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71.JPG

斯里蘭卡的Green House,這大概是全錫蘭島最有名的民宿吧


  我覺得,認識一個國家與該國人民,最好的方式就是到當地民宿住上一晚。民宿主人往往熱情而且語言又通,如果想要知道觀光路線或是私房景點之類的,跟民宿主人詢問的結果往往是最受用的。

  斯里蘭卡雖然在台灣知名度不高,但在世界上卻也算是熱門的觀光勝地,尤其以歐洲客為大宗。茶葉、礦業之外,觀光業在斯國可說是最重要產業之一,因此在斯里蘭卡要找到住的地方其實是相當容易的。一般有名的古蹟區都有不少民宿可以選擇(但首都可倫坡幾乎沒啥民宿,得注意一下),其中2003年出版的Lonely Planet裡面的資料相當詳實,就算沒有先訂好房,但靠著這本指引一定能找到住的地方,真是旅人的好夥伴。


——————————————————————————————————————————
【Sri Pada(Adam's Peak)山腳,達勞西(Delhousie),Green House】

  Lonely Planet這本指南中,依照價格把旅館分為「Budget、Midrange、Top end」三個等級。在斯里蘭卡,Budget大約落在40美元以下,Midrange約在40~70美元之間,Top End約在60~80美元以上,這是大略的分法,依地點的不同會有所差別。

  這一整趟旅程中,三種等級通通都住過一遍,裡面我最喜歡、印象最深刻,同時也是價格最便宜的,就是Sri Pada(Adam's Peak,亞當峰)聖山下的可愛民宿Green House。

  由於這家民宿在網路上頗受好評,在計畫之初,就非常想要訂到這一家,但除了僅有的電話資料之外,費了千辛萬苦怎樣也找不到這家民宿的訂房方式,於是決定放棄,到當地再說。

  結果到了當地....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這,事前真是多慮了,在旺季攀登Sri Pada(Adam's Peak),只要不要碰上假日(周六、周日、滿月日、2/4獨立紀念日)其實不用事先訂好房間,到了斯里蘭卡在打電話訂即可,斯國電話費超級便宜的,印象中5Rs(約1.5NTD)可以講一分鐘;可是從台灣打過去3元6秒,千萬不要在台灣先訂。

  訂房的時候,民宿老闆娘問得超詳細的,以下是對話記錄。

 We:我們想要訂房
 GH:問日期、國籍、名字、同行所有人的名字以及性別 (問這麼多是要相親嗎?)
 We:一一回答
 GH:接下來解說房型,並問我們要住哪一種
 We:確定房型
 GH:問我們怎麼到達羅西,交通方式為何?
 We:回答要搭巴士 (其實根本還沒決定啊啊啊!)
 GH:怎麼走怎麼走怎麼走.....(超詳細的說明,而且有點聽不懂=_=)

  前後講了大概6分鐘,從台灣打過去的話大概要180元,住宿費才700Rs=210新台幣。所以結論是千萬不要從台灣打。


  到了Green House,老闆娘馬上出來迎接我們,問我們要不要喝下午茶。當然是要囉,一路上一直在喝紅茶,因為斯里蘭卡的紅茶實在太好喝了,而且每家的口感、氣味都不太一樣,相當具有在地特色。而Green House的紅茶更是超棒的,雖然只有一壺紅茶,但是他們紅茶香氣十足,有新鮮的茶葉氣味,喝下去的口感層次雖然略顯不足,但是入喉回甘之後給人的感受,就像這一家民宿一樣充滿著溫馨的氣氛。

  民宿前方有一座小涼亭,我們就在裡面喝茶寫日記,度過山中悠閒的午後時光。今天轉車轉了好幾次,舟車勞頓的,此刻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IMG_1059.JPG




——————————————————————————————————————————
【Green House的飲食】

  下午茶之後,就是晚餐時間。網路上的評價是超級豐富又好吃。一般斯里蘭卡的餐廳,大多是一盤飯、一盅咖哩、三碟小菜,我們吃了好多家都是這樣。而Green House的晚餐也大致是這樣,不過又多了蝦餅跟生菜沙拉。


IMG_1061.JPG



  右下方是咖哩,看起來清淡但事實上口味濃郁,跟台灣常見的鬱金、薑黃口味不太一樣,吃不出是啥香料作成的。左下方是醬菜,相當清淡,應該是為了增加咖哩口感的。中間右邊是生菜沙拉,是用醋調味的,口感有點像是台式泡菜;中間左邊是很脆的蝦餅,超好吃的!右後方是蛋炒蔬菜,因為加了香料,口味十分特別又好吃;左後方則是南瓜,跟台式的料理方式有些接近,只是說有點鹹,一套斯里蘭卡料理大致上是這樣,配菜通常有一道是味道很淡、還有一道是味道偏重的。


IMG_1062.JPG




  耶!配好之後像這樣,飯有兩種口味,左邊是淡黃色的、右邊是一般白色的米飯。淡黃色的又香又好吃,回去之後查書,才知道原來淡黃色的米飯世家了香料調出來的,難怪那麼棒!整套飯還附一晚湯,這個竟然是.....味噌湯,斯里蘭卡人吃飯不配湯的啊,這是老闆娘為我們特製的,真是就甘心啊!

