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是秋豪他們哈崙的行後會,我跟小派是他們的留守人,所以也去了。而週六正好遇上米亞桑舉辦的山岳影展,我們正好也去看看。2006年是第一屆,原本我跟小護士有要參加,不過因為一票難求的關係,最後我就沒去了。也許是那一年大爆滿,後來舉辦的場地也越來越大,今年我也才能臨時起意然後買到票參加。

  這是我第一次觀看影展,天啊,從早上10點開始,一直到晚上10點結束,最終離場時我覺得我的骨頭快散了,原來看影展這件事也要有馬拉松般的體力啊!


  嚴格說來,這應該算三個系列的影展,第一個系列是我們台灣自己的米亞桑山岳影展;第二系列是有悠久歷史的加拿大班芙山岳影展;第三個系列則是英國的肯多山岳影展。從一大早的國產片開始,到後來外國片給人的震撼,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米亞桑台灣影展的片一共有四部,首先是公視拍攝的「前進南極」,這是台灣歐都納攀登南極文森峰的紀錄片。公視果然是比較專業的團隊,從分鏡、表現手法與剪輯,都比後來幾部片優了許多。只是說,螢幕上的南極大陸、冰天雪地的世界盡頭,是應該要多麼荒遠麼壯闊,應該要多麼悸動人心。但是結果卻讓人有些提不起勁,只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漣漪。

  第二部片是「南勢溪水餃龍」,描寫的是七個男士在台北縣南勢溪激流獨木舟的一段紀錄。第三部片是「從都蘭山迎向光明」,這是台東縣光明國小的畢業生們攀登都蘭山的歷程。老實說,這兩部片有點像是一般活動記錄然後放在yutube上那一種。當然剪輯等水準還是有,可是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奇怪感。

  最後一部片是「夢幻副熱帶」,這部短片的視覺效果就十分驚人了,片中出現許多高山上的珍貴動物,連稀有的黃喉貂都拍到,真不容易。而且季節橫跨春夏秋冬,想必花了許多心血。只是說,這部片就只有影像,沒有任何介紹的旁白,而且短得有點像是Discovery頻道的廣告片花。


  上午的台灣場結束後就是午餐時間,下午接著是班芙A場。

  第一部片的第一幕,那種質感就完全不一樣了。第一部片是「空中地平線:山岳活動攝影師」,片如其名,一位記錄別人登山的記錄者,也被別人記錄著。但老實說,這部片我一直沒有專心看它到底在說什麼內容,因為我完全被它的畫面、運鏡手法吸引住,因為它的水準實在比上午我們自己製作的影片好上一大截啊!

  第二部是「巴塔哥尼亞的香格里拉」,記錄著幾個委納瑞拉人攀登南美百內國家公園著名的Cerro Torre的過程。南美大陸最南方的巴塔哥尼亞高原 (Patagonia) 一直是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我覺得那裡的山是地球上最漂亮的,因此非常期待。不過這部片著重在幾位隊員們的攀登心路歷程,對於巴塔哥尼亞的美景就沒有太多著墨了。這部片的品質依然很棒,將他們等待大風止息的焦急感,以及最後失敗的失落感拍得很好。

  第三部是「20秒的歡愉」,這部片是這個場次的主戲。他的運鏡與畫面、尤其是音樂配合的實在是太好了。這時候,我對秋豪說我知道為什麼台灣場的影片會那麼沒感覺,就在音樂啊!我們的片就只是「來點背景音樂吧!」,音樂根不上畫面,也融不入劇情,就好像是在餐廳吃東西看報紙一樣,那都只是別人的事情,我們只是個旁觀者,音樂與音效才能夠把人拉進螢幕背後的世界裡,後來秋豪也認同我的觀點。

  扯太遠@_@,「20秒的歡愉」這部片描寫的是挪威定點跳傘職業女運動員Karina Hollekim,在2002年到2006年之間的定點跳傘生涯。Karina Hollekim是一位固執自負,但是能力與膽識超強的女運動員,從事職業滑雪與職業定點跳傘。她的觀念與作風是絕對的特立獨行,但是導演並沒有一味的認同,而是從Karina Hollekim的家人、夥伴與朋友之間,正反辯論式的逐步勾勒出Karina Hollekim這個人的身影。

  這部片真的讓我認識到北歐國家,什麼叫做包容反對聲音的先進社會,什麼是多元並立、多重價值觀皆能夠相安並處的社會。

  Karina Hollekim不斷的追求「20秒的歡愉」,應該算是一種任性吧,影片最後,Karina Hollekim因為器材故障,在瑞士蘇黎世湖畔自高空墜落,雖然保住一命,也因此付出了兩腿全斷的代價。之後她能不能在從事高山滑雪與定點跳傘,她還在做復健,故事也還在進行中。但影片並沒有對這一點對於定點跳傘這項運動做任何的批判,畫面一直跳在Karina Hollekim本人、她的父親、她的朋友與她的醫師中切換。故事到最後,我們看到的是一種尊重,一種對任何價值觀、任何選擇都尊重的態度,這其中並不存在是與非。

  Karina Hollekim的父親與朋友對於她從事的運動是反對的,但是他們尊重她的選擇。Karina Hollekim本人也執著於自己的選擇。Karina Hollekim墜落之後,她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這是她的選擇,她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她的父親與朋友,一樣支持著她、照顧著她,並沒有任何的怪罪。這樣的不幸發生,但是沒有任何的怨懟與怪罪在他們之間,有的則是對彼此的尊重,對選擇與夢想的尊重。

  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和諧。只是我們的社會,似乎還是停留在「大家都要一樣,有人標新立異又就一起達伐」那種膚淺式的和諧。這樣的影響,就是從文化到創意等各個方面,都是我們難以企及的。就如這部片的定點跳傘來說,國外這種極限運動的玩法,已經是超乎我們能夠想像的地步了,他們對於熱中事物的追求,是以燃燒生命的方式去做的,這一點就讓我感到極為震撼的。

  班芙A場的最後一部片是「嘗試錯誤」,描寫的是一位特技登山車的愛好者,在一片即將被砍伐的森林之間架設出一條高難度的路線,發表後藉此希望能夠保住這片森林。因為我不騎登山車,而且上一部片給我的衝擊太大了,沒頭沒腦的看完這一部,也沒什麼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