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 Pada

斯里蘭卡的聖山Sri Pada




  南天佛國的錫蘭島,處處都有歷史悠久的佛教遺跡。其中最神聖的而且最吸引我的,就是直接與佛祖釋迦牟尼有關的遺跡聖地。我們在北方的阿努拉德譜勒,看到佛祖靜思悟道之樹分枝的神聖菩提樹;接著在錫蘭故都肯迪,參拜了收藏佛祖佛牙舍利的佛牙寺。這一系列斯國佛祖遺跡的最終站,目的地是聳立在中央山地的聖山:Sri Pada神聖足印峰。


  Sri在斯國語言中為「神聖」之意;Pada則意指「腳印」,Sri Pada也就是「神聖足印」之意。兩千五百年前,佛祖釋迦牟尼佛三次來斯國講道說法,最後一次來到了Siri Pada峰頂,佛祖在站立之處留下了一個巨大的腳印,從此,這個地方就成了斯國的宗教聖地了!

  後來印度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相繼傳入斯里蘭卡,印度教徒宣稱山頂的巨大腳印是由濕婆神(Siva)所留下的;天主(基督)教徒則認為這是被逐出伊甸園的亞當(Adam)所留下;在伊斯蘭信徒的觀點中,當然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足跡囉!也因此,Sri Pada的峰頂竟成了世界上四大宗教的共同聖地,這在其他國家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奇觀,但是就在這個愛好和平的小島發生了。附帶一提,大部分的斯國旅遊介紹中,Sri Pada通常都被稱為「Adam's Peak亞當峰」,這當然是西方觀點了!但是在斯國本土,若要問路的話,說Adam's Peak是很多人聽不懂的,講Sri Pada當地人才知道是哪裡。

  而Sri Pada獨特如同砲彈般尖銳的山形,在周遭平緩的高原之中顯得孤高特出。據說天氣好時,遠遠的在印度洋上即可辨認出Sri Pada的山形,成了斯里蘭卡的國家象徵!因此,這座山就成了斯國人一生至少必須參拜一次的國家聖山。


IMG_0921.JPG

從荷頓高原看Sri Pada(雖然很晃,但這是僅有的一張了)




  由於氣候的關係,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二月的乾季,乃是斯國的登山旺季,此地會湧入成千上萬的朝聖人潮。我們在事前就特別避開了週末假日,一方面是希望不要遇到人擠人,另一方面則是我們沒有先找好落腳地。

  Sri Pada山腳下,有一個達勞西(Delhousie)山中小村,那裡有一個超級有名的民宿Green House,許多有關Adam's Peak的英文網頁或英文網誌上總會提到並且非常推薦Green House這間民宿。在出發前計畫階段,我為了找這一間民宿的訂房方式,簡直是費盡千辛萬苦,但是最後也只找到電話(而且在Lonely Planet上就有了),可是從台灣打過去超貴的(3元/6秒)不想浪費這個錢,折騰了好久最後放棄訂房,決定到當地再說了,反正在台灣我也常常睡路邊、車站,大不了到斯國也睡車站、路邊。

  後來找資料時,很多人說在二月一定會遇到大批朝聖人潮,所以最好及早訂房。但是網路上除了貴得要命的Package tour之外,很難找到便宜的民宿,出發前越來越擔心到時真的到時要睡路邊了。

  到了斯里蘭卡,我們才打電話去問,結果是有的空房的!超棒!而且一間只要700Rs,合台幣才不到210元,超便宜的!!這時就覺得有一種吃了定心丸,放心多了的感覺,至少有屋簷有牆壁遮風擋雨啊!!

  離開努瓦拉伊莉亞搭了兩個小時才到哈通(Hatton),哈通還要在一個半小時才到明斯基利亞(Maskellya),到了明斯基利亞還要再一小時才到得了達勞西,一大早出發,到了達勞西已經下午三點了,真要命,轉來轉去頭好暈,車坐到骨頭快散開了啦!

  幸好一路上風景非常美麗,而且車子上與當地人的互動很多。我似乎很得小孩子緣,一路上總有小朋友過來跟我聊天,雖然我拿的是碩士文憑,但是這些國小小朋友的英文比我好得多,聊起來竟然....覺得有些吃力。(當然這是因為我英文太爛的關係>.<)。有個小朋友還教我Delhousie的念法。Delhousie我都成「達爾侯西亞」,結果根本沒人聽得懂,原來應該念成「達勞西」....這....有點差距,難怪我問路問半天都好像雞同鴨講。


IMG_1171.JPG

民宿Green House的外觀




  到了達勞西,哇!這個地方真的有夠偏遠,根本沒幾棟房子啊,我深深的覺得之前尋找此地完成網路訂房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了!這種地方連電腦都不可能有,怎麼可能會有網路啊!在台灣,連我屏東鄉下老媽和她們那一群歐巴桑們,都已經在用Skype聊天聊八卦了,很直覺的就會以為網路是隨手可得的,但是這在其他國家,網路卻可能是相當珍貴的資源。

  一下巴士,就有一群人蜂擁而來,那是來拉客的。我們立刻說:We have booking the Green House.....此時有一個老太太拉著我們,她說她就是Green House的人,是來接我們的。想說哪有那麼厲害,一下巴士就剛好是。半信半疑中,還是跟著她走。走沒幾分鐘,一棟綠色小屋出現在山坡上,我在外國人的網誌上看過照片,果然沒錯。

  老太太帶我們到了民宿,出來另一個媽媽,原來她是民宿主人。她很親切的帶我們看了房間,然後問我們要不要喝下午茶。做了一天的車,又累又渴,當然說要囉!

  放完行李稍作整理後,下午茶已經泡好了,民宿前有個小涼亭,我們就在哪邊喝下午茶。簡簡單單的一壺茶,還有一罐糖,標準斯里蘭卡的簡易下午茶。很快倒了一杯,哇!!這紅茶簡直是太、好、喝了!雖然不及之前在努瓦拉伊莉亞百年歷史飯店Hill Club喝到的高級紅茶那樣充滿層次的深奧感,而是另一種家庭手工的溫馨感,感覺非常舒服、順口、好喝。


IMG_1059.JPG

Green House的下午茶




  之後隨性的在Green House到處亂逛,有一隻可愛的小狗一直跟著我,非常有趣。我逛了一圈,感覺非常奇怪,似乎今天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看來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問題是,現在是登山朝聖的旺季啊!怎麼還會有空房間啊??

  不管怎樣,反正有得住就好囉,一直到了晚餐時間,還是沒有其他客人進駐,今天我們就Green House全包囉!不過由此可知,下午接我們的老太太,一定是一直在那邊等我們的,因為我們是唯一的客人啊,我想她一定等了很久很久,這樣一個老人在巴士站等我們,覺得有點憐憫或同情的感覺,畢竟我們這些旅客,大概是她們唯一的經濟來源了。

  而Green House的晚餐簡直是太好吃了!跟網路上的評價一樣,量多又美味,飯後還吃到了斯國特產水牛乳優格,這是民宿主人自己手工製作的,味道也超棒的,斯國原本就幾乎沒有難吃食物,而這家更是好吃到不行,又棒又便宜,難怪這家民宿在網路上享有盛名。

  七點吃完晚餐,就立刻要睡覺了,因為隔天要爬山看日出啊!Mrs. S. Weerapathram提醒我們,要看日出約兩點半出發即可,太早去會很冷喔,原本想說凌晨一點就要出發的說,既然民宿老闆都這樣說了,那就多睡一點吧!


Green House可愛的阿嬤

民宿主人Mrs. S. Weerapathram



民宿可愛小狗

超可愛的民宿小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