IMG_1063.JPG




  吃得飽飽之後,飯後竟然還有甜點,而且是斯里蘭卡有名的逸品,水牛奶酪,這在斯國超市都買不到的,在這裡吃到了!真的是超超級好吃的,相當濃郁配上蜂蜜簡直是太棒啦!!


  隔天從Sri Pada下山後回到民宿,老闆娘看到我們回來了,馬上端出冰涼的橘子汽水,這真是太感動了!很疲累的下山後,最想要來一杯冰涼的飲料,而且橘子汽水對他們而言是高級品(跟台灣價格差不多,一罐75Rs約20NTD左右),這感覺非常好。

  吃完晚餐後,老闆娘就有問我們要不要吃早餐,他說他們的早餐非常豐盛,叫我們不要在路上的商店街吃,我們也就忍住飢餓的走回民宿。回到民宿我們選擇在花園裡吃,這時暖洋洋的陽光照下來,真是舒服!


IMG_1175.JPG



  這是先上來的果醬烤土司,配上風味清淡的早餐茶真是剛剛好。有固體奶油、橘子果醬、西瓜果醬三種。斯里蘭卡人超愛吃果醬的,各式各樣的果醬種類繁多,每餐都不一樣。後來在可倫坡的Gallery Cafe還有看到融合斯國特有香料及水果調配製的手工果醬,看起來超棒的,只是說背包客無法帶回那樣沈重的東西,看看就算了只好作罷。


IMG_1176.JPG



  接下來上了三種斯里蘭卡風味的早餐。後方是三角烤土司,這台灣也常見,但是裡頭的餡料是用斯國香料調製而成的馬鈴薯泥,這在斯國小吃店相當常見,我也很愛吃。右邊的是一種薄餅,製作的方式類似可麗餅那樣,麵糊淋在熱鐵板上,凝固後捲起,不過有米的味道,猜想有加米粉,吃的方式是配上蜂蜜或果醬。左方則是南亞地區常見的印度烤餅,口感香Q紮實,吃起來超唰嘴一片接一片!


IMG_1178.JPG



  原本以為沒有了,結果繼續上菜,這是一種甜點,用薄餅捲起來,裡面是椰子粉混合一種類似煎蛋口味但是甜甜的東西,老闆娘說要淋蜂蜜吃,我覺得很好吃,但不習慣吃甜的人會覺得很膩(我是螞蟻,哈!)。


IMG_1179.JPG




  最後還有兩根香蕉,蘭卡人喜歡再飯後來一根香蕉,幾乎每天早上都這樣吃啊,吃到後來回台灣,早餐沒吃香蕉還覺得怪怪的,哈哈!


Green House可愛的阿嬤

Green House可愛的阿嬤




  我們下山回民宿的時候,老闆娘有問我們今天Sri Pada有多少外國觀光客,我們回答說約30~40個吧,這時老闆娘的臉閃爍出一瞬間失望的表情,我猜可能是以前Green House在歐語世界頗有知名度,但是白人觀光客最儘可能變少了。我們原本預期會在Green House會看到不同國家的背包客們,結果只有我們這一組,有些意外,但我想Green House的老闆娘比我們更難過。

  我猜想,也許是現在第一世界網路太發達了,就習慣於有網路的生活方式,在準備之初我也為了找Green House的訂房方式吃盡苦頭,在網路上找得到的,基本上只有Tour Package或是與Tour package業者合作的旅館;而Green House並沒有與那些業者合作,因此要在網路上訂到Green House是不可能的。而一般人到這種天涯海角的國度,總是想要在網路上安排好行程與落腳地,於是就更難選擇到這家民宿了。而在達勞西這種地方,Green Hose若是要連上網路,我想要可能還得等上好一陣子。

  我覺得Green House真是一家非常棒的民宿,有志去斯里蘭卡旅行、且像我們這種隨遇而安的旅行者,如果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話,請給Green House一個機會,到了蘭卡再打個電話去訂房,我想,Green House將會是你在這個菩薩凝視的島嶼中,一個單純美好而溫馨的回憶。


——————————————————————————————————————————
【資料】
 民宿:Green House
 地址:Green House, Delhousie, Maskeliya, Sri Lanka
 電話:060 2519478
 費率:雙人房一晚 700Rs(房價不含早餐及10%服務費)
    下午茶+晚餐+早餐 800Rs/人 (不含10%服務費)
 附註1:斯里蘭卡旅館的計價費率中大多不含早餐及10%服務費。
 附註2:一般斯國民宿都沒有熱水(除非LP上有特別註明),且所有斯國民宿均不提供任何備品。

——————————————————————————————————————————
【評比】
 整體環境 ★★★   不具在地蘭卡風格,但是有漂亮的小花園及涼亭,打掃整理的很乾淨。
 服務態度 ★★★★★ 民宿老闆太可愛了!超級揪甘心的熱情與溫馨!
 舒適程度 ★★☆   床還算得上舒適,但是沒有熱水,在高山上太冷了。
 地理景觀 ★★☆   達勞西原本就偏遠,但民宿在聖山登山口,離巴士站也近,算是方便。
 食物品質 ★★★★  濃濃的斯里蘭卡風格,好吃且豐盛,雖不十分精緻但有家的味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