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晚,我們留下來的五個學員進去光復的統冠買東西,輔導員Tipos和強哥還穿著阿美族的傳統服裝,就這樣進到超市裡面。

  那時Tipos說了一句話:「這樣好像從夢幻世界裡走出來喔」

  於是這個四天三夜對我而言,真的好像做夢一樣。火車經過和平,我看了橋下滔滔的大濁水一眼,當作是目送了花蓮,昏沈沈的睡去之後,眼前擺動的是簡單又繁複的舞步;耳邊響起不能歇止的是領唱的應和聲。

  回去之後,跟貞如聊了一下,他在同是阿美族的豐南部落教書,談到了他們部落面對人口的流失這個大難題,階層的意義與傳統文化的延續已經越來越難維持了。在聊天的過程當中,越來越覺得我在太巴塱這幾天看到的東西,越顯得珍貴無比。

  畢竟我也曾在花蓮生活了好一段時間,卻一直到前幾天才參與到真正的I Lisin(豐年祭),似乎有點晚,但又不嫌遲,畢竟還是趕上了。在現代化的衝擊下,我們早就放棄了原本的生活方式,近乎全盤接受了西方的價值觀。但是在太巴塱,卻可以很鮮明的看到了他們的族人在文化與傳統上的堅持,覺得實在是又震撼又感動,當下的念頭就是太巴塱的豐年祭我每年都想參與啊!

  我的生命與壽豐這地方早已經牢牢的綁在一起,現在可能又要多個光復了,花蓮阿花蓮,我可能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才能戒勒的了花蓮的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