崩坡,幾乎不可能親近。但在這一層厚厚的白雪之下,反而可以利用冰雪踏出腳點輕鬆直上。

  從這座無名副峰的山腰望向聖稜,還真不是一個常見的角度,北稜角到凱蘭特昆之間亂石堆壘的岩壁看來真是頭角崢嶸,滿山白雪在陽光燦燦的正午刺眼難以直視,猛然一看很有國外六千米級巨峰的錯覺......


樹雪



  經過一天陽光照射,冷杉上的積雪已經有點融化了。乍看之下有點神似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地形....啊....土耳其,希望這個夏天能夠成行啊!


圈谷之雪




  我們在這個有趣的場地訓練了一個下午,訓練完之後,教練覺得天色也還沒暗下來,於是很帥氣的對我們說:

  「去圈谷看一眼吧!」

  欸欸這真是深得我心,雖然說這次主要的目的是要做雪地訓練,但是堆滿雪的雪山圈谷就在山壁的那一面....雖然沒有要登上雪主,但就算是看個一眼也好啊!!

  從訓練場地到雪山圈谷大概只要二十分鐘,不過太陽快要下山了....我們還真的有點追著太陽跑的感覺。終於....在陽光完全隱沒之前,我們到了圈谷底了....


雪山主峰與北稜角



  雪山雖然是台灣第二高峰,從遠方看雪山也往往會覺得山容巍峨壯盛。但是由於山頂圈谷地形的關係,雪山主峰在此地看起來並不會非常明顯....甚至因為角度的關係,比起旁邊的北稜角看起來還矮了一些....

  不過,在圈谷滿滿的白雪之中,太陽餘暉的逆光之下,此地看來還是有幾分世界盡頭的孤寂感。

  虎年開春,就很好運的讓我遇到難得一件的大雪,希望這是個好預兆啊,也希望我今年的目標可以實現:從熱帶的島嶼出發,探訪文明的原點、追尋歷史的心臟;登上遙遠的雪峰、橫越無垠的沙漠........踏上真正的、世界的盡頭.....


從雪山東峰看雪山主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