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列後來有了名字的古老,還肩並著肩齊唱。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聲音的祕密來自腳下推擠的浪花;與祂們的頭頂,呼呼呼風都要穿越深谷:飛行、盤旋、揚升.....空氣通過聲道,通過喉結般的岩石就變得低沈了。拂過一億片樹葉耳後,密語正絮絮叨叨。

  大洋的呼吸仍在,群山唱海。





  節氣已過小雪,季風開始。週六清晨冷冷,砂石車仍在填裝、遊覽車們還未衝進國道五號,台九線兀自安安靜靜。往北跨上太魯閣大橋,再過了大茄冬樹就是崇德了,那裡有一個市集,麻薯花蓮芋小米酒剝皮辣椒有售,北上的旅客請注意,要買名產這就是最後機會了!

  太早店家們還沒開,大概在市集中段右側,有一個叉路,轉進去還要再繞上幾圈才是海。海巡旁邊,是小小的崇德漁港。





  也許說不上是漁港。沒有堤防、沒有水泥肉粽,礫石灘上幾艘魚伐擱置。可是這裡有一家傳說中的海產料理,沒有菜單、只能預定、現抓現殺、新鮮熱辣。但我從來沒能找過,小小的崇德竟然像個迷宮。

  真的像迷宮。一個月前,我跟貞如探了這個偏遠的海角。儘管她曾在崇德這一帶做過太魯閣族耆老的訪談調查,可是當時也沒能到達海邊。水泥路轉進泥土小徑坑坑洞洞,在遼闊的防風林下繞來繞去,常以為鬼打牆了。所以這次我自己走的又是完全不同的路了!或高或矮的木麻黃各有姿態,晨光掩映之間枯枝張牙舞爪,稀稀疏疏的連不成一片森林,也許是颱風還是季風的關係吧。





  我想要去的是最遠、最深入大洋的舺角。不太有把握路徑會通到哪裡,騎車隨意閒晃。季風很大、可是空氣非常溫暖,是陽光、抑或是流動的黑潮所致?今早的晨光沒有期待的華麗金紅,也許要更深的晚冬才有。可是,能夠從這麼近的地方仰望清水斷崖,這已經讓我十分滿足了。

  五年前初到花蓮的冬天,實驗室有一個健走活動的打工機會,當天我們搭著接駁車前往太魯閣。車子接近新城時,太陽正當露臉,濃郁而奪目的赤金色晨光,灑落在清水斷崖峙仞千尺的絕壁上,映照出一大片如屏風般,丹紅與深灰並列排成鮮明的岩石節理。從兩千四百公尺的峰頂直落深深的太平洋,那個畫面太過震驚,烙在心底再之後即使是一樣的時節和地點,怎麼也覺得不復當年。





  儘管如此,至少我現在所站的地方,可是陸地上能夠看到完整清水斷崖最近的地方呢!和仁、匯德北口雖然就近在斷崖下方,可是看不到清水的全貌;奇萊鼻、七星潭可以看到完整的清水連脈,可是太遙遠了,岩石失去了細部的輪廓,只剩下大略的山形。在崇德海灘多好,能夠兼顧清水斷崖的細節與完整;除了搭船到海上,沒有比這裡更好的地方了!

  碎石路會通到一棟奇特的建築物,猜測可能是砂石廠。不確定能不能再更往前,於是停車走下海灘。從這裡往大海的方向看去,最遠方有一道突出的舺角,我想應該是哪裡。





  花蓮的海岸大多是礫石灘,腳踏在大大圓圓的石頭上,不算是舒服,走上一陣子就覺得腳底酸疼。以前在河床上跳來跳去跳一天也沒事,看來我真的老了。不過,越往前去,景色越是有趣。

  十幾分鐘後,竟然看到前方出現了一大片水域,這是滿奇怪的,這地方怎麼會沒來由的出現一個海灣呢?等到我在靠近了一些,才知道那片大大的海灣是什麼了。原來,這裡是立霧溪的出海口呢!





  立霧溪在太魯閣大橋下仍是一片急流,但到了平原坡度突緩、溪水只得止住了奔急的腳步。來自高山的石頭砂礫們在這裡淤積成天然的土提,圍著速度驟減的溪流,就成了一個大大的水潭。水潭彼岸,看得到亞泥的廠房,像一根突兀的魚骨、卡在立霧出谷的咽喉之間我忍不住吞了吞口水,有些難過。

  太魯閣大橋上方,尖尖的新城山東北稜一層一層的,那裡是亞泥工廠的礦場;右後高一點的則是丹錐,他們一起擋住了太魯閣之王的塔山,這裡看不到有些可惜。不過,在更後方的群山可是精彩的哩,豬股山在新城山左方探出頭來,那是三棧流域的地標;更後方有一特出獨立的孤峰,那是貴為百岳的帕托魯呢!佳禮宛、嵐山一峰又一峰如眾星拱衛,有著東方一霸的架式!





  沿著水潭,再更往出海口的沙嘴走去,這一段河道水流再度變得湍急。溪水來自高山的雲雨;雲雨又是來自大洋的水氣,我想他們正近鄉急切。此時一片大浪拍打過來,白色的浪花越過沙嘴,衝進奔流的溪水當中。我覺得這個畫面真是有趣呢。

  才覺得一陣趣味盎然,成片海浪再度打來,白棉棉的浪花推到我的腳邊,就要灌進立霧溪的河道之中。嚇了一跳,退了幾步,幸好我正好站在這道浪的邊緣,腳沒有濕掉。當下的反應是要趁退潮逃離這個地方,不過轉念想想,鞋子濕掉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先在這裡玩一下吧。








  浪去浪來,潮水越過這一片沙,等會又要輪到另外一片;躲過了這一波白色泡泡的追擊,還得繼續跳著石頭躲過另外一波!明年夏天颱風季來臨之前,這片地形大概暫時不會改變。噢!這是美麗的花蓮,大洋的歌聲不止、群山肩並著肩的讚頌不止;這是山海祝福的樂土,今年的冬天請再等等我、今年日出請再等等我、今年的海風和雪也請再等等我,請讓我的合聲加入祢們的重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