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圈谷.JPG

盛夏藍天的雪山圈谷



  從開始爬山以來,已經來武陵好多次了,但每次都是早春、晚冬的時節來的,這還是我第一次夏季來武陵。武陵我覺得是台灣最美麗的地方之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夏季的武陵滿山綠意,天晴氣朗陽光下仍然涼爽不已,在清境農場已經開發過度、人潮洶湧鬧哄哄清境再也不清靜的當下,幸好我們還有武陵。

  這次的目標是雪山,我已經是第二次來囉,第一次是在去年四月,恰巧遇上了去年的最後一場雪(城墎上的春雪)。不同於早春的蕭瑟,現時的雪山充滿著屬於夏季的生命活力。


男生合照-1.JPG

男生合照,我、我弟、Egg


女生合照-1.JPG

女生合照,ViVi、Ruby



  這一次的隊員除了我與我弟之外,都是第一次爬山。隊員都是工程師,雖然聽起來很宅,但是真是多虧了有Vivi和Ruby,讓我們這一隊受到不少注目,真是超級閃亮亮的,一路上總會有大叔、大嬸過來跟她們搭訕,續上次稱霸福隆之後,這次她們又來制霸雪山啦!!


豔陽下的哭坡.JPG

豔陽下的哭坡



  這是大名鼎鼎的雪山哭坡,上次路經此處的時候恰好是陰天,走來一點感覺也沒有,想說雪山哭坡空有其名不過爾爾。這一次卻是碰上毒辣辣的大太陽,正午陽光直下,曬的眼冒金星、頭昏腦脹、頂上發煙,何止快要哭出來,眼睛都快瞎了我.....


枯樹.JPG

晨光中的枯樹



  假日的三六九人聲鼎沸,一點也沒有寧靜山居的感覺,更恐怖的是山屋的喧譁與嘈雜,我想下次若有機會再來雪山我一定要在翠池過夜。

  隔天早早就出發,接近黑森林出口時已經日出了。雖然沒能趕上看到圈谷的日出之美,但是那時晨光照耀在樹梢,林隙的盡頭背景是染成紅色的雪北斷稜,那種無可言喻的美麗,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激盪著。


晴空黑森林

晴空黑森林



  一棵棵筆直的冷杉,朝天空奮力的生長,這是雪山黑森林最經典的景觀。


圈谷藍天.JPG

藍天下的雪山圈谷



  出了黑森林,就是大家期待的雪山圈谷了。夏季的雪山圈谷充滿綠意,但是高山花草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多;雪山一號圈谷的面積相當廣大,是台灣最大的圈谷地形,但是論形勢之美,個人還是覺得南湖圈谷勝出許多。

  若是在冬春之交,山頂積雪的時節來此拜訪,那就十分震撼了!雪季的圈谷將會是白色的城,環伺的山壁危崖相拱對峙,披上冰雪的外衣滿足所有我們對於高山的想像。但無論如何,圈谷畢竟是相當奇特的地形,對於第一次登山的人仍然是一種相當特別的視覺體驗。


山頂的岩石.JPG

山頂的岩石



  山徑沿著圈谷南邊的壁上行走,慢慢的會接上稜線。這段路約要上升近300公尺,路雖不算陡峭,但空氣漸漸稀薄,走來還是會容易氣喘吁吁的。路徑約接近稜線處,景觀也會越好,聖稜線有如蜿蜒的遊龍就在對面起伏舞動,終點是獨秀一方的大霸。從此算來約要三天的路程,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走完聖稜線。

  山徑岩壁上有許多漂亮的岩石,其間生長著許多杜鵑,若在五月的花季應該會非常美麗。


薄雪草.JPG

小白花,薄雪草



  圈谷的花草並不多,但是在某個風口盛開著一簇漂亮的薄雪草。薄雪草乃是歐洲阿爾卑斯的象徵,奧地利經典民謠「小白花 (Edelweiss)」即是在讚頌這種喜歡開在懸崖邊的小花。

  亞熱帶的台灣也有這種長在溫帶高山的植物,很特別吧!不過,歐洲的薄雪草其實超大朵的,大概是台灣薄雪草的三倍大吧,在歐洲看到時著實嚇了一跳,怎麼那麼大朵!?當下覺得台灣的小白花精緻可愛多了>///<


玉山圓柏.JPG

峰頂附近,被燒毀的玉山圓柏



  雪山山頂有一片特別的白木林。在台灣,白木林是很常見的高山景觀,原因來自於自然發生的森林大火。一般的白木林多是冷杉林的遺跡,雪山山頂這片白木林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是玉山圓柏的遺跡,而且是人為縱火所造成的。

  去年底,雪山三六九山莊附近又再一次發生森林大火,同樣也是人為造成的火災。所幸這片大火並未吞蝕掉山莊後方的冷杉林,而且山莊本身也沒有被波及,但無論如何,傷害已經造成,而且往後還很有可能再度發生。


IMG_3564.JPG

主峰頂大合照



  經過令人感傷的白木林,就是雪山主峰的峰頂囉。上一次來這裡白茫茫的啥都看不到,今日天氣大好,總算是見得台灣五嶽之一的山頂風光了。從南湖到秀姑巒,中央山脈北段一覽無疑,玉山山塊也清楚不已。近一點的白姑、志佳陽、大小劍有如點兵般歷歷在目,山頂對面則是北稜角,其實北稜角只比雪山主峰低6公尺而已,而且山形更具氣派,但就是因為矮了6公尺,所以拜訪的人並不多就是。

  我們在山頂停留了好一陣子才下山,吃吃喝喝、又拍了一堆照片。不過在山頂忘記玩跳躍的拍照遊戲了.....一直到回程下了哭坡才想起來.....只好在哭坡觀景台上拍了幾張囉.....


IMG_3564.JPG

跳躍的美少女



  這一次可以說是我第一次帶完全沒經驗的團上山呢,其實這一次有些地方還滿散漫的。有個原因是對於爬山這件事我不太喜歡太嚴格太制式的計畫,但若是帶團的話,其實是需要一點明確的計畫時間表的。

  第二天從三六九出發的時間,在事前並沒有很仔細去推算,雖然到了最後並沒有延誤到大家回家以及還車的時間,但是也只是剛剛好而已,幾乎沒有餘裕。但這也造成沒有時間可以開檢討會了,個人覺得下山後的檢討會非常重要,一次一次的經驗與改進,都是從檢討會來的。雖然之後還裝備的時候可以在補一次,但是時間已久,很多細節都忘記了,那麼意義也就不大了。

  最後,希望這次的隊員們,能夠自己有所成長,尤其在體力方面還是需要多多培養,哪麼往後才能夠去更多地方,探訪更多屬於這個島嶼的驚奇與美麗。



 延伸文章:城郭上的春雪
      [記錄] 04.2008. 雪山主東(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